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種出小蔥,如何種植小蔥

2022-10-16 01:30:15 字數 5400 閱讀 5371

1樓:159丶光年

種植方法:

小蔥一般是3~4月播種,6~7月收穫;也可在9~10月播種,第二年4~5月收穫。這期間以沒有長成的幼秧**市場,食嫩葉為主。

宜選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壤肥沃的田塊種植,無論沙壤、粘壤土均可,對土壤酸鹼度要求不嚴,微酸到微鹼性均可。但不宜多年連作,也不宜與其它蔥蒜類蔬菜接茬,一般種植1~2年後,需換地重栽。

選擇好地塊後隨即耕翻,一般每畝施入腐熟廄肥或糞肥2500~3500千克,外加磷、鉀化肥30~35千克,或複合肥40千克。施後耕耙做畦,畦寬2米左右,畦溝寬40釐米,深15~25釐米,做到「三溝」配套,能灌能排。

分蔥和細香蔥一般都採用分株繁殖。分株栽植在植株當年已發生較多分櫱、平均氣溫在20℃左右進行為宜,長江流域一般均在4~5月和9~10月兩個時期,具體依當地氣溫而定。栽前將留種田中的母株叢掘起,剪齊根鬚,用手將株叢掰開。

栽植行株距分蔥較大,細香蔥較小。一般分蔥行距為23釐米,穴距20釐米,每穴栽分櫱苗2~3株,栽深4~5釐米;細香蔥行距10釐米,穴距8釐米,每穴栽分櫱苗2~3株,栽深3~4釐米。栽後澆足水,細香蔥有時也結少量種子,可用於播種繁殖。

栽植成活後淺鋤,清除雜草;追肥為10%腐熟稀糞水或0.5%尿素稀肥水,畝澆施1000~1500千克。

由於蔥類根系分佈較淺,吸收力較弱,故不耐濃肥,不耐旱、澇,與雜草競爭力較差,必須小水勤澆,保持土壤溼潤,並注意多雨天氣要及時排除積水。栽植成活後開始分櫱,分櫱上可再抽生二次分櫱。一般在栽後2~3個月株叢已較繁茂,即可採收。

如暫不採收,也可留田繼續生長,陸續採收到冬季。或對每一株叢拔收一部分分櫱,留下一部分繼續培肥管理,待生長繁茂後再收。

2樓:

陽臺種蔥 用它來調味 這樣的用途 挑選新鮮的小蔥 一 購買的時候看葉子是否發黃 二 看一下根鬚 種植 一家人都喜歡吃的小蔥 留下來根鬚的部位 土壤 家裡的空油桶 在割的時候 噴灑一些清水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沒法留籽,最好是去賣種子的那裡買。

下午太陽光太強時最好移到別處或者用東西擋一下。控制好土壤溼度和光照肯定長的好的。

希望能給你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到菜場買回帶根鬚的小蔥,掐掉綠色蔥葉,留白莖,栽在盆中,第一次澆透水,放在陰處,過三天再放到陽臺上,天氣熱時,每天澆水,每次澆透,每三到五天澆點肥,有黃豆餅肥最好,或者豆渣、「農家肥」之類,沒有就用化肥吧,過一週就會發出新的蔥葉,吃時取上部綠色蔥葉,不要取白色莖部。試試吧。

如何種植小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平常生活中總喜歡在陽臺種點東西來打發時間,很多花友認為在陽臺上養護花卉植株已經是很平常的事情了,就開始琢磨著種點蔬菜,這樣摘著吃方便,還能夠保證營養安全,畢竟是自己親手種的!

在陽臺種菜大多都會選擇一些種植方法簡單而且收成速度比較快的,就像是小蔥在陽臺蔬菜中就十分的受歡迎。小蔥是家裡常備的調味菜品,做菜的時候撒上點能夠增加香味和口感,既然小蔥有這麼多好處,那今天花花就來給大家說說怎麼能夠讓小蔥快速生長吧!

我們平常在種植小蔥的時候大多都會採用兩種方法,一種是種子播種法,另一種則是用蔥頭來種植。

種子播種法依靠的就是小蔥種子。我們拿到種子後先放進水裡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可以拿出用打溼的紙巾包裹住靜置幾天,這樣小蔥種子在溼潤的環境下就會很快的露出小白芽。露出小白芽之後的種子,我們再把它播種到土壤裡,就能夠很快的長出小嫩苗,這樣不用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吃到翠綠爽口的小蔥了。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蔥頭播種法。這種方法相較於種子播種來說會更加容易,收成速度也會有所提高。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一些蔥頭,在挑選蔥頭的時候最好是要一些健康沒有腐爛的,這樣才不會影響後續的生長。

其次我們就可以把蔥頭種進土壤中了,方法和種大蒜頭有些類似,為了保證長勢,可以選用肥沃並且透氣的土壤作為培養基質。

最後種植完成,把水澆透,這樣等待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小蔥苗就從土裡呼呼生長出來,我們也就可以來採摘了!

其實我們要想盡快的收成小蔥,加速它的生長速度,就要在這平日的養護中下功夫。

光照:小蔥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所以在它發芽生長期間我們最好是每天給予它一定量的光照,這樣補充足養分,就能夠增加小蔥的生長速度了,冬天一定是要在室內養護的,畢竟小蔥是一種不耐寒的蔬菜。

水分:水分對於小蔥的生長沒有特別重要,我們在播種完之後需要澆一次透水,然後就可以根據土壤的乾燥情況來選擇是否澆水了,千萬記住不能澆多,不然可能會直接澇死。

肥料:想讓小蔥長得壯,自然肥料是不能少的。我們可以選擇在種植之前就把肥料和土壤混合在一起,也可以後期通過施加薄肥水來增加養分。

6樓:恩熙媽媽說

冬天的小蔥該怎麼種植才會長得更好,農村美女為大家講解

7樓:紫竹林

自己種小蔥

花盆就行了

小蔥怎樣種植

8樓:愛生活的淇哥

露地栽培:4月上旬定植,6月上旬可以採收,7月份為採收盛期。夏蔥6月中下旬定植,夏季高溫可採用遮陽網栽培或套種高稈作物,8月中旬採收,9月份進人採收盛期,此時品質好,**高。

冬蔥10月中旬以後定植,使香蔥的旺長期避開中秋前的高溫陰雨,防止蔥苗過分生長,降低抗逆性。香蔥不宜多年連作,也不宜與其它蔥蒜類混茬,一般栽2~3年就要與大豆、玉米及其它蔬菜作物進行輪作換茬。

擴充套件資料

小蔥隸屬於百合科蔥屬,別名: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上部為青色蔥葉,下部為白色蔥白。原產於西伯利亞,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佈廣泛,而以山東、河北、河南等省為重要產地。

蔥是重要的調味料,食用部位為蔥葉、蔥白、蔥須,可鮮食、炒食,還可加工製成蔥幹、蔥酥;蔥在食療治病上有多種功效,也是一種保健藥用蔬菜。

而且香蔥耐寒、耐肥、對土壤適應性廣,但抗熱耐旱力較弱。營養生長期適宜涼爽的氣候條件,發芽適溫為13~ 20 ℃,莖葉生長適溫18~23 ℃,根系生長適溫14~18℃,氣溫28℃以上生長速度慢。

9樓:峰何以笙簫默

環境要求

【溫度】

大蔥種子發芽始溫為2~5℃,種子發芽適溫是 15~25℃,2~3天即可發芽。大蔥葉片生長最適溫度為15~25℃,在10~20℃時蔥白生長旺盛,有利於葉鞘積累養分。超過 25℃,則生長遲緩,形成的葉和假莖品質都較差。

大蔥可忍受—20℃的低溫。 分蔥和細香蔥性喜冷涼,生長適溫13~20℃,能耐0℃左右低溫,在25℃以上高溫和強光下品質下降,只有春、秋兩季生長和分櫱旺盛。

【光照】蔥對光照強度要求不高,光補償點為2500勒克斯,飽和點是25000勒克斯。蔥健壯生長需要良好的光照條件,不耐陰,也不喜強光。

【水分】蔥的葉片呈管狀,表面多蠟質,能減少水分蒸騰,耐乾旱。但根系的吸收能力差,所以各生長發育期均需**適當的水分。蔥幼苗生長旺盛期、葉片生長旺盛期、開花結實期對水分的要求較多,應保持較高的土壤溼度。

蔥不耐澇,多雨季節應注意及時排水防澇,防止漚根。抽薹期水分過多易倒伏。

【土壤營養】蔥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砂壤土為佳。土壤ph值6.9~7.6適宜蔥的生長,過低和過高對種子發芽、植株生長都有抑制作用。

種植方式

① 1~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

② 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可以6月上中旬移栽,10~11月收穫上市或冬貯。

③ 4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6月中下旬寬畦密植移栽,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4~5月青蔥上市。

④ 7~8月播種育苗,9~11月上旬移栽、密植(株距3釐米),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5~7月青蔥上市。

⑤ 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露地越冬,翌年3~4月小青蔥上市。

⑥ 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翌年4月中旬移栽,7~8月收穫青蔥上市,或6月移栽,10~11月收穫上市和冬貯。

⑦ 8月下旬~9月上旬日光溫室內播種,10月中旬扣棚,12月~翌年2月小青蔥上市。

10樓:恩熙媽媽說

冬天的小蔥該怎麼種植才會長得更好,農村美女為大家講解

什麼時候種小蔥、怎麼種

11樓:柔情西瓜啊

1、香蔥喜涼爽的氣候,耐寒性和耐熱性均較強,發芽適溫為13—20攝氏度,莖葉生長適宜溫度18—23攝氏度,根系生長適宜地溫14—18攝氏度,在氣溫28攝氏度以上生長速度慢。因根系分佈淺,需水量比大蔥要少,但不耐乾旱,適宜土壤溼度為70%—80%,適宜空氣溼度為60%—70%。對光照條件要求中等強度,在強光照條件下組織容易老化,纖維增多,品質變差。

2、在春、秋兩季種植;保護地除夏季外全年可種植;延慶、懷柔、密雲等北部山區夏季可覆蓋遮陽網種植。一般播種後60—80天採收,移栽後30天可陸續採收。

3、 無論播種育苗或是移栽的要精細整地和施足基肥。施用腐熟、細碎有機肥或膨化腐熟後的雞糞。

4、播種後40—50天即可移栽,每8—10株一穴,行距12—20釐米,穴距8—10釐米,宜淺不宜深,以4—6釐米為宜,及時澆定植水。也可播種後不經移栽直接採收。

5、出苗前後與移栽成活后土壤不能幹旱,宜小水勤澆,幼苗1—3葉期和移栽緩苗後控制澆水,中耕鬆土1—2次,以促進根系生長,以後一般7—10天澆水一次。若基肥施用偏少,或採收期過長要追肥1—2次,施用腐熟膨化雞糞,後期根部應培土1—2次。 夏季溫度高、光照強,要搭棚架覆蓋遮陽網。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1、定植期

蔥的定植期要求不嚴,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均可定植。

2、精細整地,施足基肥

選擇地勢高燥,土層深厚,排灌方便,地力肥沃的地塊栽培。翻地前每畝撒施或定植前溝施4000公斤充分腐熟的農家肥,在農家肥中要事先摻入15公斤尿素,20公斤過磷酸鈣或20公斤複合肥、然後深翻耙平,開溝作壟。

3、嚴格選苗,及早定植

起苗前兩天澆一次水,保證起苗時乾溼適宜,起苗時要剔除病、殘苗,將壯苗分級定植。

4、合理定植

行距為80釐米,株距3-4釐米,每畝栽植2-3萬株為宜。

5、定植方法

一般採用排蔥和插蔥法。排蔥適宜短白蔥,插蔥適合長白蔥栽植。栽植深度要掌握上齊下不齊的原則,即蔥苗心葉要距溝面以上7-10釐米為宜。

病蟲防治

蔥薊馬1、蔥薊馬也稱為煙薊馬、棉薊馬等,是危害大蔥、洋蔥、蒜、韭菜等百合科蔬菜及菸草,棉花等作物的主要蟲害之一,每年在各地均有發生。

2、蔥薊馬主要以成蟲和若蟲為害寄主的心葉、嫩芽、幼葉,成蟲、若蟲都可造成危害。發病初期,心葉、嫩芽表皮出現針頭大小的病斑點,病害發展後形成連片的銀白色條狀病斑,蟲害嚴重時,會造成葉片扭典、發黃、萎蔫,嚴重影響蔥產量和質量。此病害在5月下旬-6月中旬為發病高峰期。

3、防治方法

(1)前茬作物收穫後要及時清除殘枝病葉,從源頭減少致病源。

(2)加強田間管理,適時澆水追肥,促進植株長勢,提高自身抗病蟲害的能力。

(3)發病後可用8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蚜蝨淨2000倍液、40%樂果乳油1000倍液、50%辛硫磷乳泊1500倍液等噴施防治,每週噴一次,連噴2-3次。

冬天大棚種植小蔥怎麼管理,冬天大棚裡怎麼種植西紅柿?

冬天的小蔥該怎麼種植才會長得更好,農村美女為大家講解 怎樣利用日光溫室進行小蔥生產?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都渴望在嚴寒的冬季能吃到翠綠鮮嫩爽口的小蔥。日光溫室擁有良好的溫光條件,正好可以在寒冷冬季進行小蔥 大蔥幼苗 生產。1 播種育苗溫室小蔥生產一般都在露地條件下播種。播種可用撒播或條...

如何種植薺菜,怎樣種薺菜?

薺菜味美原來種植還這麼簡單,現在種可一直採收到明年 怎樣種薺菜?薺菜如何播種?薺菜種子非常細小,因此播種工作須小心細緻。1 整地 薺菜播種時對地塊的要求非常嚴格,要選擇雜草較少的地塊,畦面要整得細 平 軟。土粒儘量整細,以防種子漏入深處,不易出苗,畦面寬2米,深溝高畦,以利排灌。2 播種方法 薺菜通...

小香蔥籽是怎麼種的?小蔥籽怎麼種植方法家裡

種植小香蔥籽時,需要選擇肥沃疏鬆 排水性好的土壤作為基土,然後將小香蔥籽浸泡在溫水中,等待半小時後取出,瀝乾水分後,即可播撒在基土中,播種後可以使用噴壺定期向土壤表面噴灑水分,直到小香蔥籽順利發芽。小蔥籽怎麼種植方法家裡 第一步 準備土壤並浸種。小蔥對土壤的要求並不嚴格,疏鬆透氣肥沃即可,所以,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