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是什麼意思,湖湘英雄是什麼意思?

2021-04-10 16:30:01 字數 2161 閱讀 1548

1樓:匿名使用者

湖湘是指湖南省,意思就是出現在湖南省的英雄。有貢獻的人們。

2樓:匿名使用者

湖湘地區自近代起政治軍事等方面引領時代發展的人物,人才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有兩層意思。

逝去的湘軍烈士。

對新湖南做出偉大社會卜磨螞貢獻的人物遊升。如:

王之——中國第一臺電子計算機發明人

鄧國型埋順——優盤之父

湖湘大地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湖湘大地是指湖南省洞庭湖

和湘江地帶。常用來代指湖南 。

位於長江中游,大部分地域在

洞庭湖之南,故名"湖南"。

湖湘文化代表人物?

5樓:牙牙的弟弟

蔡倫、歐陽詢、周敦頤、張栻、懷素等。

1、蔡倫

蔡倫(?-121年),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

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

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美國《時代》週刊公佈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2、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樑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

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於初學者,號為「歐體」。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

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 》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3、周敦頤

周敦頤(2023年-2023年),又名周元皓,原名周敦實,字茂叔,諡 號元公,北宋道州營道樓田堡(今湖南省道縣)人,世稱濂溪先生。

周敦頤是北宋五子之一,是宋朝儒家理學思想的開山鼻祖,文學家·、哲學家,著有《周元公集》《愛蓮說》《太極圖說》《通書》(後人整編進《周元公集》)。

所提出的無極、太極、陰陽、五行、動靜、主靜、至誠、無慾、順化等理學基本概念,為後世的理學家反覆討論和發揮,構成理學範疇體系中的重要內容。

4、張栻

張栻(2023年9月15日——2023年3月22日)字敬夫,後避諱改字欽夫,又字樂齋,號南軒,學者稱南軒先生,諡曰宣,後世又稱張宣公。南宋漢州綿竹(今四川綿竹市)人,右相張浚之子。南宋初期學者、教育家。

生於南宋高宗紹興三年(公元2023年),南宋孝宗乾道元年(2023年),主管嶽麓書院教事,從學者達數千人,初步奠定了湖湘學派規模,成為一代學宗。

南宋孝宗淳熙七年(2023年)遷右文殿修撰,提舉武夷山衝祐觀。其學自成一派,與朱熹、呂祖謙齊名,時稱「東南三賢」。孝宗淳熙七年(公元2023年)去世,享年四十八歲。

南宋理宗淳祐初年(2023年)從祀孔廟,後與李寬、韓愈、李士真、周敦頤、朱熹、黃幹同祀石鼓書院七賢祠,世稱石鼓七賢。

5、懷素

懷素(737-799年),俗姓錢,字藏真,永州零陵(今湖南零陵)人。唐代書法家,以「狂草」名世,史稱「草聖」。

自幼出家為僧,經禪之暇,愛好書法,與張旭齊名,合稱「顛張狂素」,形成唐代書法雙峰並峙的局面,也是中國草書史上兩座高峰。懷素草書,筆法瘦勁,飛動自然,如驟雨旋風,隨手萬變。

書法率意顛逸,千變萬化,法度具備。北京大學教授、引碑入草開創者的李志敏評價:「懷素的草書奔逸中有清秀之神,狂放中有淳穆之氣」

傳世書法作品有《自敘帖》《苦筍帖》《聖母帖》《論書帖》《小草千文》諸帖。

所謂的湖湘學派,到底是指什麼,湖湘學派

以下資料來自知乎 我不知道湖湘學派屬於哪一類,但是有名的人物我倒是可以給你講講。近代曾國藩和左宗棠是這方面的代表人物,特點是經世致用 組建湘軍和地方性團練 最大的功績是左宗棠的收復新疆,以及曾國藩的曾式家書 這本書我還在看 他們都是洋務運動的風雲人物,要說最大的特點嘛,那就是少了一股子腐儒的味道 在...

美人膝是英雄冢是什麼意思,英雄冢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沉迷於美色的話,多麼英雄的人物都會葬送掉。比如李隆基,開元盛世變成了盛極而衰 意思是過於去沉迷於美色中,慣於那種安逸舒適的生活,容易磨掉人的雄心壯志,也有說法是美人窩乃英雄冢 過去 現在 將來,一直在發生的中國歷史,用人性書寫。溫柔鄉是英雄冢,沉浸在溫柔鄉里面心就軟了,做事不夠勇毅堅決,故而是...

開湖是什麼意思,開飛機是什麼意思?

1.開湖 指為了湖內水產品的養殖實現良性迴圈,每年設定一定時間的禁捕期限,禁捕期滿,稱為開湖。2.開胡 一般用於生意場合。指每天的第一筆成功交易。例如 剛剛賣了一把螺絲刀,總算開胡了。開湖是地理學上的一個專業名詞,指已經冰封的湖泊,春天來臨時,冰雪融化了,整個湖面恢復了以往蔚藍色的湖面。開湖的形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