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句子主幹,找句子的主幹

2022-11-01 17:35:19 字數 6446 閱讀 7678

1樓:戊月天

是主系表結構。拜託~~~

主語the country

系動詞is

表語the fifth most densely populated in the world

再加一個with引導的狀語with 56 million people on 0.18% of the world's land,進一步解釋這個國家的人口是多少~

2樓:飄雪藍蘭

主、謂、賓分別是:

the country, is, populated

句子中的with 56 million people on 0.18% of the world's land是作補語

3樓:隨時提問

主語:the country

is是系動詞,這是主系表結構的~

with那些是狀語~

4樓:葷艾

主:the country

謂: is

賓: the fifth most densely populated in the world

賓補:with 56 million people on 0.18% of the world's land

找句子的主幹

5樓:迷者問津

你好!1。壁報是園地

2。我徘徊

6樓:匿名使用者

1.壁報是園地。

2.我徘徊。

找主幹的句子

7樓:我是龍的傳人

1、我不看對青少年有害的黃色書刊。

2、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3、我清楚地看見他來了。

4、這對於一班見異思遷的人,對於一班鄙薄技術工作以為不足道、以為無出路的人,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訓。

詳析:1、碰到有否定詞「不、沒、沒有」等的句子要把否定詞保留在句子主幹中。

主幹:我不看書刊。

2、主語、謂語、賓語的中心詞是並列結構的,要把整個並列結構找出。

主幹:技術水平和藝術價值顯示智慧和力量。

3 、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應把整個短語保留在主幹裡。

主幹:我看見他來了。

4、再長再複雜的單句都可用此法簡縮成非常簡潔明瞭的句子。且句子主幹中只有一套主謂語部分。

「這‖[對於一班見異思遷的人],[對於一班鄙薄技術工作以為不足道、以為無出路的人],[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訓。」

主幹:這是教訓。

8樓:杭開暢

去掉所有的修飾詞,只留下主謂賓語就是句子的主幹

文學就是積累的意思

身軀是「加工廠」

如何找句子主幹?

9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由不同的成分構成。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 這些句子成分可以由單個詞充當,也可以由短語充當。比較下邊兩個句子:

在構成句子過程中,各種句子成分所起的作用不完全一樣,其中有些成分決定著句子的基本結構,它們是句子的主幹,有些成分是附著在主幹上的「枝葉」,對主幹起修飾、限制、補充等作用。 所謂句子的主幹,是指把句子中的定語、狀語、補語(即「枝葉」成分)逐層壓縮掉之後剩下的部分。句子的主幹一般是由主語或主語中心語、謂語或謂語中心語和賓語或賓語中心語組成的。

例如: 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

這是一個主謂句,主語由偏正短語充當,包含中心語「方法」和定語「統籌」;謂語由動賓短語充當,而賓語又是一個偏正短語,其中包含著中心語「方法」和「一種」「安排工作程序」「數學」三個定語。只要把這些定語逐層壓縮掉,剩下的部分「方法是方法」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 碰到一個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幹,不僅有助於弄清句子的基本結構,準確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而且有助於檢查句子的結構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沒有毛病。

(網上抄的......)

10樓:機會總是留給

去到定語,狀語,補語,就能找到主幹。就是去到修飾語。

香春樹芽 是 高檔蔬菜。 ⇒ 芽 是 菜 才是主幹, 簡略到樹芽是蔬菜就可以了。

「在深圳少見」是為「香春樹芽」服務的,「營養豐富,有食療作用」補充說明「高檔蔬菜」 ,在用關聯詞語連線,就完成了造句。

「主幹」是什麼意思?怎樣找句子的主幹?

11樓:

讀音:zhǔ ɡàn

釋義:

1.主體部分,起決定作用的人物或力量。《管子·形勢解》:「為一鄉主幹者,鄉之人也。」 范文瀾 《中國近代史》第三章第三節:「礦工成為上帝會主幹之一。」

2.專負某種職責的官吏。《新唐書·蕭鈞傳》:「左武侯屬 盧文操 跳堞盜庫財, 高宗 以其職主幹,當自盜罪死。」

3.主要幹部的簡稱。 趙樹理 《鍛鍊鍛鍊》:「除了在全體管委會議的時候按名單通知 秀蘭 來參加以外,在其他主幹碰頭的會上就根本想不起來還有 秀蘭 那麼個人。」

4.植物的主要部分。 例如樹等。

找句子主幹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一、句子成分:

主語:定義:陳述或說明的物件的語言單位。

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是「誰」或「什麼」。

符號:雙行線。

謂語:定義:說明陳述或說明的物件的語言單位。

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麼」。

符號:單行線。

賓語: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符號:波浪線4、凡能原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定語: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  b、有「的」字連線。

符號:小括號( )。

狀語: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符號:中括號[ ]。

二、句子主幹:

包括:主語、謂語、賓語。

三、找句子主幹要注意的問題:

碰到有否定詞「不、沒、沒有」等的句子要把否定詞保留在句子主幹中。

如:我不看黃色書刊。

主幹:我不看書刊。

主語、謂語、賓語的中心詞是並列結構的,要把整個並列結構找出。

如: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主幹:技術水平和藝術價值顯示智慧和力量。

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應把整個短語保留在主幹裡。

如:我清楚地看見他來了。

主幹:我看見他來了。

找出句子的主幹

12樓:迷者問津

你好![?]表示狀語 (?

)表示定語 〈?〉表示賓語 ?||表示主語無符號表示的為謂語,表示符號我記不清了,去看初中語文書吧7句涉及到複句,我有些拿不準,還有些句子的成分還可以進一步細化,如「學習語文」動賓短語在整個句子中作主語,對於這個短語,「學習」是謂語「語文」是賓語

1.[春天]雨水||[多]。.

2.他||[就]是(著名的)〈京劇大師梅蘭芳〉.

3.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4.學習語文||要養成(好)〈習慣.〉

5.棉花、苧麻和亞麻||生長[在田地裡].

6.(少年的)讀書生活||富有(童話的)〈色彩〉.

7.我||聽說〈這次考試安排在下週一〉.

8.(他的)嗓音[清亮悅耳].

9.風箏||[慢慢地]消失[在天空.]

10.鋼筆尖||[在紙上沙沙地]響.

主幹:1.雨水多.

2.他是京劇大師梅蘭芳.( 「京劇大師」與「梅蘭芳」為同位語)3.實踐是標準.

4.學習語文要養成習慣.

5.棉花、苧麻和亞麻生長.

6.生活富有色彩.

7.我聽說這次考試安排在下週一.

8.嗓音清亮悅耳.

9.風箏消失.

10.鋼筆尖響.

13樓:彭雲杉

1.春天雨水多. ---雨水(主語)+多(賓語)2.

他就是著名的京劇大師梅蘭芳.---他+是+梅蘭芳3.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實踐+是+標準4.學習語文要養成好習慣. ---語文+養成+習慣5.

棉花、苧麻和亞麻生長在田地裡. ---花、苧麻和亞麻+在+地裡6.少年的讀書生活富有童話的色彩.

---生活+有+色彩7.我聽說這次考試安排在下週一. ---考試+在+下週8.

他的嗓音清亮悅耳. ---噪音(主語)+清亮悅耳(賓語)9.風箏慢慢地消失在天空.

---風箏+在+天空10.鋼筆尖在紙上沙沙地響.---筆尖+在+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1、雨水多。

2、他就是梅蘭芳。

3、實踐是唯一標準。

4、養成良好習慣。

5、棉花、苧麻和亞麻在田地裡。

6、讀書生活富有色彩.

7、這次考試安排在下週一。

8、嗓音清亮悅耳.

9、風箏消失在天空。

10、鋼筆尖在紙上響.

"句子主幹"是什麼意思?

15樓:小小郭

"句子主幹"指的是句子的組成結構。

一、句子由不同的成分構成.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這些句子成分可以由單個詞充當,也可以由短語充當.比較下邊兩個句子:

二、在構成句子過程中,各種句子成分所起的作用不完全一樣,其中有些成分決定著句子的基本結構,它們是句子的主幹,有些成分是附著在主幹上的「枝葉」,對主幹起修飾、限制、補充等作用.所謂句子的主幹,是指把句子中的定語、狀語、補語(即「枝葉」成分)逐層壓縮掉之後剩下的部分.句子的主幹一般是由主語或主語中心語、謂語或謂語中心語和賓語或賓語中心語組成的.

例如: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

這是一個主謂句,主語由偏正短語充當,包含中心語「方法」和定語「統籌」;謂語由動賓短語充當,而賓語又是一個偏正短語,其中包含著中心語「方法」和「一種」「安排工作程序」「數學」三個定語.只要把這些定語逐層壓縮掉,剩下的部分「方法是方法」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碰到一個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幹,不僅有助於弄清句子的基本結構,準確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而且有助於檢查句子的結構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沒有毛病。

句子的成分和主幹

一、句子成分:

主語:1、定義:陳述或說明的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誰」或「什麼」。

3、符號:雙行線。

謂語:1、定義:說明陳述或說明的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單行線。

賓語: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4、凡能原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定語: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狀語:1、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補語: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二、句子主幹:包括:主語、謂語、賓語。

三、找句子主幹要注意的問題:

1、碰到有否定詞「不、沒、沒有」等的句子要把否定詞保留在句子主幹中。  如:我不看黃色書刊。

主幹:我不看書刊。

2、主語、謂語、賓語的中心詞是並列結構的,要把整個並列結構找出。如: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主幹:技術水平和藝術價值顯示智慧和力量。

3、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應把整個短語保留在主幹裡。如:我清楚地看見他來了。

主幹:我看見他來了。

找這樣的句子,找這樣的句子

1 愛你的感受,是無所適從,我的愛.只為你存在 2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3 輸了你,贏了全世界有如何 4 走的最早的是最美的風景,傷的最深的是最真的感情.5 曾經,很愛很愛你.如今我努力放棄,多謝你的絕情,讓我學會死心 6 我不是你的天使 卻嚮往你的天堂 7 就這樣,牽這彼此的手.是出口...

白楊樹不是平凡的樹句子主幹是,戈壁灘上的白楊樹不是一種平凡的樹怎麼縮句

普通 說明在西北白楊樹數量很多,而 說它不是平凡的樹 是因為 白楊樹在惡劣的環境下,它仍有頑強的生命力和生長力,寓意自強不息的精神。戈壁灘上的白楊樹不是一種平凡的樹 怎麼縮句 白楊樹挺立。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原句 戈壁灘上的白楊樹不是一種平凡的樹。縮句 白楊樹不是樹。白楊樹的句...

主幹最粗的植物

世界最粗的樹 是義大利埃特附近的,名叫百馬樹,樹主幹的周長達62米。世界樹木之最 資料一 最老的樹 美國加利福尼亞的一棵名叫麥修徹拉的刺球果鬆,樹齡高達4600歲。最重的樹 雲南西雙版納的鐵力木,主幹高達30米,木質堅硬,放在水中也不浮。最輕的樹 美國和我國雲南 廣西等地的巴沙木,每立方米只有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