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問題,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2021-06-20 19:56:52 字數 5139 閱讀 9314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這句話肯定是片面的。

因為先有地球后才有人嗎,怎麼能說「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呢?只能說思想可以改造物質世界,創造出一些事物,這是人主觀能動性的一種表現。

2.其次,「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跟馬哲不矛盾。

因為馬哲裡說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是有反作用的,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也就是說,人可以有意識地改造世界,創造一些事物,所以這是不矛盾的。

3.再次,馬哲只是哲學思想中的一個小分支。

馬克思在世界範圍其實是公認的社會學家,而非哲學家,只有在中國才被捧為哲學家,這跟當時的歷史環境和統治階級的需要有關,有興趣你可以讀一下哲學史,你就知道馬克思的分量了。馬克思在中國是被神化了的。它的哲學比較簡單,也有點用處,但觀點不多。

4.最後,我相信潛意識的力量。

潛意識是弗洛伊德首先提出來的。潛意識就是你察覺不到的,但依然在控制著你的一種大腦意識,它具有非常大的力量,就像人的潛能是無限大一樣。要運用潛意識的力量比較難,但也是有途徑的,比如心理暗示、催眠等等,像一些搞成功學的就是在想辦法積極調動人的潛能,比較有名的有美國的安東尼、臺灣的陳安之等等,樓主可以瞭解下,有點作用,但別太痴迷就好~~

2樓:本物梅老師

在馬哲中,思維創造了物質世界,這句話肯定是不對的。我們只能夠說思維或者意識,對客觀世界有反作用,思維可以轉化為客觀物質。這就是上面有人說的造東西什麼的。

在馬哲中,能夠創造物質世界的只有人類的實踐活動。

心理學雖然脫胎於哲學,但是他並不是哲學,可能他瀰漫著濃重的唯心主義色彩,但是他的實驗基礎,可是確確實實是有科學依據的。

這句話在心理學中有特定的涵義的,不能斷章取義。心理學已經證明,很多時候我們思維確實有可能夠創造客觀世界,但是並不是客觀的實物。比如,羅森塔爾效應,就是一種所謂的創造。

某老師被告知某些學生是天才(其實是隨機選的),一段時間後那些以為是天才的學生成績竟然真的提高了,其實就是老師一種無意間的暗示,比如微笑,鼓勵,導致的。很多自我暗示也是這樣的。這時候我們並沒有有物件的進行實踐活動。

但是肯定是不可能創造出實物的。

所以你舉的例子並不包括在這句話中。

心理學不是哲學,他沒有唯物唯心之分,但是唯物和唯心的影子你在心理學各流派中都能找到。他欲徹底的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有格格不入的地方是自然的,要不然心理學在中國也不會被打壓那麼久。

馬哲中告訴我們,對待事物要用矛盾分析的方法來看待,要用揚棄的態度來對待。對待馬哲自己也應該如此,心理學正是應用了揚棄的方法,對唯物和唯心主義都有所揚棄。馬哲自身太過於現實主義,很多唯心主義的證據它並不能推翻,很多方面他的理論甚至是非常蒼白的。

比如,馬哲堅持「可知論」,認為意識能夠對客觀世界進行反應。但是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知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自己的解釋,信念,情緒的影響,所謂的一種間接直覺論,並不一定是客觀世界的真實反映,比如錯覺。

馬哲裡面雖然也有提到錯覺,但是好像它僅僅就說他是主觀範疇的一個概念,沒見他怎麼論述了。(可能是我沒看到)

但是馬哲中確實也用了很多辦法來彌補它的不足,我不是專業研究這個的,憑自己所知的回答。

3樓:匿名使用者

1、我可以用一種新的思考模式給你解釋,希望給你有所幫助,這是普遍存在的真理:首先你要認識到潛意識的價值所在,人的意識分為潛意識和顯意識,顯意識就是能夠受到自己主觀控制的意識,比如:你覺得自己想買包煙,你就會去買,然後你的大腦會想到哪買?

這個過程就是你大腦所控制的有意識的思考,就是所謂的顯意識。但是顯意識不是全能的,你的行為,通俗來說你平時做事的習慣,這不是你大腦去思考的,是自然而然就去做的,這就是潛意識。以上面買菸為例:

你沒有經過思考就買了熊貓煙,因為你平時就是抽這牌子的,在你的潛意識中香菸=熊貓牌。因此人類最大的財富寶藏就是潛意識,是你難以意識到的意識,潛意識直接控制著你的行為,它是沒有判斷過程的,唯一影響它的方式就是不斷的重複,通過重複來完成刺激它的過程,經過長期多次的有效刺激,你的這個刺激訊號就會存入你的潛意識,遇到和此意識相關的應激訊號時,它就會主動發生行為。

2、自己潛意識裡認為是真的就會變成真的。這句話是完全正確的。由於你的不斷的重複一個信念,這個信念時間久了就會駐紮在你的潛意識中,那麼你的行為就會向著你所想的情況發展,總是每一步都是接近夢想的奮鬥過程,就比如你把自己想象成一個職業經理人,時間長了你就會用經理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包括學習、工作、社交、時間長了你所具備的就是一個合格經理人所需要的素質。

3、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馬哲和這個並不矛盾,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而已,馬哲站的是物質角度,而這種意識模式站的是精神層面。要強調的是,這種意識模式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是你難以感知到但是無時無刻不在影響你生活的一個層面,可以說你的前途你的命運都是由這一意識層唯一所決定的,包括你的情商eq都是在這一層面存在。

4、關於意外的發生,我要和你說一下關於精神能量的問題,人腦的思考是一種腦電波,科學研究發現人的思考會產生一種精神能量,可以發出自己獨有的頻率。當頻率所處相近波段時,就會產生一種共振,這種共振的結果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機緣」。意外的事都是因為這種頻率所處一個波段,和意外產生了機緣,就比如你早上上班在路上碰到上司這件意外作比方,同一個上班時間,比如9點上班,這就是促使你們的腦電波走近同一頻率的一個重要因素。

任何事情都是「有因必有果,因果迴圈」,人生也是在自己掌控之中的。那種遇到意外的發生,完全是一種錯誤思維電波所遇到的災難,雖然自己難以掌控,但是確完全存在!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一聲絃斷驚花落

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這種觀點顯然是世界的,因為物質並非皆由思想創造的,很多物質是本來就有的,比如山川河流,玉米香蕉……而自己潛意識裡認為的未必就會實現,比如長生不死。這文章裡的觀點是錯誤的。

關於潛意識,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也就是常說的「直覺」,人為什麼會產生直覺,是根據自已的生活閱歷而定的。像曾經一場火災中,一個消防員踢開門後,看了一下火場,馬上對隊友說:快跑,這裡要**了。

大家跑出去,果然一會而後就產生**。後來隊友們問他他怎麼知道要**的,他說是他的直覺。科學家分析,其實他一踢開門後,是看到了和以前求火時看到的不一樣的景象,平時煙往外冒,這次卻是空氣往裡衝,他當時只是感覺不對勁,但又不知道為麼,只是直覺,所以叫隊友跑,這是他有消防經驗和產生的一種潛意識力量。

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有這樣的事,都會有一種潛意識力量,是值得相信的。

5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哲學領域也是門派林立的,只是咱從小受到馬哲的灌輸,自然以為這是對的,實際上,沒有絕對的對錯,也談不上矛盾了。

6樓:沒針的刺蝟

我不信潛意識力量 思想創造了 物質世界。是對的,我們現在的世界就是前人所想的正是由所想才創造了現在的一切,只是創造的方式不光是思想,還有手。我覺得思想創造物質世界,是我們通過雙手創造出我們理想中的世界。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都不矛盾啊,馬克思說思想具有能動性, 我們博士哲學課就研究這個。

8樓:唉塵

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是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你說的馬哲是唯物的。

9樓:綱絲一根

應該到哲學類去問,你去看看西方哲學史吧,最簡單的,你看看黑客帝國就知道馬哲不是萬能的,馬哲只是一個哲學流派,而且大部分抄襲黑格爾,精髓還沒抄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馬哲也就是是眾多哲學流派中的一個。

我們受的教育把它叫做絕對真理,其實真的如此?

11樓:豐秀蘭

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是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確實和馬哲矛盾。

自己潛意識裡認為的就會變為真的,也不是事實,不然的話我們做的夢都是真的了!

因為不是真的這樣,所以還是有「意外」這詞。

你看到的文章,可能是用這種比較誇張、極端、片面的說法來強調自己的觀點。

馬哲認為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過於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可能就會出現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的說法。

和馬哲矛盾的觀點或文章也是可以存在的,信不信他們在你。

12樓:

思想創造物質世界。這事唯心主義者的說法。反問一句,在地球上還沒有生物的時候,這個物質世界時誰創造的?

答案很明顯,絕對不是思想。思想要有物質作為載體才有它存在的意義。想這種命題要有一定的條件,才有它的正確性。

13樓:咯得兒

馬哲是唯物主義。它本身是沒錯的。

我覺得「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的意思並不是說沒有思想,物質世界就不存在,而是想要強調思想的重要性,因為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但是現在的一些產物,卻是通過人類的智慧創造的。比如我們的生活用品,高科技產品,都是因為人們覺得需要,才去發明和創造。所以從一定意義上說,確實是思想創造了客觀世界。

14樓:

個人認為這是一種唯心 如 門外有一人 看見就說在 門關上後 看不見人了

就說人不在了 實際上他還是站在門外的而 馬 是辯證唯物的

而 意外一詞 我理解這是說 在你意料之外的 你預料不到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見仁見智 這個問題屬於哲學範疇 不應該放在心理學裡~

16樓:天衛一

這是徹頭徹尾的唯心主義,我還是信仰物質決定思想

17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我覺得不應該簡單理解為潛意識裡認為的就會變成真的意外的意思是意料之外,這個「意」和思想恐怕不能劃上等號。

思想存在於物質,這本是正確。

但也要明白只有思想的進步,物質世界才會進步。這恐怕才是創造的意思。你可能會問 那用「改變」來替換「創造」不是正好體現了「進步」這個概念嗎?

但我想說,「進步」不僅僅指由好變的更好,更包括從無到有的概念。

這就像物質基礎和上層建築的關係一樣。

思想依賴於物質世界存在,但是思想指引物質世界發展的方向。

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18樓:呼延德答賦

帥哥,美女,代表著美麗,靚麗,青春.人有愛美之心,喜歡美麗,帥氣這是正常的人的審美觀.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女生喜歡?

這說明這位同學符合眾多人的審美標準.大家喜歡他外在的帥氣,俊朗.在這些人當中可能會有老師,只因他們是成年人,沒有同學們那樣的直白表現,這也說明同學們的天真和簡單的心態.

還有就是這個帥哥的綜合素質是否也如他外表一樣,這是成年人對人的判別標準,同學們也會在時間上來考察他的為人處事,學習等等.現在有一部分人是從眾心理,當他的其它方面不如意時,這部分從眾心理的人就會有一個心理落差,就不再追風了.美麗是無罪的!

心理學關於心理測試的問題,心理學關於心理測試的一個問題

有很多種氣抄質型別,打個比方bai,當一件事情讓你非常激動,令你熱血du沸騰,zhi你有可能表現的非常活躍dao,非常好動,興奮,這時也許你體內的膽汁型被激發,反之,你會表現得抑鬱,這時也就多愁善感。所以說 人的氣質型別不僅是天生的,還與所處外界環境有很大關係,如果你想變的更膽汁質,你可以多參加一些...

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的話,這個人是在尋求關注,這是人的本能。但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會向他那樣做呢,因為我們不缺乏關注。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缺少關注,導致他會通過其他方式來尋求關注,比如在網路世界。這樣做可能給他帶來關注,從而使他可能得到大家的關注甚至肯定。其實,歸根結底,這是生本能的體現。他不過是在求生,...

關於心理方面的問題,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讓時間來證明一切吧,真正的朋友大都相忘於江湖的。其實,你這是典型的得不到心理,自己得不到,也不讓別人得到。人做事有目標,是容易被理解的,比方說,為了奪得賽跑第一,把別人的球鞋藏起來 為了自己的目標,踩著別人的身體爬等等。這些事,偶一為之,無所謂,如果把這當成勝利來看,我想,你是走不遠也走不長的。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