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佛珠如何去鑑定與保養呢,沉香佛珠的保養方法

2021-08-03 09:01:26 字數 4810 閱讀 5007

1樓:

大多數的古玩收藏家都愛逛古廟古寺等古韻十足的旅遊景點,在這些景點周圍會發現有很多賣佛珠的,但是細心的人就會發現,裡面有太多貓膩了,不法商販用劣質的佛珠來冒充珍貴的沉香佛珠。下面來給大家分享下,如何鑑別與佩戴保養沉香佛珠。

鑑別真正的沉香木佛珠可以從其味,形態、重量以及色彩,四個方面入手。

第一: 聞其味,真正的沉香木聞之身心舒暢,清新兒不昏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與其相反,假冒偽劣的沉香聞之暗沉昏濁,無法使人身心舒暢,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豔笑香味,可能是滲入化學香料,有害健康。

第二:看其形,沉香為大自然的寶物,應觀察此沉香木的形狀是否自然,而非經由人工所過分鑽鑿修飾過。所發越是漂亮外形的沉香木,就越覺得可疑了。

第三 :掂其重:

拿在手中體會其材質與比重的合理性。除非質地很好的沉香木,否則比重過重的沉香木需要加以審視,這通常是假沉香木做假的方法。另外,在產地有許多銷售者會將鉛塊加於沉香木之中,這點必須謹慎小心。

第四: 觀其色:

天然的東西色澤不會太勻稱。許多假沉香木其特點為通體呈現均勻之黑色,但技術好的也會加上一般木紋或木斑,應小心辨別其自然之色澤,就算裡面有木紋及含油者,都未必是真品。

許多收藏玩家,在買回真的沉香佛珠之後,不善於佩戴以及保養,也會危及沉香的觀賞和收藏價值的。

首先:防止其受潮。

沉香佛珠屬於檀木類佛珠,當然嚴格來說它不是木,而木上面結的油脂狀的所謂“香”。木上所結的香跟木一樣,都不要沾水,沾水會稀釋其中的油性,不利於保養,所以平時要注意,洗澡的時候,要除下來。洗手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沾上水,如果沾上了,要及時擦去。

其次:防止其串味。

沉香佛珠有怡人的香味,這一點與其他檀木佛珠不一樣,香味是鑑別沉香佛珠的標準之一,所以,平時要注意保養,不然香味會減弱。不戴的時候,要單獨密封保養,不要跟有味的物品放一起,否則會串味。串味後,沉香的香味就不如以前那麼醇了。

最後:要有恭敬心。

佛珠不是一般的手鍊,一般的手鍊是純物質的,佛珠帶有我們精神上的寄託和願望,與佛教有關,我們也是希望佛珠能給我們帶來吉祥如意。但這種吉祥如意給我們,我們自己要具備一些內因條件,比如心神安定、誠以待人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定沉香需要時間累積經驗,一時半刻用文字說明很難正確,要鑑定就找個經營沉香20年以上得比較不會出錯,自己要鑑定,吃虧的機率很高,保養的方法如下:不要碰熱水,不要碰清潔劑、肥皂以及化學藥劑,碰到水要陰乾,不要放在太陽下曝晒,以上這樣就可以了,若覺得有點髒或是沾到東西,以室溫清水沖洗即可。

3樓:奢蘭香品

一、一般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

二、不要與洗滌用品的水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與這些水一起,分佈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就會產生化學反應並清洗掉。

三、沉香手串平時戴的時候也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會時淡時濃,晚上睡覺時也把它放在枕頭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再拿出來時香味會更討人喜歡。

四、沉香製品儘量避免暴晒,日常儲存,柔軟絲綢裹之,放入密閉收藏盒中即可。

五、沉香儲存溫度最理想的是:18-21°c。氣溫不宜過高,如果高過50°c的話,會導致沉香的油脂進行揮發,減少沉香的壽命。因此儘量不要讓沉香沾染熱水或靠近熱源。

六、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味道就變淡了,也有挽救的辦法,但最好不用的辦法,就用400#以上的砂紙輕輕打磨一下,味道就會重理江湖!平時佛珠不用像紅木那樣上油或蠟,因為我們要聞那種沉香的味道是要靠戴的,戴上之後人體的體溫才會把它的香味更多的散發出來,只有戴上它才會有這種體驗。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沉的a貨鑑別】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和一到**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向您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

(2)聞: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我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鑽",什麼是鑽?

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這點的話只要您點燃活沉香仔細的看它的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如果您聞到的味道不是鑽進來的,起碼能說明這個手鍊不是二級品的,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其價值。另一個判斷的手段是"透",一般購買沉香手鍊都附送一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只要您的嗅覺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香出來的。

第三個判斷的手段是"放",如果您有條件,可以放在枕頭的旁邊,夜間您放鬆的睡眠中,可以聞到味道是一陣一陣的,有間歇的。如果是假貨,味道則不是一陣一陣的。

(3)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收,手的感覺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4)沉水:可以拆一顆珠子下來,拿一杯純淨水放入,可以看到沉香迫不急待的往杯子的底部下沉;一旦沉香中的油脂的含量超出整塊沉香的1/4時,任何形態的沈香(片、塊、粉末)都能沉於水。用刀剌劃出的木屑尖,放入水中,若沉於水,稱為「沉尖」,因帶有較重的油質,所以入水即沉。

【沉香品質的鑑別】

沉香等級的好壞,沉香能否沉於水,是決定香的品級高低。沉香由於有沉於水的特質,因此才會有沉香這樣的一個名稱。因為沉香的品種太多,本草綱目的分類方法,是最簡單而有效的分法,它是用沉香含油量的多寡,來決定沉香的好壞品級,本草綱目所謂:

「木之心節置水中,能沉水者名沉香,亦曰水沉;半沉者為棧香;不沉者為黃熟香。沉於水者稱為沈(水)香,半沉半浮的沈香是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由於沈香的原木,和一般的木頭的比重,大約都是0.

4-0.6左右(較水的比重1.0要輕),所以沈香能否沉水,都是由沈香中所含遊脂的多寡來決定。

一旦沈香中的油脂的含量超出整塊沈香的1/4時,任何形態的沈香(片、塊、粉末)都能沉於水。以雕刻刀剌劃出的木屑尖,稱為「沉尖」,帶有較重的油質,所以入水即沉。俗話說「會沉的沉香,只要一粒木屑,就能沉入水中。

所以在聞香之外,要試其油量的含量,及沉水的情形,並且視察沉香的木質紋路,愈細膩(其實紋路都較一般木材還要粗)就會愈有油量的沉香,大都是愈好的沉香,因為大量的油脂,會遮蔽著原來的木紋。判定沉香的優劣,最重要的是木質內含沉香油的多少,我們直觀的感覺就是味道的濃和淡,當然濃得最好!

【沉香的保養】

一般,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不把沉香與有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與這些水在一起,分佈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就會產生化學反應並清洗掉。

沉香手串平時戴的時候也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會淡一些,那也沒關係,晚上睡覺時把它放在枕頭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我郵寄時用這個包的)封裝。再拿出來時香味依舊。像上面說的,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味道變淡了,也有挽救辦法,但最好不用的辦法,就用400#以上的砂紙輕輕打磨一下,味道就會重現。

一般,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不把沉香與有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與這些水在一起,分佈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就會產生化學反應並清洗掉。

沉香手串平時戴的時候也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會淡一些,那也沒關係,晚上睡覺時把它放在枕頭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再拿出來時香味依舊。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味道變淡了,也有挽救辦法,但最好不用的辦法,就用400#以上的砂紙輕輕打磨一下,味道就會重現。

沉香佛珠的保養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不把沉香與有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與這些水在一起,分佈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就會產生化學反應並清洗掉。

沉香手串平時戴的時候也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會淡一些,那也沒關係,晚上睡覺時把它放在枕頭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再拿出來時香味依舊。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味道變淡了,也有挽救辦法,但最好不用的辦法,就用400#以上的砂紙輕輕打磨一下,味道就會重現。

6樓:無古今

唸佛 是最好的保養!

南無阿彌陀佛

7樓:錯耕順班珍

沉香手串保養方法一:

我們都知道沉香不怕水,因此,我們才能用它來做手串,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帶著沉香手串一起洗澡或者洗衣服等。要知道我們的沉香是不能與化學用品放在一起的,我們日常用到的洗衣粉、洗頭劑、露等產品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化學成分,會腐蝕沉香手串,使得其氣味變淡,失去原有的功效。因此,為了防止沉香被腐蝕,我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必須摘下沉香手串。

沉香手串保養方法二:

沉香手串的耐高溫能力以及防暴晒能力是非常弱的,強烈的陽光會使沉香變質,我們應該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避免沉香手串開裂,所以佩戴沉香手串時最好不要讓其暴露在超過攝氏40度的溫度下。平時我們不戴沉香手串的時候,應該用密封袋將其收藏好,儲存在陰涼處。

沉香手串保養方法三:

有的朋友對沉香手串格外的愛護,經常在上面上油或者上蠟,其實這完全是多餘的,反而遮蓋了沉香的原有的香味,為了讓沉香的香味更加的持久,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最好將其放在枕頭底下或者用密封袋封好,早上起來拿出來聞一聞香味會很濃很香!而且沉香的香味會通過人體的體溫散發出更多的香味,所以要常戴在身上。我們要聞的那種沉香的味道是要靠戴的,戴上之後人體的體溫才會把它的香味更多的散發出來,只有戴上它才會有這種體驗。

沉香手串保養方法四:

對於沉香的保養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避免對其造成最直接的傷害,比如說我們應該要避免沉香與某些硬物發生碰撞;防止沉香手串直接摔在地上;防止沉香手串有些認為的劃傷等等。

沉香手串保養方法五:

沉香手串按照佛學、玄學來說是有一定靈性的,能夠驅邪除惡,所以佩戴沉香手串要保持個人衛生,也不可將沉香手串四處亂放,不戴時最好用專用飾品盒裝好。

希望能幫到親,如果還有其它疑問,可以聯絡(頭像)加v,相互交流學習!

沉香手串如何保養,沉香手串保養方法。

您好1.我們都知道沉香不怕水,因此,我們才能用它來做手串,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帶著沉香手串一起洗澡或者洗衣服等。要知道我們的沉香是不能與化學用品放在一起的,我們日常用到的洗衣粉 洗頭劑 沐浴露等產品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化學成分,因此,為了防止沉香被腐蝕,我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必須摘下沉香手串。2....

沉香佛珠保養要注意哪些方面

保養方法 方法一沉香不怕水,因此,才能用它來做手串,但是這並不代表就可以帶著沉香手串一起洗澡或者洗衣服等。沉香是不能與化學用品放在一起,日常用到的洗衣粉 洗頭劑 沐浴露等產品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化學成分,會腐蝕沉香手串,使得其氣味變淡,失去原有的功效。因此,為了防止沉香被腐蝕,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必須摘...

越南沉香木佛珠怎麼盤,越南沉香木佛珠如何盤玩?

據瞭解,沉香作為名貴的藥材能納氣平喘 通氣安神,還可以 消化道疾病和心臟病。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 結 出的,混合了油脂 樹脂 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沉香的種類和級別有奇楠 倒架 水沉 土沉 蟻沉 活沉 白木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