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思為話題作文,以反思為話題作文

2021-05-01 08:10:36 字數 3433 閱讀 2179

1樓:hmm妹妹

範文:反思我的世故與圓滑

三年的初中生活,有父母的叮嚀,有老師的教誨,有同學間的親密與爭吵。我自認為這三年韻初中生活是我變化最大的時光,那個天真的、繫著紅領巾的我不見了,變成了一個自以為成熟的「小大人」——我變得世故、圓滑了。

我學會沉默了。看見路上的一角錢,我不會再「傻傻地」拾起來交給民警;看到路上有一堆人聚在一起,我會遠遠地跑開;有人吵架,有人東西被偷了,關我屁事?當外婆又一次向我說觀音菩薩的好處,我不會再漲紅了臉和她爭論迷信和科學。

老師上課講錯了,我不會指出來,哪怕是課後。這樣做的結果,爸爸媽媽說我溫柔了,外婆說我又乖又懂事。

教室裡的窗鉤壞了,風一吹,窗戶「乒乓」作響,還撞碎了一塊玻璃,遲遲不見有人修,我自己買了一塊裝上了。老師知道後表揚了我,可同學們沒有像小學時那樣仰慕地看著我,他們的眼光怪極了。我滿心的高興化為烏有:

也許,這件事根本用不著我管,這件事讓我覺得做人還是世故一點好。

一天放學回家後,我生氣地對爸爸媽媽說:「今天考試有人作弊……」話沒說完,媽媽就打斷了我:「你考得怎樣?

」我說:「還行。我想將作弊的事報告老師!

」「什麼?!」爸媽幾乎同時責問,還勸我,「這樣會傷了同學感情。」我不服氣地說:

「這樣對那些認真複習的同學太不公平!」「不要去管別人的事,只要你自己學好就行了。」「答應媽媽,不要去管別人,啊!

」在他們的勸說下,我放棄了報告老師,以後做事也變得圓滑了。

總之,這三年我的變化是緩慢而巨大的。我變得有些世故、有些圓滑了,但我心裡卻始終覺得那不是真正的我,是看不見的強大力量扭曲了我。社會開放了,人們的心卻緊閉起來,「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人和人之間缺少了真誠,熱情泯滅了,稜角被磨平。

我已不是三年前的自己!

回顧和思考這三年自己「處世」態度的變化,我覺得在大人眼中更懂事更乖的我卻丟失了什麼!

以反思為話題寫一篇800字作文

以反省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攜反省一起上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人要認清自己。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反省是為了更好地完善自我。攜反省一起上路,反省是水,洗滌心靈之汙垢;反省是火,點燃心中明燈;反省是燈,照亮前進的路。

反省使人明智,使人清醒;反省是水,洗滌心靈之汙垢。鄒忌向齊王納諫,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鄒忌清醒地認清事實並加以分析,由此及彼,以身類比,得出「王之弊甚矣。」的結論。如果鄒忌不是沒被眼前看似恍然的假象矇蔽,如果鄒忌不是沒因一時的美言得意,而是大膽直率地指出齊國的現況,就不會有「燕、趙、韓、魏,皆朝於齊。

」的齊國盛況了。自知之明者,智也。反省讓一個人不會將所謂流言蜚語相信,也不會為世俗的偏見和惡意的攻擊傷心。

因為懂得反省之人是真正瞭解自己的人。不管是阿諛奉承,還是別人的故意阻撓。寒山子曰:

「罵不還口,是得便宜。」別人罵了自己,自己也不用去太在意。如果真是自己的錯了,那就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2023年獲物理學諾貝爾獎的楊振寧,一心想要做一個成功的實驗,美國人常說:「**有**的地方,**就有楊振寧。」於是楊振寧徹夜反思是不是不適合它,最後決定放棄它。

反省讓人認清自身。

反省使人振奮,使人擁有信心;反省是火,點燃心中明燈;反省是燈,照亮前進的路。也許驚濤駭浪逼著你揚帆使舵,但是反省讓你掌握了方法,認清了航向;也許鋪滿的荊棘把你刺得滿身疼痛,但是反省讓你不再掉進重重陷阱之中。蕭伯納說:

「成功網羅著大量的過失。」愛迪生上千次的實驗,上千次的反思,給人類帶來歷史最偉大發明之一電燈;居里夫人與其丈夫在研究室裡潛心研究,在每次失敗後的深刻反思,造就了後來他們的成功——發現了「鐳」元素。科學家們告訴我們:

「反省使人進步,使人減少犯錯的次數,縮短了與成功之間的路途。」人生漫漫,一個不懂得反省的人,只會在摔倒之後摔得更痛,在失敗過後再次遭挫,反省讓我們避免了一錯再錯。反省讓人擁有了勇氣。

攜反省一起上路,成功就在不遠處。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反省過後的我們會更加地完善。有了反省,這一路,我們便不用走太多彎路,我們便不曾失去希望。

以反省為話題的議**800字

以反思為話題高三800字作文

3樓:微笑之普利西亞

反思前幾天,我們期中考,我一下子就寫完了試卷和作文,坐在那等著下下課。下課了,我把試卷放在桌上,飛一般衝出教室。

星期一,老師公佈分數,我是既緊張又興奮,真想拿著試卷回家找爸爸媽媽領獎。老師唸到到我時,我聚精會神地聽著,生怕聽錯。「凱航,72.

5分」「啊!」天哪!我怎麼會考得這麼差。

過了一會兒,老師將試卷發下來,我迫不及待地一看,試卷上鮮紅的72.5分好像在嘲笑我說:「你太不認真了。

」我一看題目,在按課文填空就扣了0.5分,真不該錯呀!要是這對了,我不就73分了嘛。

都是因為我太粗心了!唉!

回家的路上,我沉默不語。媽媽問我:「考了幾分啊?」我小聲回答:「72.5分。」「我就知道你考不好。」媽媽說。

回到家,媽媽把我訓斥一頓,說:「這種錯誤你犯了很多次了,在我面前都會背,怎麼會錯呢?為了罰你粗心,就罰你上學自己走一天的路!」唉!我暗暗下決心,下次一定要考好!

4樓:我只要前三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

眨眼的工夫,一個學期就很快就過去了,又迎來了新的一學期,又有新的知識等著我們來學,等我們來消化,去理解.

在上個學期,我沒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學習,去理解,不懂的問題沒有及時弄清楚,在課後也沒有認真地複習,課前預習工作做得也不夠充分,經常會漏掉一些,還自以為是覺得各種學習都很簡單,都能夠熟練地掌握,靈活地應用了,結果卻是一知半解,在考試中很多題目都做錯了,所以才會在在上個學期的考試才會考得成績不那麼理想。

不過,現在又是新的一學期,我下定決心要改掉上面的壞習慣,整裝待發,要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去迎接這個學期的起點站。上課時要遵守紀律,認真聽講,積極思考,並做好課堂筆記,認真總結每一節課的內容,併為下一節課做好課前準備。還有在家裡按時按質按量地完成回家作業,做好預習,複習工作。

特別是在數學方面,一定要深入專研,弄清題意,理解各種型別的題目思路,還要多做各種題型,讓這門課目不再成為我的軟肋。

在英語方面,我一定要多聽多讀多寫多背多練,再充分利用各種休息時間,聽讀英語,爭取更上一層樓。

在語文方面,增長課外知識,還要關心各種社會新聞,多看課外書籍,及時記錄讀書筆記,一點一滴地積累,聚沙成塔,讓我的知識面更加廣闊。

我還要多鍛鍊身體,以飽滿的精神去學習。奮發圖強,努力學習,永不停步,爭取在新的一學期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在新學期裡,我有新的目標——不要做語言的巨人,要成為行動的主人!因為我知道了成功不是靠夢想來實現,而是靠自己的行動去努力得來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只有付出自己的努力才能取得收穫。

請老師和同學們對我進行督促,幫助我達到目標。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向著自己的目標,奮力前進!

以跨越為話題的作文以跨越為話題800字作文

古語說 人無痴者,無可與之交,因其無深情也 人無癖者,無可與之交,因其無真氣也。古人交友,如此看重情感。可見,在我們人生的磨勵過程中,總會或多或少地受其感染。影響我們對世界的感知。在人們的腦海裡,感情是孩兒的囈語,是情人的依偎,父母的疼愛,朋友的信任。如此美好的事物,左右我們的思潮。但無論何時,總必...

以快樂為話題作文,以“不怕”為話題作文

我擁有我快樂 天空用於白雲,顯得格外蔚藍 花朵擁有綠葉,顯得格外美麗 大海擁有波浪,顯得更有生命力 我?我擁有平凡,如果平凡也是一種擁有的話。因為平凡,我可以不必太過追求什麼,停下腳步,享受那一米陽光,坐坐,在某個放飛希望的清晨,或是滿師黃花堆積的黃昏,去欣賞那飄逸的雲 因為平凡,我可以不用嘗那大起...

有沒有,以土地為話題的作文,以土地為話題的作文或詩歌

有些地方的人對土地表現出強烈的依戀,以至寧願忍受貧窮也不願意離開故土。我感覺這種現象是故土情結。記得讀中學時,語文課本有一篇秦牧的 土地 文中寫道 離鄉別井的人們,都習慣在遠行之前,從井裡取出一撮泥土,珍重地包藏在身邊。他們把這撮泥土叫做 鄉井土 當時,不管老師怎樣講解也不明白,一撮普通的 鄉井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