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的正妻是誰,西楚霸王項羽的正妻是誰

2022-11-03 00:30:35 字數 5617 閱讀 6944

1樓:笑談詞窮

項羽應該沒有正房,因為項羽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隨其叔父項梁,沒有記載項羽娶過妻,至於項羽和虞姬的關係其實說的通俗一點就是男女朋友關係,古代沒有父母拍板是不能結婚的。

項羽是誰?

2樓:易書科技

項羽(前233—前202)名籍,字羽。秦末重要的反秦領袖之一,秦亡後自封西楚霸王。

亂世英雄項羽的祖父項燕是楚國的名將,他在項羽10歲的時候率領軍隊與秦軍作戰,兵敗自殺。秦統一後,項羽跟隨叔父項梁生活,後因叔父殺人,兩人便躲避在吳中,並暗中以兵法組織和訓練賓客子弟,項羽從小力氣就很大,力能扛鼎。

秦二世元年(前209),陳勝吳廣領導反秦起義,隨即建立張楚政權。原來的六國貴族聞訊後也紛紛起兵,同年九月,項羽與項梁殺會稽郡守,舉吳中兵反秦。項梁自立為會稽守,項羽為裨將。

陳勝犧牲後,其部將召平矯令拜項梁為楚王上柱國。二年三月,項梁率部渡江,東陽令史陳嬰率義軍來歸,渡淮後英布、蒲將軍又以兵相屬,兵力一時達到六七萬人,成為當時反秦武裝的主力。同年六月,項梁立楚懷王孫羋心,仍稱楚懷王,項梁自號武信君。

之後,項梁率義軍大破秦軍於東阿、定陶。項羽、劉邦也攻佔城陽,略地至雍丘。

不久,項梁被秦將章邯乘隙襲破。項梁陣亡,項羽、劉邦退保彭城(今江蘇徐州)和碭。章邯又渡河北上擊趙,與秦將王離、涉間軍進圍鉅鹿。

楚懷王命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率兵救趙。項羽以宋義與齊密謀反楚為名,襲殺宋義,懷王即命項羽為上將軍,統率全軍救趙。項羽親自率全軍渡河,破釜沉舟,進擊秦軍。

經多次激戰,楚兵大破秦軍。當楚軍救趙時,諸侯軍皆作壁上觀。戰事結束後,諸侯將領謁見項羽,都膝行而前,莫敢仰視,都聽從項羽指揮。

西楚霸王當項羽率軍進入關中時,劉邦(後來的漢高祖)已先期進據咸陽,由於楚懷王有約在先,「先入關中者王之」,劉邦理應王關中。項羽入關後,依恃手中40萬大軍,企圖消滅劉邦,獨霸天下,但因劉邦卑辭言和,雙方暫時和解。項羽隨即引兵西屠咸陽,秦民大失所望。

前206年,項羽以懷王為義帝,都郴,又分封諸侯,自立為西楚霸王,據有樑、楚地9郡,都彭城,封劉邦為漢王。不久,田榮、陳餘、彭越等相繼舉兵反楚。劉邦也還定三秦,進逼西楚,於是爆發了歷時四年多的楚漢戰爭。

楚漢戰爭之初,劉邦乘項羽羈留齊地,於前205年四月進佔彭城。項羽隨即回師救援,大敗漢軍,劉邦退據滎陽。

此後,楚漢雙方在滎陽、成皋一線長期相持。項羽雖取得一系列戰役的勝利,但其政治、軍事上的弱點卻日益顯露。他不都關中而都彭城,喪失了有利的戰略地勢,無法建立一個鞏固的後方,一直處於兩線作戰的不利處境,項羽分封諸侯,舉措失當,不公不平,促使那些在分封中沒有得到滿足的諸侯王倒向劉邦,使他在政治上日益孤立。

此外項羽雖然作戰驍勇,卻不善於用人,以至在政治上屢屢失策。

前202年12月,楚軍被圍困於垓下(今安徽靈璧東南),人少食盡。漢軍四面唱起楚歌,項羽與虞姬對飲,慷慨悲歌。隨即,與從者800餘騎突圍,至陰陵迷失道路,復至東城,從者僅剩28騎。

漢將灌嬰率5000騎追及,項羽引兵東向,至烏江(今安徽和縣境)自刎而死。漢王劉邦以魯公禮葬項羽於谷城。

3樓:

考慮圖裡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西楚霸王項羽的正妻是誰

4樓:iphone27王

「姬」:舊時稱妾:~人。~妾。~侍。

在《史記·項羽本紀》裡記載道:「有美人名虞。」所以有人就推測出虞姬只是個姓虞的侍妾。(不過她與項羽的故事卻足以流傳千古)

至於項羽的正妻在史料上還真得沒有說過是誰。所以也有人根據這個來稱虞姬就是項羽的正妻。

5樓:匿名使用者

趕腳霸王不是很有空去談情說愛的閒人... 我也不太相信虞姬是霸王的正妻 但是史中也麼有什麼其他對霸王正妻的介紹【也許霸王壓根就麼成婚...

6樓:匿名使用者

虞姬,項羽只有這一個女人

虞姬只是項羽寵妾,正妻居然另有其人?

7樓:

歷史上的楚漢之戰,項羽對劉邦,項羽四面楚歌,他在飲酒之中對著虞姬唱下了悲壯的歌。接著項羽就自殺了,有傳言說虞姬是項羽的寵妻。在古代社會生活之中,人們特別講究名分,是妻子還是妾,那結果是大不一樣的。

歷史之中都只記載虞姬是常常跟隨項羽的貼身的美人,並沒有說她是妻子還是妾,而且在史料之中也一直沒有關於項羽妻子的任何記載。所以就留下了兩千年以來一直難以弄清楚的謎底。下面就要從三個方面來分析一下虞姬究竟是妻還是妾。

很多時候只有虞姬才能夠在他身邊,項羽肯定有妻子。

但經常伴隨項羽身邊的女人,就只有這個虞姬,項羽生性多疑。原因當然是少不了自己妻子的枕邊風了,這個她有條件吹噓且能夠經常吹噓,那麼她必定常在項羽的身邊,甚至追隨軍隊隨著軍隊居住。司馬遷告訴我們,能夠得到項羽如此寵愛,並且經常能夠守在項羽身邊,連年征戰也不例外的,這個女人只有虞姬了。

劉邦喜歡美人,他當了皇帝之後,這個本性更是顯露無疑。

而與劉邦不同的是,項羽的本質卻是喝酒的時候不三,色不二,足以看得出來,項羽除了虞姬之外,並沒有第2個女人,傳言的霸王別姬,誰曾經看過霸王別妻?虞姬為了項羽自殺,震動了天地,傳遞了千古,假如項羽的那個妻子真的存在,她能不會有一點動靜嗎?不釋放一點傳聞嗎?

劉邦得天下不會尋找她嗎?所以說,項羽的正妻就是虞姬。

8樓:泡泡小果奶

項羽和虞姬即便兩人再怎麼的相愛,項羽也只是讓虞姬作為妾。而項羽他的正妻的確是另有其人,至於他妻子是誰並沒有記載。

9樓:遠方巧之鶴

虞姬是項羽的妾,不過是最受寵的,要不然項羽幹嘛不把他明煤正娶的夫人帶在身邊,而要時常帶虞姬同去。

10樓:喬治不慢

的確是的,但是項羽並不喜歡這個正妻,相反他非常喜歡虞姬,所以時時帶在身邊。

11樓:

《漢書》中只記載虞姬是項羽的貼身「美人」,沒有明確說明虞姬是正妻還是侍妾,歷史上也沒記載項羽的正妻是誰。

12樓:老陳聊文化

項羽應該是有正妻的,不過歷史上沒有記載,史書上只記載了比較出名的寵妾虞姬。

13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是的,項羽的確是有正妻的,但是歷史上對她記載並不多,虞姬才是項羽的心頭好。

虞姬是項羽的妻還是妾?就是說項羽在虞姬之前有沒有正妻?

14樓:斐焮鑲

虞姬是宿遷沭陽人,她的哥哥叫虞子期,製造兵器遠近聞名,項羽從吳中起兵到了徐州下邳駐紮後,兵力已擴充到6萬多人,需要大量的兵器。於是就經常往返於虞子期家購買兵器。虞子期的妹妹才貌雙全,聽說是大將項羽,就經常與項羽在一起切磋武藝,時間久了。

二人就產生了愛慕之情。後經虞子期撮合,就結為夫妻。現在我們宿遷和沭陽人見面仍有互稱老表的習慣,其根源就在於此。

按《史記》、《資治通鑑》載,項梁殺人避禍攜項羽由下相奔吳中,即今日蘇州地。虞氏為會稽郡{秦末置春秋吳、越地域為會稽郡,以吳(今蘇州)為郡治吳中望族。項梁叔侄在此結交江東子弟。

虞姬,吳中虞氏美女(估計也是當地貴族)慕項羽英名,嫁與項羽為妻,陪伴左右。抑或可以說是項羽有幸淂識虞姬,得此佳人,共譜華章。

虞姬是秦末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人,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姬。公元前209年,項羽幫助叔父項梁起義反秦,虞子期是項羽軍中的一名戰將,虞子期的妹妹虞姬不僅貌美,而且好武。她十分愛慕年輕勇猛的項羽,願嫁給他為妾。

隨項羽出征,後來項梁戰死,項羽升為上將軍,經過鉅鹿一戰,項羽聲名遠播。不久項羽便進入關中,自立為西楚霸王,在連年的征戰中,虞姬始終與項羽形影不離,兩人感情甚好。

項羽是項燕的孫子,楚國的貴族,有兩說。一說是項羽家族乃楚宗室。項氏**於楚國王室羋姓,後被封於項地,所以以地為氏。另一說是項羽家族原本乃魯國貴族,世代為楚國將領。

虞姬若與之門當戶對,當是妻;若出身寒微,便只能屈身作妾啦!不過肯定嘚是,項羽愛她勝過所有:窮途末路時,哼唱嘚是「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足可看出一介血性男兒對深愛之人嘚割捨不下…

15樓:斷腸回首淚偷零

姬妾姬妾,虞姬為「姬」,那麼她就應該是妾了。何況,在古代,已婚婦女是不允許長期出戶的,而正妻一般都是在家中為丈夫打理家事,所以我認為虞姬並不是項羽的正妻。而項羽在虞姬之前有無正妻,無法得知(因為在古代女子的身份十分低下,一般是不會被載入史書之中的),但由於虞姬長期伴於項羽左右,而項羽又作了「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此詩,加上他們之間那個悽美的故事才使虞姬令人們銘記。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希望於你有幫助。)

16樓:

雖然不願相信但史實證明虞姬是項羽的妾,不過是最受寵的,要不然項羽幹嘛不把他明煤正娶的夫人帶在身邊,而要時常帶虞姬同去?本來我也很糾結,但是我在看《陳平降漢》的時候,看見陳平對劉邦說:「項王不能信人,其所用者非諸項即妻之昆弟…」很顯然,「妻」不是虞姬而是另有其人,至於是誰,史書未載不詳。

不過我堅信項羽愛虞姬肯定甚於他的髮妻,「妻子」可能是從小指腹為婚或者出於政治利益不得不娶,而妾就不一樣了,一定是自己喜歡才會娶的!

虞姬是項羽的妻還是妾?項羽在虞姬之前有沒有正妻?

17樓:淋漓盡致的

虞姬是項羽的妾:

雖然不願相信但史實證明虞姬是項羽的妾,不過是最受寵的,要不然項羽幹嘛不把他明煤正娶的夫人帶在身邊,而要時常帶虞姬同去?

本來我也很糾結,但是我在看《陳平降漢》的時候,看見陳平對劉邦說:「項王不能信人,其所用者非諸項即妻之昆。」

很顯然,「妻」不是虞姬而是另有其人,至於是誰,史書未載不詳.不過我堅信項羽愛虞姬肯定甚於他的髮妻,「妻子」可能是從小指腹為婚或者出於政治利益不得不娶,而妾就不一樣了,一定是自己喜歡才會娶的!

為何都說項羽愛虞姬,卻到死都沒給她名份而只是個美人?

18樓:我是四瑤

大概越愛的人越不注重這些身份上的東西吧,況且我認為項羽這樣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女人,為了虞姬能在自己敗後留條後路。

19樓:小議百科雜談

因為項羽一心撲在事業上。項羽那個時候還沒有功成名就,雖然他愛虞姬,但是想等事業成功以後再給她名分,所以虞姬到死只是一個美人。

20樓:孤獨的yu呀

因為那時候項羽處在亂世當中,常常領軍隊征戰沙場,根本無暇女私情,在最後自刎烏江時,他還是表述了自己對虞姬的愛意,從這裡表明他還是很愛虞姬的

為什麼虞姬名聲比呂雉好?呂雉是正妻而虞姬只是個小三

21樓:飛鳥的痕跡

誰說虞姬是小三的,項羽唯一喜歡的女人,因為虞姬性格善良,同情老百姓,經常勸項羽不要亂殺人,體恤下屬和百姓。雖然呂雉是劉邦的正妻,但卻不是劉邦喜歡的女人,特別是當了皇帝以後,而呂雉因為楚漢爭霸而同劉邦父親劉太公,酈食其,和劉肥母子被項羽抓住軟禁,過著非人的生活,而且項羽說要殺劉父和呂雉來威脅劉邦,劉邦竟然毫不留情,說分一杯羹的話,正是這段經歷和劉邦的態度使原本善良的呂雉變得異常**,劉邦死後,獨攬朝政,使呂氏外戚掌權,製造了一系列**,最駭人聽聞的就是人彘事件

項羽的老家是現在的什麼地方,西楚霸王項羽的故鄉在哪個地方?

項羽,下相 今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 人 位於江蘇市南郊1公里徐淮公路廢黃河堤下,古為相梧桐巷,是西楚霸王項羽的誕生地。先人曾立碑以為紀念,後毀於動亂。1935年建英風閣和槐安亭。項王故里佔地0.5公頃,四周有400多米的清專員牆。從南向北,依次為石碑坊 石闕 大門 英風閣 項王故居紀念室。主體建築英風...

古代的西楚霸王是哪裡人,古代人物別稱如西楚霸王

美髯公關羽 五柳先生陶潛 望採納,謝謝 古代王侯中,除了西楚霸王項羽,能舉鼎的還有那些人?號稱大力士的嬴蕩舉鼎作死了,其次還有劉邦的七子劉長 漢武帝的四子劉胥 高歡七子高渙。一個是秦武王,雖然他把鼎舉起來了,但是把命也丟了。下場並不好。根據史料記載,舉鼎的人有好幾個。除了項羽外,劉長,劉胥,高渙這幾...

《鴻門宴》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

范增啊,項羽拜的亞父 範曾,是項羽的亞父!范增 項羽尊其為 亞父 鴻門宴 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范增 公元前277一前204 秦末著名政治家。居巢 今安徽巢湖市居巢區亞父鄉 人。史記 項羽本紀 載 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索居家,好奇計。曾勸項梁立楚王族後裔為楚懷王。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