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捨得》的立意,以捨得為題得作文

2022-10-03 02:30:16 字數 4411 閱讀 8948

1樓:豔陽在高照

有舍才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2樓:想你時時刻刻丨

忽然想起了一句禪語:「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有人蔑視放棄,認為那是懦弱的表現;也有人不屑屢戰屢敗,覺得那是頑固的象徵。拼搏與放棄,兩個相逆的詞語,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拼搏不一定正確,雖然前人一遍遍地告誡我們「堅持就是勝利」。但你又如何確定你的堅持一定是無誤的呢?連愛因斯坦都需要一個拋棄錯誤的廢紙簍,何況平凡的我們呢?

放棄也不一定是錯誤的。丟開過去的謬誤,才能有正確的前提去奮鬥。若是所有人都將亞里士多德的話奉為真理,那今天的我們是不是還要篤信,自己會比一顆蘋果先落地?

陶淵明是「舍」的代言人。如果不是當時立志「不為五斗米折腰」,今天古詩壇上就少了一朵東籬下沐浴在夕陽裡悠然遠眺南山的隱菊,就無法領略「帶月荷鋤歸」的閒適安樂。我們應該感謝他的肯舍,是這一份執著,留下了舉世矚目的燦爛瑰寶。

而「得」的故事卻是令人惋惜的。拿破崙兵敗滑鐵盧後被囚禁在一座孤島上,重兵把守,朋友送他一盒玉雕象棋。拿破崙愛不釋手,整日把玩,小心翼翼地珍藏。

可他**想得到,棋盤中藏著一張監獄機關圖,只要他一個失手,就能重見天日!但悲哀的是,拿破崙沒有。這位軍事奇才唯一一次沒有猜透人的心思,造成了自己終身的囚禁和鬱鬱寡歡。

最後,一代偉人也只能在「望棋盤而興嘆」中一命嗚呼。

「海是終點,也是起點,是百川與雨相擁的地方,也是水隨風而起,再度化成雲,繼續漂泊的地方。」知道世界上的海洋為什麼能永不枯竭嗎?因為大自然參透了舍與得的關係。

海納百川,得天下之水,卻又慷慨地任憑風吹日晒,不斷蒸騰。是這綿綿不斷的迴圈,使海洋億萬年不曾乾涸,也哺育了世間萬物阿!

舍與得,一念之差,人卻猜不透,處處追逐著這雙生子的腳步。想想朱耷的「哭之笑之」,想想海子的「面向大海,春暖花開」,再想想凡·高的自盡--看著窗外緩緩飄過的浮雲和暖暖的和煦陽光,突然間就笑了:其實本沒有必要去考慮這些問題,適時放開我們不應該得到和無法得到的,鍥而不捨地追求自己夢想的和必要的。

做好自己分內的事,面對餘下的不滿和失落,不如就大喊一聲「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來將它忘卻吧!我存在著,丟掉奢想的念頭,拼搏應該得到的東西,並快樂地享受每一天,就夠了。

以捨得為題得作文

3樓:小星星

父子三人決定冒險採靈芝.他們登上了高山,併到了冰川地帶.準備回來時,山上起了暴風雪,氣溫驟降,年事已高的父親被嚴重凍傷,無法行走了.

他便對兩個兒子說:「我不行了,你們快把我的衣服脫下來穿上,設法下山.」兩個兒子不肯,堅持背父親下山.

半路上,大兒子把大衣蓋在父親身上,但父親已失去氣息.大兒子也因此凍傷,他便對弟弟說:「小弟,你把我的衣服脫下來穿上,設法走下山去,家中還有母親、奶奶在等著我們.

」弟弟也堅持不肯,還把自己的大衣蓋在哥哥身上,試圖救活他.暴風雪過後,村民發現了倒在一塊的父子三人,父親蓋著大兒子的大衣,大兒子蓋著小兒子的大衣,而小兒子只穿著一件薄薄的棉衣,於是父子三人便葬在冰川上.一年後,他們的家人也在悲痛中鬱鬱而終.

老人在丟了一隻鞋後,毅然丟下另一隻鞋,這便是成熟而理智的表現.一般來說,人們總是飄飄然於擁有的喜悅,而悽悽然於失去的悲傷.而老人卻以從容人生的達觀之態,超越於世人之上.

的確,與其抱殘守缺,不如捨去,或許會給別人帶來幸福,同時也使自己心情舒暢.老人這種捨得的做法,令人頓生敬意,也值得我們深思.

父子三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毅然選擇親情,他們認為在危難中棄家人於不顧是不可為的,的確他們贏得了短暫的親情,但隨之而來的是什麼呢?首先是父親失去呼吸,接著是大兒子的緊隨而去,然後是小兒子的安詳而死,最後是家人的含悲而終.他們在愛的目前,喪失了必要的理智,做出了錯誤的選擇,使得一個溫馨的家被夷為「平地」.

我們不難想象,當時,只需有一個人能毅然捨棄,他們所獲得的將會更多:一家人的生命,一個溫馨的家庭,一個個祖國的棟樑之材……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需要捨得.記得在外婆家,看到一種水泵,他需要先放一勺水下去,才能抽出清甜的水,這不也是一種捨得嗎?當別人向你有所求時,你或許會失去一點點的物質利益,但你收穫的是純潔的友誼和真情,不是嗎?

捨得,可使人得到許多回報,相反,捨不得可能使人遺憾終生.在此,我要說,「捨得是福」.

4樓:蕭瑟情殤

舍 得

有這樣一道面試題:你開著一輛車,在一個暴風雨晚上經過一個車站。有三個人正在等公共汽車:

一個是病人;一個是曾經救過你的醫生;還有一個女人(或男人),她(他)是你的夢中情人。但你的車只能坐一個人,你會如何選擇?

在200個應徵者中,只有一個人被僱用了。他並沒解釋任何理由,他只說了以下的話:「給醫生車鑰匙,讓他帶著病人去醫院。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等公共汽車。」

我將這個故事說給很多朋友聽,每一個人都認為這是最完美的答案。但一開始卻很少有人想到,我想這是因為我們從未想過捨得放入手中的優勢(車鑰匙)!

苦惱最大的**便是患得患失。人們常參不透,你要有所取,必須有所舍所謂捨得捨得,不「舍」怎麼「得」呢?

捨得放棄優勢,有時候是一種予人予已方便的做法,也是一種開華自己的途徑。

從小到大,每個人都對我說抓好自己的優勢,善於踩著優勢站起來。也許是有那麼幾次我站起來了,但心中卻少了一份成就感和奮鬥的動力。逐漸,我產生了依賴感。

有一天,當我發現優勢不再是優勢的時候,我茫然了,少了一份精神的依託,這使我惶恐不安。彷彿一隻被束縛了雙冀的鳥兒,眼看著同伴們已揮翅高飛,而無卻在原地徘徊;彷彿一隻被扔進深淵的小蟲,在黑暗中摸索,在黑暗中掙扎,伸手碰觸周圍的一切,除了冰涼還是冰涼………直到我看到這則故事,我才對「優勢」給鄧了重新的理解。對得失有了重新的思考。

「優勢」可以是一個人的榮耀,但絕不可成為依*。有時要學會放棄優勢。有這樣一句話「你在成熟的同時亦在不斷拋棄那曾引以為榮的美麗」我們不能活在過去,那樣只會成為歷史的俘虜。

不瞭解這一「舍」的境界,則當取得越多時越覺得負累沉重,無從解脫,結果必致諸般牽絆與干擾紛至沓來,揮之不去,致使自己舉步難艱,「取「之東就變得更為沉重了。一旦優勢變了質,成為負擔那麼其價值也就不存在了。就像魚和熊掌,(若我被取誰而攪得頭昏眼花時,那我寧可不要)當無難以取捨,甚至被其攪得頭昏眼花時,那我寧願誰都不要。

優勢僅僅是一種憑藉,倘若你把它看得太重甚至將其扭曲,那麼遲早有一天你將會被它絆倒!

「舍」與「得」原本就是兩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字,但有人卻因此飛黃騰達而有的人卻一敗塗地。其原因就是我們在面對優勢時的捨得與不捨得。

有時,捨得會將你人格提升,也許一閃捨得便可讓您邂逅一生中的她(他)。

總之,從這樣的一個小故事讓我明白優勢不是至勝的法寶,在適當的時候捨得放棄,你的人生可能從此與眾不同。

捨得放棄優勢,你終究不能腳踏實地。

捨得放棄優勢,也許你可以超越白雲享受藍天。

5樓:匿名使用者

捨得捨得是承擔,捨得是忍耐,捨得是痛苦,捨得是喜悅。《左傳》中有句話:「君以此始,則必以此終。

」你選擇了一個人、一個事物的某一點,就要承擔你的選擇所帶來的連鎖反應:選擇了一個人的勇猛,就要容忍他的暴戾;選擇了一個人的智慧,就要容忍他的狡詐。選擇了,捨得了,無非是要真正地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你是不是真正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捨得既是一種生活的哲學,更是一種處世與做人的藝術。作為凡夫俗子,我們有著太多的慾望,包括對金錢、名利和情感。這無可厚非,因為慾望本來就是人的本性,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一種動力。

但是,慾望又是一頭難以駕馭的猛獸,它常常使我們對人生的舍與得難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過之,於是便產生了太多的悲劇。因此,我們只要真正把握了舍與得的機理和尺度,便等於把握了成功人生的鑰匙。

捨得,是一種精神;捨得,是一種領悟;捨得,更是一種智慧、一種人生境界。

鳴蟬勇敢地甩掉了束縛在自己身上的外殼,所以獲得了在樹上高唱的自由;壁虎在危險的時候果斷地拋棄自己的尾巴,所以保全了弱小的生命……人生其實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既然有了選擇,那就必然有「得」有「舍」。從某種意義上講,人生既是「捨得」的過程,也是「捨得」的結果。

田忌與齊王賽馬,捨棄了對「戰無不勝」的追逐,獲得了全域性的勝利;蘇軾仕途坎坷,捨棄了安逸閒適的生活,獲得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千古絕唱;諸葛亮自出茅廬,匡扶漢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捨棄了私益,獲得了百世芳名;韓信早年不過一介乞丐,落魄街頭,他放下尊嚴,忍受胯下之辱,以後青年得志,率領三軍,百戰不殆,終究助劉邦成就帝業,自己也被封為王侯;王昭君捨棄了錦衣玉食,得到了一時太平與後世讚美;李白捨棄了富貴,而留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傲骨……舍與得之間,蘊藏著不同的機會,真正有智慧的人必然善於取「舍」,而有時不「舍」便會「失」,即使有得也是得不償失。

捨棄,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一個痛苦的過程,因為放棄意味著不再擁有,但是,想擁有一切或者不會放棄,最終將一無所有。這是生命的無奈之處。你必須學會放棄,選擇適合你的或自己應該擁有的,否則,生命必將難以承受過重的負荷!

寫《捨得》作文600高一級

作文標題「取捨之間」,能有什麼立意? 10

6樓:手機使用者

有舍才有得,還可以引申為丟車保帥,顧全大局

幫忙找一個關於《捨得》的作文!!!

以立足根本發展創造為立意的作文

文章只有一個終極目的,那就是表意 文化創新是立足於社會實踐的根本途徑。因此,我們要立足於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時代在實踐中,人們也發揮文化創造的主體作用,大力推進創新民族文化的發展。創新和文化發展必須繼承傳統,開拓創新。民族傳統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的精神,我們要確定並培育和發展民族文化,結合時代...

《學會放棄》作文素材,以放棄為話題作文的立意和素材

學會放棄,放棄不是捨棄,是一種等待,等待更好的時機。義 字化身的武聖 關公,不也有過 降漢不降曹 的經歷?可他 人在曹營心在漢 心中總想著扶劉 復漢,最終就有了 千里走單騎 的壯舉!學會放棄,放棄不是退避,是一種貯蓄,貯蓄更大的勇氣。古語謂 大丈夫能屈 能伸 能屈 不是懦弱,是一種長遠的策略,是為了...

以和為話題得作文八年級記敘文,以和為話題得作文600字 八年級 記敘文

我是一個不太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人。寫下這四個字時,我卻發現,一種濃濃的感動早已溢於筆尖,積蓄已久的情感如一扇開啟的閘門,從心底噴湧而出 感謝老師!在學校 這片金色陽光下的茵茵的草地上,一個個稚嫩的生命盡情舒展著他們的顏色 是紅色,就熱烈奔放 是黃色,就明亮可愛 是藍色,就溫爾文雅 因為在這片草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