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憂天下,敢為人先」這句是什麼意思

2021-04-10 16:31:04 字數 2354 閱讀 9265

1樓:吶吶吶

心裡裝著天下蒼生,就敢於讓自己走在人民的前面,不管即將面對的是什麼,都會不顧自己去面對。

2樓:七色稻

心憂天下意思就是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來自我的偶像左宗棠的名言;

敢為回人先應該是敢為天下先答演化而來的,最早最接近並秉承這種精神又被人所知的應該是譚嗣同,其遺書中鍵中有「自度不為人後,赴死敢為鋒虧天下先」的句子,即為敢為人稿基山先,應該是最接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種愛國的精神,和「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意思差不多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十萬市民投來票確立的長沙精源

神「bai心憂天下,敢為人先」du就典出左zhi宗棠愛國憂民的dao

事蹟。前句出皮核自左宗棠年輕時的一副對聯:「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

後句實際上講的是左燃猜掘宗棠65歲高齡時抬棺出征,收復新疆的悲壯故事。左宗棠一生屢建奇功,而他的出山,是在太平軍攻打長沙之際,滿懷「保兆雹衛桑梓」之心投湖南巡撫幕的。

5樓:閩理米笑卉

不放心天下的大事,敢於挺身而出開拓某事先例

心憂天下,敢為人先是什麼意思?

6樓:七色稻

心憂天下是掘神族左宗棠的名句,就是思慮社稷和百姓疾苦;

敢為人先應該是敢為天下先演化而來的,最早最接近並秉承這種精神又被人所知的應該是譚嗣同,其遺書中瞎閉有「自度不為人後,赴死敢為天判弊下先」的句子,應該是最接近的!

7樓:李豆豆

心裡想著天下,做別人還沒做的事

8樓:荊棘谷情人

心裡繫著天下大事,敢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情上做出表率

心憂天下,敢為人先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目前長沙市或者說湖南省在大力推廣的湖湘文化的精髓。也可以說是「湖南精神」吧。心憂天下來自於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敢於人先是指的以魏源為代表的一干先知先覺的湖南人。

敢為人先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bai指比別人早預知的事情,果du斷的作出相應zhi的決策,敢於dao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內情。

「敢」:勇容敢、膽量;「先」:先知先覺。

《岳陽樓記》「心憂天下,敢為人先」意思是心裡裝著天下蒼生,就敢於讓自己走在人民的前面,不管即將面對的是什麼,都會不顧自己去面對。

11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敢為人bai先」的意思為:du「敢於出頭」或是敢zhi為天下先的意思dao。

「敢」:勇敢、專膽量;

「先」:先

屬知先覺;

比別人早預知的事情,果斷的作出相應的決策,敢於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

12樓:殘末

敢為天下抄先知道吧?意思就是說敢於在別人前面幹某事,想某問題,這種事或問題多半是一般人難以完成或由於種種原因不敢做的事。換句話說,敢於挑戰新事物,用於攀登新高度,敢當急先鋒,率先做一些困難的事。

所以這句話一般含褒義。

13樓:最愛最情

敢為人先」,是精神和活力的集中體現。「敢為人先」就是敢於嘗試,敢於探索,敢於創新;就是敢於領風氣之先,領潮流之先;就是有膽有識、佔盡先機,取得發展的主動權。

14樓:楊偉光

意即為「敢於出頭」或是敢為天下先的意思。

最早最接近並秉承這種精神又被人所知的應該是譚嗣同,其遺書中有「自度不為人後,赴死敢為天下先」的句子,應該是最接近的!

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湖南精神的認識

15樓:逐風

這個好像是長沙精神. 2023年十萬市民投票確立的長沙精神「心憂天下,敢為人先」就典出左宗棠愛國憂民的事蹟。前句出自左宗棠年輕時的一副對聯:

「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後句實際上講的是左宗棠65歲高齡時抬棺出征,收復新疆的悲壯故事。左宗棠一生屢建奇功,而他的出山,是在太平軍攻打長沙之際,滿懷「保衛桑梓」之心投湖南巡撫幕的。

希望採納

請談談你對「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湖南精神的認識?

16樓:匿名使用者

心存天下何必見憂不見希望

得天下者未必事事為人之先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錯 樓上回答得不錯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湖南人 我的性格就是這樣 不過很孤獨

「天作孽有可為,人作孽不可活。」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天災還可以躲避,自己種下的惡果就只能自己 吞食出處 孟子曰 仁則榮,回不仁則辱。今惡辱而答居不仁,是猶惡溼而居下也。如惡之,莫如貴德而尊士,賢者在位,能者在職。國家閒暇,及是時,明其政刑,雖大國必畏之矣。詩 雲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此下民,或敢侮予?孔子曰 為此詩者,其駭道乎!能治其...

心若年輕,歲月不曾老去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心若年輕,歲bai月不曾老去 這 du句話的意思是zhi 擁有年輕的dao心態,即便是 歲月流逝專,整個人也會顯得比實際年齡屬要年輕!心若年輕,天地不老 心若老去,人生荒年。歲月,不是因經歷而遺憾,而是因滄桑而豐盈 人生,不是因時光而變老,而是隨心態而改變。心再苦,不必常說 路再艱難,只需用腳體會。...

平常心對待平常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心平氣和麵對每天發生的事,用一種很自然的態度,過日子!謝謝採納 平常心 就是平淡的用 旁人的眼光 看事情 平常事 就是無論任何是 都要當成 看慣了的平常事。順其自然 看淡身邊的是與非 平常心對待人與事,代表什麼 平常心看待周遭的人與事 即。從容淡定,順其自然的對待周圍事物的變化。不驕不躁。平常心,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