鉗形電流表使用些安全事項,使用鉗形電流表時,應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2022-10-31 09:00:39 字數 6044 閱讀 8150

1樓:聞人語聲

1、使用鉗形電流表時,應注意鉗形電流表的電壓等級和電流值檔位。測量時,應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觀測數值時,要特別注意人體與帶電部分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2、測量回路電流時,應選有絕緣層的導線上進行測量,同時要與其他帶電部分保持安全距離,防止相間短路事故發生。測量中禁止更換電流檔位。

3、測量低壓熔斷器或水平排列的低壓母線電流時,應將熔斷器或母線用絕緣材料加以相間隔離,以免引起短路。同時應注意不得觸及其他帶電部分。

2樓:引力萬有

1.測量前,應先檢查鉗形鐵心的橡膠絕緣是否完好無損。鉗口應清潔、無鏽,閉合後無明顯的縫隙。

2 測量時,應先估計被測電流大小,選擇適當量程。若無法估計,可先選較大量程,然後逐檔減少,轉換到合適的檔位。轉換量程檔位時,必須在不帶電情況下或者在鉗口張開情況下進行,以免損壞儀表。

3 測量時,被測導線應儘量放在鉗口中部,鉗口的結合面如有雜聲,應重新開合一次,仍有雜聲,應處理結合面,以使讀數準確。另外,不可同時鉗住兩根導線。

4 測量5a以下電流時,為得到較為準確的讀數,在條件許可時,可將導線多繞幾圈,放進鉗口測量,其實際電流值應為儀表讀數除以放進鉗口內的導線根數。

5 每次測量前後,要把調節電流量程的

放在最高檔位,以免下次使用時,因未經選擇量程就進行測量而損壞儀表。

使用鉗形電流表時,應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3樓:yueyue元

1、注意電壓等級和電流值檔位。

2、在有絕緣層的導線上進行測量,並且要與其他帶電部分保持安全距離。

3、將熔斷器或母線用絕緣材料加以相間隔離。

鉗形電流表是由電流互感器和電流表組合而成。它可以在不切斷電路的情況下來測量電流。

工作原理:

穿過鐵心的被測電路導線就成為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線圈,其中通過電流便在二次線圈中感應出電流。從而使二次線圈相連線的電流表便有指示-----測出被測線路的電流。

特點:1、電阻/蜂鳴功能。

2、自動關機功能。

3、資料保持功能。

4、自動回零功能等。

4樓:漠視陝堠

答:(1)使用鉗形電流表時,應注意鉗形電流表的電壓等級和電流值檔位。測量時,應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觀測數值時,要特別注意人體與帶電部分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怎樣正確使用鉗形電流表?使用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5樓:眼淚的錯覺

鉗形電流表使用方法

1、測量前,應先檢查鉗形鐵心的橡膠絕緣是否完好無損。鉗口應清潔、無鏽,閉合後無明顯的縫隙。

2、測量時,應先估計被測電流大小,選擇適當量程。若無法估計,可先選較大量程,然後逐檔減少,轉換到合適的檔位。轉換量程檔位時,必須在不帶電情況下或者在鉗口張開情況下進行,以免損壞儀表。

3、測量時,被測導線應儘量放在鉗口中部,鉗口的結合面如有雜聲,應重新開合一次,仍有雜聲,應處理結合面,以使讀數準確。另外,不可同時鉗住兩根導線。

4、測量5a以下電流時,為得到較為準確的讀數,在條件許可時,可將導線多繞幾圈,放進鉗口測量,其實際電流值應為儀表讀數除以放進鉗口內的導線根數。

5、每次測量前後,要把調節電流量程的切換開關放在最高檔位,以免下次使用時,因未經選擇量程就進行測量而損壞儀表。

注意事項

用鉗形電流表檢測電流時,一定要夾入一根被測導線(電線)。夾入兩根(平行線)則不能檢測電流。

另外,使用鉗形電流表中心(鐵心)檢測時,檢測誤差小。在檢查家電產品的耗電量時,使用線路分離器比較方便,有的線路分離器可將檢測電流放大10倍,因此1a以下的電流可放大後再檢測。

用直流鉗形電流表檢測直流電流(dca)時,如果電流的流向相反,則顯示出負數。可使用該功能檢測汽車的蓄電池是充電狀態還是放電狀態。

6樓:匿名使用者

鉗形電流表與普通電流表不同,它由電流互感器和電流表組成。可在不斷開電路的情況下測量負荷電流。但只限於在被測線路電壓不超過500v的情況下使用。

如何正確使用鉗形電流表,本人談幾點看法,供同行參考。

1 測量前,應先檢查鉗形鐵心的橡膠絕緣是否完好無損。鉗口應清潔、無鏽,閉合後無明顯的縫隙。

2 測量時,應先估計被測電流大小,選擇適當量程。若無法估計,可先選較大量程,然後逐檔減少,轉換到合適的檔位。轉換量程檔位時,必須在不帶電情況下或者在鉗口張開情況下進行,以免損壞儀表。

3 測量時,被測導線應儘量放在鉗口中部,鉗口的結合面如有雜聲,應重新開合一次,仍有雜聲,應處理結合面,以使讀數準確。另外,不可同時鉗住兩根導線。

4 測量5a以下電流時,為得到較為準確的讀數,在條件許可時,可將導線多繞幾圈,放進鉗口測量,其實際電流值應為儀表讀數除以放進鉗口內的導線根數。

5 每次測量前後,要把調節電流量程的切換開關放在最高檔位,以免下次使用時,因未經選擇量程就進行測量而損壞儀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 前言

鉗形電流表俗稱鉗表、卡表,通常用於電氣裝置、電力線路的交流電流和直流電流的測量。它的最大便利之處是無須斷開被測電路,就能夠實現對被測導體中電流的測量,所以特別適合於不便於斷開線路或不允許停電的測量場合,而且該表計結構簡單、攜帶方便,因此在各行各業的電氣工作中應用甚廣。

二. 鉗形電流表概述

鉗形電流表按結構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分為整流系和電磁系兩類;從測量結果的顯示形式的不同來劃分,又分為指標式和數字式兩類。整流系鉗形電流表只能用於交流電流的測量,而電磁系鉗形電流表則既可測量交流電流,也可以測量直流電流。常用的整流系鉗形電流表主要由電流互感器、整流電路、磁電系電流表、量程轉換開關及測量電路組成。

電流互感器的鐵芯為鉗形結構,它分為固定部分和活動部分且置於電流互感器的前端,其中的活動部分與扳手聯動,當握緊扳手時,電流互感器的鐵芯便可以張開,這樣被測電流通過的導線不必切斷就可以穿過鐵芯的缺口,然後放鬆扳手使鐵芯閉合,這時通過電流的導線相當於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線圈,則二次線圈中便將出現感應電流,和二次線圈相連的電流表指標就發生偏轉,從而指示出被測電流的數值。量程轉換開關及切換電路可實現鉗形電流表的多量程電流測量。

三. 鉗形電流表的選用

1. 鉗形電流表的選型

首先應當明確被測電流是交流電流還是直流電流,是正常頻率和正常波形的工頻電流,還是頻率偏離工頻較多的非工頻電流,或波形失真比較嚴重、諧波成分較多的不規則波形的電流。因為整流系鉗形電流表只適於測量波形失真較低、頻率變化不大的工頻電流,否則,將產生較大的測量誤差。比如用整流系鉗形電流表測量執行中的繞線轉子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電流時,不僅表頭上的指示值同被測量的實際值出入很大,而且有時還會發生無指示現象,顯然已失去了測量的意義。

而對於電磁系鉗形電流表來說,由於其測量機構的可動部分的偏轉性質與電流的極性無關,因此它既可用於測量交流電流,也可用於測量直流電流,而且對於頻率和波形變化的適應性也比較好,但其準確度通常都比較低。鉗形電流表的準確度主要有2.5級、3.

0級、5.0級等幾種,應當根據測量技術要求和實際情況選用。數字式鉗形電流表測量結果的讀數直觀而方便,並且測量功能也擴充了許多,如擴充套件到能測量電阻、二極體、電壓、有功功率、無功功率、功率因數、頻率等引數。

然而,數字式鉗形電流表也不是十全十美的,當測量場合的電磁干擾比較嚴重時,顯示出的測量結果的數字可能發生離散性跳變,從而難以確認實際電流值;若使用指標式鉗形電流表,由於磁電系機械錶頭本身所具有的阻尼作用,使得其本身對較強電磁場干擾的反映比較遲鈍,充其量也就是錶針產生小幅度的擺動,其示值範圍比較直觀,相對而言讀數不太困難。

2. 鉗形電流表的用前檢查

首先檢查有無檢定合格證,再檢查是否已超出檢定週期。鉗形電流表屬於強檢儀表,檢定週期為一年,使用單位必須按時送達國家技術監督部門核准的具有檢定資格的部門進行檢定。因為檢定具有法律效力,檢定是保證量值傳遞的強制性法律規定,也是確保鉗形電流表技術效能滿足標準要求的技術手段;鉗口上的絕緣材料(橡膠或塑料)有無脫落、破裂等現象;包括表頭玻璃在內的整個外殼不得有開裂和破損現象,因為鉗口絕緣和儀表外殼的完好與否,直接關係著測量安全並涉及儀表的效能問題;還要檢查零點是否正確,若錶針不在零點時可通過調節機構調準;對於多用型鉗形電流表,還應檢查測試線和表棒有無損壞,要求導電良好、絕緣完好;對於數字式鉗形電流表,還需檢查表內電池的電量是否充足,不足時必須更新。

四. 鉗形電流表的測量操作技術要點

1. 測量的安全性要求

在高壓回路上測量時應由兩人進行,嚴禁用導線從鉗形電流表上另接表計進行測量,若需拆除遮欄,應在拆除遮欄後立即進行,工作結束後應立即將遮欄恢復原位,操作人員應帶絕緣手套,站在絕緣墊上,不得觸及其他裝置,以防短路或接地。測量高壓電纜的電流時,只能在電纜頭處分相進行,所測電纜頭相間距離必須在0.3m以上,以保證鉗形電流表介入時所形成的組合間距絕緣強度合格;所測電纜的絕緣介質應無缺陷,應能耐受中性點不接地系統出現單相接地時升高了約 倍的相電壓的作用,對於整根電纜而言,絕緣薄弱環節處往往就在電纜頭周圍,受線電壓和系統過電壓的作用時,電纜頭處最容易被首先擊穿短路**,為預防萬一,當被測迴路中有一相接地時,必須嚴禁測量,測量中一旦出現單相接地故障,應立即停止測量,迅速退出工作;如果電纜頭不具備測量條件時,切不可違章硬性進行測量,可以另外尋找合適的地方進行測量。

對於配電裝置中低壓母線及其電氣元件電流的測量,雖然不像高壓測量的危險性那麼大,但低壓母線排布的線間距離並不夠大,有的鉗形電流表體形尺寸較大,測量時張開鉗口就有可能引起相間短路或接地,倘若測量人員的姿態不穩或胳膊發生晃動,則更容易發生事故。所以,必須根據現場實際條件,在測量之前,採用合格的絕緣材料將母線及電氣元件加以相間隔離,同時應注意不得觸及其他帶電部分。測量裸導線的電流時,如果不同相導線之間及導線與地之間的距離較小,若鉗口絕緣不良或者絕緣套已經損壞的話,就很容易造成相與相之間、相與地之間短路事故。

因此,通常規定不允許用鉗形電流表測量裸導線的電流,如果必須測量時,應當做好裸導線的絕緣隔離的安全準備工作,防止意外情況的發生。對於多用鉗形電流表,各項功能不得同時使用,比如在測量電流時,就不能同時測量電壓,出於安全考慮,就連測試線也必須從鉗形電流表上拔下來。在測量現場,各種器材均應井然有序,測量人員身體的各部分與帶電體之間必須保持足夠大的距離,至少不得小於安全距離(低壓系統安全距離為0.

1~0.3m)。讀數時,往往會不由自主地低頭或探腰,這時要特別注意肢體,尤其是頭部與帶電部分之間的安全距離。

2. 測量的準確性要求

鉗形電流表擋位高低的選擇應適當,最好使錶針落到刻度尺的三分之一以上的刻度上,因為錶針的偏轉角太小時,不僅刻度值不易分辨,而且表計在此範圍的測量準確度也比較低;正確的操作應當使被測導線垂直於鉗口內的中心位置上,因為被測導線過於偏斜時,被測電流在鉗口鐵心所產生的磁感應強度將會發生較大幅度的變化,直接影響著測量的準確度,一般由於被測導線在鉗口內位置不當而造成的測量誤差可達2~5% ;當被測導線卡入鉗口併合攏鉗口鐵芯後,不應聽到鉗口發出的電磁噪音,把握鉗形電流表的手也不應有輕微振動的感覺,否則說明鉗口端面結合不嚴密,亦即鉗口端面未能充分吻合,對此應重新張、合一次鉗口,如果雜聲依然存在,應檢查鉗口端面有無汙垢或鏽跡,若有的話應將其清除乾淨,直至鉗口結合良好為止;對於數字式鉗形電流表,儘管在使用前曾檢查過電池的電量,但在測量過程中,也應當隨時關注電池的電量情況,若發現電池電壓不足(如出現低電壓提示符號),必須在更換電池後再繼續測量;如果測量現場存在電磁干擾的話,則必然會干擾測量的正常進行,故應設法排除干擾。能否正確地讀取測量資料,也直接地關係到測量的準確性。對於指標式表頭,首先應認準所選擇的擋位,其次認準所使用的是那條刻度尺,當觀察錶針所指的刻度值時,眼睛要正對錶針和刻度以避免斜視,減小視差。

數字式表頭的顯示雖然比較直觀,但液晶屏的有效視角是很有限的,眼睛過於偏斜時很容易讀錯數字,還應當注意小數點及其所在的位置,這一點千萬不能被忽視。當測量場所的溫度異常或劇烈變化時,都將影響測量的準確度。因為溫度的變化會使表計的誤差增大,從而降低其準確度。

鉗形電流表受溫度影響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溫度變化改變了構成儀表關鍵結構件材料效能的結果。如環境溫度變化後常使儀表產生反作用力矩的遊絲的彈性發生變化,從而使儀表示值隨之產生變化,還可以使形成磁場的永久磁鐵的磁性發生變化,使儀表的作用力矩的大小發生變化。

此外,由於環境溫度的變化,構成儀表的線路的電阻,以及各種電子元件、半導體器件的引數均會產生變化,最終結果都將影響到測量的準確度。

五. 結束語

以上是作者長期從事電氣計測工作的一些認識和探索,但由於電氣裝置種類繁多,且測量現場的情況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實際工作中還有許多需要掌握的知識要點,包括對鉗形電流表應做到定期(通常為三個月或集中使用表計的高頻度之後)保養和校驗,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隱患;不用時應存放在比較陰暗、環境乾燥、溫度適宜、通風良好、無強烈振動、無腐蝕性和有害成分的室內貨架或櫃子內以妥善保管

鉗形電流表怎麼使用 數字式鉗形電流表使用方法

鉗形電流表是一種用於測量正在執行的電氣線路的電流大小的儀表,無需斷開電源和線路即可直接測量執行中裝置的工作電流。除此之外,還可測量交 直流電壓 電阻及通過試驗。圖9 13 鉗形電流表。1 使用鉗形電流表應注意的事項。測量前應估計初步測電流的大小,選擇合適的量程。測量時被測載流導線應放在鉗口內的中心位...

電流表有幾種,電流表有幾種每種如何連線

電流表是分為直流電流表和交流電流表。直流電流表主要採用磁電系電錶的測量機構。一般可直接測量微安或毫安數量級的電流,為測更大的電流,電流表應有並聯電阻器 又稱分流器 分流器的電阻值要使滿量程電流通過時,電流表滿偏轉,即電流表指示達到最大。對於幾安的電流,可在電流表內設定專用分流器。對於幾安以上的電流,...

鉗流表測波動電流為什麼是穩定值,電流鉗表測的是有效值還是最大值

鉗形電copy流表測試的是電流的瞬間值,這個bai值是平du均值加權以後得到的zhi有效值。鉗形電流表通過交流互感線 dao圈得到正弦波交流電流的平均值,並將放大1.11倍之後的值作為有效值顯示。電流波形不是正弦波的 如方波等 也同樣放大1.11倍後顯示出來,所以會產生測量誤差。因此檢測正弦波以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