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芹菜對溫度有什麼要求,芹菜什麼溫度適宜生長?

2022-09-18 17:05:24 字數 4979 閱讀 125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喜冷涼、溫和氣候,營養生長適溫為15~25℃,25℃以上生長不良,品質下降。

種子發芽最低溫為4℃,適宜發芽溫度為15~20℃,7~10d出芽。

幼苗可耐-5~-4℃低溫,成株可耐-10~-7℃低溫,長江中下游地區可安全越冬。

芹菜在低溫下通過春化階段,為綠體春化型,幼苗必須達到一定大小才能接受低溫,植株日齡越大,低溫處理對開花的促進作用亦越大。

一般一定大小的幼苗在2~5℃下,經過10~20d即可完成春化,並在翌年長日照下抽薹開花。

因此,春播芹菜過早播種,易引起未熟抽薹。

高溫、低溫、乾旱等條件可造成葉柄維管束、厚壁組織、厚角組織發達,粗纖維增多,品質下降。

在栽培條件不利的情況下,如冬季生產時的低氣溫、生長緩慢、受凍等也都可造成葉柄纖維增多,品質下降,並使植株由外葉向內葉逐漸發生葉柄老化,出現葉柄糠心現象。

芹菜什麼溫度適宜生長?

2樓:農醫生

芹菜屬於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溼潤的環境條件,在高溫乾旱條件下生長不良。芹菜在不同的生長髮育時期,對溫度條件的要求是不同的。發芽期最適溫度為15~20℃,低於15℃或高於25%,則會延遲發芽的時間和降低發芽率。

適溫條件下,7~lod就可發芽。芹菜在幼苗期對溫度的適應能力較強,能耐一4~一5℃的低溫。幼苗生長的最適溫度在15-23℃。

因此,多采用育苗移栽的方式栽培。定植至收穫前這個時期是芹菜營養生長的旺盛時期。此期生長的最適宜溫度為15-20℃。

溫度超過20℃則生長不良,品質下降,容易發病。芹菜成株能耐一7~一10℃的低溫。

3樓:村民小九

想要芹菜長得好,溼度溫度要控制,小心保護小幼苗

芹菜多少溫度最適宜?

4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特性

芹菜性喜冷涼、溼潤的氣候,屬半耐寒性蔬菜,不耐高溫。乾燥,可耐短期零度以下低溫。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4℃,最適溫度15~20℃,15℃以下發芽延遲,30℃以上幾乎不發芽,幼苗能耐-5~-7℃低溫,屬綠體春化型植物,3~4片葉的幼苗在2~10℃的溫度條件下,經過10~30天通過春化階段。

西芹抗寒性較差,幼菌不耐霜凍,完成春化的適溫為12~13℃。

芹菜的種子小,幼芽頂土力弱,出苗慢。播種在高溫、土壤板結、畦內積水的地塊,均不利出苗,種子在有光條件下容易發芽。芹菜幼苗生長緩慢,苗期長,易受雜草危害,育苗中要加強管理。

(1)栽培季節 芹菜在華北地區露地栽培,秋季適宜芹菜生長的氣候最長,所以產量、質量、栽培面積也最大。芹菜還能在多種保護地內栽培,實現週年**。一般春季栽培1~2月在溫室內育苗,3月下旬至4月中定植,5月下旬至7月採收,秋季栽培,6月中旬至7月上旬播種育苗,8月上、中旬至9月中旬定春植,10月~12月收穫。

一般保護地內栽培多在7月上、中旬至8月上旬播種育苗,9~11月定植在改良陽畦或日光溫室,1月~3月收穫。

(2)播種與管理 芹菜出苗較困難,應選擇地勢較高、排灌方便、土質疏鬆、肥沃的沙壤土作育苗畦。要施足腐熟底肥,為使土壤疏鬆要多施些圈肥。為達到出苗快、全、齊,播前7~8天,可進行浸種催芽。

6月中、下旬播種,先用冷涼水12~14℃浸泡12~24小時,將種子淘洗乾淨,放風涼處晾一會,待種子表面乾燥,用溼毛巾包好,放冷涼處(15~20℃)見光催芽,每天用冷水清洗1次。待種子露芽即可播種,多采用溼播法,即先澆底水,水滲後摻沙撒播。苗畦上搭遮蔭棚,降溫、防晒、防暴雨。

播後覆土要薄要均勻,苗畦要保持溼潤,一般可隔1~2天早、晚時澆一小水,直到苗出齊,春、秋播種可不搭遮蔭棚,要勤燒小水,以利出苗。為減少雜草危害,可在播種後出苗前用25%可溼性除草醚0.75~1kg/畝,加水80~100kg,均勻噴灑於畦面。

幼苗2片葉時間一次苗,苗距1cm。幼苗3~4片時 分一次苗,苗距8~10cm見方,苗活後,要進行中耕,促進秧苗髮根和葉子的分化,可追施尿素10kg/畝,並撤除所有覆蓋物,以利秧苗鍛鍊。待秧苗長到5~7片時,苗高15~18cm時,即可定植。

注意防治蚜蟲、斑枯病等的危害。

主要病蟲害防治

1.芹菜早疫病

芹菜早疫病又稱斑點病,一般在冷溼的條件下發生較為嚴重,是影響芹菜優質高產的主要病害,防治措施:

1.實行輪作,病地與其他蔬菜實行輪作2-3年,並適時對地面噴灑新高脂膜保墒防水分蒸發、防土層板結,隔離病源。

2.選種耐病品種。播種時應採用無病種子,將種子用48℃漸水浸種30分鐘,移入冷水中冷卻後撈出種子晾乾後播種。種前用新高脂膜拌種,隔離病毒感染,加強呼吸強度,提高韭菜發芽率。

3.加強肥水管理。合理密植,科學用水,生長期防旱、防澇,澆水時應防止大水漫灌,要加強通風、降低溼度,並配合噴灑新高脂膜保墒防水分蒸發,在芹菜生長期適時噴灑蔬菜壯莖靈可使植物杆莖粗壯、葉片肥厚、葉色鮮嫩,同時可提高芹菜抗災害能力。

4.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並配合噴灑藥劑加新高脂膜形成保護膜,增強藥效,防治氣傳性病菌的侵入。

防止抽薹方法

一、科學選種:選用冬性強,通過春化階段需要嚴格條件的品種,也可選用營養生長旺盛的品種。

二、採用新種:新的、飽滿的種子比陳年的種子長成的植株旺盛,先期抽薹現象較輕。利用春播夏收的芹菜種子,冬性弱,先期抽薹現象嚴重,而利用秋栽、翌年採種留的種子,冬性強,先期抽薹現象較輕。

採種時應嚴格按農藝操作技術要求,嚴防採用先期抽薹植株留種,否則會大大降低品種冬性,造成品質退化,加劇先期抽薹現象的發生。

三、預防低溫:冬春育苗期,適期播種,注意保溫,避免苗期處在8℃至10℃以下的低溫,夜間溫度應在8℃至12℃以上,白天溫度15℃至20℃,防止幼苗通過春化階段。

四、加強管理:定植後要加強肥水管理,及時防治病蟲害,確保其正常生長髮育,防止乾旱、少肥、蹲苗,促進營養生長,抑制生殖生長。

五、噴赤黴素:在加強管理的前提下,生長盛期每隔7至10天噴一次20至50毫克/升的赤黴素(九二零),連噴2至3次,可促進營養生長,減緩先期抽薹。

六、適時收穫:在花薹尚未長出前採收,或用劈葉收穫法,均可減輕先期抽薹的危害,切勿到抽薹株老時收穫。

5樓:齊魯農訊

種植芹菜時,最適宜的溫度會讓芹菜生長的更好,土壤水分注意2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以前種大棚的經驗 芹菜好種 好的肥料 然後動物或人體的排洩物就是尿 在是自來水 溫度當然不能低15-30度左右吧

7樓:從零往事如風

芹菜須要什麼肥 綠葉菜很容易打蔫,要讓它保持新鮮,放冰箱的確是一種辦法,但是冰箱溫度最好控制在0-4攝氏度之間,外面再套個保鮮袋,或者放進保鮮盒儲藏,才能達到保鮮效果。記得儲藏前最好不要清洗,放置時間不宜太長,否則菜很容易捂爛。 像土豆、黃瓜、胡蘿蔔等塊莖類蔬菜沒有那麼嬌氣,室溫下儲存就可以了,不需要放冰箱。

(需要注意的是,西紅柿不適合放入冰箱貯藏。因為西紅柿經低溫冷凍後,肉質就會呈水泡狀,鮮味會消失,不容易煮熟... 最佳

芹菜喜歡什麼樣的溫度條件?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屬於半耐寒性蔬菜,尤其植株生長旺盛期,最適宜溫度為15~20℃,高於25℃生長不良,纖維增多,品質下降,所以在露地生產9—10月份秋高氣爽,氣溫適宜、光照充足,只要肥水**上,芹菜就會獲取高產,而且品質也特別優良。

芹菜幼苗期對溫度的適應範圍廣。5~6片葉的幼苗可耐30℃以上的高溫,也可耐-4~-5℃的低溫,甚至短時-10℃的低溫也不會凍死。利用芹菜幼苗的這種對溫度適應範圍廣的特性,生產上常把芹菜的幼苗期安排在夏季、冬季來渡過不良條件。

進入成株期對溫度的適應範圍較窄,高溫或低溫都不適宜,生長溫度以20℃左右為好。高溫下生長不良、品質變差;低溫下,尤其是溫度降至-3℃以下時,葉柄受凍開裂。一旦倒伏,即使緩慢解凍後也毫無食用價值。

因此秋冬季栽培中,在收穫前要根據天氣變化,做好防寒保溫工作。

芹菜進入旺盛生長期除注意晝溫外,還應掌握一定的夜溫,使晝夜溫差不小於10℃,這樣有利於養分積累,使葉片肥大、葉柄增粗、根系發達。

9樓:村民小九

想要芹菜長得好,溼度溫度要控制,小心保護小幼苗

芹菜栽培的主要季節和方式有哪幾種?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是一種以營養bai生長為主,以du幼嫩莖葉為食用部分的綠zhi葉蔬菜。

dao芹菜是要求冷涼的蔬版菜,幼苗能耐較高溫和權較低溫,芹菜優質高產的適宜栽培季節是冷涼季節,特別是白天溫度高,晚上溫度低時有利於養分積累,產量高,品質好。芹菜生長速度快,利用芹菜苗期對高低溫的適應性,也可實現多茬栽培,通過利用保護地設施,實現週年均衡上市。在生長上通過設施與露地栽培的有效結合,創造豐富的茬口模式,實現芹菜的週年均衡**。

(1)春芹菜

採用大棚或小棚覆蓋栽培,9月上、中旬播種,翌年2~3月上市。

(2)楊花芹菜

採用大棚或小棚覆蓋栽培,1月下旬到4月上旬分批播種,4月下旬到7月上市。

(3)早秋芹菜

夏季遮陽網覆蓋栽培,4月上旬到6月中旬播種,8月中旬到10月上市。

(4)秋冬芹菜

露地栽培為主,7月下旬到8月上旬播種,10月中旬到翌年3月採收上市。

芹菜發芽溫度是多少

11樓:快去學吧

最低溫度為4℃,最適溫度15~20℃,15℃以下發芽延遲,30℃以上幾乎不發芽,幼苗能耐-5~-7℃低溫。

芹菜性喜冷涼、溼潤的氣候,屬半耐寒性蔬菜;不耐高溫。

乾燥可耐短期零度以下低溫。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4℃,最適溫度15~20℃,15℃以下發芽延遲,30℃以上幾乎不發芽,幼苗能耐-5~-7℃低溫,屬綠體春化型植物,3~4片葉的幼苗在2~10℃的溫度條件下,經過10~30天通過春化階段。

西芹抗寒性較差,幼苗不耐霜凍,完成春化的適溫為12~13℃。

芹菜,屬傘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西芹三種,功能相近,藥用以旱芹為佳。旱芹香氣較濃,稱"藥芹"。

但是和香菜不是一個種,芹菜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鈉等,同時,具有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溼,除煩消腫,涼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功效。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並有輔助**作用。

芹菜多少溫度最適宜,種植芹菜對溫度有什麼要求?

生長特性 芹菜性喜冷涼 溼潤的氣候,屬半耐寒性蔬菜 不耐高溫。乾燥可耐短期零度以下低溫。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4 最適溫度15 20 15 以下發芽延遲,30 以上幾乎不發芽,幼苗能耐 5 7 低溫,屬綠體春化型植物,3 4片葉的幼苗在2 10 的溫度條件下,經過10 30天通過春化階段。西芹抗寒性較差...

芹菜吃了對人有什麼好處,常吃芹菜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經常食用芹菜確實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如果患有高血壓,或者有高血壓家族病史的朋友,您不妨在日常食譜中多增加一些用芹菜做的菜餚。除此之外,芹菜還有一些其他的營養價值 芹菜有 貧血 美容養顏以及鎮靜安神等保健作用。其實,芹菜除了是一種常見蔬菜外,它還是一種非常重要藥材,關於這一點,歷代醫學文獻都有記載。...

芹菜種植用什麼藥長的快,芹菜種植用什麼藥長的快

青島平度馬家溝佟氏芹菜種植基地有上千畝的芹菜 馬家溝芹菜屬於粗纖維蔬菜,且含有芹菜油,具有獨特的芳香氣味,種植歷史悠久,以獨特的地質,水質條件和傳統的種植技術,使的平度馬家溝芹菜葉莖黃綠,空心無筋,鮮嫩酥脆,味道鮮美。而且含有豐富的鈣,鐵維生素和胡蘿蔔素,包含維生素 a.b1.b2.c.p 等多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