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出自那首詩?能把全詩翻譯一下麼

2021-04-15 11:50:29 字數 5177 閱讀 5685

1樓:戀之鳥語

、「知bai

我者謂我心憂,不知du我者謂我何求。」

這句詩出zhi自我國最dao早的詩歌總集《

專詩經》,在《王風屬》集中,題為《黍離》。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原意為: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黍離》全詩如下: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註釋:(1)黍:俗稱小米;離離:茂盛的樣子;稷:高梁。

(2)行邁:遠行;靡靡:遲遲,行走緩慢;搖搖:憂苦不安。

(3)知我者:瞭解我的心情的;謂我何求:認為我久留不去,有什麼要求。

(4)「悠悠蒼天,此何人哉」的意思是:渺茫的蒼天啊,造成這個後果的到底是誰呢?

(5)噎:食物塞住咽喉,這裡指壓抑不能喘息。

2樓:匿名使用者

●國風·王風

○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內心憂;不知容我者,

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3樓:風中騎猿

李白也有一首詩"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長風萬里悲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剩下的你自已找吧

4樓:沉香冷屑

樓上的亂說。李白的詩是: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是出自《國風·黍離》才對。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出自**?

5樓:金牛咲

出自春秋時期無名氏《國風·王風·黍離》,原文為: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譯文:地裡黍禾長成排,稷苗長得綠如繡。前行步子多遲緩,心中憂鬱神恍惚。理解我的說我憂,不理解的說我有所求。蒼天高高在頭上,是誰造成這景象?

地裡黍禾長成排,稷谷揚花正吐穗。前行步子多遲緩,心中迷亂如酒醉。理解我的說我憂,不理解的說我有所求。蒼天高高在頭上,是誰造成這景象?

地裡黍禾長成排,稷谷已經結了籽。前行步子多遲緩,心中鬱悶氣埂咽。理解我的說我憂,不理解的說我有所求。蒼天高高在頭上,是誰造成這景象?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是東周都城洛邑周邊地區的民歌,其背景應為平王東遷不久,朝中一位大夫行役至西周都城鎬京,滿目所見,已沒有了昔日的城闕宮殿,也沒了都市的繁盛榮華,只有一片鬱茂的黍苗盡情地生長,此情此景,令詩作者不禁悲從中來,涕淚滿衫。因這樣的情和這樣的景,故化而為詩。

全詩主旨:

全詩三章,每章十句。此詩由物及情,寓情於景,情景相諧,在空靈抽象的情境中傳遞出閔意情懷,蘊含著主人公綿綿不盡的故國之思和悽愴無已之情。其主要特點是用重疊的字句,回還反覆地吟唱,表現出主人公不勝憂鬱之狀。

6樓:清風明夜總相隨

出自:《詩經》,在《王風》集中,題為《黍離》。

意思: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全詩: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註釋:(1)黍:俗稱小米;離離:茂盛的樣子;稷:高梁。

(2)行邁:遠行;靡靡:遲遲,行走緩慢;搖搖:憂苦不安。

(3)知我者:瞭解我的心情的;謂我何求:認為我久留不去,有什麼要求。

(4)「悠悠蒼天,此何人哉」的意思是:渺茫的蒼天啊,造成這個後果的到底是誰呢?

(5)噎:食物塞住咽喉,這裡指壓抑不能喘息。

7樓:賓丁鞠馳月

《詩經》,在《王風》集中,題為《黍離》。

8樓:劍儼芒恬悅

讀書讀多咯?變書痴咯撒、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詩經·王風·黍離》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①詩序曰:「閔宗周也。周大夫行役至於宗周,過故宗廟宮室,盡為禾黍,閔周之顛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詩也。」

②毛傳:「彼,彼宗廟宮室。邁,行也。

靡靡,猶遲遲也。搖搖,憂無所想。」錢澄之曰:

「毛雲靡靡猶遲遲也,蓋意懶而足不前之貌。」李塨曰:「離離,散垂之貌。

稷即今之小米也。黍秀,即散垂,稷則苗穗挺直,實乃垂而不散,故黍但見其離離,而稷則見其苗、其穗、其實也。」焦琳曰:

「搖搖者,神魂之無主也;如醉者,意緒之俱迷也;如噎者,憤氣之填滿胸臆也。」沈青崖曰:「述其所見,既非託物,因所見而行為之靡靡,心為之搖搖,亦是實寫其憂,而非由於黍稷引起,直是賦體,不兼有興。

」鄧翔日:「章首二句詠物,後六句寫情,惟

三、四句自肖形神,覺此時此身茫無著落處,深心國事,尚有斯人。」

關於《黍離》,似乎不必再說太多的話,停留在詩人心絃上的哀傷早已作為一個象徵而成為永恆的悲愴。牛運震曰:「此詩純以意勝,其沉痛處不當於文詞求之。

後人詩如『山川滿目淚霑衣,六朝如夢鳥空啼』之類,徒傷代謝而已,固無此懷古深情也。『謂我何求』四字,說盡人世淺薄,一『求』字誤人,直到君國之義漠不相關,可懼哉。謝疊山先生雲:

文武成康之宗廟盡為禾黍,而能為憫周之詩者一行役大夫外無人也。吾讀《書》至《文侯之命》,觀所以訓誡文侯者,惟自保其邦而已。王室之盛衰,故都之興廢,悉置不言,吾於《黍離》之詩,重有感也夫。

按此數語委婉盡致,而出自疊山先生,尤足發此詩幽情。」所引謝氏語,出自謝枋得所著《詩傳註疏》。論《黍離》一節原很長,引者乃撮述其要。

謝氏於宋亡之後,以死拒絕元朝的徵聘,可算全了名節的忠烈之士,其讀《黍離》,自當別有懷抱,不僅僅為詩而發也。如牛氏所論,後世的懷古詩,多半指點江山,月旦古人,作局外人言,雖然不乏興廢存亡之慨,卻很少有切膚的傷痛。《黍離》之悲,則是把整個兒的自己放在一葉痛史裡邊,故戴君恩曰:

「反覆重說,不是詠歎,須會無限深情。」以一個孤獨的個人來哀悼沉重的歷史,他不能為這個歷史負責任,他本來也不在「佛時仔肩」之列,而卻明明把喪亡的哀慟全部來擔負。「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與其說是以天下為己憂者的悲哀,不如說,更是「不知」者的悲哀。

關於黍稷,範處義曰:「稷之苗、稷之穗、稷之實,非必謂前後所見,蓋其憂思既亂於中,謂我所見宗周故都盡為禾黍,豈真黍邪,抑稷之苗、稷之穗、稷之實邪。既不能辨其為黍為稷,豈復計其成之蚤晚,為苗、為穗、為實哉。

」但也有另一種意見,李樗曰:「箕子閔商之歌曰『麥秀漸漸兮,禾黍油油』,既曰麥秀,又曰禾黍,則亦與此同意。彼稷之苗,彼稷之穗,彼稷之實,以見盡為禾黍之意。

」兩說各有理據,不妨並存。

「悠悠蒼天」,毛傳:「悠悠,遠意。蒼天以體言之,尊而君之則稱皇天,元氣廣大則稱吳天,仁覆閔下則稱曼天,自上降鑑則稱上天,據遠視之蒼蒼然,則稱蒼天。

」說本《爾雅》。初看似是贅文,細繹則不然。且讀《周頌·敬之》:

「天維顯思,命不易哉。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是天去人也近。

而《黍離》之天,則不同於皇天,吳天,曼天,上天,是再沒有《敬之》時代的監臨與護佑,而悠悠也,蒼蒼也,去人也遠。可知與「悠悠蒼天」對應的乃國之敗亡,卻並不僅僅是「遠而無可告訴」的迷惘,下接「此何人哉」,揭出人天兩造,既是無所歸咎,又是有所歸咎,所謂「通篇不指一實事實地實人,而故國淪廢之況,觸目傷心之感與夫敗國基禍之恨,一一於言表托出」(王心敬),是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詩經「知我都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意思是知我的人呢說我正在心憂,不知我的人呢說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呀。我不喜歡這個原創,更喜歡「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於我何求!」,當然這只是種理想主義狀態,很多時候,我們經常忽視了別人,別人也常常沒把自己當一回事。

都是孤單的身影后寂聊的心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出自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在《王風》集中,題為《黍離》。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原意為: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12樓:百度使用者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出自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王風》,題為《黍離》。

13樓:磊落的君子

出自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王風》,題為《黍離》。

14樓:百度使用者

太詳細了吧!!!!!!!暈了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求翻譯?

15樓:夢中起緣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意思是:瞭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瞭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原文: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譯文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心裡只有憂和傷。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

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兒也在長。走上舊地腳步緩,如同喝醉酒一樣。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

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深知我者久居我心什麼含,深知我者才久居我心 下一句我該說什麼

懂我的人才會在我內心存在很久 深知我者才久居我心.下一句我該說什麼 深知我者才久居我心久伴我者才深情不移 情侶網名 個性網 透徹瞭解我的人才能長久的留在我心中。再白話一點就是,懂我的人,我才會珍惜。久愛我者才深懂我情 望採納謝謝 深知我者,久居我心 這麼簡單還不明白?這是在說,只有非常瞭解他的人才能...

久居我心事什麼意思,深知我者才久居我心。是什麼意思?我不明白

這麼簡單 就是情話啊,比如你物件說你有多愛我 你就說你已久居我心 ok了,採納吧 你佔據了我的心很久了,如同帝王般主宰我所有的心情。簡單的說就是我的心裡一直有你,你是一切,你最重要,如王一般至高無上。就是某種事物,你每天每時每刻都放在心裡,也從未忘記過 深知我者才久居我心。是什麼意思?我不明白 是說...

我感覺自己有憂鬱症都不知道,我覺得自己有憂鬱症

你好 感覺你是個多愁善感的女孩子,從記憶開始的時候,我們就有很多懷念的人和事,懷念是肯定要的,但是呢,人要忘前看,畢竟以後的路還在走,要為以後的路做打算,慢慢的一步一步來,煩惱不是你一個人的專利,是人都會有煩惱的,勇往直前,向你的夢想出來,慢慢的你會發現你是很棒的,在這世界上你也是獨一無二的,你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