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難題,紅樓夢,《紅樓夢閱讀專題訓練》答案

2022-09-23 04:00:16 字數 4161 閱讀 7922

1樓:匿名使用者

答:1、末尾省略號的作用是列舉未盡,表明還有很多。

2、從人物的不同表現,我們可以看出人物的不同個性:

(1)湘雲(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2)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追求自由。)(3)黛玉(悽美,敏感而善良,做事小心翼翼。

)原題:劉姥姥便站起身來,高聲說道:"老劉,老劉,食量大似牛,吃一個老母豬不抬頭.

"自己卻鼓著腮不語.眾人先是發怔,後來一聽,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來.史湘雲撐不住,一口飯都噴了出來,林黛玉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噯喲,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著鳳姐兒,只說不出話來,薛姨媽也撐不住,口裡茶噴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裡的飯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離了坐位,拉著他奶母叫揉一揉腸子.

地下的無一個不彎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著笑去的,也有忍著笑上來替他姊妹換衣裳的……

1、末尾省略號的作用是()

2、從人物的不同表現,我可以體會到人物的不同的個性:

湘雲( ), 寶玉( ), 黛玉( )劉姥姥簡介:

劉姥姥,是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中人物,一位來自鄉下貧農家庭的飽經風霜的老婆婆,鳳姐女兒巧姐的命運與她密切相關,巧姐判詞和《留餘慶》曲中均提及劉姥姥。她們家祖上曾與四大家族之王家同姓連宗,因此書中寫她進榮國府求見王夫人打秋風。劉姥姥善良淳樸,聰明能幹,重情重義,而且有那種堅韌不拔的毅力,在這個老婆婆身上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深受廣大讀者喜愛。

劉姥姥見證了賈府興衰榮辱的全過程:一進榮國府,劉姥姥小心謹慎,打通關節,與賈府建立關係;二進榮國府,劉姥姥憑著她的智慧、幽默,本色演出,帶來歡聲笑語無限;三進榮國府,劉姥姥挺身而出,俠肝義膽,成為《紅樓夢》裡重要的收場人物。劉姥姥在回目上出現了四次:

第6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39回劉姥姥是信口開河、41回劉姥姥醉臥怡紅院、113回懺宿冤鳳姐託村嫗。從篇幅上看,第6回、40回、41回三大整回,以及39回後半回、42回前半回、113回前半回、119回後半回,都是濃墨重彩的劉姥姥正傳。

2樓:匿名使用者

末尾省略號的作用是省略相同的內容。

從人物的不同表現,我們可以看出人物的不同個性:

湘雲(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追求自由。)黛玉(悽美,敏感而善良,做事小心翼翼。)

答題不易,不懂可以追問,望採納。

《紅樓夢閱讀專題訓練》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 《紅樓夢》的作者是______代**家________,**以________________為中心,寫當時具有代表性的_________四大家族的興衰來揭露封建社會後期的種種黑暗和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對腐朽的封建統治階級和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做了有力的批判;而對___________的歌頌曲折反映了當時正在滋長的資本主義 經濟萌芽的因素。 2.《紅樓夢》又稱《 》、《 》、《 》、《 》。 3.賈府中的最高統治者是__________,管理賈府日常事務是__________,在管理上最具改革色彩的女子是____________。

4.**中塑造了兩個叛逆者形象,分別是_________和__________,他們前世分別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 5.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__________,涉及到她的情節有____________。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________。

書中還刻畫了一個善良風趣的農村老婦人,她就是______。 6.賈府的四春分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取________之意。

7.「四春」中被稱為「二木頭」懦弱怕事,善良無能,又命運悲慘的女子是:_____。 8.「四春」中也是庶出,但精明能幹,有心機,辦事果斷的女子是:

________。 9.「四春」中性格孤僻,膽小怕事,最後出家的女子是:_________。

10.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飲的仙茶叫_________,品的酒叫________,聽的歌曲名叫_____________。 11.賈寶玉佩戴的玉叫__________,薛寶釵佩戴的是____,史湘雲佩戴的是______。 12.黛玉寫的有關花的詩是《 》,有關秋的詩是__________,她分別以西施等五位有才華的女子為題寫了五首小詩,命意新奇,寶玉題為_________。

13.書中最長的一首詩是________寫的________________。 14.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歸地府,冷二郎一冷入空門」中的情小妹是________,冷二郎是__________。 2011-6-16 18:

30 最佳答案 1、 【清】【曹雪芹】【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賈史王薛】【封建貴族的叛逆者】 2、 【《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風月寶鑑》】 3、 【賈母】【王熙鳳】【探春】 4、 【賈寶玉】【林黛玉】【(賈寶玉)神瑛侍者】【(林黛玉)絳珠仙草】 5、 【晴雯】【晴雯撕扇(原文回目為[撕扇子作千金一笑])】【襲人】【劉姥姥】 6、 【賈元春、賈迎春、賈惜春、賈探春】【原應嘆息】 7、 【賈迎春】 8、 【賈探春】 9、 【賈惜春】 10、【千紅一窟】【萬豔同杯】【紅樓夢】 11、【通靈寶玉】【金鎖】【金麒麟】 12、【《葬花吟》】【《秋窗風雨夕》】【《五美吟》】 13、【賈寶玉】【《芙蓉女兒誄》】 14、【尤三姐】【柳湘蓮】 【注】 1、第2 題:見《紅樓夢》第一回,原文如下: ——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 ——至吳玉峰題曰《紅樓夢》 ——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 ——至脂硯齋甲戌抄閱再評,仍用《石頭記》 2、第10題:

「千紅一窟」取「千紅一哭」之意;「萬豔同杯」取「萬豔同悲」之意。 3、第13題:《芙蓉女兒誄》見《紅樓夢》第七十八回。

4樓:匿名使用者

1、清 曹雪芹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賈史王薛 封建制度的反抗者2、《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風月寶鑑》3、賈母 王熙鳳 秦可卿4、賈寶玉 林黛玉 神瑛侍者 絳珠仙草5、晴雯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襲人 劉姥姥6、元春 迎春 探春 惜春7、迎春8、探春9、惜春10、千紅一窟 萬豔同杯 紅樓夢11、通靈寶玉 金鎖 金麒麟12、葬花吟《秋窗風雨夕》《五美吟》13、賈寶玉《芙蓉女兒誄》14、尤三姐 柳湘蓮

紅樓夢閱讀感想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完《紅樓夢》讓我見識了人間的美與醜、善與惡,讓我懂得人們之間並不只有美好的事物,也有骯髒與醜陋的靈魂.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讀完它感觸頗深.它諷刺了我國古代封建惡勢力獨霸一方的醜態與它最終將會走向滅亡的必然命運.

我讀了《紅樓夢》後就非常佩服曹雪芹,他寫出這麼好的作品來,能把裡面的人物寫得栩栩如生,說明他的寫作功底十分深厚,裡面的人物個個好像站在我的眼前,同我說話似的,讓我跟他們共同歡笑,共同悲傷,共同成長.我要學習他的寫作的方法,把寫文章的基本功打紮實,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社會生活,將其攫取、裁剪,再加以創造,《紅樓夢》這幅畫卷就這樣展現在我們眼前.一經問世就成為「中國**文學難以征服的頂峰\」,是當之無愧的經典之作.

我看了《紅樓夢》以後懂得了許多道理,我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寫出這麼好的作品,把裡面的人物寫得那麼栩栩如生,好像就站在我面前.我要向他學習,練好作文基本功,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紅樓夢的幾道閱讀題 急!!! 20

6樓:匿名使用者

按順序 uyhghk看咯哦沒了漂亮來了;;『看來批林批孔

7樓:琳達媽咪母嬰

在寶玉眼中:一雙丹鳳眼,兩彎柳葉眉,舉止溫柔微微一笑美若天仙

8樓:匿名使用者

寶玉眼中的黛玉是知他心的人,而外人眼中是一個病秧子。黛玉自怨自艾,但也有自己的思想與追求。

閱讀下面的《紅樓夢》選段,回答問題。

9樓:

【答案】王熙鳳一死,賈芸、賈薔、王仁等勾結賈環弄權,趁賈璉出門的時候,陰謀將巧姐賣給藩王做妾。危急之時,劉姥姥恰巧來到榮國府,得知此事,便「唬怔了」。 劉姥姥毅然將營救巧姐的任務擔當下來,帶著巧姐出逃,避匿鄉間,一面送信給賈璉。

巧姐因此得脫魔掌。【答案解析】試題分析:試題分析:

名著複習方法:1.熟悉名著中的開篇詞以及相關的重要句子 ;2.熟悉名著中的主要情節、回目或梗概;3.熟悉名著中的人物性格、字、綽號和典型語言。考點:

瞭解有關名著的主要內容、藝術特色等。能力層級為鑑賞評價d。

買紅樓夢的話,哪個版本好,我想買紅樓夢閱讀,不知道哪個版本好?

其實沒有一個出版社的是庚辰本的原文。因為 紅 原文120回,後40回不見了。也就是說除程甲本和程乙本個的反有抄本都是不完整的 只80回 所以,現在的120回本都用程甲本的後40回補上的。如果你想看到原文的大概 只能是大概 那建議你買安徽黃山出版社的吧。那個有詳細的註釋和參考多個抄本綜合的校注。是我見...

紅樓夢郵票,紅樓夢郵票

現在陸續發行的各組,是按情節組成完整一套 和之前的不是一回事 紅樓夢郵票多少錢一套 22號發行的 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三 郵票,全套郵票四枚,面值5.2元。小型張一枚,面值6元。我這有全套,包含紅樓夢一 二 三 全是以大板票發行的,一共是207枚郵票 有沒有懂行的朋友幫我看下這套紅樓夢郵票能值多少...

紅樓夢的別名紅樓夢的別稱

紅樓夢 的別名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紅樓夢 是我國 四大名著 之一,成書於清朝中期,由於當時特定的歷史原因,造成了 紅樓夢 書別名很多,如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等,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 第一回。石頭記 是 的本名,脂 脂硯齋 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