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有壞道會有什麼後果啊,硬碟如果有壞道會有什麼後果

2022-09-22 03:55:14 字數 4500 閱讀 3198

1樓:匿名使用者

壞道的分類硬碟出現壞道除了硬碟本身質量以及老化的原因外,還有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平時使用不當造成的。硬碟壞道根據其性質可以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簡單來說,邏輯壞道是由於一些軟體或者使用不當造成的,這種壞道可以使用軟體修復,而物理壞道則是硬碟碟片本身的磁介質出現問題,例如碟片有物理損傷,這類故障通常使用軟體也無法修復的錯誤。如果你的硬碟一旦出現下列這些現象時,你就該注意硬碟是否已經出現了壞道:

(1)在讀取某一檔案或執行某一程式時,硬碟反覆讀盤且出錯,提示檔案損壞等資訊,或者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功;有時甚至會出現藍屏等;(2)硬碟聲音突然由原來正常的摩擦音變成了怪音;(3)在排除病毒感染的情況下系統無法正常啟動,出現“sectornotfound”或“generalerrorinreadingdrivec”等提示資訊;(4)format硬碟時,到某一進度停止不前,最後報錯,無法完成;(5)每次系統開機都會自動執行scandisk掃描磁碟錯誤;(6)對硬碟執行fdisk時,到某一進度會反覆進進退退;(7)啟動時不能通過硬碟引導系統,用軟盤啟動後可以轉到硬碟碟符,但無法進入,用sys命令傳導系統也不能成功。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硬碟的引導扇區出了問題。常識:

壞道修復方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由於硬碟內部工作環境的要求極為嚴格,小小的灰塵進入到硬碟內部也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壞,所以當硬碟出現壞道時,我們並不能拆開硬碟進行維修,只能夠通過一些工具軟體來進行修復,從而最大限度的挽回損失。當我們確定硬碟有壞道之後,我們並不能確定這個壞道到底是邏輯損傷還是物理損傷,我們只能夠遵循從簡單到複雜的步驟進行修復,一般邏輯壞道經過簡單的軟體修復就可以解決故障,但是一些物理壞道則需要進一步的修復才能保證硬碟的資料安全和正常使用。實戰:

修復邏輯壞道-讓硬碟嶄新如初一般情況下,硬碟產生邏輯壞道的原因是一些正版軟體會在硬碟上某些扇區寫入資訊,其他的軟體則無法訪問這個扇區,這種情況下,硬碟檢測工具也會誤認為該扇區產生了壞道,一般這種情況無需進行修復,但是現在的軟體越來越少的採用這種加密方式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使用不當造成的了,例如硬碟在讀取資料時意外遭到重啟,則有可能產生邏輯壞道,情況嚴重的甚至會產生物理壞道。我們此時可以使用windows自帶的磁碟工具對硬碟進行掃描,並且對錯誤進行自動修復。

具體步驟如下(以windowsxp為例),在我的電腦中選中碟符後單擊滑鼠右鍵,在彈出的驅動器屬性視窗中依次選擇“工具→開始檢查”。選擇“自動修復檔案系統錯誤”和“掃描並恢復壞扇區”,然後點選開始。掃描時間會因磁碟容量及掃描選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windows98甚至以上的作業系統中,並不能顯示每個扇區的詳細情況,所以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最好還是選擇dos下的磁碟檢測工具scandisk。scandisk會檢測每個扇區,並且會標記壞扇區,以免作業系統繼續訪問這個區域。保證的系統執行的穩定和資料的安全性。

一般來說,通過上述的方法,修復完成之後硬碟上壞道仍然存在,只是做上了標記,系統不會繼續訪問了,但是隨著對硬碟的繼續使用,我們可能會發現硬碟壞道有可能擴散,所以這種方法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比較妥善的辦法是對硬碟資料進行備份,然後重新分割槽格式化硬碟,一般來說,如果硬碟上的故障僅僅是邏輯壞道,就可以徹底的解決問題。當然,建議在進行重新分割槽和格式化之後,使用dos下scandisk再次對硬碟進行檢測,確保硬碟邏輯壞道的完全修復。

實戰:修復物理壞道-低格硬碟方法多如果按照上述步驟重新分割槽格式化之後,仍然發現硬碟有壞道,那麼硬碟很有可能就是有物理壞道了。其實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不必急於對硬碟壞道是否可以修復下結論,還可以採用另外一個軟體對硬碟進行低格,在進行重新分割槽格式化,有些硬碟壞道也有可能通過這種方式得到解決。

●低階格式化硬碟低格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通過主機板bios自帶的低格工具,一種是採用軟體的方式進行低格。通過主機板bios自帶的低格工具的方法會受到主機板的限制,有些主機板在bios中並沒有配備這樣的程式,並且目前新型號的主機板大多都沒有這個低格的功能了,所以推薦還是採用軟體的方式來進行硬碟的低階格式化。maxtor出品過一個低格工具low.

exe,這個軟體可以對maxtor硬碟進行低格,其實這個程式可以適用於各種品牌各種型號的ide硬碟。該軟體的操作相當簡單。啟動之後按“y”進入軟體,只需選擇需要低格的硬碟,然後選擇開始低格選中的硬碟就可以了。

一般低格的過程比較長,所以需要耐心的等待。此外,需要提醒讀者的一點就是,如果你的機器上還安裝有其他的硬碟,在執行low這個低格程式的時候最好將這個硬碟卸下,以免資料丟失。實戰:

遮蔽物理壞道-“死馬當活馬醫”如果低格之後仍然發現有壞道,那麼幾乎可以肯定的這個硬碟上有物理壞道了。由於物理壞道通常是由於硬碟使用中遭受撞擊或者突然斷電等情況產生的,在碟片高速旋轉時,磁頭有可能撞擊碟片,造成磁介質損傷而形成的,即使通過磁碟檢測軟體將壞道標記,作業系統雖然不會繼續訪問這個扇區,但是物理壞道通常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擴散,這是由於雖然壞道標記之後,但是硬碟仍然可能訪問到壞道周圍的扇區,從而引起壞道的擴散。為了避免壞道的擴散,我們最好是將壞道遮蔽到一個未使用的分割槽。

我們遮蔽壞道到一個未使用的分割槽,可以使用軟體pqmagic,這個軟體有dos和windows版本,但是由於我們通常是格式化硬碟之後發現仍然有壞區,而此時並沒有安裝windows系統,所以推薦使用dos版本的pqmagic(有中文版本)。在採用pqmagic進行分割槽之前,我們首先要找到壞道的位置。我們可以先通過scandisk進行磁碟表面的掃描,對硬碟的壞道大致位置有所瞭解之後,才能確定分割槽的方案。

例如硬碟壞道在大約在c盤20%左右,我們就可以用pqmagic將硬碟上c盤的前面大致25%-30%的空間劃為隱藏分割槽。具體的操作方法如下(由於dos下的pqmagic不方便截圖,我們就以windows的版本為例進行演示,操作大同小異),啟動pqmagic,在圖形介面下在c盤的圖示上點選滑鼠右鍵,選擇“調整容量/移動”。就會出現一個可以拉動的工具條,我們只需將c盤從硬碟的起始位置往後移動就可以了。

在拉動的工具條下方也有硬碟起始位置之後到c盤之前的自由空間的容量顯示。例如c盤容量為10gb,我們只需將這個自由空間調整為3gb左右就可以了,此時,c盤的容量就變為7gb了。在這個過程中,建議將遮蔽的空間選擇稍大一點,而不用斤斤計較丟失的容量,以免仍然將壞道劃分在c盤的空間裡。

畢竟現在的硬碟動輒80gb到120gb,丟失這區區幾個g的容量但是就可以挽救一個硬碟還是值得的。確定之後退出,等待pqmagic移動分割槽,然後重新啟動之後,硬碟壞道就已經在隱藏的分割槽中,作業系統就無法訪問到了。筆者採用這種方法成功的將一個80gb硬碟的壞道遮蔽,使用至今仍然穩定。

注意:建議在完成壞道遮蔽之後對新的分割槽進行一下掃描,仍然推薦使用scandisk,確保壞道已經完全遮蔽到隱藏的分割槽。當然,劃掉的空間如果你覺得可惜,也可以在壞道之前建立新的分割槽,當然前提是不要把壞道再次劃分到新的分割槽中,不過不建議這麼做,以免分割槽過多並且過於零散,會較大的影響磁碟效能。

當然,遮蔽分割槽這個方法僅僅適用與硬碟壞道比較集中的情況,如果硬碟壞道比較分散就比較麻煩了,就建議更換硬碟以確保系統的穩定和資料的安全了。●總結通過上面的步驟,我們就可以修復硬碟的邏輯壞道或者遮蔽壞道到隱藏分割槽,從而保證系統執行的穩定以及資料檔案的安全,經過這樣的處理之後,硬碟就可以重新煥發青春或者可以最大限度的“延年益壽”了。操作是不是也很簡單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宕機、重啟、藍屏、資料丟失,資料丟失程式執行一半會自動退出,

3樓:逍遙我哭

硬碟發現壞道最好換個新的要不 宕機、重啟、藍屏、資料丟失是一定的.壞道還會越來越多哦...

4樓:

宕機、重啟、藍屏、資料丟失

硬碟如果有壞道會有什麼後果

5樓:哇哎西西

電腦硬碟有壞道會產生的影響有:

(1)在讀取某一檔案或執行某一程式時,硬碟反覆讀盤且出錯,提示檔案損壞等資訊,或者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功;有時甚至會出現藍屏等;

(2)硬碟聲音突然由原來正常的摩擦音變成了怪音

(3)開機慢,系統卡死,嚴重還會導致資料丟失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保護硬碟:

1. 避免突然斷電

硬碟在工作時,磁碟一般都處於高速旋轉狀態。如果這時突然斷電,磁頭有可能會劃傷碟片,損壞其中資料的完整性。目前一些硬碟裡安裝了一塊極小的「電池」,在外部電源斷電的瞬間,機械硬碟會利用這塊電池的電量優先將磁頭挪動到安全區域,避免劃傷碟片。

雖然有這樣的保護,但在使用過程中,還是應當避免突然斷電。

2. 防止大量灰塵

如今的硬碟大部分都是密封機身,一般只有一個過濾的氣孔,用來平衡工作時產生的熱量導致的氣壓差。

但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氣孔很容易吸入空氣中的灰塵,灰塵長期積累在硬碟的內部,會影響電子元器件的散熱,使得電路板等元器件的溫度上升,產生漏電而燒壞元件,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所以灰塵體積雖小,但對硬碟的危害是不可低估的。

3. 減少外力磕碰

硬碟是一種精密的裝置,在工作中磁頭與磁碟的互動距離會達到幾微米。在受到外力衝擊時,磁頭會在磁碟上留下損傷。

在高溫度、高磁場、靜電的情況,對硬碟也是損傷很大,從部分資料損壞到整個硬碟報廢,都有可能。所以在攜帶、移動、使用的過程中,一定要多加小心。

4. 經常備份

對於資料更重要的人來說,硬碟壞了不是大事,資料丟了才是大難臨頭。在這種情況下,經常做資料的備份,固定時間執行一遍,能夠有效防止資料的意外丟失。或組建 raid1 陣列,可以有效避免硬碟的各種問題導致的資料損壞或丟失。

硬碟壞道隔離,高手進,請問高手硬碟有壞道應該如何處理?

哈哈,一看樓上的都是複製來的.看我的.首先說明,不建議你繼續使用有壞道的硬碟,換硬碟才是徹底的辦法.不然重要資料丟了,有你哭的.其次,隔離壞道我建議你重新分割槽,這意味著你這個硬碟上的所有資料丟失.請做好備份.要隔離,先檢測在什麼位置有壞道,把這個硬碟掛到一臺好的機器 xp 上,執行hdtune 這...

硬碟壞道,怎麼辦,硬碟有壞道怎麼辦?

如果能進系統可在windows系統環境下,在 我的電腦 中選中要處理的硬碟碟符,選擇其 屬性 在出現的 工具 按鈕中選擇 查錯狀態 再在 掃描型別 中選 全面檢查 並將 自動修復錯誤 打上 勾 然後 開始 即可。進不了系統的話用pe系統自帶的磁碟工具進行操作。在此列了些方法供參考。方法一 用part...

硬碟壞道如何修復啊

壞道分物理壞道和邏輯壞道兩種,如果只是邏輯壞道,低格的方法就可以恢復,不過最好用你自己硬碟廠家的低格工具,如果是物理壞道,那麼是不可修復的,只能用一些方法將它遮蔽起來,具體方法如下 找張dos的啟動盤,或者用win98的啟動盤啟動到dos提示符下用format命令格式化硬碟,這時會用百分比顯示格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