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的銜接問題

2022-09-30 03:15:19 字數 1339 閱讀 9497

1樓:

你這個問題太大。

我不知道你的身份是學生,還是家長,還是高中老師?

但是有一些是共通的說一下吧:

①首先是人的不同。能升入高中的學生大概都是初中的好學生。你在初中學習很好,顯得很聰明,到了高中新班級之後,你要重新認識自己。

因為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是初中的成功者,但是高中三年下來,這些人要被分成三六九等,一不小心你就會是最後面那一等。

②其次應該銜接的是態度問題或者說是認識問題。初中知識相對簡單,知識量小。而高中知識複雜且量大。

初中曾經有人用一個月的時間惡補,中考成績110(滿分120),但高中不會有這種神話。有不權威但是相對準確的比較是:高中數學知識大概是初中數學知識量的8~10倍。

用初中數學的認識來看待高中知識註定是要失敗的。此銜接一:不要希望沒有付出就有收穫。

③學習方法上的銜接。初中的知識相對來說運算量比較小,很多聽聽就會了,課後練習顯得不是很重要。但是高中註定要付出很多的課外時間做練習,做檢測,才可能不被落下。

④最後才是知識方面的。初中的方程問題,不等式問題(尤其是一元二次的東西,包括圖象、求根公式、根的判別式、韋達定理等),絕對值問題,簡單的平面幾何問題(如平面圖形的定義、面積公式等),整式分式的運算等。這些老師會講,如果你是老師,重視這個。

如果你是學生或者學生家長,建議你重視前面幾條。

我常聽學生家長說「我們孩子在初中小學時是如何如何好,現在……」。我想說,畢竟所處的環境不同,大家都是以勝利者的姿態進入高中,但是離開高中的時候總會有學習上的失敗者。

好好把握初高中銜接的機會,成功和失敗往往是在一念之間。

祝你好運!

2樓:

這點只是知識銜接中的一個思想改變問題。初中的數學,只是在於教會你如何模仿,給一個例題看會了就能做出來,理解定義但是對於定義的應用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是高中數學的教學思想就變了,它要求的是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學會思考。學會變通,而不是死死的看書,不思考,這樣是不可能提高的。

儘管你花了很多時間,但是是在做無用功,因為沒有思考。反而一些不怎麼看書的學生,天天玩,但是數學卻很好。原因就在於他在上課的時候就思考如何應用了,所以下課只是多餘的。

這才是高中學習的根本。也是上大學的基礎,獨立思考!!

3樓:慶傑高歌

初中的函式,幾何都是高中的基礎。初中學的不好,進入高中需要惡補。高中數學多記多練,不是很難。熟能生巧,水到渠成,道理都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時學好二次函式韋達定理那些,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比較有聯絡的就是函式,還有不等式也有點聯絡,但很簡單。

5樓:匿名使用者

上完初中上高中,自然銜接,天衣無縫

高中數學如何自學,怎樣學好高中數學?

首先你得耐心的看書,雖然看數學是一件很枯燥很無聊的事情 但是你既然選擇了就得有那個耐心 反正你要把好抓分的那些章節好好看一下 比如概率 三角函式 立體幾何 呃 然後就是要多做一些題 數學注重的就是多練 當然不能練完後不能扔在一邊就算完事 你得找找自己錯在 想想怎麼就犯這樣的錯誤了呢 下次就會少犯這樣...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函式

就這麼跟你說吧,我以前讀高中的時候數學成績還算不錯,然後就會有些成績不怎麼好的同學來問我怎樣學好數學,我總是會很詳細的給他們講怎樣去學,可最後我可以考很高,可他卻還是甩尾。為什麼呢?我以前也很疑惑。我想了很久,為什麼他們就是學不好數學?難道是我講的太爛?不對啊,我和書上講的都很像啊。他們也看了很多學...

高中數學函式概念高中數學集合的概念

證因已知 f n 1 f n f n 1,所以f n 1 f n f n 2 f n 1 f n 1 0,這說明f n 隨n遞增 而遞增或相等,但已知f 1 2,即f n 最小值為2,所以應為 f n 1 f n f n 2 f n 1 f n 1 0,即f n 隨n遞增而遞增.以下用 數學歸納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