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2021-03-05 15:13:44 字數 5009 閱讀 3679

1樓:匿名使用者

v善於觀察

如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2樓:加

1.題目鮮亮。

作文題目要有個性、與眾不同,既能夠一下子抓住讀者的視線,同時又能夠體現文章的內容。一個鮮亮的題目,就是一個極好的得分點。因此散文的題目是最有嚼味的題目。

有的是場景入題,《無邊落葉》、《昨夜雨,今朝下》;有的是感覺入題,《花香》、《路是月的痕》、《眼睛上的窗簾》;有的呼告,《茉莉,我愛你》;有的祈禱,《讓雙眼更加清澈》;有的比喻,《放下感情的葉片》;有的口語化,《明天一定記著開窗》;有的化用成語詩詞,《隨遇而安》、《月是故鄉明》;有的繁複,《眼前同一水,筆下各異情》;有的簡潔,《網裡人生》。比較一下其他文體的題目,我們可以發現散文的題目沒有一個相同,富有個性,富有創新精神,而且又跟高考"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的話題十分切合。

2.取材廣泛。

散文的題材十分廣泛,因此其內容非常豐富。"舉凡國際國內的大事,社會家庭的細故,掀天之浪,一物之微,自己的一段經歷,一絲感觸,一撮悲歡,一星冥想,往日的悽惶,今日的歡快,都可以移到紙上。"(周立波《散文特寫選·序言》)凡是能夠引起作者動情的,凡是對讀者有教育意義的,都可以是散文的題材。

在一篇散文裡,作者可以廣闊的思路,無所拘束,任意馳騁。高考作文取材最忌諱舊、俗,閱卷老師老是看到常見的材料,首先就感覺不佳。散文廣泛的題材領域,可以彌補這一缺陷。

上面舉到的幾篇文章,取材面相當廣泛。有的是以個人經歷為突破口,深挖細掘,探索心靈中隱祕的寶藏(如《茉莉,我愛你》);有的敏銳地抓住當今時事,細察社會發展軌跡(如《隨遇而安》);有的恰到好處地聯絡課本知識(如《讓雙眼更加清澈》),有的則進入歷史的海洋去舀一勺水(如《眼前同一水,筆下各異情》)。廣闊的題材顯示了考生敏銳的思維,豐富了文章的內容。

3.表達靈活。

散文取材廣泛,它的表現形式也就顯得自由靈活,表達方式也就多種多樣。從表現形式看,它不必像詩歌那樣格律化,不必像戲劇那樣模式化,只要在一定的思想情感的統率下,把零碎的材料組織成文就行。散文在選材上可以涉及古今中外、各行各業,在結構上也可以幾放幾收、舒捲自如。

對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等幾種表達方式也一樣,可以根據需要,靈活運用。有時突出其一,作為重點加以運用;有時幾種方式熔為一爐。因為散文總是有抒情性的特點,抒情方式尤其豐富多樣。

滿分作文《昨夜雨,今朝下》(山東考生)先由梔子花開狀寫惜花恨雨之人的心態,然後聯想到古代詩人和詩境,中間穿插議論抒情,結尾用梔子花重開暗示自己的見解。《撥開天空的烏雲》扣住對道家**的感悟一事,寫心境,寫遊覽,寫談話,寫品曲,無不為"感情親疏不同,對道家**的感知也千差萬別"張本,寫得大氣。

4.情理相透。

散文是忠於生活反映生活的一種文學作品,它強調生活真實,而不仰仗於虛構,表現作者對生活的真情實感。大凡優秀的散文,往往有深邃的思想內容,而這種深刻寓意又飽含詩情,因為散文具有情理相透的特點。它的思想內容往往不是直接表露的,而是常常寓於"物"或"景"之中,以強烈的感性形象激發讀者的理性思考。

今年的話題具有很強的思辨性,富有才華的考生就把這種理性通過感性形象來。如《無邊落葉》寫童年記憶中遺失一枚香山紅葉而誤解同學的故事;《隨遇而安》寫了從北方來廣州的母親飲食上的改變,進而引發對廣州人生活習慣的認同,富有生活氣息,巧妙道明"感情影響認知"的觀點。《黃色蛹·金色蝴蝶》是一篇公認的"散文詩",雖沒有敘述一個完整的故事,但精心挑選的三個片段,重點表現了自己感情在生活經歷中的變化過程,語言上處處洋溢詩情,極好地扣住話題。

這對一些不注重生活積累的考生,只會空洞發表議論的考生,應該是一種矯枉過正的啟發吧。

5.語言精美。

"真正的散文是充滿詩意的,就像蘋果飽含著果汁一樣。"(巴烏斯托夫斯基《散文的詩意》)散文的真情實感、靈活的表達方式,需要優美的語言才能相稱。我們往往在散文中讀到讓人一見不忘的語言。

《與你同行》顯示了良好的語言功力,文章寫道:"讓水與火同行,情與理同行。堅持愛與美的真理,讓衝動與成見在你的足下沉澱,帶上淬火之後的智慧--與你同行!

"理性思考在激烈的感情下化為不可抑制的內心獨白,強烈表明自己的觀點,也以情動人。《月是故鄉明》將話題巧妙轉化為"因為深情,所以偏執"這一警策之語之後,直接用鋪排方式將生活感受強化:"這就是為什麼加利福尼亞更透明的陽光,萊茵河畔更圓滿的月亮,劍橋小郡更浪漫的流水都遠遠逝去;家園日暮時點起的那一束桔黃的燈光。

只因這是我們所熟悉而深愛的地方。南方小城溫暖溼潤的空氣,菁菁校園裡若有若無的花香,來來往往的人,似曾相識的臉,母親洗過的潔淨的衣裳,老師批過的嚴整的筆記。……這一切都讓我們享之坦然並且心存感激,任是將來走遠了,在異國他鄉也能滿心驕傲地懷想--"通過語言,把感性與理性融合為一,成為美文。

3樓:小蛙王子

其實文無定格,貴在鮮活。只要是你有些非說不可,非寫不可的話和情感,大膽的表達比任何技巧都要更合適,也許一開始,這些東西全是凌亂的,但是千萬不能急和放棄,慢慢的,你的情感和思緒就能沉澱下來,然後等到一個合適的引子一氣呵成,不吐不快,這也是寫作的一大樂趣所在。比如你去寫一些**,如果你對一些事情真的存在看法,有可能偏激,但在偏激裡往往都有智慧的火花,這也就是真情實感,相比之下那種三段論看上去當然整齊,但會遜色很多很多,當然要是能相結合更好,不過這都是架構在不吐不快這一基礎之上。

再如散文,不是有所謂的「形散神不散」之說嗎,如何神不然,自然是文章的前後情感都是一致的,一切感想,回憶,想象,都從一種統一的情感上出發,這樣的情感當然需要積澱和尋找,並且是持續而強大,所以為什麼散文和**比起來比較難把握,就是因為人的情感和情緒很難區分,情緒是瞬間的,片面化並且極易改變,而一種情感就是持續性的,可能因為一些心裡的震動,一些回憶的瓦解,所以說為什麼人失戀之後會容易寫出一些文章,往更大的說每當有戰爭發生的亂世為什麼會出現很多傳世的作品,這就是原因,因為外界一些變化引起了一大部分人情感上的激盪,才同時有那些好作品出現。所以說,不管多大,只要寫文章從一開始就該明白這點,以後再提出那些技巧,就駕輕就熟了。加油吧

4樓:星星之光芳芳

我的作文就很好,想象類多看課外書.狀物類出去觀察.自己在平常多積累好詞好句,多讓自己想象,看看別人的文章!

在寫作文的時候先構思,向別人討教.注意,一定要有真情實感!加油嘍!!!

5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讀好書。當遇到好的句子,段落的時候做好摘抄筆記。經歷過

一些很觸動你心靈的事情時,好好去思考它。最好能用日記或作文的形式把它記下來。每天堅持寫日記,讀課外書。

記得多到外面去走走看看,給自己一點空閒的時間,讓自己的心靈放鬆一下,同時也體味一下自己的感受。

6樓:《若水咖啡

立意明確 中心表達正確 語言合乎題目 文筆有特點就是文章裡有好的修辭和美麗的詞句點綴 做好這些 基本上就可以

7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8樓:夢星冰天使

想到什麼就作什麼,要具體,不要前言不塔後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寫多練!多看看例文!經常讀中外文學作品!需要日積月累!

10樓:城涵陽從筠

首先是欣賞、再就是多寫,要寫出真實和感情!

11樓:祖問壬曉昕

抓住寫作的重點,突出重點,注意連貫性,各種要素要清晰

12樓:愚雲皇甫佳惠

寫好作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平時要多觀察,多積累,寫練筆才行。

13樓:勢怡風豔蕙

多接觸外界,外讀優秀的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14樓:沔城溼人

怎樣寫好作文的方法:

第一步:勤收集並積累精彩美妙的字、詞、句和篇章,充實自己的寫作倉庫。

第二步:加強練筆。練筆,往往是從寫日記開始。

把個人的喜怒哀樂淋漓盡致地輕訴於日記本中,日積月累,我們日記的篇幅變長了,文字表達變巧妙了,對生活的觀察力和適應力也增強了。養兵千日——寫日記,用兵一時——寫作文功到自然成!

第三步:不斷醞釀——構思,尋找突破口——靈感,然後下筆成文。

第四步:虛心求教,不斷修改。「好文章是修改出來的」。

寫好作文後,自己不滿意,卻看不出何處有問題,這就須另請高明——讓旁人為你指點迷津。聽了讚揚的話,權且當作對自己的鼓勵;聽了批評的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經常這樣做,就會不斷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第五步:滿懷信心地寫作文。

第六步:整理收藏自己的日記、週記和作文。經常翻翻自己的習作,不斷吸取自己寫作的經驗教訓,寫出來的習作才能勝人一籌。

15樓:匿名使用者

要富有真情實感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讀書破萬卷,

16樓:語文與生活

一篇好作文不是一下子寫出來,而是靠平時的積累和練出來的。所以要想寫出好作文,就要從積累和練筆兩個方面去努力。

1、積累的方法

①學習背誦中積累。教材中有很多好的篇章、精彩片斷、優美語句,這些都是積累作文材料的好方法。所以在平時的學習中要有意識地記憶背誦,不要只是簡單地看看。

②生活中積累。俗話說,生活有多廣,語文就有多廣。要想在生活中很好的積累,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休息、文娛體育活動,還是走街串巷,還是旅遊觀賞、社會實踐、社群活動中,都要做一個有心人,時時處處多看、多聽、多想、多吸收。

③閱讀中積累。古今中外,各式各樣的書籍內容應有盡有,它們早已存在,你需要做的就是去閱讀它、學習它。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

所以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練習可以參考我曾用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訓練」,練習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2、練筆的方法

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①寫日記。寫日記是一種較好的練筆方式,堅持寫日記、記錄學習和生活,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②模仿。模仿就是有針對性的參考、借鑑他人的文章,它可以幫助我們降低了寫作的難度。對於寫作水平不高、不知道怎麼寫作文的學生,建議去模仿和借鑑範文,培養寫作興趣、思路、手法,逐漸地提高寫作能力。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

如何寫好科幻作文,如何寫好作文開頭

其實寫作的真諦還是那句老話 人情練達即文章 你看真正高水平的文章哪一位作者是不通人情世故的?其次是文學積澱,諸如矛盾之流一個二個都是能背 紅樓夢 這種書的人,不過積累深厚了還要懂得用,化用典籍,有時候具有很好的說服力。我看高考作文點評,許多名家看法都驚人的一致,就是現代學生作文中都缺乏優美的詞彙,不...

如何寫好考場作文,如何寫好作文開頭

注意平時積累好段 最好是排比段,要優美的 考場的話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字跡一定要工整,給老師留下好印象,他在不由衷其實已經給你的作文加分了。2.注意字數一定要夠,最好把試卷上的紙全部用完,如果多的話也不要多太多,因為寫在外面的話,可能讓人感到不太美觀。3.注意開頭和結尾。一定要龍頭鳳尾 我指的是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