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狀物作文,如何寫好一篇作文?

2021-03-03 22:57:49 字數 3989 閱讀 6700

1樓:

觀察是作文的基礎,要想寫好狀物作文。就必須留心觀察。對於動物,我們不但要觀察其外表,如大小、形狀、顏色等。

還要特別注意觀察其靜態和運動時的神情和姿態,瞭解其生活習性。對於植物,我們不僅要對其根、莖、葉、花等部分進行觀察,還要懂得植物生命的週期性。瞭解其色彩、形狀、大小等隨四季變化而變化的特性。

對於靜物,我們不僅要觀察其形狀、大小、顏色、還要了解其構造、用途等。總之。觀察是狀物的第一步,只有仔細觀察,作文時才能栩栩如生地再現物體的形象。

如何寫好一篇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1.選材

選材就是要先在頭腦中思慮一下,什麼事在我的心中最想寫,我的頭腦裡已經有了那些思考好了的東西,必須把它遣於筆端。有時,想寫,但又不知寫什麼好,那就先不要動筆,硬寫是不行的。

2.列提綱

列提綱很重要,列提綱的過程也是打腹稿的過程。要列出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再寫什麼,怎麼開頭,怎麼結尾,在什麼地方議論,怎麼議論,議論幾個觀點;在什麼地方抒情,抒發哪幾個方面的感情,怎麼抒情。這裡要強調,文章的開頭結尾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常說要「虎頭蛇尾」,就是開頭要有力,像老虎的頭似的,結尾要像蟒蛇的尾巴似的,有氣魄。

3.起稿

起稿的過程是文章好壞的關鍵。因為在起稿中,除了按著提綱所列的順序寫之外,還要考慮語法修辭的運用,什麼地方運用比喻、誇張、借喻的手法,什麼地方運用擬人、誇張的手法,排比句手法在什麼地方用,敘述、議論、抒情的運用怎麼擺佈,詞語怎麼搭配用,語言怎麼取捨等等。寫的時候不要拘泥,要放開筆,放開思維,大膽寫。

北宋的大文豪蘇東坡有一句名言,所謂「行文大略如行雲流水,當行於不可以不行,當止於不可不止」,就是說,該說的一定要說到,該停下來時一定要停。

4.修改

好文章是改出來的,修改文章需要功夫。有的文章可以當時改,有的文章可以先放一放,放的時間長一些更好,到那時再改,你會發現有好多新的看法,新的補充,對文章會很有益處。

改文章的時候,不要忙,要先通讀一遍,先要看清在觀點、立場上有沒有問題,是否對社會、對人民有利,觀點有沒有問題,立場有沒有錯。如果觀點立場沒問題,接下來看看文章是否通順,有沒有蹩腳的地方,如果有,那要堅決地改過來

詞語簡介

詞語資訊

【詞目】作文

【拼音】zuò wén

釋義1、撰寫文章;

2、學生的寫作練習。

詳細解釋

1、撰寫文章

《漢書·師丹傳》:「竊見免大司空丹策書,泰深痛切,君子作文,為賢者諱。」

北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金 王若虛 《辨中》:「溫庭筠數舉進士不第,思神速,多為人作文。」

《東周列國志》第三回:「遂先期出榜示諭百姓,如願隨駕東遷者,作速準備,一齊起程。祝史作文,先將遷都緣由,祭告宗廟。」

《紅樓夢》第一回:「自前歲來此,又淹蹇住了,暫寄廟中安身,每日賣字作文為生,故士隱常與他交接。」

魯迅 《花邊文學·「徹底」的底子》:「譬如文學,原是以懂得文字的讀者為物件的,懂得文字的多少有不同,文章當然要有深淺。而主張用字要平常,作文要明白,自然也還是作者的本分。」

2、指學生的寫作練習, 是經過人的思想考慮和語言組織,通過文字來表達一個主題意義的文體。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三:「星期六的第一堂是國文課的作文。許多同學進了中學校,這還是第一次作文。」

【作文翻譯】

1.***position∶ [,k洂瀀夀'zi夂渂崀 n.創作, 寫作, 作曲;作文,作品;構圖; 構成,成分;混合物, 合成物。

2. writing: ['raiti崁 n.(書)寫, 寫作;著作, 作品。

基本內容

作文(***position)是由文字組成,經過人的思想考慮,通過語言組織來表達一個主題意義的文體。作文分為小學作文,中學作文,大學作文(**)。小學作文分為,一般3年級的作文字數大約有200字左右。

4、5年級的作文350~450左右,6年級的作文500~550左右。作文體裁包括: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議**、散文。

3樓:南門之桃貫曦

一、審題

通過審題,明確作文的內容範圍、時間範圍、數量範圍、人稱範圍、處所範圍等。不能超出給定的範圍。對材料作文的審題,主要要從兩個方面去把握:

一是與材料的思想內容要「形影不離」,二是與作文形式的要求「絲絲入扣」。

二、立意

一般說來,我們作文的立意都應該是積極、健康的,力求反映生活中的本質內容,要有一定的社會普遍性。也就是說,文章的主題,應該是大家能夠認可或是積極倡導的。

三、擬題

文章的擬題,要高度精練地概括出文章的核心內容,既要準確,又要力求生動,這樣才能引人注意,激起讀者的興趣。

四、選材

作文之前,面對眾多可用的材料,要適當地做出取捨,留下生動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去除一般的;要通過對重要的、生動的材料的有效組合,實現作文的目的,即用「經濟」的手段,深刻地表達主題。

4樓:計秀愛邢秋

第一:千萬不要著急,認為自己寫不好作文就灰心不去寫作文甚至討厭寫作文。

第二:應該多看一些有關於寫好作文的書籍,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靈感來寫一篇作文,寫完後,可以找自己的老師或者找自己認為學識比較該的人來評價一下。

第三:如果自己的寫作文能力有所提高的話,就要持之以恆的寫下去,不能半途而廢。知道不?

5樓:公羊學岺碧胭

要知道寫好一篇作文要讀萬卷書~~用心去感受你要寫的東西`~

只要把心裡想的都寫出來才能發揮水平`~

6樓:樸希榮碩裳

作文的開頭要學會運用一些有比喻,有排比,等的句子。

中間再介紹一兩個關於名人的例子,不要分太多的段落,一般4——6段就行,還有寫字要好點,只要做到這些就夠了

7樓:覃秀梅牢黛

3大不溜點zww點**

裡面文章比較齊全,希望能幫助到你

你可以先去看下,好的話

再給分..5

8樓:崔秀花璩婉

我個人覺得,寫作主要考察的是一個人的情感。其次是語言運用技巧,主要包括修辭手法。作文第一要真實情感。

第二個要用恰當的詞彙來描述。作文指導課上老師一定交過你作文的安排,開頭怎麼寫,敘事怎麼寫,要怎麼更好的結尾。這裡我個人給個建議,多背一些名人名言,優美得段落,成語的積累,也是必不可少的。

只有肚子裡有東西才能運用自如。堅持下來,你的作文一定會突飛猛進。

9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寫清什么事怎么發生的

11樓:龍鶴旗柔婉

寫作文的時候要注意

方法,注意多角度,不要讓文章看起來那麼幹巴,比如,寫人的時候要注意外貌、動作、語言、心理的描寫,寫景的時候要注意景物的形狀,顏色的變化,同時要學會移步換景的寫作方法,讓景物動靜結合起來。在作文中要注意情景結合。「一切景語皆情語」等。

寫的時候要注意寫作技巧,比如,一些修辭手法的運用,比如,開頭結尾的時候,要儘量新穎一些,用名人名言開頭做結尾;常引用一些詩句,這樣可以增強我們作文的文化內涵;用精巧的故事開頭,引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用排比句式開頭,可以增強文章的氣勢;用題記的方式開頭或者後記的方式結尾等等.

12樓:翁婕曠和怡

審題是作文的關鍵,題目清楚了,就會寫得切題,就可以不走或少走彎路。否則,拿到題目草率動筆,急於寫作,還沒有搞清楚題意就信馬由韁,一發而不可收拾,寫跑了題還不知道原因呢。怎樣審題呢?

拿到題目後要仔細閱讀,確定題目的重點和中心,把握題目的深層含義。所謂重點和中心,往往要求同學們認真分析題目的每一個字詞,抓住重點詞語,也就是「題眼」。申清題意,從而確定作文的內容和重點。

審題時,還要搞清文章要寫的範圍和角度,不按規定的範圍寫就會跑題。總之,審題的關鍵是確定重點,把握範圍角度,掌握了這兩點,就能開啟思路,邁出寫作的第一步。

如何寫好遊記,如何寫好一篇遊記

嘿去泰國啦輕鬆又自在有多少人知道琅勃拉邦這個城市?上面是我之前寫的兩篇反映還不錯的文章,可以微微看一下。1.配圖很重要,一定要美,自己拍的最好,後期微調一下再放上去也無妨。2.排版有序,穿插,便於閱讀,文章要思路清晰 一目瞭然。3.自己定位找準,要偏實用攻略型還是情懷推薦型,也可以只是篇散文遊記。4...

如何寫好作文的開頭,如何寫好一篇作文的開頭

直接丟擲文章要點,這種方式就是總起句,在文章一開始就丟擲整篇文章到底會講些什麼?是一種非常直白的方式,告訴使用者文章會從以下三個方面來細細闡述,使用者有興趣的話就繼續讀下去,不然就選擇離開。比如開頭描述籃球場運球的三個技巧,分別是不看球,左右手隨意切換,花時間下去,那麼使用者覺得有用認可就會繼續讀下...

如何寫好文獻綜述,如何寫好一篇文獻綜述

一是選題範圍過於寬泛。綜述雖然是綜合論述某課題的文稿,但論述範圍不能過於寬泛,否則篇幅過長,論述主題不集中。其次選題要切合實際,簡潔明瞭,能夠概括全篇主題,且能引人注意。有的作者單純追求選題的大而全,範圍過於寬廣,反而會出現選題過寬而內容過窄,文題不符的問題。二是生搬硬套,再創造能力和概括性差。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