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食物能去火。且效果明顯,吃什麼食物或水果降火快 而且效果顯著

2022-09-26 21:00:54 字數 5892 閱讀 7383

1樓:匿名使用者

去藥店買2元決明子沖茶喝~

2樓:匿名使用者

飲綠豆汁 可去火,還可去藥店買牛黃解毒片

吃什麼食物或水果降火快.而且效果顯著

能去火排毒的食物都有哪些

3樓:張老師情感分析

1、綠葉菜

多項研究證明,綠葉蔬菜中的葉綠素、膳食纖維和多種植物化學物,有利於減少汙染物的吸收,促進它們從腸道排出,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減少致癌物的致突變作用。

2、海帶

海帶含褐藻膠、海藻酸等物質,可以降壓降脂。海帶中的活性物質可以與食物中的致癌物質相結合,將它們帶出體外。此外,海帶還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如碘、鐵和鈣等。

3、木耳

木耳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是著名的潤肺排毒食物。它可促進腸道蠕動,還能與膽固醇有效結合而預防高血脂。現代醫學認為,木耳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

4、燕麥

燕麥當中不僅富含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可以與重金屬類物質結合,還富含β葡聚糖等可溶性膳食纖維,對於降低血糖、預防高血脂等都很有幫助,也能促進食物中的汙染物排出。

5、空心菜

空心菜的學名叫蕹菜,營養豐富,所含的維生素比番茄還要高。由於其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素,因此,空心菜在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上,具有獨特的作用。

中醫典籍記載,空心菜性涼,搗成汁後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還可以起到消腫、祛毒火的作用。現代醫學認為,空心菜的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

4樓:匿名使用者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

去火-以下建議不知如何

銀耳雪梨

天氣乾燥,人們稍不留神就會上火。嚴重的不僅會口乾舌燥,還會心緒不寧,有的人更會因虛火上升大發脾氣。因此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季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證在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迴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再加上外氣候因素,所以,「該睡不睡情緒煩躁」在夏季表現得特別明顯。

炎夏「去火」蔬果: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 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苦瓜 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作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5樓:公叔秋

那就有好多了!

苦瓜,黃瓜,萵苣,綠豆

還有茶葉類的啊!

其實,主要還是看你哪方面上火,

去火也要分種類的@

6樓:別夢且餘寒

像木耳、海帶、西藍花、蘿蔔都是不錯的排毒蔬菜;帶苦味的水果和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還可以常吃些豬血製品。

7樓:

菊花加甘草泡茶飲,一年四季皆可去火.另外夏季多榨些新鮮果蔬汁喝也能敗火.體內火氣除去了,自然也達到排毒的目的了.

8樓:琥珀

綠豆湯,香蕉,柚子好多水果都是。或者薏米茶,三洩葉茶什麼的都可以

9樓:獨飇力姣麗

女性,25歲,諮詢去火排毒類食物苦瓜去火效果較好,排毒類的食物多以促進消化的食物居多,例如山楂等

吃什麼食物能去火消炎?

10樓:很多很多

1、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藥具有利水滲溼、益脾和胃、寧心安神之功用。現代醫學研究:茯苓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顯的抗腫瘤及保肝臟作用。

2、麥冬

可清心除煩,適於內熱擾心之證。麥冬甘、微苦、涼、滋陰生津、潤肺止咳、清心除煩,麥冬主治熱病傷津、心煩、口渴、咽乾肺熱、咳嗽、肺結核。

3、百合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4、荸薺

荸薺洗淨去皮蒂即可藥用。性味甘,平。入肺、胃經。

功效清熱止渴,利溼化痰,降血壓。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祕、肺熱咳嗽等症,另外對溼熱黃疸、腎炎水腫、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5、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e在人體對抗炎症中發揮著關鍵作用,這種物質的重要**就是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西蘭花等。

11樓:叮叮咚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夏季

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季節,「夏日屬火,主心」指的就是夏季天氣炎熱,高溫影響人體內陰陽平衡,所以人火氣大,容易情緒焦躁。因此夏季養生主要是通過滋陰來到「去火除煩」效果。

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特別推薦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苦瓜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證在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迴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再加上外氣候因素,所以,「該睡不睡情緒煩躁」在夏季表現得特別明顯。

什麼東西降火效果最好

13樓:慈千亦飛金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去火養顏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去火養顏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去火養顏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什麼食物容易引起腹瀉,吃什麼食物或水果會拉肚子

樓上2位太專業,我說些常見的吧 一般屬寒涼的食物容易引起腹瀉,如果你脾胃虛弱版,就更要注意,儘量不吃或少 權吃.水果中橘子橙子是寒涼的,蘋果可以吃,比較溫和羊肉中山羊肉也是寒涼的,但綿羊肉有溫補功效一些藥類中去火的東西都是寒涼的,例如扳藍根什麼的,綠豆湯也是哦王老吉什麼的,總喝的話,脾胃再強也是不行...

吃什麼食物或水果可以降血糖,吃什麼水果可以降血糖,降血糖的食物

1.打破 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 的錯誤觀念。2.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3.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 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 蔬菜 奶 水果 豆製品 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4.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升高。5.吃 糖尿病食品 ...

感冒應多吃什麼食物或水果,風熱感冒多吃什麼水果

有人認為,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臺灣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說,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 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而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除了發燒以外,並不適合感冒期間食用。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 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