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文獻綜述,如何寫好一篇文獻綜述

2022-09-28 20:00:43 字數 3613 閱讀 5857

1樓:答疑解惑

一是選題範圍過於寬泛。綜述雖然是綜合論述某課題的文稿,但論述範圍不能過於寬泛,否則篇幅過長,論述主題不集中。其次選題要切合實際,簡潔明瞭,能夠概括全篇主題,且能引人注意。

有的作者單純追求選題的大而全,範圍過於寬廣,反而會出現選題過寬而內容過窄,文題不符的問題。

二是生搬硬套,再創造能力和概括性差。綜述不是一次性文獻的疊加和堆積,必須對知識進行再創造。綜述是綜合與敘述相結合的產物,「綜」是基礎,是對前人發表的文獻收集整理、綜合的過程;「述」則是通過對材料的引用與觀點的取捨,客觀分析一次文獻、資料和觀點的過程。

「綜」和「述」兩者缺一不可,只「綜」不「述」,是一種單純的資料堆砌;只「述」不 「綜」,形同「無源之水」。

三是輕易放棄研究批判的權利。有的人大量引用自己導師、成名的大「家」的研究成果,不注意其他同行的研究成果,突出「權威」效應而放棄自己批判的權利。結果使自己的綜述成為他人研究有效與否的驗證報告,無法說服讀者相信自己的文章有重要貢獻。

四是詳略把握不夠,重點難以突出。綜述由於資訊量大,綜合性強,所以在撰寫時,對一次性文獻必然涉及的範圍廣、材料多,而且結構龐大,所以如果不注意詳略得當,那麼,重點就難以突出,綜述就難以起到濃縮資料的作用。原則上是參考文獻的引用數目,期刊一般限定在20條以內,最多不能超過30條,時間上資料以3—5年為宜。

五是迴避和放棄研究衝突另闢蹊徑。對有較多學術爭議的研究主題,或發現現有的研究結論互相矛盾時,有的就回避矛盾,進行一個自認為是創新的研究。其實將這些衝突全部放棄,就意味著放棄一大堆有價值的資料,並且這個所謂的創新,因為不跟任何現有的研究相關與比較,就沒有價值,會被後人所放棄。

遇到不協調或者互相矛盾的研究發現,儘管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處理,但是不要避重就輕,甚至主動放棄。將現有文獻的衝突與矛盾加以整合是必要的,新研究比

2樓:無心漫談

文獻綜述是對**選題研究現狀的梳理,但並不僅僅是把文獻進行簡單的堆砌與羅列,而是需要在總結梳理別人研究的同時,對已有的研究做出評價,也就是說有述有評,這也是為什麼文獻綜述也叫做文獻述評的原因。

如何寫一篇好的文獻綜述呢?

3樓:無心漫談

文獻綜述是對**選題研究現狀的梳理,但並不僅僅是把文獻進行簡單的堆砌與羅列,而是需要在總結梳理別人研究的同時,對已有的研究做出評價,也就是說有述有評,這也是為什麼文獻綜述也叫做文獻述評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1、廣泛的查閱文獻,將相關的文獻儘量收集齊全;

2、認真閱讀文獻,特別是前人寫的綜述,一邊閱讀,一邊記筆記;

3、將所有文獻報道,分門別類的寫成摘要;

4、按照時間或其他思路,整理成文章。

5、在一些雜誌中,開頭幾篇文章經常是行業的大牛們寫的綜述,可以參考這些文章。

6、所有的碩士與博士**,第一部分,也都是文獻綜述哦,多看幾篇相關的綜述,自己再鍛鍊著寫,很快就會提高的。

寫成一篇好的綜述,是需要下很大功夫的,當然也非常鍛鍊人,是開展科研的第一步。

寫畢業**,我寫好文獻綜述了,但是開題報告和文獻綜述一樣嗎? 不一樣怎麼寫?

5樓:

你好,正如一樓所說的,開題報告和文獻綜述不一樣。

1、開題報告的目的是說明這個題目的意義和可行性。文獻綜述是你研究的**題目國內外相關研究的所有觀點的梳理,保證你的研究在最新研究的基礎上進行。

2、開題報告和文獻綜述之間相關也很大,文獻綜述做得好壞直接影響你的開題報告是否得到專家的認同。開題報告包括選題的原因和背景、相關領域國內外研究的文獻綜述、你的研究思路和技術路線、研究內容、研究步驟、研究的結論、研究的社會和經濟效益等。總之,就是說明你的研究非常有價值,並且經你的研究可能出成果。

3、目前你的文獻綜述已經寫好,關鍵是研究設計。你可根據你的文獻綜述及其他相關資料查詢結合你個人的思考按照這樣的提綱寫開題報告:

1.研究背景和目的

1.1研究主題和物件概念界定

1.2研究目的和意義

1.3研究內容(詳細寫)

2、文獻綜述

2.1國外研究和實踐

2.2國內研究和實踐

2.3借鑑和啟示

3、研究設計

3.1研究思路

3.2研究方法

3.3研究步驟

3.4技術路線

4.研究結論

4.1……

4.2……

5.社會和經濟效益

5.1研究成果社會效益

5.2研究成果經濟效益

6.研究的可行性和可能遇到的困難

參考文獻

以上屬個人建議,僅供參考,需要結合你的選題最後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開題是開題,也叫標書,就是要說明你之所以要選這個課題的背景、原因、設計理念、設計的步驟、研究的物件、研究的目的以及預計能達到的成果,還有總的研究經費。簡單就是一句話,要說服別人同意你做這個實驗。

文獻綜述是讓你對有關這個實驗目前國內外所研究的成果,以及相關方面的資料的一個總結。和開題是兩碼事。

**的文獻綜述應該怎樣寫?

7樓:皋晨巨涵涵

你的文獻綜述具體準備往哪個方向寫,題目老師同意了沒,具體有要求要求,需要多少字呢?

你可以告訴我具體的排版格式要求,文獻綜述想寫好,先要在圖書館找好相關資料,確定好題目與寫作方向。老師同意後在下筆,還有什麼不瞭解的可以直接問我,希望可以幫到你,祝寫作過程順利。

文獻綜述是對某一方面的專題蒐集大量情報資料後經綜合分析而寫成的一種學術**,它是科學文獻的一種。文獻綜述屬三次文獻,專題性強,文獻綜述的寫作涉及範圍較小,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時間性,能反映出這一專題的歷史背景、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具有較高的情報學價值。文獻綜述該怎樣寫呢?

1.文獻綜述的格式

文獻綜述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因此格式也多樣化,但是一般包括四部分:前言、主題、總結、參考文獻。撰寫時可以列出大致提綱,有利於理清思路,順利撰寫。

2.文獻綜述前言

前言主要是對文章主題思想的概括,所以以簡單明瞭,能表達寫作目的即可。一般為200-300字為宜,便於讀者對全文有一個大致的瞭解。

3.正文書寫

正文主題是文獻綜述的重點,寫法上沒有固定的格式,只要能表達綜合的內容即可。文主要包括論據和論證兩個部分,通過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比較不同學者對同一問題的看法及其理論依據,進一步闡明問題的來龍去脈和作者自己的見解。當然,作者也可從問題發生的歷史背景、目前現狀、發展方向等提出文獻的不同觀點。

正文部分可根據內容的多少可分為若干個小標題分別論述。小結,是結綜述正文部分作扼要的總結,作者應對各種觀點進行綜合評價,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存在的問題及今後發展的方向和展望。內容單純的綜述也可不寫小結。

4.文獻綜述的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是綜述的最後部分,其多少可以體現出作者閱讀文獻的廣泛度和深度。對於參考文獻的格式一般是:作者姓名,文章題目,雜誌名稱,出版年份。

參考文獻是對所引用資料的作者的尊重與版權的重視,是不能省略的部分。參考文獻書寫時注意編排,要清晰合理,便於查詢。

8樓:響亮名字

文獻綜述是對**選題研究現狀的梳理,但並不僅僅是把文獻進行簡單的堆砌與羅列,而是需要在總結梳理別人研究的同時,對已有的研究做出評價,也就是說有述有評,這也是為什麼文獻綜述也叫做文獻述評的原因。

如何寫好遊記,如何寫好一篇遊記

嘿去泰國啦輕鬆又自在有多少人知道琅勃拉邦這個城市?上面是我之前寫的兩篇反映還不錯的文章,可以微微看一下。1.配圖很重要,一定要美,自己拍的最好,後期微調一下再放上去也無妨。2.排版有序,穿插,便於閱讀,文章要思路清晰 一目瞭然。3.自己定位找準,要偏實用攻略型還是情懷推薦型,也可以只是篇散文遊記。4...

如何寫好狀物作文,如何寫好一篇作文?

觀察是作文的基礎,要想寫好狀物作文。就必須留心觀察。對於動物,我們不但要觀察其外表,如大小 形狀 顏色等。還要特別注意觀察其靜態和運動時的神情和姿態,瞭解其生活習性。對於植物,我們不僅要對其根 莖 葉 花等部分進行觀察,還要懂得植物生命的週期性。瞭解其色彩 形狀 大小等隨四季變化而變化的特性。對於靜...

如何寫好作文的開頭,如何寫好一篇作文的開頭

直接丟擲文章要點,這種方式就是總起句,在文章一開始就丟擲整篇文章到底會講些什麼?是一種非常直白的方式,告訴使用者文章會從以下三個方面來細細闡述,使用者有興趣的話就繼續讀下去,不然就選擇離開。比如開頭描述籃球場運球的三個技巧,分別是不看球,左右手隨意切換,花時間下去,那麼使用者覺得有用認可就會繼續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