怎麼鑑定沉香,沉香怎麼鑑別

2022-11-10 21:55:13 字數 5079 閱讀 7335

1樓:完美假知己

一看: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熟則重如金,奇楠堅如金、潤如玉、香如蜜。反之就是假貨了。

二聞: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鑽",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證實這點,只要點燃活沉香仔細看它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

三摸:真正的沉香是越戴越黑亮的。二級品水沉香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也不會油。

如果是假貨則手上會留下印記。現在市場上也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假沉香,鑑別時沉水不一定說明是真貨。

四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味。

化學鑑別法:取**沉香醇溶性浸出物進行微量昇華,得黃褐色油狀物,香氣濃郁。在油狀物上加鹽酸1滴與香草醛顆粒少量,再滴加乙醇1-2滴,漸顯櫻紅色,放置後顏色加深,偽品則無。

2樓:燕趙小玩家

首先說,什麼燒啊泡啊照啊的都不要信,折騰那些完全一點用都沒有。

鑑別沉香很簡單,用一個放大鏡就可以,透過放大鏡看沉香的棕眼也就是木頭的纖維管裡是有否天然形成的結油,這個是無法作假的。假沉香多是染色或者用一些有天然紋路的木材冒充,但是以上假冒手段都不能做到把天然結油灌注到纖維管裡。

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3樓:攪沫沫獅子

1、看。沉香呈黑褐色或暗青黃色,並非天生純黑色,且其被人佩戴越久,呈現的顏色越黑亮。

2、摸。普通沉香周身好似裹有一層油脂,但摸上去的感覺卻不油膩,更不會髒手。

3、沉水。真正的沉香放在水中都會下沉,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在市場上有通過人工處理使假沉香沉水的情況,所以不能單憑沉水說明其是真正的沉香。要想購買到真沉香,需要到正規商場購買。

沉香因為產量稀少,**堪比**,某些商家在利益的驅使下,會通過新增色素、塗料、膠質等物質來造假,或者通過壓制等手段人為增加沉香的比重、改變沉香的結構,有些商家甚至還會在假沉香中新增化學香料、香精等,而這對人的身體健康具有潛在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沉香用途與價值

1、醫用

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

2、收藏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3、美容

在美容品中,沉香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種高階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劑。沉香不僅可使**潤澤、舒適,還可去掉難以除去的斑痕,只要極其微量的沉香香精,就可使香水和脂粉的味道保持得更持久。

4、環保

沉香樹為深根系樹種,是最好的水土保護者。同時,香樹全年常青,會散發出獨特優雅的香味,沉香林相當優美、舒暢、香氣四溢,適合遊憩。香樹還有一神奇特性是驅蟲而不殺蟲,不會排斥其他植物物種,可與周邊植物共生共榮,從而真正的有益生態維護,淨化空氣,美化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步驟的真假沉香簡單鑑別法:

一看,即材料在手上,要先看它的紋路(即油線)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

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

較完美。

二摸,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含油極高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

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量與實際重量是成正比的

,含油越高重量越重、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

三聞,天然的沉香是大自然給出最真至純的香,而產地不同香味會有所不同

,純天然沉香的味道現代高科技是無法複製到的,假沉香絕大多數是用沉香汁

或化學香精用壓、榨、灌、蒸等方法加工而成,所以聞它的味道始終不是唯一

的清香。天然的沉香用鼻子聞它的味道,是越聞越想聞的,假的沉香則反之。

四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

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

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

**店:菀香閣

5樓:匿名使用者

假沉香這種木材跟沉香一樣同屬瑞香科,實際跟沉香樹屬於兄弟關係,長相完全一樣,但是可以通過聞味道識別,這種木材結出的油脂根本沒有正常沉香散發的香味或者有其他異味,其實鑑別沉香只要聞多了,有經驗了就會不怕假沉香了。這種類沉沒有什麼收藏價值的。一般都是欺騙新手的,但是隨著沉香的興起,這種木材就自然還是被黑心的商人盯上了,這種木材在國內及國外都有出產,各地叫的名字不同,樹也不完全一樣。

這種與其他假沉香不同,其他假沉香通常是作為我為雕件出現,這種木材也有結油的,如果作假者通過蒸、煮的方法使用真正的沉香精油人工加香,就很難分辨了!但是這種泡真沉香油的類沉,香味很短暫,用清水泡後味道就淡了,這根天然截然相反。

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陔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只要您點燃活沉香,仔細地看它的煙 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如果您聞到的味道不是鑽進來的, 起碼能說明這個手串不是二級品,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其價值, 第二個判斷的手段是「透」,一般購買沉香手串郡附送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封緊,真正的沉香味道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的。

沉香值錢的另一個原因是形成的時間長,巴掌大小的沉香木通常要幾十年,其中樹脂含量高的高檔沉香更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才能形成,且只在特定的溼熱環境下產生,因此,好沉香的產量極低。在近年來人為過度地採伐後,現在沉香木已瀕臨絕種。

6樓:1個

正規渠道應該買的是真的,所以還是從正規渠道買比較好。

7樓:玩文人生

1氣味 2是否沉水 3重量 4 油性

沉檀聚 a1833718282

沉香怎麼鑑別

8樓:莆田市阿九沉香

分辨真假沉香要從幾點看

1、看韌皮與導管結構判斷是否是沉香。

2、判斷是否做色,以次充好。

3、顏色和重量要相符,判斷是否有填充金屬作假。

1、沉香放大的結構圖!

向左轉|向右轉

注意:沉香的面貌是這樣沒錯,這是天然野生的沉香,以上的價值不便宜,1.6規格的話克重會在30克以上,**在3萬以上,但還有一種東西你別忘了,叫人工香,我們已經介紹過人工香的概念了,就是人工種植,通過各種化學藥品注射,一樣看起來有這種品質,但其實不是的。

價值在幾百元一條,同樣的外觀克重全輕很多,像上圖的品相的,克重只有17到22克左右。價值100至500元以內。很多人卻花了幾千塊錢,是不是被坑了?

下面我發張圖人工香的**給大家看一下。

向左轉|向右轉

2、沉香的結構有哪些特點呢?

向左轉|向右轉

3、假的沉香有哪些特點!

向左轉|向右轉

假沉香特點2—味道濃烈刺鼻

假沉香特點3—韌皮和導孔

有些很黑的假沉香因為是染色而成的,所以的與真的沉香相反了,該黑的地方反而發白,韌皮是沉香結香的主要結構,反而發白,其它地方是沉香木反而發黑。

9樓:樑辰沉香

沉香鑑別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作,從結構、紋理、質地、味道、油脂分佈、上手手感、下刀切割、油脂顏色等等很多方向都要進行,當然最終極的方法還是化學析出法,可以更量化的知道有機物成分含量,雖然最科學,但具有破壞性,不可逆。日常很少使用。

沉香鑑別更多來自於經驗,來自於大量的上手觀察和品聞味道。我在《沉香實戰錄》這本書中有關於鑑別方向的詳細分析。

10樓:普茹薇矯濃

一看: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熟則重如金,奇楠堅如金、潤如玉、香如蜜。反之就是假貨了。

二聞: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鑽",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證實這點,只要點燃活沉香仔細看它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

三摸:真正的沉香是越戴越黑亮的。二級品水沉香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也不會油。

如果是假貨則手上會留下印記。現在市場上也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假沉香,鑑別時沉水不一定說明是真貨。四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味。

沉香木鑑別:

化學鑑別法:取**沉香醇溶性浸出物進行微量昇華,得黃褐色油狀物,香氣濃郁。在油狀物上加鹽酸1滴與香草醛顆粒少量,再滴加乙醇1-2滴,漸顯櫻紅色,放置後顏色加深,偽品則無。

光譜鑑別法:進口**沉香的紫外吸收光譜僅在(206±2)nm

處有吸收峰,而進口非**沉香和國產沉香分別在(206±2)、(267±2)、(282±2)nm

處有3個吸收峰,但後2個吸收峰資訊量較小;從一階導數光譜看,國產沉香在(267±2)nm處有較大的特徵峰,進口非**沉香在242nm處有較大的吸收峰,進口**沉香在此範圍內無吸收峰;而偽品沉香在以上均無吸收峰。光譜不同,說明成分有別,質量有差別。

層析鑑別法:取樣品95%乙醇浸提物,按微量昇華方法,收得棕黃色揮發油,以丙酮溶解點於矽膠g薄層板,以苯-

丙酮(9∶1)。365nm紫外燈下檢視結果,**呈4個斑點,偽品則無;以5%香莢蘭醛濃硫酸溶液顯色,**呈8

個斑點,偽品沉香則無。

11樓:買球mx6丶cc到

樓主你好,香味是鑑別沉香的一種方法,用各種雜木泡藥水泡油做成假沉香,新手大多沒嘗過沉香的味道,所以一旦新增自然香味,就會信以為真,有時連新增的化學香味也聞不出來,其實真香只要聞過,就能刻骨銘心,例如香至尊就不錯,一直承諾不加香的,您問問這裡的沉香香味,假的香味是不可能做到那麼自然的,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12樓:

不管你是購買哪一種沉香產品,知道沉香的鑑別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我朋友那天買了一塊海南沉香,問我海南沉香因如何鑑別,我告訴它,首先得知道沉香的鑑別,其次最好是購買香至尊的沉香,品質***,畢竟是十年品牌店。

印尼沉香木如何鑑別,如何鑑別沉香木和沉香

幾點鑑別真假沉香木。1 觀其形狀 真正的沉香因其源自天然,所以每顆珠粒的紋路都會不同,而且天然的沉香因其少有,大多是人工製作,這就不可能保證每顆都大小完全相同,而人造沉香因為是機器加工一般都顆顆正圓。2 聞其香味 沉香手串的味道自然而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而假的沉香因為是新增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學...

沉香木怎麼鑑定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1 看 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 品 和一到 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2 摸 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

柏木沉香真假怎樣鑑定,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

柏木跟沉香是完全不同科的植物 從油脂 香味 醇化度 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 辨別沉香 木真假方法 一 品其味 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 甜 醇 馨 滲透性 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