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西楚霸王是哪裡人,古代人物別稱如西楚霸王

2022-11-18 17:10:11 字數 2794 閱讀 6205

1樓:匿名使用者

美髯公關羽

五柳先生陶潛

望採納,謝謝

古代王侯中,除了西楚霸王項羽,能舉鼎的還有那些人?

2樓:victory丶3丶

號稱大力士的嬴蕩舉鼎作死了,其次還有劉邦的七子劉長、漢武帝的四子劉胥、高歡七子高渙。

3樓:司命南宮伊雪

一個是秦武王,雖然他把鼎舉起來了,但是把命也丟了。下場並不好。

4樓:xsc一

根據史料記載,舉鼎的人有好幾個。除了項羽外,劉長,劉胥,高渙這幾個人也可以。

5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歷史上的秦武王,是個喜歡跟人較力的國君。只不過他因為尚力好武,與大力士比試舉鼎時,搬起的銅鼎落下,砸到了自己的腳,不治而死。

6樓:荒王爺

答案是:秦王嬴蕩,其次還有劉邦的七子劉長、漢武帝的四子劉胥、高歡七子高渙。

7樓:財稅社會

劉胥在史書的記載上也能夠舉起來鼎,這個在現代人的眼中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卻出現在了史書中。

8樓:珠竹

舉鼎說實話只是一個噱頭,無非是起到宣傳作用,而秦王嬴蕩,漢王劉胥等等皆有記載。

9樓:周虎虎

在歷史上有記載的應該還有劉邦的七子劉長、漢武帝的四子劉胥和高歡七子高渙。

10樓:高情難逐曉雲空

比較出名的有秦王嬴蕩,還有漢高祖劉邦的兒子劉長,漢武帝的兒子劉胥等等

11樓:東辰嬌嬌

還有好幾個呢,光史書中記載的就有漢武帝的兒子劉胥、北齊神武帝高歡的兒子高渙以及劉邦的兒子劉長。

西楚霸王項羽在我國古代歷史上打了那幾場以少勝多的戰役,西楚霸王項羽的值得我們去尊重,去崇拜他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鉅鹿之戰

有些方面是很好的

比如很講義氣 做人很有豪情

中國古代英雄人物

13樓:柳泉x居士

破釜沉舟、四面楚歌、火燒咸陽、鴻門宴、霸王別姬、烏江自刎

14樓:

項羽?古代的時候每次改朝換代,都有武靈轉世……

說點大家沒說過的,也算是種補充吧

『霸王』在古代是誰的稱號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很多個

比如春秋五霸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不過最多是指霸王項羽

16樓:苦心孤譯

項羽在滅秦後,分封諸侯上,自封為西楚霸王。一般情況,霸王就指項羽,縱觀中國歷史,沒有一個人能與「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相匹敵。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項羽的性格很霸道、蠻橫,因此被稱為「霸王」。

東漢末年的孫策,與之個性相似,且生在項羽之後,被稱為「小霸王」。

18樓:胡說大本營

秦穆公獵於陳倉,驚起一對兒遍體金光的雉雞。秦穆公張弓搭箭射中雌雞,雄雞往東南方飛去。

百里奚道:「此雞謂之 『寶雞』 ,得雄者王,得雌者霸。」

秦穆公後來成為春秋 「五霸」之一。改陳倉為 「寶雞」 ,今陝西寶雞市是也。

項羽自稱 「西楚霸王」 。既是天子,又是 「霸主」 !

據說劉邦的祖先射得雄雞,出了一個皇帝。

傳說而已,當不得真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指春秋五霸,後指西楚霸王項羽

20樓:明月僮

西楚霸王項羽,小霸王孫策

21樓:蕭離塵

沒什麼特別說明的話,一般就是指項羽了

項羽生平簡介

分封18路諸侯的項羽,自稱西楚霸王是哪些用意呢?

22樓:是老山羊阿

項羽是楚國人,代表了春秋戰國貴族。他支援分封制,想重現戰國那種局面。另外他認為,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所以他自稱西楚霸王。

23樓:lh科教小百科

分封18路諸侯,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自稱西楚霸王,是因為他還不具備稱帝的實力。

24樓:小九七

項羽的理想就是當一個諸侯霸主,不是當皇帝,所以在推翻秦朝以後,沒有選擇一統天下,而是分封諸侯,自己當他們的霸主,就是這個用意。

古代西楚為何言「西」?

25樓:大英熊

1全部為謂「西楚」,那是由於項羽定都「彭城」的緣故.

史記·項羽本紀載: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

孟康雲:「舊名江陵為南楚,吳為東楚,彭城為西楚。」

故號「西楚」,「霸」字為仿效「春秋五霸」而得來.

依據以上兩點內容,於是就有了「西楚霸王」稱號西楚霸王是項羽給自己封的名號。

26樓:手機使用者

正義貨殖傳雲淮以北,沛、陳、汝南、南郡為西楚也。彭城以東,東海、吳、廣陵為東楚也。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長沙為南楚。孟康雲:「舊名江陵為南楚,吳為東楚,彭城為西楚。」

27樓:納尼亞傳說

西也表示後的意思

比如說東漢,西漢,但也有用南北表示,南宋,北宋。

與古代人物有關的成語還有嗎,與古代人物有關的成語

鑿壁偷光,懸樑刺骨,四面楚歌,背水一戰,樂不思蜀,臥薪嚐膽。泰山北斗屈指可數初出茅廬。人物的成語很多的。比如說匡衡鑿壁偷光。還有黃香溫席。孫康映雪。這樣的成語都是可以的。孔融讓梨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班門弄斧 聞雞起舞 懸樑刺股 夜郎自大 葉公好龍 下面這個地址還有一些關於古人的成語,希望可以幫到你...

古代人是如何取暖的,古代人都是怎麼取暖的?

古代取暖的設施主要有火塘 火牆 壁爐和爐灶等。火塘是最古老的取暖方式。從半坡 姜寨等遺址發掘來看,其原始房屋中設於門口附近的灶炕,是一種炊事與取暖相結合的設施。它既能吸收自室外吹入的氧氣以助燃燒,又能阻擋冬季自門口吹入的寒風。秦宮的 壁爐 和 火牆 在生產力水平較低的情況下,秦代宮廷貴族是怎樣禦寒取...

古代人物畫的特點是什麼,中國古代人物畫特徵

古代人物畫家主張以形寫神 形神兼備,緊緊抓住有利於傳神的眼神 手勢專 身姿與重要細節,屬強調分別主次,有詳有略,詳於傳情的面部手勢而略於衣冠,詳於人物活動及其顧盼呼應而略於環境描寫。在人物活動與環境景物關係上,抒情性人物畫作品往往借創造意境氛圍烘托人物情態。敘事性人物畫作品在採取橫幅或長卷構圖中,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