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小學生讀後感,小學生如何寫好讀後感

2022-09-30 05:40:20 字數 5134 閱讀 7708

1樓:往事兮風

讀後感的意思就說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的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這就稱之為讀後感,以下由無憂考網為您整理小學生如何寫好讀後感,歡迎閱讀。   讀後感的格式:   第一段把書裡面的一些主要的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些什麼,想表達些什麼。

  第二段選擇一個其中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一些地方,把它表達出來,切記是要用記得語言最好不要摘抄。比如說我覺得那些地方寫得好哪些地方有隱含的意思,我有什麼樣的看法。   第三段聯絡實際的生活,把書裡的和生活中的結合起來,抒發下真情的實感,生活中怎麼怎麼樣,我覺得怎麼怎麼樣,我學到了些什麼。

  做到以上3點,那麼這篇讀後感基本就出來了   當然不一定就三段   中間可以自己分,詳略得當就好   但是結構層次一定要鮮明,讀和感結合,重點在「感」上。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

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首先事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

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最後,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

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2樓:歧芷煙

做好這四點,讓你讀後感寫的滿分

小學生如何寫好讀後感

3樓:心安是福

一、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二、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三、要密切聯絡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四、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做到議論,敘述,抒情三結合

五、以「感」為主,適當地引用原文,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要體現出一個「簡」字。

六、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七、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

八,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九,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4樓:sunny木落歸本

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

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併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2)亮明基本觀點。

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

「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

這部分就是議**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4)圍繞基本觀點聯絡實際。

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絡實際。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

聯絡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絡、前後脫節。

5樓:歧芷煙

做好這四點,讓你讀後感寫的滿分

小學生怎樣寫好讀後感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什麼是讀書筆記?

俗話說得好,「不動筆墨不讀書」。真正的讀書要做到心到、口到、眼到、手到。將自己在讀書時獲得的資料或感受記下來,這就是讀書筆記。

二、讀書筆記的種類

1、符號式筆記

我們讀書的時候,把書中重要的、或者有疑問的地方,用各種符號(例如直線、曲線、括弧、三角、問號……等等)勾劃出來,或在書的空白處寫上批語,這種筆記,就是符號式筆記。

做符號式筆記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所讀的書必須是自己的。圖書館的或借別人的圖書,不應該亂批亂畫。

(2)每一種符號所代表的意思,自己應該固定下來,不要隨意改動。

(3)符號不能作得過多。如果整頁整頁都圍上圈,劃上線,全都成了重點,就等於沒有了重點,符號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4)要清楚整齊。不要把書弄得很髒,塗劃得連原文都看不清楚了。

2、摘錄式筆記

摘錄式筆記就是把我們從書上、報上看到的一些精闢的,富有哲理的,對我們很有啟發的內容抄寫下來。這種方法看起來比較費事,其實是一種省時省力積累知識的好辦法。摘抄可以加深理解和記憶,日後查詢起來,面對茫茫的書海,你就能體會到作摘錄筆記的優點了。

作摘錄筆記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要有選擇地抄錄。把文中對我們最有用、最有啟發的內容抄下來,每條抄錄筆記應當「少而精」。「少」指字數較少,「精」指內容把握要點。

(2)要忠實原文。書裡有段話,我們覺得挺好,想把它抄下來。抄的時候,又覺得某個詞用得彆扭,乾脆另換一個詞代替,這樣不行。

既然是摘錄,作者怎樣寫,我們就應怎樣抄,不但詞句不能改動,就連標點符號也不能改動。一段話中,前後和中間不需要摘錄的文字,可以用省略號表示。

(3)要註明出處。每條材料都要註明是從哪本書裡第幾頁抄錄的,作者是誰。如果是在報紙、雜誌上抄錄的,就要把報紙、雜誌的名稱、日期寫上。

還要註明文章的標題和作者。這樣便於以後使用時查對。

3、剪貼式筆記

在自己訂閱的報紙、雜誌上看到好的文章或者其它有用的資料及時剪下來,經過整理就是剪貼式筆記。這種方法收集材料快,也很簡便。

剪貼式筆記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進行剪貼式筆記時要按不同的內容分類。可以準備幾個用來貼剪報的本子,或者把一個本子分成幾個部分,把語文知識、歷史知識、自然常識等內容分別貼進去。

(2)每一條剪貼的內容要註明出處、時間。即剪自哪一種雜誌或報紙,哪一年哪一期等。

(3)短小的剪貼筆記也可以作為讀書卡片的內容。

4、感想式筆記

讀完一本好書或一篇好的文章,將自己的感想和體會寫出來,這種讀書筆記就是感想式筆記,也叫讀後感。這種讀書筆記重在訓練同學們的理解和表達能力。也是我們小學生在寫作時需要用到的。

寫讀後感一定要選擇自己感觸最大和體會最深的一點來寫,應突出重點,切忌面面俱到。當然,寫的時候還要善於聯想,依照原文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結合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實際。

寫讀書筆記的方法還不止這些。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讀書的習慣去創新。假如我們把每一篇好文章比喻成一朵花,寫讀書筆記就好像在萬花叢中採集花蜜。

天長日久,我們會發現讀書筆記對提高自己的閱讀和寫作能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讀書筆記的種類

1、符號式筆記

我們讀書的時候,把書中重要的、或者有疑問的地方,用各種符號(例如直線、曲線、括弧、三角、問號……等等)勾劃出來,或在書的空白處寫上批語,這種筆記,就是符號式筆記。

符號式筆記使讀過的書上的重點問題、疑難問題一目瞭然,這就為提綱筆記、摘錄筆記等其它形式的筆記作好了準備。

批語可以是對書中一段內容的概括,也可以是心得體會,或者是對書中某一個問題沒有看懂所表示的疑問等。

做符號式筆記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所讀的書必須是自己的。圖書館的或借別人的圖書,不應該亂批亂畫。

(2)每一種符號所代表的意思,自己應該固定下來,不要隨意改動。比如,用直線表示重要的內容,用「…」表示精采的句子或優美的詞彙,用「 」表示應當特別注意的地方,用「 ?」表示尚未弄懂的問題等,以後看書,就都要按自己的這個規定去使用這些符號。

(3)符號不能作得過多。如果整頁整頁都圍上圈,劃上線,全都成了重點,就等於沒有了重點,符號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4)要清楚整齊。不要把書弄得很髒,塗劃得連原文都看不清楚了。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好讀後感

7樓:豬豬將軍

一、指導審題,理清題意

寫好讀後感,審題理清題意是關鍵。例如我教《養花》一課,要求學生寫讀後感。首先讓學生明白「感」是什麼?

「感」就是要求寫自己怎樣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接著要求學生要聯絡自己的實際來寫,可以先講作者怎樣說,怎樣做,然後寫自己「悟」出什麼道理。

如何給文章定題目呢?讀後感題目多種多樣,既可以直接題目,如:《養花》讀後感;也可以用一句話或一個詞做正題,如:學習要善於摸門道—《養花》有感。

總之,要使學生弄清題目要求,寫作上要求,審題最關鍵。

二、抓中心,定要點

《養花》這篇文章寫讀後感,就是要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所謂「文章的思想感情」即是中心思想,寫體會的讀後感,「感」應該圍繞中心思想去開展。

第一步:先讓學生回憶《養花》一文的中心思想,理清要點。第二步:

我歸納習作要求,《養花》這篇文章抓住三個要點:①、養花能增長知識。②、養花能調節腦力勞動。

③、養花可以創造勞動果實,發展友誼。

三、抓住要點,聯絡實際,理清結構

首先我讓學生討論《養花》一文幾個要點,有幾個方面體會較深。接著指導如何聯絡實際談體會,最後介紹寫讀書筆記的兩種方法:

1、先敘後議。方法是:先介紹什麼書,講了什麼內容,反映什麼中心思想,圍繞中心結合自已例子說感受,最後寫對自己的教育。

2、夾敘夾議。即圍繞中心抓兩三點,聯絡實際,扣緊原文發表感情,或者抓住文章的中心句去開展議論。

小學生如何寫好想象類作文,小學生想象作文寫作指導想象作文應該怎麼寫

怎樣才能寫好想象作文?01要大膽想 象 寫想象作文,一定要想象的翅膀,大膽想象。比如 神筆馬良 一文,作者就大膽想象出馬良要窮人畫畫,感動了神仙。因而他得到了神筆,畫什麼就有什麼。他用這支神筆為窮人謀幸福,並懲罰了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也要敢於想象,用我們純真的童心,用手中的筆去暢想未來,去描繪燦爛...

小學生寫讀後感有什麼方法,小學生怎樣寫好讀後感

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後,有所感而寫成的文章就是讀後感。1.今天,我讀了.一文使我深受感觸 2.翻開書,幾個字印入的的眼簾,不禁讓我想起.3.或者引用名言開頭,在引出內容 結尾一般是 1.這片文章是我深受啟發.小學生怎樣寫好讀後感 一 什麼是讀書筆記?俗話說得好,不動筆墨不讀書 真正的讀書要做到心到 ...

小學生如何寫作業才有效,如何培養小學生的作業書寫習慣

學生在校期間,做作業是系統學習的重要內容與環節,它對於鞏固和消化課堂成果,培養和鍛鍊學習的思考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非常重要。為了輔助小學生做好作業,下面我總結出八種做作業的技巧 1 提高對做作業的認識 做作業是小學生鞏固知識 消化知識 理解知識和掌握及記憶知識的重要手段和途徑,是培養和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