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肥皂可以清除汙垢,對於油汙為什麼用肥皂可以洗乾淨?

2022-01-01 11:33:54 字數 2562 閱讀 5605

1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為什麼能洗去汙垢呢?19世紀的化學家解開了這個謎。

肥皂去汙的詳細機理很複雜,但最主要的原理在於它的分子結構。

肥皂的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鈉(c17h35coona),其分子形似蝌蚪或火柴桿。它的大「頭」是極性的羧基鈉(—coona),易溶於水,為親水憎油基。

它的長「尾」為非極性的烴基(一c17h35),與有機物互溶,為親油憎水基(在化學上稱為「相似相容原理」)。

當衣物上的油跡或汙垢塗上肥皂,並機械摩擦之後,肥皂分子就浸潤到衣物的縫隙,其親油基拼命進入油跡顆粒內,與油汙結合,而親水基則死死賴在水中,油跡就被肥皂分子拉下水。

油汙下水後,由於肥皂分子的 「兩棲」結構還具有乳化作用,又變成類似牛奶、豆漿、農藥乳劑似的水包油型乳狀液,使汙垢分散在水中而不再回到衣物上,最後經漂洗而除去,這就是肥皂去汙的最主要作用。

凡是像肥皂一樣具有兩棲性分子結構的物質,統稱為表面活性劑。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的表面活性劑,除肥皂外還有合成洗滌劑、清洗劑、殺菌劑等。

表面活性劑的詳細去汙機理比較複雜,有滲透、浸潤、乳化、分散、發泡、增溶等多種作用,但大多與分子的兩棲結構有關,要系統地、全面地瞭解這方面的知識要學習表面化學。表面化學現己成為化學的一個分支學科。

製造肥皂,要消耗大量的動、植物油,而洗衣粉等合成洗滌劑,其原料是石油、硫酸、氫氧化鈉等。

根據不同的需要,已開發的合成洗滌劑的種類很多,我國生產量最大的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鈉(c12h25c6h4so3na),普通洗衣粉中含有該成分10%—35%,再加上硫酸鈉、矽酸鈉、三聚磷酸鈉、羧甲基纖維素和增白劑等新增劑。

十二烷基苯磺酸鈉是典型的兩棲分子。洗衣粉去汙能力比肥皂強,適應性也比肥皂廣。

如肥皂有一天生弱點,即怕硬水。硬水中的鈣、鎂離子與肥皂發生反應生成硬脂酸鈣(或硬脂酸鎂)沉澱,破壞了其去汙能力。而洗衣粉中的三聚磷酸鈉能和硬水中的鈣、鎂離子生成一種可溶於水的絡合物,因此不影響其除汙垢的效果。

還有一種加酶洗衣粉,即在洗衣粉中再加入少量鹼性蛋白酶,它的催化活性很強,衣服上的血跡、汗斑,以及其它由蛋白質與灰塵膠粘凝固而成的汙跡遇到它,蛋白質就會水解成氨基酸,汙跡的結構便產生鬆弛,膨脹而解體,稍加搓洗就會脫落。須注意的是,不能用它來洗羊毛、蠶絲等蛋白質纖維的織物以免纖維受到破壞。

洗衣粉種類繁多,可大致分為陰離子型、陽離子型、兩性離子型和非離子型。要根據洗滌物件選擇洗衣粉,且不能任意混用。

弄清肥皂分子「兩棲性」及去汙原理後,表面活性劑就出現了突破性進展,利用這一原理也開發出了五花八門的產品,足見科學研究的重要性。

2樓:媽咪說

肥皂為什麼可以去汙?古人都有哪些去汙神器?媽咪叔講皂化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可以清除汙垢!

對於油汙為什麼用肥皂可以洗乾淨?

4樓:詩酒度華年

【肥皂可去油汙原理】

肥皂中除含高階脂肪酸鹽外,還含有松香、水玻璃、香料、染料等填充劑。從結構上看,在高階脂肪酸鈉的分子中含有非極性的憎水部分(烴基)和極性的親水部分(羧基)。憎水基具有親油的效能。

在洗滌時,汙垢中的油脂被攪動、分散成細小的油滴,與肥皂接觸後,高階脂肪酸鈉分子的憎水基(烴基)就插入油滴內,靠範德華力與油脂分子結合在一起。而易溶於水的親水基(羧基)部分伸在油滴外面,插入水中。這樣油滴就被肥皂分子包圍起來,分散並懸浮於水中形成乳濁液,再經摩擦振動,就隨水漂洗而去,這就是肥皂去汙原理。

【注意事項】普通肥皂不宜在硬水或酸性水中使用。在硬水中因生成難溶於水的硬脂酸鈣鹽和鎂鹽,在酸性水中生成難溶於水的脂肪酸,大大降低其去汙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的肥皂的主要成分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和鉀鹽。這些鹽的分子,一部分能溶於水,叫「親水基」;另一部分卻不溶於水,而溶於油,叫「親油基」。當肥皂分子與油汙分子相遇的時候,肥皂的親水基溶於水,而親油基則溶於油中。

肥皂分子因為既有親水又有親油的兩重性,所以就能使原來互不相溶的油和水聯絡起來。

油汙等物被肥皂分子和水分子包圍後,它們與衣服纖維間的附著力減小,一經搓洗,肥皂液就滲入不等量的空氣,生成了大量泡沫。泡沫表面好象有一層緊張的薄膜,它既擴增了肥皂液的表面積,又使肥皂液更具有收縮力,通常把這種液麵的收縮力叫做表面張力。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衣服所沾有的油汙灰塵等微粒,就容易脫離衣物,隨水而去,這就是肥皂能去汙的祕密。

6樓:狄浩氣

我們要洗掉衣服上的油汙,就是讓油汙和衣服分離。油汙是不能溶解在水裡的,而肥皂可以溶解在水裡,分解成氫氧化鈉和高階脂肪酸。氫氧化鈉和高階脂肪酸能夠使衣服上的油脂起化學反應,變成溶解於水的物質,從衣服上分離開來,還能產生很多泡沫,吸附住分離開的油脂。

這樣,在氫氧化鈉和高階脂肪酸的作用下,油汙就被清洗掉了

7樓:abcd是一家

用一種專門洗油汙的肥皂,好像是什麼桂花做的,我原來用過得,效果不錯。超市或那些小店(日常生活用品)應該有,希望採納哦!!!!!

8樓:清之水遠

這是因為溶解在水中的肥皂就像一個人,一隻手拉著油,另一隻手拉著水。當我們揉搓衣物的時候,肥皂滲透到織物和油汙中間,拉著油汙「投身」到水中,這樣原來不相溶的油和水就變成油水交融的汙水了,隨著多次的漂洗、擰乾,衣物也就洗乾淨了。

為什麼用高壓輸電可以減少能源損耗

設我要輸送100kw的電能 如果輸送電壓為1000v,電線電阻為1歐姆 那麼線路中電流是 100kw 1000v 100a 線路損耗 p i i r 10kw 如果輸送電壓為10000v 電線電阻為1歐姆,那麼線路zho能夠的電流為100kw 10000v 10a 損耗10 10 1 100w。由此...

用水可以把雞蛋煮熟,為什麼用100度的開水不能把雞蛋泡熟

當然可以。荷包蛋不就是麼。我家蒸米飯時蒸都能蒸熟。用水可以把雞蛋煮熟,為什麼用 100 度的開水不能把雞蛋泡熟 開水不能保持長久100度的,親,如果能,肯定能泡熟。雞蛋煮熟不是一兩分鐘的事情,需要在100度的水中保持一段時間。溫度不能長時間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就熟不了 煮熟,為什麼用 100 度的開水不...

怎麼用乾冰製作美食和飲料,為什麼不可以把乾冰放在食物或飲品內

乾冰製作美食,是利用把乾冰放在美食周圍,乾冰遇熱融化昇華形成大量煙霧效果,渲染效果,客人在品嚐美食過程當中,給客人溫馨 浪漫 給人如夢如幻的效果,因為乾冰在昇華當中不會有水分產生,所以對食物也不會有汙染,乾冰除了可以製作美食,它也能夠放在飲料裡面,我們可以放入少量乾冰在飲料中,水裡面立馬會有煙霧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