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如何種植,櫻桃怎麼種啊

2023-01-22 19:35:13 字數 5898 閱讀 17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人常說:櫻桃好吃樹難栽。櫻桃樹難栽主要是由於櫻桃根系的特性決定的。櫻桃根系淺,因此怕旱,而對氧氣需求量大,因此又怕積水,因此種植櫻桃其實是很有難度的。

工具/原料

櫻桃種子或苗木

有機肥排灌設施

種植栽培櫻桃一定要選擇地勢高、不積水、地下水位低的地域,中性或微酸性、土層深厚、透氣性好的沙壤土為宜(也可通過增施有機肥改良土壤)。

品種選擇 選擇果個頭大、成熟比較早、豐產的品種最好,當然還有抗性要強。

播種育苗 採種第二年春季播種育苗,無需催芽,櫻桃出苗率高,無需特殊處理。

栽植定株 這裡筆者要進行詳細的介紹。櫻桃栽植最好是秋季栽,因為北方春乾旱,傳統的春季栽水分不好控制。並且如果春栽早了,氣溫波動大,易受凍害。

春栽晚萌芽快根生長慢,則櫻桃存活率低。秋季栽培則不會有這類問題。栽植最好採用要採用小坑深栽淺埋的辦法。

水肥管理 前面講過櫻桃更新特性了,那麼就要注意保證乾旱時能及時澆水,雨季能及時排水防澇。在生長期施肥3次,澆水時一般施用少量有機肥即可。

花期授粉 注意保證異花授粉,可人工放養蜜蜂。

果實採收 分批採收,採收時要保留果梗,最好在晴天露水乾後或傍晚氣溫比較低時進行。

注意事項

櫻桃果實成熟後注意防止鳥類破壞

櫻桃生長過程中要及時預防病蟲害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其實需要找有種植經驗的人好好諮詢一下 櫻桃還是很難栽的

櫻桃怎麼種啊

3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櫻桃的種植方法:

1、園地選擇

種植栽培櫻桃一定要選擇地勢高、不積水、地下水位低的地域,中性或微酸性、土層深厚、透氣性好的沙壤土為宜(也可通過增施有機肥改良土壤)。

2、品種選擇

選擇果個頭大、成熟比較早、豐產的品種最好,當然還有抗性要強。

3、播種育苗

採種第二年春季播種育苗,無需催芽,櫻桃出苗率高,無需特殊處理。

4、栽植定株

櫻桃栽植最好是秋季栽,因為北方春乾旱,傳統的春季栽水分不好控制。並且如果春栽早了,氣溫波動大,易受凍害。春栽晚萌芽快根生長慢,則櫻桃存活率低。

秋季栽培則不會有這類問題。栽植最好採用要採用小坑深栽淺埋的辦法。

5、水肥管理

前面講過櫻桃更新特性了,那麼就要注意保證乾旱時能及時澆水,雨季能及時排水防澇。在生長期施肥3次,澆水時一般施用少量有機肥即可。

6、花期授粉

注意保證異花授粉,可人工放養蜜蜂。

7、果實採收

分批採收,採收時要保留果梗,最好在晴天露水乾後或傍晚氣溫比較低時進行。

櫻桃的種植方法

4樓:何緒堯

露天櫻桃樹的栽培方法

1、選地建園。「中國櫻桃」在年均氣溫15-16℃以上,年雨量700-1000毫米之間就能正常生長,「中國櫻桃」類的品種雖然較耐陰,但仍需在光照良好的地方栽植,才能實現果實成熟期早、著色好、產量高。

櫻桃適宜於疏鬆、肥沃、土層深厚的沙壤土,ph值在6.0-7.5之間。

重粘土需要改良熟化才能種植櫻桃。在丘陵坡地上栽植櫻桃,應選擇背風向陽的坡面或丘陵的基部栽植。栽苗前應採取壕溝式或開挖定植穴的方式改土,施入足量有機肥作底肥。

2、搞好整形修剪。櫻桃適宜叢狀形、主幹疏層形、開心形等。據我們試驗觀察認為:

y字形樹形(或v字形)既能早結果,又便於管理,也有利於滿足樹體的光照條件,從而提高品質。y字形樹形的特點是:幹高30-50釐米,每株兩主枝對稱兩邊,主枝夾角45-60度。

樹高(主枝延伸到末端距地面的高度)2米左右為宜。每個主枝同側配7-10箇中型枝組,葉面積係數5-7,葉幕厚度40-60釐米。保持行間有0.8-1.2米通光道。

3、覆蓋保溼,既防裂果又能增大果實。櫻桃的「土、肥、水」管理重點是:從開花到成熟期間的土壤水、肥調控。

春季乾旱幼果會停止生長或脫落(因為未成熟幼果汁液濃度只有葉片的52.6%,幼果內的水分容易被葉片掠奪),在成熟前25天左右,土壤水分狀況對果實體積大小起決定作用。

因此,在不造成水分過多的前提下,應儘可能的供水溼潤土壤,增大果實。然而,降雨或灌水過多,又將造成枝梢旺長而加劇落果和裂果。據試驗觀察,春季採取「灌水加覆蓋」的措施管理,可提高坐果率17.

8%-26.4%,果實比對照增大14.8%,平均單果重增加0.

6-1.2克。

4、幼樹輔以人工授粉,有增產效能。人工輔助授粉是櫻桃高產優質的重要措施。櫻桃休眠芽的萌動溫度較低,開花溫度也低(11.

8℃左右),有些年份,櫻桃開花後氣溫回升緩慢,以蜜蜂為主要訪花昆蟲的地區就會出現授粉受精不良,因氣溫在14℃以下時,蜜蜂活動能力弱,使花粉傳遞受阻。

輔以人工授粉(尤其是幼樹)增產效果非常理想。在初花期至盛花期噴施1-2次尿素、磷酸二氫鉀、硼砂混合液,對坐果有較好作用。

5、適時採收。鮮食櫻桃應儘可能的充分成熟採收,因為櫻桃在轉色成熟期仍在繼續增長,此期增長量佔總量的23%-37.8%。同時只有成熟後的櫻桃果實,才能反映出該品種的風味特性。

盆栽櫻桃的方法

1、挑選品種

要選擇枝條飽滿、根系發達、沒有病蟲害的櫻桃苗盆栽,因為櫻桃是異花授粉,所以在盆栽時注意品種搭配,一般每盆嫁接2~3個品種即可。

2、容器

容器的大小要適合櫻桃苗大小。如果是選擇1~2年生的苗,要選擇口沿直徑25~30cm的花盆。而且透氣性很重要,比如素燒盆或者紫砂盆。

3、配土

櫻桃根系發達,耗氧量很大。所以要求盆土必須通透性高。營養土可以按照草皮土:圈肥:沙子以5∶3∶2的比例配置。

4、上盆

上盆一般選擇在早春,上盆前,把一些不好的根都要剪掉,還有一些病蟲害的也要剪除。可以在盆底的排水孔上倒扣一片瓦片,再鋪一層20釐米左右厚度的爐灰渣,這樣有利於排水,然後裝上配好的營養土,最後放櫻桃苗,再經過2次的提苗、壓土,讓盆土表面跟花盆口相距5釐米左右即可。

5、水肥管理

盆栽比較侷限,所以櫻桃的澆水、施肥需要格外注意。澆水要勤快,在枝葉多、環境高溫時,要保持花土的溼潤。

施肥要注意薄肥勤施,每次施肥不要太多,次數要多。一般可以一月施肥一次就能滿足櫻桃的生長需求,可以用腐熟的菜籽餅水或者發酵後的稀釋淘米水。

6、花果管理

大家種櫻桃,當然想要結果了,所以花果管理很重要,要做好疏花疏果,在花芽量大時,需要適當疏掉一些花芽,大約是三分之一即可。在花期,要做好品種間的授粉。當果實大小跟黃豆大小差不多時,疏掉果形不好或者發育不良的果,讓好的果實可以健康生長。

櫻桃怎麼種植?

5樓:匿名使用者

優質的苗木是大櫻桃生產的基礎,苗木質量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到樹體生長的快慢、結果的早晚和產量的高低,而且對樹體的適應性和抗逆性也有很大影響。因此,生產中要注重繁育優質、健壯的苗木。現將苗木繁育技術規程介紹如下。

一、適宜砧木的選擇

大櫻桃砧木的型別較多,主要有中國櫻桃中的萊陽矮櫻桃和大葉型草櫻桃(又名"大青葉")、毛把酸、馬哈利和考脫等。實踐證明,大葉型草櫻桃對土壤適應性強,最適宜在沙壤土或礫質壤土生長;對根癌病有良好的抗性;與大櫻桃品種嫁接親和力強,根系分佈深,粗根多,嫁接的大櫻桃長勢健壯,固地性好,不易倒伏,易豐產。故生產中宜選用大葉型草櫻桃作為繁育大櫻桃的砧木。

二、圃地選擇和整理

1、適宜圃地繁育大櫻桃優新品種的苗圃地,最好選擇背風向陽、土質肥沃、不重茬、不積澇、排水良好,又有水澆條件的中性壤土或沙壤土。

2、圃地整理育苗圃地,要在冬前按5000-6000克/平米撒施基肥,施後深刨。翌春育苗前,再耕翻一遍,耙平整細,作畦。

三、砧苗繁育方法

1、分株育苗大葉型草櫻桃的根莖周圍易產生大量根寨苗,生產中常通過分株繁殖將其作為大櫻桃的砧木利用。其方法是:在春、夏季將根系周圍長出的根櫱苗,培30釐米左右厚的土,使其生根,秋後或翌春發芽前把生根的萌櫱從植株上分離,集中定植或栽到苗圃地培養,以供嫁接大櫻桃。

2、壓條育苗生產中大櫻桃砧木苗壓條繁殖的方法,主要有直立壓條和水平壓條。

⑴直立壓條:秋季或早春將大櫻桃砧木苗定植在繁育圃中。定植時首先按1-1.

5米的行距挖深30釐米左右的溝,再按50-60釐米的株距將砧木苗栽入溝內,其根頸要低於地面。砧苗萌芽前留5-6芽剪截,待芽萌發新梢長到20釐米左右時,進行第1次培土,厚約10釐米,新梢長至40釐米時再培土10釐米。每次培土後均應追肥、灌水。

以後加強綜合管理,並根據情況適當培土,秋季落葉後,即可扒土分株。

⑵水平壓條也稱埋幹壓條:是目前大櫻桃砧苗繁殖應用較多的一種方法。早春先按行距60-70釐米,開深、寬各為20釐米的溝,再將優良的1年生砧苗,順溝斜栽於溝內,砧苗與地面的夾角為300左右,株距大致等於苗高,栽後踏實並澆足底水。

苗木成活後,側芽萌發,抽生新梢,當新梢長至10釐米左右時,將砧苗水平壓入溝底,用小枝杈固定,並培土2釐米左右覆蓋苗幹,然後澆水。以後隨新梢生長,分次覆土,直至與地面齊平。為促進苗木生長,於6月上、中旬結合覆土施尿素20千克/畝。

苗木長勢好的,可於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圃內嫁接,長勢差的可在9月份嫁接。秋季起苗時分段截成獨立的砧苗。

四、苗木嫁接

1、苗木嫁接多采用"t"形芽接和板片芽接法。

⑴"t"形芽接煙臺大櫻桃產區,"t"形芽接的適宜時間,分為前期和後期。前期在6月上中旬的15-20天內;後期在7月中旬末至8月份,有時可延續至9月中旬,為期50天左右。嫁接過早(5月份),接穗幼嫩,皮層薄,接芽發育不充實。

嫁接過晚(9月中旬以後),枝條多已停止生長,接芽不易剝離。7月上中旬正值"伏雨"季節,接後易流膠,介面難癒合。掌握芽接時間,是提高成活率的關鍵之一。

不同時間嫁接,要有區別地選擇接穗和接芽。前期(6月上中旬)芽接時,要選用健壯枝條中部的5-6個飽滿芽作為接芽。後期(7-8月份)芽接時,健壯接穗上,除基部芽和秋梢芽外,均可用作接芽。

9月份芽接,則要從樹冠內膛的徒長枝上,選取飽滿芽作接芽。

嫁接時,在接穗芽的上方0.5釐米處橫切一刀,再從芽的下方1.5釐米處,由淺入深向上削入木質部至上切口處,輕輕往上一翹,然後用手捏住芽片一側即取下2釐米大小的盾形芽片。

再在砧木的基部10釐米左右處選擇陰面光滑的部位,用芽接刀切一"t"字型刀口,深達木質部。然後用刀尖自上而下地輕輕剝開左右兩片皮層,隨即將削好的接芽插入砧木的切口,使接芽上端與砧木橫切口對齊貼緊,然後用塑料條綁嚴即可。

⑵板片芽接這種方法全年均可使用。嫁接用砧木粗度應在0.7釐米以上,接穗宜採集1年生枝,選用飽滿芽作接芽。

嫁接時,在砧木基部距地面10釐米左右處,選擇光滑的部位,沿垂直方向,輕輕削成長2.5釐米左右、深2毫米左右的長橢圓形削麵。切削接芽時,在接芽以下1.

5釐米處下刀,將芽片輕輕從接穗上削下,削成長2.5釐米,厚2毫米左右的長橢圓形芽片。然後,將芽片緊緊貼在砧木的削麵上,用塑料薄膜帶包嚴綁緊即可。

五、接後管理

1、適時解綁。嫁接後半月左右檢查接芽是否成活,如果接芽新鮮,有所膨大,表明已成活。對未成活的應及時補接,成活的接芽一般25天左右即可解綁條,以免影響接芽萌發。

2、剪砧除萌。嫁接成活後或春季萌芽前,在接芽上方1釐米處剪砧。在砧芽萌發時,要及時抹除砧木上的萌芽,以促使接芽萌發生長。

以後,還要連續除萌3-4次。當新梢生長到20釐米以上時,應在苗木旁插一支柱,用麻繩或塑料薄膜帶將新梢綁縛固定在支柱上,以防受風折斷新梢。

3、肥水管理。為了促進苗木生長,要加強肥水管理。根據乾旱及苗木生長情況及時澆水、追肥。

前期以氮肥為主,後期以磷鉀肥為主。每次追肥後都應澆水,並經常中耕除草。整個生長季還可進行2-3次根外追肥。

為提高苗木的越冬抗寒能力,防止抽乾,後期要適當控水、控肥,以免苗木貪青徒長,組織不充實。

4、病蟲防治。苗木生長期間,要搞好病蟲防治。萌發後,要嚴防小灰象甲,可人工捕捉,也可用80%晶體敵百蟲做成毒餌誘殺。

6-7月份可選用50%殺螟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防治梨小食心蟲危害。7-8月份噴1-2次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40%多·錳鋅600-800倍液、或硫酸鋅石灰液(硫酸鋅1份,消石灰4份,水240份,並充分混合),預防細菌性穿孔病,防止早期落葉。

卷葉蛾、刺蛾等害蟲,可噴25%滅幼脲3號2000倍液或50%敵敵畏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

針葉櫻桃適合南方種植嗎,南方適合種櫻桃嗎

櫻桃一般在北方種植 copy。如果bai在南方要採取一定的措施才能種植生du長。針葉櫻桃 acerola cherry 是金虎尾zhi科 malpighiaceae 金虎尾屬 malpighia 凹緣dao金虎尾 m.emarginata 的果實。地理分佈 20世紀初,針葉櫻桃由熱帶美洲傳至美國夏威...

櫻桃樹怎樣種植,櫻桃樹怎麼種植

這個就個蘋果樹什麼的一樣吧 櫻桃樹怎麼種植?櫻桃栽植要採用 小坑深栽淺埋法 傳統的挖大坑的果樹栽培法不適於櫻桃,因為櫻桃根淺又不耐澇,如大坑栽培,坑內土較坑周土鬆,雨季易引起內澇,嚴重時會出現死苗。小坑深栽淺埋法 即挖出三四杴土,施二杴土雜肥,將坑邊的土刨一刨與坑內的土雜肥拌勻,然後置放苗木 選根系...

櫻桃籽怎麼種小盆栽,櫻桃怎麼種盆栽

播種一般選擇春季3月底 4月中旬 氣溫20 25 之間,南方北方氣溫不同 之間進行,事先將櫻桃核用溫水 50 左右 浸泡12小時,然後用清水沖洗一次,拌上草木灰淺播並澆透水,待水分完全滲下後覆土1.5 2.0釐米細沙土,並輕輕踏實土壤,如果墒情 指土壤水分含量 差,需要提前7天左右用水澆灌下需要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