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學不解的問題,心理學主要解決哪些問題

2022-09-26 04:30:14 字數 5741 閱讀 8532

1樓:

任何學科的形成都是過程

所謂的心理學的分類也只是遵循科學的劃分

這個是科學研究的基本思路

所以這樣一說

你對心理學的那些分類就不用執著弄清為什麼了y它就是按照各個派別研究的側重點不同,被劃分而已你**這些只用看下每個派別的理論點 就行其他的你**不了的

2、心理學的每個分支都是有合乎心理學的一些現象只是側重點不同

所以不能說哪個更合乎邏輯

2樓:吳小進

佩服樓上的話嘮,說那麼多。

感覺和知覺在體驗上絕對是一回事,但基礎心理學區分的很嚴格,應對考試的話能當作一回事就錯了。但實際在主觀體驗上完全不可能被分開。是學者使用概念異化事物的產品。

心理學各個分支都不能完全合乎邏輯的解釋心理現象,恰恰想反很多心理現象是非邏輯的和需要感知的。這些分支在考試中有很多區別,實際運用中其實並不矛盾,經常可以用a分支的理論來理解和應用b分支的技術。反之亦然,因為所有分支都是圍繞人性這個共同題目發展的,就像盲人摸象一樣殊途同歸。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是業餘的,不是為你找到答案只是說一下自己對你這個問題的一些認識.第一個問題:感覺和知覺這是人體對外界作用力的最直接的資訊反饋**好像並不需要專門去區分和證實.

只要沿著人類數千年積累的經驗去學習就行了.第二個問題:心理現象並不一定有邏輯我們很多時候只是抽象的去理解和感知,所以好像並沒有太多的區別只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結果不同而已.

心理學主要解決哪些問題?

4樓:小雨vs小魚

心理學解決了兩個問題:第一,who am i?即「我是誰」的問題。

就是從人格角度分析人。有人的性格、情緒、行為習慣,這些都是心理學研究的內容;第二,what is i?即「我是什麼」的問題,從認知層面研究人。

這裡包括人的感覺、視覺、聽覺機制,思維、記憶,人作為一個生物具有什麼樣的特性,讓它能認識世界,這個方面主要是從人類神經生理基礎功能層面研究人的心理。

總的來說,心理學解決與人功能有關的一切問題。

5樓:流

基礎心理學做基本的研究

應用心理學解決企業、**等的實際問題,像人力資源什麼的

臨床心理學解決人心裡的問題,一般的抑鬱或者心理疾病

心理學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問題的特徵;第

二、已有的知識經驗;第

三、定勢與功能固著。除了上述因素外,個體的智力水平、性格特徵、情緒狀態、認知風格和世界觀等個性心理特性也制約著問題解決的方向和效果。a人的知覺:

人的知覺的整體性有時會使人偏離問題解決的方向,是思維陷入困境。b定勢:指心理活動的一種準備態度。

定勢有時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又是不利。思維定式即先前思維活動所形成解決問題的方法成為解決當前問題的一種準備狀態。定勢對問題解決的影響表現在:

「功能固定」上,「功能固定」是指當一個人瞭解到某物體的某種作用是,很難看出它還有其它作用,「功能固定」作用對問題解決是一個很大的障礙。針對上述影響,教師在教學中應幫助學生克服定勢的消極作用,採取的措施:如通過語言暗示,啟發學生從定勢中解脫出來;教育學生克服思維的惰性和一些習慣傾向的消極影響。

c已有知識經驗和動機:具備有關問題的豐富知識及運用知識於實踐的經驗,均有助於問題解決d個性差異:一方面表現在個性傾向性及性格特徵上,另一方面表現在人的智力對問題的解決也有影響。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影響學習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一 般 來 說 , 在 接 受 新 知 識 的 過 程 中 , 既 有 學 習 環 境 , 教 學 資 源 的 影 響 , 也 有 個 體 遺 傳 素 質 、 健 康 狀 況 和 心 理 因 素 的 影 響 。 心 理 因 素 包 括 智 力 因 素 和 非 智 力 因 素 , 而 非 智 力 因 素 是 除 感 覺 、 知 覺 、 注 意 、 記 憶 、 想 象 和 思 維 能 力 因 素 以 外 的 全 部 個 性 心 理 特 徵 。 就 目 前 來 看 , 人 的 智 力 水 平 差 異 並 不 十 分 明 顯 , 新 知 識 理 解 的 結 果 更 多 依 賴 於 非 智 力 因 素 的 影 響 。

本 文 將 分 析 動 機 、 意 志 、 情 感 和 情 緒 在 遠 程 教 育 中 的 影 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教師在工作中的情緒 8.簡述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 問題解決除受策略、知識等因素影響外,還受到以下一些心理因素的影響: ⑴知識的不同表徵方式會影響人們對問題的解決。

⑵定勢是指重複先前的心理操...

心理學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有哪些

9樓:泉傅香豐醜

答:影響問題解決的主要因素包括:

(1)問題的特徵。個體解決有關問題時,常常受到問題的型別、呈現的方式等因素的影響。

(2)已有的知識經驗。已有經驗的質與量都影響著問題解決,與問題解決有關的經驗越多,解決該問題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3)定勢與功能固著。定勢影響問題解決。功能固著也可以看做是一種定勢,即從物體正常功能的角度來考慮問題的定勢。

當在某種情形下需要利用物體的某一潛在功能來解決問題時,功能固著可能起到阻礙的作用。

(4)原型啟發與聯想。原型啟發是指從其他事物中看出瞭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原型是指對解決問題其啟發作用的事物。

(5)情感與動機狀態。一般來講,積極的情緒有利於問題的解決,而消極的情緒會干擾問題的解決。動機是促使人解決問題的動力。

沒有解決問題的動機,不可能解決問題的行為,問題當然不可能解決。

(6)個性因素。個性因素對解決問題也有重要影響。實驗表明:

一個人是否善於解決問題,與他的靈活性、首創性和自信心等個性心理品質相聯絡。此外,個體的智力水平、認知風格和世界觀等也影響著問題解決的方向和結果。

10樓:燕素枝溥黛

第一、問題的特徵;第

二、已有的知識經驗;第

三、定勢與功能固著。除了上述因素外,個體的智力水平、性格特徵、情緒狀態、認知風格和世界觀等個性心理特性也制約著問題解決的方向和效果。a人的知覺:

人的知覺的整體性有時會使人偏離問題解決的方向,是思維陷入困境。b定勢:指心理活動的一種準備態度。

定勢有時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又是不利。思維定式即先前思維活動所形成解決問題的方法成為解決當前問題的一種準備狀態。定勢對問題解決的影響表現在:

「功能固定」上,「功能固定」是指當一個人瞭解到某物體的某種作用是,很難看出它還有其它作用,「功能固定」作用對問題解決是一個很大的障礙。針對上述影響,教師在教學中應幫助學生克服定勢的消極作用,採取的措施:如通過語言暗示,啟發學生從定勢中解脫出來;教育學生克服思維的惰性和一些習慣傾向的消極影響。

c已有知識經驗和動機:具備有關問題的豐富知識及運用知識於實踐的經驗,均有助於問題解決d個性差異:一方面表現在個性傾向性及性格特徵上,另一方面表現在人的智力對問題的解決也有影響。

11樓:漫步白雲端

1、問題的表徵;

2、定勢與功能固著;

3、原型啟發;

4、已有知識經驗;

5、情緒和動機。

【如何培養學生問題解決的能力】

(1)提高學生知識儲備的數量與質量。

①幫助學生牢固地記憶知識;②提供多種變式,促進知識的概括;③重視知識間的聯絡,建立網路化結構。

(2)教授與訓練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

①結合具體學科,教授思維方法;②外化思路,進行顯性教學(3)提供多種練習的機會。

(4)培養思考問題的習慣。

①鼓勵學生主動發現問題;②鼓勵學生多角度提出假設,多角度的分析問題解決的方案;③鼓勵自我評價與反思,(4)訓練學生羅輯思維能力。

關於心理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是長期重複的環境引起的情緒焦躁,關鍵是我們能面對這樣的我擁抱這樣看上去重複的環境工作,喜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斷的確認愛與被愛的關係,我們是一起在面對所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的爆發是有原因的,沒由來的爆發只是因為積攢到一定程度,無法自我調節了,才會突然間爆發。發脾氣是為了發洩內心的不舒服,想發脾氣的時候可以去跑步,去海邊、山上吶喊,去爬山,或者去健身房,將你體內的能量發洩出來,既不會傷害別人,也能讓心中的氣發洩出來。

14樓:功學林富曉

心理學概述

心理學(英文名稱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心理學既研究動物的心理(研究動物心理主要是為了深層次地瞭解、**人的心理的發生、發展的規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現象為主要研究物件。因此總而言之,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

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

直到19世紀初葉,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原先,心理學、教育學都同屬於哲學的範疇,後來才各自從哲學的襁褓中分離出來。科學的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以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儘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

15樓:雪程雅盼

凝固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對呀是啊,什麼事都是有原因的,有感覺呀,生氣發瓶子都是指情緒波動啊,發生什麼事或者什麼人物已經寄了什麼人,有什麼樣的感情,都算是情緒波動啊。

認知心理學關於問題解決的心理過程

16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問題

我們生活的世界處處時時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矛盾,當某些矛盾反映到意識中時,個體才發現它是個問題,並要求設法解決它。這就是發現問題的階段。從問題解決的階段性看,這是第一階段,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發現問題不論對學習、生活、創造發明都十分重要,是思維積極主動性的表現,在促進心理髮展上具有重要意義。

分析問題

要解決所發現的問題,必須明確問題的性質,也就是弄清有哪些矛盾、哪些矛盾方面,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以確定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什麼結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其間的關係和已具有哪些條件,從而找出重要矛盾、關鍵矛盾之所在。

提出假設

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提出解決該問題的假設,即可採用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採取什麼原則和具體的途徑、方法。但所有這些往往不是簡單現成的,而且有多種多樣的可能。但提出假設是問題解決的關鍵階段,正確的假設引導問題順利得到解決,不正確不恰當的假設則使問題的解決走彎路或導向岐途。

檢驗假設

假設只是提出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還不能保證問題必定能獲得解決,所以問題解決的最後一步是對假設進行檢驗。通常有兩種檢驗方法:一是通過實踐檢驗,即按假定方案實施,如果成功就證明假設正確,同時問題也得到解決;二是通過心智活動進行推理,即在思維中按假設進行推論,如果能合乎邏輯地論證預期成果,就算問題初步解決。

特別是在假設方案一時還不能立即實施時,必須採用後一種檢驗。但必須指出,即使後一種檢驗證明假設正確,問題的真正解決仍有待實踐結果才能證實。不論哪種檢驗如果未能獲得預期結果,必須重新另提假設再行檢驗,直至獲得正確結果,問題才算解決。

心理學關於心理測試的問題,心理學關於心理測試的一個問題

有很多種氣抄質型別,打個比方bai,當一件事情讓你非常激動,令你熱血du沸騰,zhi你有可能表現的非常活躍dao,非常好動,興奮,這時也許你體內的膽汁型被激發,反之,你會表現得抑鬱,這時也就多愁善感。所以說 人的氣質型別不僅是天生的,還與所處外界環境有很大關係,如果你想變的更膽汁質,你可以多參加一些...

心理學問題,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1.首先,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這句話肯定是片面的。因為先有地球后才有人嗎,怎麼能說 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呢?只能說思想可以改造物質世界,創造出一些事物,這是人主觀能動性的一種表現。2.其次,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跟馬哲不矛盾。因為馬哲裡說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是有反作用的,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也就是...

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的話,這個人是在尋求關注,這是人的本能。但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會向他那樣做呢,因為我們不缺乏關注。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缺少關注,導致他會通過其他方式來尋求關注,比如在網路世界。這樣做可能給他帶來關注,從而使他可能得到大家的關注甚至肯定。其實,歸根結底,這是生本能的體現。他不過是在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