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總工程師的安全責任

2022-09-24 16:50:22 字數 4620 閱讀 6937

1樓:秦漢風雲人物

總工程師一般不直接負責安全,也沒有間接責任。一般都是由安全委員會負責。法人代表是安全第一責任人,其次是總經理,其次是負責生產的老總,直接責任是不安全事故發生的部門責任人和安全員。

總工一般沒啥責任,法律責任一般追不到總工程師身上。

2樓:一六三我們的

公司總工程師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安全技術標準、規範。結合單位技術情況,制訂貫徹實施的具體措施,並檢查落實執**況。

二、 對公司施工生產中一切安全技術工作全面負責,經常把安全技術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每次研究、規劃、佈置、檢查、總結、評比施工生產工作時,必須同時研究、規劃、佈置、檢査、總結、評比安全技術工作。及時研究、處理重大安全技術難題。

三、 組織編制、審査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時,要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從工程設計的圖紙稽核、施工方法的確定、施工機械裝置、垂直運輸機械裝置的選用,以及確定架設工程的實施方案等每個環節,都要有安全技術措施,要針對性強,實用效果好,成為科學指導施工的技術依據。

四、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知識培訓、考核工作。合格者及時發證,不斷提高廣大職工安全技術水平和預防事故的能力。

五、對企業存在的重大事故隱患和嚴重職業危害問題,應列為重大科研專案,有計劃、有步驟地下達科研任務,組織力量攻克技術難關,徹底改善勞動條件。

六、組織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制定特殊施工工藝的技術措施,督促各生產單位在實施和採用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時,必須

1/2頁

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在組織技術鑑定時,必須把安全技術措施、裝置列為重要內容。

七、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的審查或提出設計方案時,必須同時提出安全技術、工業衛生設施方案,同時要檢查實施情況。

八、參加重大**事故的調查,要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技術鑑定意見和改進措施。要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施工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問題。

企業安全責任體系

3樓:十島

一、明確安全生產責任,形成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1、院黨政領導班子所有成員、各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以及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實行「一崗雙責制」,既要做好職責範圍內工作,同時要負責安全生產工作。2、院長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我院安全生產負全責,下屬各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直接責任人,對本單位安全生產負全責,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院長是安全生產的主要責任人,協助院長主抓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分管副院級領導負責分管生產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對分管單位安全生產負總責,總工程師履行安全技術職責,抓好全院安全技術管理工作。3、各生產經營單位要嚴格執行年初與院簽訂的經濟承包合同書(經營合同書)和安全目標責任書規定,以專案為單位把施工安全生產目標和責任進行分解,實行定員定崗定責管理,建立健全職工崗位安全職責,把崗位應知應會、安全操作規程和崗位職責範圍真正落實到每個班組、每個職工身上,推行崗位技能安全經濟責任制,促進職工按章作業的自覺性。

要配足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明確工作職責,加強日常安全檢查工作。促使我院真正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形成「齊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安全生產新格局,形成「關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產管理新機制。二、嚴格執行地質勘探安全規程,實現安全生產管理規範化、制度化1、各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在編寫專案設計或施工設計中,要根據《地質勘探安全規程》、《爆破安全規程》和《測繪作業人員安全規範》的規定,對測區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評估,提出切實可行的防範或治理措施,做到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預案「五到位」。

使我院從專案設計源頭上加強安全管理工作,預防和防範事故的發生。2、嚴格執行技術規範、安全規程和專案技術設計,在**勘探孔徑、孔深、藥量和封孔、壓沙袋等方面,嚴格執行現場檢查制度,確保工程質量合乎設計、規範、規程要求,為實現安全生產提供基礎保障。3、對危險地段(包括高壓線、地下管道、地下管線、建築物、文物古蹟、水庫等)的**勘探作業專案,生產單位負責人、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必須提前向院總工程師申報,由院總工辦會同安全監察科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安全專業人員、生產單位負責人共同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下達施工准許通知書,嚴禁不申報、不請示,擅自冒險作業。

4、對安全規程未涉及的專案,其危險性和所造成的後果又難以估計的,生產單位必須提前向分管安全副院長申報,由安全監察科會同總工辦組織專業技術員、安全專業人員深入施工現場,制定安全措施,下達施工准許通知書,嚴禁不請示、不申報,擅自作業。三、規範生產租用車輛管理,規避交通安全風險,杜絕事故發生2023年我院以晉煤地物院發[2006]23號檔案《關於印發生產單位租用車輛管理規定的通知》,對生產租用車輛管理做出了明確規定。現根據近幾年生產租用車輛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做出如下補充規定:

1、各生產單位要嚴格執行院租車管理規定,儘量不租車,如果急需租車,被租車輛手續(車主身份證、行車證、保險、客貨車營運證)必須齊全,租車前先與車主簽訂租車合同,明確雙方職責和違約責任,絕不能把簽訂租車合同當作事後費用報銷的手續來辦理,更不能因各種原因租用車輛手續不全或無任何手續的黑車,堅決禁止租用三輪農用車或摩托車運送人員。2、各單位要明確租賃用車事故賠償責任,單位只負責支付租車期間租車費、加油費、過路費,對被租車輛發生的交通事故的責任及一切經濟損失均由車主承擔。3、租車時要求車主委派專職司機,司機必須有有效證件(駕駛證、身份證、客貨司機準駕證),負責生產期間單位人員、裝置器材的安全運輸,決不允許本單位職工既當車主又當司機,造成單位租車行為不規範。

四、加強外委專案安全監管,嚴格分包單位安全准入條件1、外委專案實行誰外委,誰負責。各單位要加強外委專案的日常安全監管工作,嚴格落實外委專案安全管理責任,嚴禁將其承擔的地質勘探工程專案轉包給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單位,不得允許其他單位以本單位名義從事地質勘探活動,不得以探礦名義從事非法採礦活動。2、對鑽探、物探打孔、背線等勞務分包,生產單位負責人必須事先與承包負責人協商,明確準承包條件:

(1)承包人必須給從業人員配備勞保用品(勞保服、鞋、安全帽、安全帶);(2)人員運送車輛必須符合交通運輸安全要求;(3)鑽機傳動帶、齒輪傳動裝置必須設有安全防護裝置和防護網,柴油機必須配備消音器(防火裝置),鑽探裝置必須配備避雷針、塔衣,塔內照明採用36伏安全電壓、鋼絲繩使用與報廢必須符合《起重機械鋼絲繩檢驗報廢使用規範》等;(4)承包人的從業人員必須身體健康,年齡符合法律規定,最低年齡不低於18週歲;(5)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如電工、電焊、氣割工、吊車司機等);(6)開工前必須經過安全培訓(培訓教材引用地質勘探安全規程),做到先培訓後上崗;(7)安全組織、安全責任體系及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健全;(8)單位只負責承包費用的支付,其他一切費用包括承包主從業人員因病救治、因病死亡或生產安全事故責任及其經濟損失一律由承包主負責。對於滿足以上條件的承包主,生產單位負責人方可與其簽訂分包合同。3、強化安全監管。

凡有專案外委、專案分包的單位,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必須派出2-3人進駐施工現場,做好外委、分包專案的安全生產監管工作。(1)按照安全準承包八項條件,逐項檢查承包主安全生產準備情況,有一項不符合要求的,不準其組織生產;(2)對高空作業、吊車起吊、電焊作業、放射源測井等危險性作業實施全方位監管,檢查其現場清理、警戒線設定、專人指揮、人員分工等準備情況,如果不符合《地質勘探安全規程》要求,不準其組織施工;(3)監管人員必須每天深入施工現場,檢查施工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情況,對違章作業、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的「三違行為」責令其現場整改;(4)監管人員要重點突出生產過程的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每週一次的安全生產活動,開展裝置故障、作業環境、組織管理和人員操作等方面的安全檢查,排除事故隱患,確保生產安全。(5)對凡不符合安全規程要求的作業行為,監管人員必須以書面形式責令承包主進行整改。

五、重點做好施工現場管理,把好安全生產關鍵環節1、各生產經營單位在專案開工前要提前掌握測區安全隱患,如測區地形條件、道路交通運輸條件、森林覆蓋情況、地下電纜、水、氣管道敷設情況和測區高壓線、建築物(包括水庫)以及氣象災害等,提前進行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定防範措施。2、加強施工現場管理,突出抓好民爆物品和爆破工作現場管理,要求涉爆單位必須嚴格執行民爆物品管理條例,嚴格涉爆人員備案、民爆物品現場領用登記手續,杜絕管理漏洞。嚴格執行一臺**機只准使用一條**線的規定,徹底解決過去一臺**機使用兩條或多條**線的違章指揮、違章作業行為,有效防止誤爆事故的發生。

3、堅持每週一次的安全生產活動,開展以裝置故障、作業環境、組織管理和人員違章操作等為內容的安全檢查工作,及時排查事故隱患,制定整改措施,確保生產安全。六、強化安全技術管理機構安全職能,建設堅實的技術保障體系1、建立安全技術管理體系,由院總工程師負責組織開展安全技術管理工作,總工辦負責專業專案安全技術設計審定及日常管理工作。各生產單位要建立健全以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為首的安全技術管理體系,生產單位負責人、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安全檢查員構成專案安全技術管理小組,負責從業人員安全規程培訓、安全技術交底、隱患排查與治理和日常的安全檢查與整改工作。

2、明確安全技術管理責任。我院實行安全技術負責制,院長是安全第一責任人,領導和支援總工程師行使安全技術決策、指揮等職權;總工程師全面負責我院安全技術管理工作,行使技術決策權和指揮權,加強安全技術管理,及時排查治理單位專業專案安全隱患;各專業主管在總工程師領導下對分管業務範圍內的安全技術工作負責。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測繪、工勘、小實體負責人、研究所和總工辦在總工程師領導下對分管範圍內的技術管理工作負責。

3、強化安全技術管理。總工程師定期召開安全技術專題會議,總結佈置安全技術管理工作,研究確定我院專業專案安全技術設計和應急救援措施的制定,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新裝備推廣應用,安全技術措施費等技術問題。總工辦要根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檔案和標準規範要求,結合單位實際,建立健全安全技術管理制度和標準。

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根據測區地理資訊(地形地貌、森林、交通、居民建築物等)、氣候狀況,及時制定完善安全技術措施,並以安全技術交底方式下達給施工人員,保證所有安全技術措施到位有效。

總工程師的崗位職責是,總工程師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1 組織各新能源專案研發 設計及技術服務工作的總體控制 2 制定公司的中長期技術規劃及發展戰略 3 組織課題 智慧財產權及科技成果的申報工作 4 負責分管新能源領域內上述具體工作的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 5 制定和完善公司的技術管理制度 6 進行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工作 組織新能源領域技術研發 對外合作 7...

安全工程師報考條件,註冊安全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是什麼啊?

消防工程師報考條件跟個人的四個因素有關 1.學歷 2.專業 3.工作年限 4.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年限。全國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報考條件如下 一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香港 澳門 臺灣地區的居民,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並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報名參加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 1 取得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師的就業前景和待遇,安全工程師的就業前景和待遇

工程前景 非常樂觀。註冊安全工程師的社會地位和待遇在未來五年內,將達到不低於註冊會計師 註冊律師的水平,但是國家局沒有明說。為什麼國家局不明說?因為如果國家局明確規定了註冊安全工程師的權利和待遇,那麼將有很多不從事安全生產工作的人蔘加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那樣就違背了國家局的初衷 要讓絕大多數為安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