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的飲食,甲狀腺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

2022-11-10 10:35:15 字數 5706 閱讀 8837

1樓:魔死定

甲狀腺是人體內最大的內分泌腺體,是人類正常生存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甲狀腺細胞合成並分泌一組甲狀腺激素,即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甲狀腺激素是人體不可缺少的激素,對人體的糖、脂肪、蛋白質、水電解質、維生素等各種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對維持細胞生命的活動至關重要。

甲狀腺一旦發生病變就會使甲狀腺激素產生不足或分泌過多,從而引起機體各種代謝障礙。

紫菜豆腐湯:

工藝:煮 口味:鹹鮮味

主料:紫菜(幹)40克,豆腐(北)300克,番茄100克

功效: 孩子在4-5歲時,開始發育增高,此進需要大量含鈣質的食品,幫助骨骼生長,豆腐含豐富的鈣質,紫菜等海藻食物含豐富的碘質,碘是甲狀腺素的基本原素,對生長髮育及新陳代謝是非常重要的。

芙蓉海底鬆:

工藝:白燒 口味:鹹鮮味

主料:海蜇皮150克

功效: 1. 本湯菜以海蜇為,配用紫菜、雞蛋清、火腿片為輔料。

2. 海蜇有清熱化痰、消積化食之功效。 3.

紫菜有清肺熱、散癭瘤、軟堅化炎之功效;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海味,含碘量最為豐富,每公斤幹紫菜含碘達18毫克,另外還有蛋白質、脂肪、胡蘿

決明海帶湯:

工藝:煮 口味:原本味

主料:海帶(鮮)25克,決明子10克

功效: 1. 海帶為大葉藻科植物大葉藻的全草; 2.

中醫認為,海帶味鹹、性寒; 3. 具有利水,除熱,散結等功效; 4. 海帶含苞欲放碘量居所有食物之首,有「碘的倉庫」之譽,對預防甲狀腺腫、維持甲狀腺的正常功能大有益處;

2樓:微姓

紫菜豆腐湯:工藝:煮 口味:鹹鮮味主料:紫菜(幹)40克,豆腐(北)300克,番茄100克功效:

孩子在4-5歲時,開始發育增高,此進需要大量含鈣質的食品,幫助骨骼生長,豆腐含豐富的鈣質,紫菜等海藻食物含豐富的碘質,碘是甲狀腺素的基本原素,對生長髮育及新陳代謝是非常重要的。

芙蓉海底鬆:工藝:白燒 口味:

鹹鮮味主料:海蜇皮150克功效: 1.

本湯菜以海蜇為,配用紫菜、雞蛋清、火腿片為輔料。 2. 海蜇有清熱化痰、消積化食之功效。

3. 紫菜有清肺熱、散癭瘤、軟堅化炎之功效;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海味,含碘量最為豐富,每公斤幹紫菜含碘達18毫克,另外還有蛋白質、脂肪、胡蘿決明海帶湯:工藝:煮

口味:原本味主料:海帶(鮮)25克,決明子10克功效: 1. 海帶為大葉藻科植物大葉藻的全草; 2. 中醫認為,海帶味鹹、性寒; 3.

具有利水,除熱,散結等功效; 4.

海帶含苞欲放碘量居所有食物之首,有「碘的倉庫」之譽,對預防甲狀腺腫、維持甲狀腺的正常功能大有益處;以上是西安三秦醫院甲狀腺科賈主任的介紹!

3樓:十等老百姓

甲亢:海帶30克、綠豆60克、大米30克、陳皮6克加水同煮,綠豆開花加紅糖(或鹽)適量,每日吃一頓,半月一療程。主治甲亢、缺碘姓甲狀腺腫大。有清涼解毒、消腫軟堅、除癭瘤之功效。

4樓:透視心靈之窗

不要亂吃,先要在醫院鑑別你是碘不足還是碘敏感,吃反了會病上加病,記住:先確診.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酸性食物,可以化解。

甲狀腺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

6樓:白羊夢天下

1、宜多吃具有抗甲狀腺癌作用的食物:茯苓、山藥、香菇、猴頭菇、無花果、慈姑、蘿蔔、菱、杏、魔芋、海蔘、海帶及牛、羊、鹿等動物的靨肉。

2、宜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作用的食物:甜杏仁、柿餅、蘆筍、薏米、甲魚、烏龜、核桃、香菇、蘑菇。

3、甲狀腺癌患者宜吃具有健脾利水作用的食物,如核桃、黑大豆、山藥、韭菜、荔枝、桑椹、青魚、蝦、淡菜、豬羊腎、雀肉、鵪鶉蛋、石榴、梅子、薏米、扁豆、山藥、魔芋。

4、甲狀腺癌患者宜多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髮菜、淡菜、乾貝、蟶、海蜇、海蔘、龍蝦、帶魚、鮐魚、魚肚、蚶、蛤、甲魚。

5、甲狀腺癌患者宜多吃具有消結散腫作用的食物,包括菱、芋艿、油菜、芥菜、獼猴桃。

7樓:life音無

1、營養要均衡。甲狀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保證充足的熱量,營養要均衡,飲食結構也要合理,以便在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的同時,增強體質,提高免疫,為下一步的**打下堅實的基礎。

2、維生素補充很重要。患者家屬及醫護人員要根據病人的需要,適量補充各種營養素,除了補充充足的蛋白質以外,還要以低脂肪,適量的碳水化合物為主,還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維生素可從水果蔬菜中獲得。

3、食譜不可單一。由於甲狀腺患者經過**會出現厭食的現象,因此患者的食譜不可單一,要注意提供品種多,花樣新,結構合理的菜譜。在製作時要儘可能做到:

清淡和高營養優質量相結合,質軟易消化和富含維生素相結合。

擴充套件資料

海鮮是「含碘量高」的食物代表。大家都知道,碘和甲狀腺的關係十分密切,所以很多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朋友們都談「碘」色變。然而,你們不知道的是,不僅高碘會導致甲狀腺疾病,低碘同樣也會讓甲狀腺出現問題。

因此,不同病人應該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來對我們進行選擇。

介紹一下各自含碘量的情況:

1、海藻類包括海帶、紫菜、裙帶菜、髮菜等等,這是含碘量最高的食物,例如,每100 g幹海帶中含碘量高達36240 μg,穩居高碘食物排行榜之首。

2、碘鹽、雞精。目前,中國加碘鹽的平均含碘量為每100 g約2000-3000 μg左右。你們不知道的是,雞精中的含碘量也很高,每100 g約含碘766 μg。

3、海貝、蝦皮。接下來是我們的海貝類家族,每100 g貽貝(也叫青口貝,晒乾後為淡菜)含碘約346 μg。還有蝦皮,這個以含鈣量高被大家熟知的成員,其實含碘量也相當高,每100 g約含碘264.

5 μg。相比起來,海蝦仁、蝦米的含碘量則稍微低一些,為82.5 μg/百克。

4、其實海魚在海鮮中是含碘量相對最低的!例如,100g小黃魚中含碘量為5.8ug,100g帶魚僅含碘5.

5ug,還有馬哈魚、鮁魚這些海魚的含碘量與淡水魚類相差無幾,甚至比蛋肉類含碘量都要低。

8樓:善國英尤乙

在飲食上應該沒有特別的限制的,儘量多吃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低脂肪、低鹽飲食,不要過於勞累。

9樓:老太強吻小學生

你好,你描述的情況不清楚,你是什麼甲狀腺病,如果是甲亢需要低碘飲食,地方性甲狀腺腫需要補碘,其他甲狀腺疾病飲食影響不大。定期複查就可以。

10樓:鹿凵小童鞋

甲狀腺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不能吃一些太辛辣的食物。

11樓:眼前的上帝

建議患者及時的去往醫院查明情況,發現問題後,醫生會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給出不同的**方案。

12樓:只有一顆心

樓上醫生放屁,前面說多吃海帶,後面說禁吃海帶

13樓:採柒哥

日常護理:放鬆情緒, 避免過度勞累,規律生活。

飲食調理:食宜清淡少油、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宜食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忌食辛辣、魚腥發物,少食甜膩飲食;忌生冷食物;忌食堅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忌食過鹹食物。

14樓:劉良發

甲狀腺腫大的飲食原則,1、熱量: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會使身體新陳代謝率提高,所以每天可增加所需的熱量。2、維生素:

因為熱量提高,所以維生素b群需求也增加,要注意補充。3、蛋白質:可以增加蛋白質的量,如肉類、蛋、牛奶等是甲狀腺腫大飲食注意。

15樓:古龍旻騫

你這不是誤導別人嗎?甲狀腺怎麼能多食富含碘的食物

甲狀腺應注意哪些飲食

16樓:匿名使用者

甲狀腺疾病飲食注意油膩。如公雞肉、鵝肉、豬頭肉、牛羊肉、鯉魚、蝦、蟹等、辛辣如生蔥、生薑、生蒜、辣椒等、煎炸食品、禁菸禁酒。忌鬱悶、忿怒、急躁、憂愁,保持開朗心情,多喝芭久舒益線茶。

另外,從中醫理論來講,甲狀腺結節屬於痰凝血瘀的情況,因此過於寒涼的食物也是不宜常吃的。

17樓: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生活中有部分人出現了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的出現和多方面因素有關,例如不良習慣飲食就是一方面。

18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賈永忠-副主任醫師-甲狀腺科-甲狀腺結節患者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症

19樓:空間的發多少

你好引起甲狀腺疾病最主要的因素還是我們自身身體免疫的問題,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面引起,比方說遺傳的因素,內分泌的因素,還有情緒的原因,以及一些藥物的影響。或者是微量元素缺乏,比方說碘缺乏。

20樓:鄭州甲狀腺專科

甲狀腺疾病的檢查包括甲狀腺功能的測定,甲狀腺b超檢查等,檢查前一晚應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另外少食海帶,紫菜,蛤蜊,螃蟹等海產品。其他營養物質均可正常攝入。

21樓:言微信

您好,關於飲食注意事項是要根據你的疾病來建議的。比如說你是甲亢、甲狀腺結節、甲減還是別的甲狀腺疾病。另外你多瞭解一下,不該吃的一定要開始忌口。

22樓:雲南中研

上次我朋友生病了,看來好多地方都沒好,後來在這裡看好的,收費也少很多

甲狀腺飲食禁忌

23樓:圈圈

不同甲狀腺疾病,對飲食的要求不同。

對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的患者,需要低碘飲食,要避免進食海帶、紫菜、海魚、貝類等海產以及碘鹽等高碘食物,由於甲亢是高代謝狀態,所以需要保證熱量攝入,適當增加肉類脂肪類食物的進食量。

而對於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橋本甲狀腺炎),也要適當限制高碘食物,因為有研究顯示,長期高碘飲食可能與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發病有關。

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患者可以喝芭久舒益線茶,要避免過多進食白菜、蘿蔔、捲心菜、菜花以及木薯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一定抑制甲狀腺素合成的物質,可能會加重甲減。

24樓:眼前的上帝

宜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如木耳、香菇、蘑菇、薏米、紅棗、核桃、山藥和新鮮水果等。建議患者及時的去往醫院查明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的進行**。

25樓:空間的發多少

甲狀腺主要功能為合成甲狀腺激素,維持機體的新陳代謝,保持人體的活力,保證各個系統器官的正常運作,可以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如果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時,可以表現為容易激動,心率加快興奮等現象,希望對你有用。

26樓:內分泌科高醫生

甲狀腺不好的人,飲食牢記5點,放心吃,甲狀腺健康,身體更健康

甲狀腺炎的飲食要注意哪些?

27樓:北京北城諮詢

飲食的重點是高纖維素食品,包括綠葉蔬菜、粗糧以及許多水果等,如蔬菜中的芹菜、白菜、空心菜,粗糧中的黃豆、綠豆,燕麥,水果中的大棗、花生等乾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注意攝取高質量的蛋白質。

患有該病的人宜用平和類食物,如穀類、豆類、水果、蔬菜,常吃生梨、生藕、百合、鴨蛋、瓜菜類。

甲狀腺炎患者飲食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第

一、要低碘飲食,避免吃紫菜、海帶、蝦皮等食物;第

二、不要吃黃豆、圓白菜和白蘿蔔,因為它們都含有一種抑制甲狀腺激素合成的化學成分;第

三、果核類食物,如核桃、花椰菜也要儘量少吃。

除此之外還要給患者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有節約蛋白質的作用,如果**充足,就可以使蛋白質充分得發揮它特有的生理功能。也要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維生素和無機鹽能夠調節生理功能,改善機體的代謝,尤其是維生素b和維生素c。當然也要補充鈣和鐵,以防止缺失。

甲狀腺結節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甲狀腺結節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什麼

甲狀腺結節的病人除了吃藥之外,在日常的飲食上的調養是相當重要的,甲狀腺結節飲食宜吃如下食物 患者可以多吃具有加強免疫力的食物,如木耳 蘑菇 薏米 以及核桃 山藥和新鮮的水果。還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消結散腫作用的食物,包含油菜和菱以及獼猴桃等是甲狀腺結節的飲食注意事項。甲狀腺結節患者在飲食上最需要注意的就...

甲狀腺結節飲食注意什麼

李繼華甲狀腺醫生 甲狀腺結節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適量脂肪和鈉鹽攝入為原則,少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食物應軟易於消化,富與營養 不要多食高碘食物 比如 海帶 紫菜 海蜇 海苔以及藻類食物等 防止甲亢控制不良。不吸菸.不喝酒.濃茶和咖啡 my繆宇 忌菸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甲狀腺是人體較大...

得了甲狀腺結節飲食上注意什麼,甲狀腺結節飲食應注意哪些?

甲狀腺結節的日常護理 1 養好精神 甲狀腺結節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情,積極配合醫生 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緊張 抑鬱 憤怒的不良情緒則會影響到甲狀腺素的分泌反而加重病情。在預防和護理中要注意醫患間的積極溝通,患者要樹立 信心。2 日常飲食 任何食物都不能一次性攝入過多,飲食合理 規律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