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更好的認識自己,怎樣更好的認識自己。

2022-09-19 08:15:23 字數 5774 閱讀 7934

1樓:完顏楚星春

其實很多事並不是做的好與不好的問題~~很多事做別人眼裡其實你做的很好了··但是你還可以做到更好,你就會覺得你沒把事辦好··說白了

很多東西你是不能看透本質的,所以說你要真正認識自己的話說不可能的··你只能從別人身上獲得別人對你的認識。我認為你要更好的認識自己就必須更好的對待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2樓:申屠谷翠辜丹

那就試著做各種各樣的事情..正所謂實踐出真知嘛..你只有通過嘗試才會知道自己行不行..對不對..這樣做或許能夠更清楚自己的弱點和能力..加油啊!!!!!

3樓:翦思鬆延揚

先去問一下自己的朋友,自己有什麼缺點,或者優點,這樣可以清楚的認識自己

怎樣更好的認識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步驟第一,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我們對自己各種身心狀態和人際關係等的認識,即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會自我。如自己的身高、外貌、體態、性格、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等方面的認識。

在自我認識過程中伴隨著情感體驗,如由身高外貌等引發的自豪、自信或自卑情緒情感。以及,在自我認識、自我情感體驗過程中,我們是否有目的、自覺的調節和控制我們的行為和想法。我們要善於剖析自我,深刻認識自我,更好地認識外在形象和內在自我。

第二,通過他人評價認識自己。我們都知道「旁觀者清」、「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我們要主動向他人瞭解自己。我們要虛心聽取他人的評價,同時又要客觀、冷靜地分析他人的評價,以便我們從多角度來認識自己。

第三,通過社會比較認識自己。自我觀察和他人評價難免會有各自的主觀投射,因此,我們可以通過合理的社會比較更好地認識自己。我們現在的自己與自己的過去、未來進行縱向比較,與同齡人或者有類似條件的人進行橫向比較,通過更全面的縱橫社會比較來正確認識自己。

第四,通過社會實踐認識自己。我們可以通過參加各種活動,根據各種活動過程與結果來認識自己。通過與他人的合作分析自己的人際溝通能力,通過組織開展活動來分析自己的組織管理能力,通過讀書活動,發現自己的知識掌握程度,及時的查漏補缺等等。

通過具體的活動分析自己的表現及成果,更加客觀地認識自己。

5樓:規則與邊界

也許別人的缺點你也有,也許別人的優點你也不差,就把別人當成自己的鏡子,每天照一照

6樓:筱雪

在別人的眼裡是我們的一面鏡子。有我們的缺點和不足。

7樓:

聽聽別人如何議論自己!

如何更好的認識自己

8樓:人生巔峰你同行

每個人的自我認知,都有著四個象限:

自己知道,別人知道

自己不知道,別人知道

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

自己不知道,別人不知道

認知四象限

別人所希望你的樣子,只通過前兩個象限來判斷你。而你自己瞭解自己,除了一、三選項之外,還可以通過別人來認識自己,多了一個維度。而且,相對來說,你自己怎樣只有你,別人對你的認識一般,沒有你認識自己那麼深刻,前提是你是一個自知自省的人。

通過上面的分析,由於認知侷限,認識自己且做好自己,其實是一件特別難的事情。尤其對於你不知我不知的自我盲區,簡直是束手無策。

可見認識自我,不單單是一句空話,我們確實有所求。我們真的需要了解自己,認識自我優勢,要繼續加強,保持「長板效應」;認識自己的不足,去避開它,必要時要彌補,完善自己;認識自己未知的領域,去挖掘自己的潛力。

9樓:

首先要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和別人對比一下看自己那一方面比別人更需要改善看清楚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有沒有做過對別人不好的事情,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盡力而為

10樓:植萌陽

首先要明白自己想要什麼,需要做什麼

如何正確全面的認識自我?

11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其實,世界上最難的就是正確、客觀地認識自己!

很多「偉人」都不能做到這一點,何況作為普通人。但如果我們能理智的,清醒的多反思自己,大致上對自己有個判斷,認識自己還是可以做到的。在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生存在他人的眼睛裡,每個人都會在他人的眼睛中留下或清晰或模糊的影像,這些影像的總和代表了社會對你個人道德情操和能力的判斷。

敏銳的尋找外在的蛛絲馬跡,及時的調整自己,你才能在成功中不自滿,在失敗中找教訓,不斷的修正自己,你也就認識了自己。

12樓:愛笑的來往春秋

通過朋友家人鄰居陌生人等對自己的評價就可以比較全面正確的認識自我

13樓:

這可能就要上升到哲學的高度了。

有的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認識自己,在人潮中隨波逐流的度過一生。

首先自己要先接納自己,有比自己更好的,也有不如自己的。所以,端平心態,過好自己。善待家人,善待朋友,善待身邊人就足矣。

另外,三人行,必有我師。 你可以對照身邊人,學習他們的長處,避開他們的短處。 在生活中不斷的完善自己的言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法——從我與人的關係認識自我

他人是反映自我的鏡子,與他人交往,是個人獲得自我認識的重要**。

我們先從家庭中的感情擴充套件到外面的友愛關係,進入社會又體驗到人與人之間的利害關係。

有自知之明的人能從這些關係中用心向別人學習,獲得足夠的經驗,然後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規劃自己的前途。但是通過和人比較認識自己應該注意比較的參照系。

15樓:陳再雨露姬

這是世界級難題,稍作認識就算通過了

16樓:爆走的小蟑螂

想要全面的認識自己就得拋開個人主觀意思,以第三人稱的視角來審視自己。

請準備一張紙和一支筆(必須品,要把問題羅列出來而不是單單在腦子裡想)。

如果你能把上面的問題寫出來並加上答案,那麼你對自己的情況也瞭解得7788了。

17樓:雙流貨運

沒有人是完美的,就算是古代的聖人也是一樣,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大家都是有著自己的有點和缺點,首先認清自己的有點加以發揚,認清自己的缺點加以改正,這才是正確的做法,生活就是在不斷犯錯,不斷改正中成長的。

18樓:

《唐詩三百首》的編選者蘅塘退士(1711~1778),原名孫洙,字臨西,江蘇無錫人,祖籍安徽休寧。他自幼家貧,性敏好學,寒冬臘月讀書時,常握一木,謂木能生火可敵寒 [6] 。乾隆九年(1745)他考中順天舉人,授景山官學教習,出任上元縣教諭。

乾隆十六年(1751)他得中進士,歷任盧龍、大城知縣。後遭人讒陷罷官,平復後任山東鄒平知縣。乾隆二十五年(1761)、二十七年(1763)兩次主持鄉試,推掖名士。

他為官清廉如水,愛民如子,又勤勉好學,書似歐陽詢,詩宗杜工部,著有《蘅塘漫稿》。乾隆二十八年春,孫洙與他的繼室夫人徐蘭英相互商榷,開始編選《唐詩三百首》。編選這本書是有感於《千家詩》選詩標準不嚴,體裁不備,體例不一,希望以新的選本取而代之,成為合適的、流傳不廢的家塾課本。

他們的選詩標準是「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既好又易誦,以體裁為經,以時間為緯。《唐詩三百首》於清乾隆二十九年(1765)編輯完成,書的題目有的說脫胎於民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有的說取自「詩三百」,說法各不相同。

《唐詩三百首》被世界紀錄協會收錄為中國流傳最廣的詩詞選集。後世影響編輯

19樓:經桂花乘月

「認識並不是智性活動。汲取認識自己

的知識和認識自己是兩回事,因為你所累積的有關自己的知識,都是基於過去的往事,而沉溺於往事的心時常是失意與哀傷的。認識自己和學習語言或科技完全不同,後者必須累積知識,記住一切,因為你不可能凡事從頭證明起;然而,從心理層面來認識自己,所面對的卻是目前的人,知識則屬於過去。但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活在過去,而且對於活在過去已經感到滿足了,知識對我們才變得那麼重要,我們也因此而崇拜那些博學、聰慧、精明的人。

如果我們能時時刻刻都在學習,從觀察、聆聽、注視和行動中學習,那麼你會發現,學習是不斷進展,永無過去。」、「如果你說你要慢慢地學習認識自己,一點一滴地累積,這表示你並不在認識目前的你,你只是在累積有關自己的知識罷了。學習的本身需要一顆極其敏銳的心,如果你任憑過去的觀念駕馭現在,你就根本敏銳不起來,你的心智也不可能迅捷、柔軟、機警。

我們大多數連身體都不夠敏感,我們飲食過量,我們不注意營養的均衡,我們菸酒無忌,因此身體變得粗糙而遲鈍,我們這個有機體的注意力也減弱了。如果這個有機體的本身都如此遲鈍沉重,心智怎能保持敏感清澈?也許我們對那些和自己有關的事很敏感,但是要對生命涉及的一切都完全敏感,就不能把這個有機體和它的精神層面分開,因為那是整體性的活動。

」摘自《重新認識你自己》,我看過的書之中最有價值的一本!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快樂

20樓:褚姣姣威智

正確認識自我的含義、途徑、方法

什麼是正確認識自我?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途徑有哪些?

(1)正確認識自我就是指一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要與自我的實際情況相符合。它包括兩個方面的涵義:①正確、全面認識自己的特點和長處。

②正確認識自我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自我的人生價值主要在十對社會的貢獻。

(2)人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的。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確認識自己,我們就必須要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①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認識自己的外在形象,如外貌、衣著、舉止、風度、談吐,又要認識自己的內在素質,如學識、心理、道德、能力等。

一個人的美應是外在的美與內在的美的和諧統一,內在的美對外在的美起促進作用。②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外在形象和內在素質都有自己的優勢,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但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我們應該多關注自己的優點和長處,要用欣賞的目光來看自己,即使你可能有很多不足。因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正確認識自己。面對紛繁複雜的人生世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煩惱上,生命就會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轉移到快樂之中,你將會得到幸福。

同樣的道理,面對自己,如果你只看到自己的缺點、不足,你將會悲觀失望,停步不前;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優點、長處,你將會充滿信心,迎接生活的挑戰。但是如果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點,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一朵花,看別人豆腐渣」,用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我們就會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停步不前,甚至會倒退。因此,為了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③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俗話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在不斷髮展變化的,我們的優點和缺點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我們必須要用發展的眼光看自己,及時發現自己的新的優點和新的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變缺點為優點,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來完善自己。

(3)認識自我的途徑包括:

①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有心人,經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自我觀察是我們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

自我觀察主要包括三個方面:a.自身外表和體質狀況的觀察,包括外貌、風度和健康狀況等方面的觀察;b.自我形象的觀察,主要是對自己在所生活的集體中的位置和作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等的觀察.c.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觀察,包括對自己的政治態度、道德水平、智力水平、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

②通過他人瞭解自己。大文豪蘇軾寫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認識自己有時候的確比較難,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的人對我們的態度和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我們要尊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冷靜地分析。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我們既不能盲從,也不能忽視。

怎麼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脾氣,怎樣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脾氣呢

你的好脾氣是家庭的福氣 回答提高文化涵養,多讀書,尤其是能修身養性之類的。2.練字也可以,是性情好。3.看看電視,玩一玩。對於你不想傷害身邊關心的人你可以這樣做。更多2條 好好說話可以幫助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容易發脾氣 控制不好自己情緒應該怎麼辦?控制情緒。我們都有因為一些事情而出現情緒失控,發脾氣...

如何才能更好地活著?怎樣才能活的更好

好好做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兒,對不喜歡的事情勇敢的說不。怎樣才能活的更好 生是一次偶然。死是一次必然 活著的過程。這就是人生 不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對的只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無悔的。人生足已 在活著的時候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讓自己過的充實一點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走一回,就好好的活上他一回 活...

怎樣才能更好地瞭解自己的女朋友,怎麼才能真正瞭解自己的女朋友??

有些事 你未必要知道 女孩的心事男孩永遠也不懂,就像她也同樣不懂你一樣,所以要懂她首先要讓她更瞭解你,慢慢敞開心扉,戀愛了,在一起了,無關時間長短,關鍵就是懂不懂她,也許她悲傷的是你的不懂 女生嘛,一般都這樣,總免不了在某個年紀傷感的 怎麼才能真正瞭解自己的女朋友?有很多的事情並不是你自以為是對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