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煩惱亂心憂,待入空門了塵緣。三千煩惱皆落地,了卻歡喜也無傷。找位有學問的幫我解釋一下,俺沒文化

2022-10-01 02:55:14 字數 1062 閱讀 8715

1樓:智信仁勇者

三千煩惱亂心憂

佛教把頭髮叫做三千煩惱絲,就佛教角度來說,人體的身體物質成分是四大(地水火風)。一個完整的人體構成即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其相對應的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眼能見色。

耳能聽聲。鼻能嗅香。舌能嘗味。

意能辨法。而這些都屬於緣起法,就六根和六塵而言都屬於緣起的無常法。不瞭解其真相的,就會在這些無常法中掙扎不休,自然煩惱就越來越重。

待入空門了塵緣

空門一般指的是佛教出家聖地,即寺廟。一般也指佛教的教法,不一定是出家才入空門。那為什麼要了塵緣呢,因為你不瞭解世間萬物的真相,在這些色塵當中不斷的攀爬,最後你什麼都沒有得到,反而浪費了人生難得的果報,當你醒悟了,你知道真相了,那麼你就要開始認識自己,重新評審自己的價值觀錯在那裡,而這個時候你終於找到了,原來人什麼都不可能得到,只是得到了無常念頭的滿足,而那念頭也不可能長久,也因此造下了無量的惡業,最後還要繼續受報輪迴六道,那怎麼樣解決呢,這時候你就應該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了(修行)。

三千煩惱皆落地

既然你要修行,就要放下不實的是是非非,既然心裡已經放下,煩惱自然就沒了,因為煩惱起源於你的心,起源於你的心所想。

了卻歡喜也無傷

我們人的一生,縱使衣食無憂,愛侶相依,但卻無法超越生、老、病、死時給人帶來的痛苦,並且通常都是痛苦和煩惱多於快樂,一旦你認同這些事實真相,也瞭解人生本質的真相,那麼煩惱放下了,自然就一身輕鬆了,既做了個明白人又能安心歡喜的度過一生。

2樓:飄零的狐狸

就是說凡塵裡有很多煩惱,出家後就能了結這些煩惱。等到頭髮剃光了,煩惱和快樂都沒了

3樓:

沒啥,就是人世間的苦難煩惱太多,想當和尚,當了和尚就能忘卻和了卻這些煩惱和緣分,心裡就不會煩惱困苦

4樓:佳豔

看破紅塵,消極避世的態度

dos遊戲仙劍奇俠傳裡。每一個人物都有一首詩,求助達人幫我找找,要詳細的!

分享我一些經典的佛經名句吧,我算理解了人為什麼想出家的心情了。昨天看了《新少林寺》,人真不可造孽。

盡斷三千煩惱絲下一句是什麼

盡斷抄三千煩惱絲 這句,是從一襲首詩演變來的,是最後一句,後面沒有了。原詩 因定三生果未知,繁華浮影愧成詩。無端墜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它講的是 因為前世因緣種種過往的感受,才發現一切都是夢幻,都是虛無,這應著了佛經的 波若波羅蜜多心經 心經 說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還不如沉醉在詩詞之中,任由前...

「心憂天下,敢為人先」這句是什麼意思

心裡裝著天下蒼生,就敢於讓自己走在人民的前面,不管即將面對的是什麼,都會不顧自己去面對。心憂天下意思就是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來自我的偶像左宗棠的名言 敢為回人先應該是敢為天下先答演化而來的,最早最接近並秉承這種精神又被人所知的應該是譚嗣同,其遺書中鍵中有 自度不為人後,赴死敢為鋒虧天下先 的句...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出自那首詩?能把全詩翻譯一下麼

知bai 我者謂我心憂,不知du我者謂我何求。這句詩出zhi自我國最dao早的詩歌總集 專詩經 在 王風屬 集中,題為 黍離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的原意為 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 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黍離 全詩如下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