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沒有用,現在讀書到底有沒有用

2022-10-31 18:45:35 字數 5842 閱讀 3825

1樓:愛的軒言

有,讀書可以明理,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改變命運.

讀書有沒用?面對這個問題,平時不摸書的人也會大喝一聲:當然有用。政治正確的答案在這裡似乎只有一個。

我有個堂哥,大我一歲,是二伯父的第二個兒子。他只上了一年學,就再也不願意讀書。二伯父的大兒子讀書成績不錯,全家指望他考上大學,躍出農門,光宗耀祖;所以並不在乎小兒子的選擇,樂得他回家幫忙幹活。

我記得幾年之後的寒假,有一晚,我和小堂哥一起睡,席子下墊著香噴噴的幹稻稈,我們聊到了一個嚴肅的話題:讀書有沒有用?我的觀點自然是有用,他一度好像被我說服了,興致很高,翻身起來讓我教他寫名字。

之後當然是走各自的人生路。我繼續讀書,雖然不出色,三十多年後,好歹也能自由自在,憑著讀書寫文章吃飯。讀書,尤其是脫離了教科書之後的自我教育,讓我領會到知識的樂趣。

四十歲之後,只恨時間太少,好書太多。

堂哥沒有回到學校,他安於當文盲。身體強健以後,他到一座小磚窯做工,偶爾經過時總是見他趕著牛在和磚泥。如此過了幾年,他學藝成熟,另立門戶自己開磚窯。

制磚手藝他得心應手,可他見到工程多了起來,卻毫不遲疑地冒險轉型,買了一部卡車,自學駕駛,到工地接活。由於勤奮、誠信、忠厚,不停有活,後來又買了一部車,僱了一個司機。他變成村裡數得上的富人,在當街的好地段蓋了大房子,孩子們想讀多久書他就供他們讀多久。

我們少年時那晚的討論,過了幾十年,有了結論。讀書有沒用?因人而異,我認為有用,我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堂哥認為沒用,他也證明他的看法是對的。

他那個被寄以厚望的哥哥,並沒有考上大學,復讀一年後,還是回到農村,收入不如他。僅比較他兄弟倆,讀書無用顯然更合理一些,哥哥耗費了家裡的大量資源,產出卻低,弟弟從小就養活自己,產出奇高。

讀書有沒用?這得交給個人去決定,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抱定讀書必然有用,強迫不想讀書、或資質不適合讀書的孩子去讀書,效果適得其反,既讀不好書,也失去了學藝的最佳時機,畢業找不到好工作,「壞工作」又不願意做,回家啃啃老,兩代人乾瞪眼——這是許多大學生的命運。

他們被送去讀不三不四的大學,聽不三不四的老師上些不三不四的課,能指望學到什麼?

文盲並不妨礙許多人創造價值。在我小堂哥這個鄉村自由人面前,那些靠父母、靠**、靠稅收活著的人,有哪個比他更值得尊敬?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個人只要能養活自己,選擇不讀書,是一點沒錯的。

而一個讀了好幾個博士學位的人,出來卻向**乞求:「給我一個工作吧,要讓讀書人有地位。」這個人選擇讀書卻是錯的。

2樓:悠揚峰

答:要看對誰來說:對於愚蠢的人,基本沒用;

對於聰明的人,還是有用的。

求採納!

現在讀書到底有沒有用

3樓:八維教育

現在讀書到底有沒有用?答案是肯定的,讀書肯定有用,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人類社會的不斷進步,大國崛起、家族命運的改變無不源於知識、技術的積累。但是讀書不是唯一「有用」的途徑。

在學習過程中,讀書對增長知識、夯實基礎、拓展野是有很大幫助的,但是並不能只能依靠讀書,也可以在工作生活的實踐中去獲取,「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多讀書獲取知識、體會人生、結交有同樣興趣愛好的書友,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何樂而不為呢?

4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同學,選個好學校不容易,父母辛辛苦苦供我們讀書,將來一定要好好回報他們,選個好學校,學個好技術,比什麼都強,你說呢?找準目前發展的方向和趨勢,一個專業引領一個行業,建議選擇汽車相關的行業去發展,多考慮一下。

汽車行業已經越來越大眾化,汽車後市場服務也越來越普遍,這個市場前景廣闊,適合你去學。汽車後市場服務包括:汽車後市場服務包括汽車營銷與策劃、二手車基本檢查與評估、二手車鑑定與評估、保險理賠、汽車租賃等。

推薦你學習汽車技術服務與運營工程師專業。

本專業旨在培養掌握現代營銷管理與商務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能夠從事汽車市場營銷、商務談判、汽車營銷管理、汽車保險理賠、定損和維修受理等工作,面相21世紀的汽車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著力培養新一代的既懂汽車營銷又懂汽車技術,技能直接從事汽車營銷及商務,又能進行汽車技術服務的高階應用性精英人才。

5樓:蟲哥說教育

當然有用啊,可以提升自己的綜合能

6樓:睿爸育兒記

讀書到底有沒有用?#星知計劃#

7樓:品牌打造祕籍

老是有人說讀書無用,那麼讀書真的無用嗎?

8樓:淨溪知網**查重入口

讀書可以提高你的認知能力,學習能力。不單單現在讀書有用,縱古通今讀書都非常有用,這是不變的事實。

9樓:不口否

讀書是必須的,不管是生存還是生活都有意義。就讀書這個事,現在有條件讀是最幸福的和幸運的;現在不想讀就只能逼著你到社會上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書到用時方恨少 [shū dào yòng shí fāng hèn shǎo]

字面意思等到真正用到知識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學的知識太少了。最後啟示我們平時應當勤學好問,等到真正用到知識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地去翻書。

11樓:祁桂蘭過丙

讀書是通往成功最笨最麻煩但同時又是風險最低的方法。如果能遇到好的機遇,找了好工作,誰還去讀書,混個畢業證充充門面就可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有用的,但是泛泛而讀只能陶冶情操。

如果想要通過讀書來改變現狀,獲取物質條件,就必須精讀,在某個領域深入下去。

13樓:好你魅

非常有用。

語文。日常生活中至少要寫200個字。

數學。自己計算你家裡的住房面積。計算公積金。開店或者其他情況都會用到。

英語。世界通用語言。

14樓:ok流量

真正學到知識鍛鍊能力就有用,如果只是應付考試就沒有用。

15樓:豌豆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到用時方恨少。

這些還不能成為讀書的理由麼,每一個名人,都讀過不少書,但最重要的不是讀,而是你能理解,你能學到什麼,能學以致用才是關鍵

16樓:草珊瑚

讀書當然非常有用,簡單的講你知識掌握的多,可選擇的從業範圍就大,適應社會的能力就更強,學無此境。祝天天進步!!!

17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用,讀書才會增強你的知識面,可以使你和別人講話的時候有內涵。

18樓:菅牧

現在讀書才只是基本才而已

讀到大學路我們以前讀到初中一樣一樣的

19樓:湖北專升本網

讀書的作用有這些:

1、讀書能給我們更多選擇權

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其實是一種強有力地掌控著自己人生的感覺,這就叫做「選擇權」。

努力,不是為了跟誰攀比,只為擁有更多的選擇權,過想要的生活。

2、讀書能增強幸福感

讀的書多了,你會發現,在無涯的知識海洋麵前,再大的煩惱,也只是滄海一粟。

3、讀書能幫我們突破階級束縛

人生下來就有著原生環境,也就是原生階層,你不能要求你父母改變什麼,但是你可以要求自己,縮小階層差距,提升自己的階層,拓寬眼界,擴大格局!

20樓:南若晴

讀更多的書,只是為了你自己而已,不是說有沒有用的,讀書又不是為了誰而讀書。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不讀書,很多工作連門檻都摸不到

22樓:叢林中的笑聲

太有用了,書到用時方恨少,書中自有**屋

23樓:呂呂瞎

當然有用!

當你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離開了這條讀書的路,而你還堅持著

你遲早會發現你們的區別

為什麼有人說讀書沒有用,是真的沒有用嗎?

24樓:佛手

小的時候我吃了很多東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記不清是什麼,但我知道,他們已經成了我現在的骨和肉」。讀書,也是如此。它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影響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你的形象。

25樓:匿名使用者

「新讀書無用論」,首先從農村出現,並且蔓延至全社會。

過去靠高考改變命運的農村青年面臨無能為力的三大難題:

一是高考的公平性已經不如以前;

二是高昂的學費讓貧困的家庭感到大山一樣的沉重;

三是花費鉅額費用大學畢業後卻不能找到工作。

在三大難題面前,即使自己不願放棄,整年勞作于田間,收入微薄,沒有任何社會福利和保障的父母也要逼其放棄,在這種無奈之下,這些貧困的農村家庭就只有在改變命運的機會面前選擇投降。

26樓:紅葉之歌

人生目的是錢 書讀了一樣要找工作 浪費時間金錢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舒服了腦袋就會增加知識,增加知識,長大才會知道。

28樓:匿名使用者

說讀書沒用,是因為你也看到一些例子,人家學歷不高卻能賺大錢吧、但是人家情商高,有真本事,如果你不具備這些,還是乖乖讀書吧,我給你舉個例子,就比爾蓋茨,你別看他是大學中途退學,但是人家退學是因為他的程度已經超過他的老師了,老師教的已經不能滿足他了,他退學是因為有本事,不是我們一般程度上的退學,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未必,書中自有**屋,讀萬里書,行萬里路,這些都是讀書的好處,希望你不要聽信於無稽之談,好好學習知識吧,對你的未來大有幫助

30樓:如果世界沒

見仁見智,有的人讀不進書但是他生意非常成功。但說實話這條路是真的很難走,除非你下定決心不讀書。出去工作後才知道讀書有多好,純手打,謝謝!

31樓:掌聲拒絕

說讀書沒有用的人,那是因為他們沒有讀過書,他們只是才疏學淺,他們的目光短淺,只是在農村,而讀過書的人,知道什麼是企業,知道什麼是奧數,知道什麼是理財,對比一下沒有讀過書的人,他們有些是運氣好,靠關係,或者靠朋友,但是他們的大腦是空的!你要靠自己才能成功!不要老是相信那些人說讀書沒有用!

如果讀書沒有用的話,那麼你如何識字?如何算錢?有錢了到時候都不會計算!

32樓:思成

當一個工廠上班拿著5k的工資告訴你讀書無用,出來還不如我的工資呢。你可以冷靜的分析下未來五年的工資走勢;

當一個趕上時代的班車,歷經千辛萬苦創業成功的人,告訴你讀書無用,你可以冷靜的思考下,自己能不能有那個能力創業成功。

讀書,無形中已經為你刪掉了很多的競爭對手,讀那麼多年書,現在很多畢業生畢業工資都7k往上了,而工廠上班的人呢依然5/6k徘徊;當你通過讀書瞭解了更廣闊的天地,讓自己有更獨立的思想,更優雅的品質,你會發現知識改變命運。

3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有用,起碼可以用來淘汰那部分說讀書沒有用的人

34樓:藍色經典

說這些話的人肯定是沒文化的人!想想,為什麼父母都希望孩子學習成績好?為什麼都說知識就是力量?為什麼都說知識就是財富?別聽有些人瞎掰!

35樓:麗芳幸福

因為他從來沒有感受到讀書的真正用處,真的讓他從讀書中收益。

讀書當然有用了,關鍵是要讀好書,好讀書才行。

學習的積累本來就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36樓:匿名使用者

書是資訊、知識、經驗的載體,你要想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中生活的還不錯話,讀書是必須的。但,書有很多種,選擇什麼讀什麼書很關鍵。

37樓:ok流量

不會讀書的人當然書沒有用。

你有看到哪個有大成就的人不讀書?即使不讀書,也是生活中善於學習思考的人。

學習到底有沒有用啊,學習到底有沒有用??

北大整體畢業的 肯定比你一個 省屬院校素質高得多 這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他通過這個過程 學歷的篩選 把你初級 選擇人才的選擇成本 給降低了 當然有用啊,可以提升自己的綜合能 讀書到底有沒有用?星知計劃 老是有人說讀書無用,那麼讀書真的無用嗎?學習是有用的,最好是自已理想方面的.別的就不好說了,如果沒有...

學習到底有沒有用,學習到底有沒有用?成績到底重不重要?!

北大整體畢業的 肯定比你一個 省屬院校素質高得多 這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他通過這個過程 學歷的篩選 把你初級 選擇人才的選擇成本 給降低了 誰說學習沒得用了啊!你出去在 都是要學習的,不學習就要落後了 要是你說的學習是上大學的話,那確實 也就拿個文憑而已!其它的基本學不到 全國前10的那種學校另當別論...

大專的證書有沒有用,大專文憑到底有沒有用?

還是有用的,畢竟有些崗位招聘要求是大專以上學歷的時候,這時候沒有證書的就乾瞪眼唄 有用是肯定的!但在這個本科生滿街的社會,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你要有過硬的技術才行。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 有用,我是戴爾的的員工。戴爾相信實力,而不是學歷。我也是大專,後來自考到工商管理學博士。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