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泡為什麼會破滅,肥皂泡為什麼是彩色的

2022-09-19 12:10:19 字數 4729 閱讀 599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為是因為鹼性物質與空氣中的co2反應了,因為co2加水是酸性的。氣泡內外氣壓差由於氣流運動變化也可能成為其外因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分是掉在地上破的.一部分因為氣流的流動破壞了氣泡內壓和外壓的平衡.所以就破了.

3樓:殘陽下的孤寂

主要是因為壓強差,肥皂泡基本是往上飄的,達到一定的高度時,肥皂泡內部的壓強大於外部的壓強,所以破了(越往高處,空氣壓強越小,而肥皂炮內部壓強始終不變)

肥皂泡為什麼是彩色的 5

4樓:文化永生

這是白光在透明薄膜的上、下表面反射並相互干涉的結果。

肥皂膜是透明薄膜,而且有上、下兩個表面。當太陽光照射在肥皂膜的表面時,會分別被薄膜的上、下兩個表面反射,如此,一束光就變為兩束相互干涉的反射光線。

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7種單色組成的可見光,由於肥皂膜在各處的厚度並不均勻,根據相長干涉和相消干涉理論,在膜面厚度不同的位置上,既會有不同顏色的光滿足相長干涉條件,也會有不同顏色的光滿足相消干涉條件。

如此一來,陽光中的7種單色光,在肥皂膜厚度不同的地方,就會出現有的會加強,有的會減弱,有的甚至會相互抵消。在色彩表現上,也會出現肥皂膜上有的地方紅一些,有些地方藍一些,有些地方綠一些,有些地方又會顯出其他的顏色的情況。

就這樣,肥皂膜把陽光分解,呈現出五顏六色的圖案。另外,液體的流動會導致薄膜厚度發生細微的變化,薄膜上的彩色斑紋也隨之流動,因此,看到的彩色波紋也是流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雨過天晴,汽車駛過積水的柏油馬路,會形成一片片油膜,在陽光下呈現出美麗的顏色。原來無色透明的汽油,怎麼會變成彩色的呢?這是光的干涉現象造成的。

在平靜的水塘中丟下一塊石頭,水面就會激起一圈圈漣漪。如果從同樣的高度,同時丟下兩塊大小相同的石頭,它們激起的水波相遇時,波動情況就大不一樣,在兩列水波相遇的區域,水面起伏更劇烈。某些地方的水面特別低。

水面好像是一幅美麗的圖案:從中心向外,不僅有成同心圓狀的高低相間的圈圈,而且有輻射狀的高低相間的條條。兩列水波相遇後疊加的情況,物理學上叫做水波的干涉。

同樣,兩列光波相遇時也會發生干涉。飄浮在水面上的油膜,在各處的厚度是不一樣的。當光線照在油膜上時,一部分會被油表面反射,另一部分進入油膜內部,被油膜下面的水錶面反射。

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的光組成的複色光。當它在油膜的正面和背面反射相遇時,就要產生干涉現象,有的光線互相加強,有的光線互相減弱,甚至完全抵消。加強或減弱取決於光波的波長和薄膜的厚度。

由於油膜的厚度各處都不一樣,陽光中的不同波長的單色光在不同厚度的地方,有的會得到加強,有的卻會減弱,甚至相互抵消。這樣,油膜上有些地方就顯得紅一些,有些地方顯得藍一些,呈現出瑰麗的色彩。

不僅油膜會形成光的干涉,光線射入任何透明薄膜時,都會發生這種現象。比如肥皂泡、晴蜒或蒼蠅或蒼蠅的翅膀,在陽光的照射下,也顯得色彩繽紛。

6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膜本身是無色的,就像一張透明的玻璃紙一樣,陽光在肥皂膜的正面和背面都會產生反射。當陽光穿過正面,遇到了背面,立刻反射回來;反射回來的光線回到正面,又會引起一定的反射。陽光是由7種單色光組成的,如果在肥皂薄膜的某一處恰好使得兩股反射回來的紅光相互抵消了,在這個地方看到的就是失去了紅光的陽光,看上去就是藍綠色

。而在另一部分,某種色光得到了加強,呈現出來的就是另一種顏色。肥皂泡就是這樣把陽光分解,呈現色彩斑斕的圖案。

其實,不僅肥皂泡會產生這種現象,只要是光線射入任何透明薄膜時,都會發生這種現象。如我們常見到水上的油膜、蜻蜓或蒼蠅的翅膀、cd片等等,在太陽光的照射下,都會顯得色彩繽紛。這個道理與肥皂泡呈現彩色的道理是一樣的。

這是因為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的。當它在薄膜正反兩面來回反射時,由於這兩個面之間的距離極微小,分別從正面和背面反射出來的兩束光線,就可能重疊起來這樣一來,陽光中的七種顏色光,在不同厚度的地方,有的會得到加強,有的卻會減弱,甚至相互抵消。於是,膜上有的地方顯得紅一些,有些地方顯得藍一些,有些地方又顯出別的顏色,於是我們就看到了五顏六色。

這也稱為薄膜色。這樣的現象,叫做光的干涉。

7樓:有一科學

沒有肥皂泡泡的童年就不是完整的,相信很多人都玩過,但是你還記得五彩繽紛的泡泡在空中飄蕩的場景麼?並且你注意過麼?當肥皂泡的色彩漸漸褪去變成灰黑色的時候,就快要破裂了呢?

但是泡泡為什麼會是彩色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散射作用。白光是由7種顏色合成的,用三稜鏡看太陽就是7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散射,因為光是7種顏色會聚形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散射,光有波的性質,高中物理課本有說

11樓:神祕小櫻桃

光的散射?

我不學物理很多年...

12樓:透明肥皂泡

什麼我明明叫透明肥皂泡···

o(∩_∩)o...呵呵

13樓:申馳文

這是太陽弄成的,太陽分為七個顏色,每個顏色照在肥皂泡上就成這個樣了

肥皂泡為什麼會破裂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前面幾個回答的。樓主別聽他們瞎扯淡。跟大氣壓無關,因為肥皂泡裡面也有空氣,裡外的氣壓抵消了,所以根本不是氣壓的作用。

如果真的是因為大氣壓的關係,那麼人類也都不在了,都被大氣壓壓垮了啊 肥皂泡破裂時因為重力的緣故。重力使肥皂泡頂部的肥皂水往下流。最後頂部沒有肥皂液了,肥皂泡自然破裂。

15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有一種化學物品,在吹成泡以後、蒸發了就炸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恩,與水分的蒸發有關,蒸發的越來越薄,承受不住大氣壓,就爆了

肥皂泡為什麼會破

17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泡是因為肥皂水溶液的表面張力而形成的,加入少量甘油後會吹得更大。它表只是極薄的一層混合液,逶明度和反光度很高,由於是圓形,人們的視看到它的不同角度反光呈五彩繽紛。十分美麗的球體。

但是,因為它的球殼體極薄,當有附著物時因水分子被吸走或因水分子蒸發等,使球體表面受到損傷,在氣壓差(肥皂泡裡的氣壓大於外界氣壓)的作用下產生爆裂,越是空氣乾燥破裂就越快,正是因為水蒸發過快的原因。

18樓:雙魚玉緣人

因為**要跌呀,呵呵,

為什麼肥皂泡泡會破碎?

19樓:大青樹下

肥皂泡吹大之後,泡壁很薄,在重力的作用下,上部的水分向下部集中,這樣,上半部的泡壁更加薄。

而同時液體之間都有一種張力在維持它們的凝聚,而凝聚越多、凝聚力也就越大,這樣,就加劇了上下部分泡壁厚度的差異。當這種差異達到一定程度後,上下泡壁的厚度差就足以讓泡泡無法承受其張力而破裂。

20樓:匿名使用者

靠肥皂水的表面張力,使肥皂泡能保持圓泡,但受地球吸引力的影響,水會向圓泡的下方沉積,使上方逐漸變薄,直至破碎。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氣壓強。泡泡越來越大,壓強變小,外界壓強大於泡泡內的壓強,它就破了唄。

22樓:姬柳

肥皂泡本來就不是均勻的(所以看起來是彩色的[光的干涉]),上面有的位置水分少,較薄,受到周圍的張力,加上水分蒸發,超過一定限度後就破裂了。

肥皂泡破滅的時候為什麼是黑色

23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呈現彩色是因為光的散射,破滅後不存在散射,故黑色。

24樓:王全息宇宙

和散射沒有關係的,肥皂泡呈彩色是因為肥皂泡兩層膜的反射光的干涉形成的,在快破滅時,膜非常薄,兩束反射光之間沒有光程差,但是由於光從光疏介質射向光密介質時反射波存在半波損失,所以兩束光反相位,疊加後剛好抵消,所以成黑色。

肥皂泡為什麼會消失

25樓:歐雪冷櫃

確定三點問題:1. 肥皂泡是由肥皂水構成的 2.肥皂水會在重力下向下流動 3. 肥皂水向下流的過程中肥皂泡上方的肥皂水會越來越少,肥皂泡上方會越來越薄,直至破掉。

為什麼肥皂泡在將近破滅時是沒有彩色的?

26樓:

這是你的視覺問題,大氣中的水分子同樣能折射太陽的光,就算肥皂泡破滅也同樣會產生折射,看不到不等於沒有!

2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將近破滅時,薄膜的厚度已經小於可見光的波長,不會發生可見光的薄膜干涉了吧。

我們常用「肥皂泡破滅」來形容虛幻美麗的假象總是要面對現實。試解釋為何肥皂?

28樓:

用肥皂泡哦,破滅來形容虛幻美麗的假象,總是要面對現實的,因為肥皂泡啊,我們用用比喻起來是非常恰如其分的

29樓:zero娟

肥皂因為肥皂用完之後就變成泡沫泡沫,然後就消失了

30樓:張哥聊情感

還有肥皂泡破滅來形容虛幻美麗的印象,所以說我們要面對現實,這樣才能夠真誠地解決所有的問題

31樓:昨夜星辰就是俺

因為我們常用肥皂泡破滅來形容虛幻美麗的假象,用肥皂更能說明這種情況。

肥皂泡為什麼會破,為什麼肥皂泡泡會破碎?

肥皂泡是因為肥皂水溶液的表面張力而形成的,加入少量甘油後會吹得更大。它表只是極薄的一層混合液,逶明度和反光度很高,由於是圓形,人們的視看到它的不同角度反光呈五彩繽紛。十分美麗的球體。但是,因為它的球殼體極薄,當有附著物時因水分子被吸走或因水分子蒸發等,使球體表面受到損傷,在氣壓差 肥皂泡裡的氣壓大於...

我想做肥皂泡,請問怎麼做,肥皂泡是如何製作的

最簡單的就是用家裡的洗衣粉泡的水了,濃度高點。用竹子類的東西做個棒棒糖樣子的就可以吹了,還有市場上也有類似的很多玩具。還有高濃度的肥皂用手也可以吹。手做o型狀態。加白糖可以使泡泡更大,加食醋可以使泡泡更小,嘻嘻!另外,工具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如果你是用吸管的話,將出氣口切成6瓣左右,並向外略微掰開...

肥皂泡的拼音,肥皂的皂字是什麼拼音

肥皂泡的拼音是f i z o p o。表達意思 肥皂泡是非常薄的形成一個帶彩虹表面的空心形體的肥皂水的膜,肥皂的泡沫,比喻不踏實而容易破滅的理想 肥皂泡 是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教材 2019年春季修訂版 新選入的課文,出自冰心的 冰心散文 詞性 通常在句中作名詞,作為主語或賓語。例句 1 陽光照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