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差別,人 人民和公民的區別是什麼?

2022-09-16 09:45:13 字數 4663 閱讀 6511

1樓:漠螢瑄8瑤兒

公民是指在本國有政治權利的 而人民則是本國人士 但沒有政治權利

2樓:巨集展文傑

美國公民,中國人民,朝鮮人民,英國公民……懂了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是有公民權的,…… 。

人、人民和公民的區別是什麼?

4樓:查理_安格森

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人民與公民的區別在於:

1、範疇不同:公民是與外國人相對應的法律概念,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內容。現階段,人民是指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

2、範圍不同:我國公民範圍比人民範圍更廣一些。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

3、後果不同:公民中的人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一切公民權利並履行全部義務;公民中的敵人則不能享有全部權利,也不能履行某些義務。

4、所指概念不同:公民一般表示個體的概念,人民所表達的是群體的概念。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指單個的個體!具有人的基本特徵:心地善良、遵守社會公德、遵紀守法、有良知、有正義感!

人民是指在一個國家、一個組織中,所有人的統稱!

公民是指在國家中享有權利和義務的人民的統稱!具有人的基本特徵,也是人民的最主要的組成部分!

人民和公民的區別?

6樓:舞璇瀅

1、定義區別:

人民,更多意義上是一個政治上的概念,即一國成員之中,對某個政黨的理念表示認同並擁戴,那麼該部份成員即為該政黨之「人民」。

公民,是相對國家而言,即每一個自然人,自他出生在某一國之日起,就取得的作為該國成員的資格,這個資格也叫國藉。

2、性質區別:

人民是一個政治概念,公民是一個法律概念。

3、範圍區別:

人民是個集體概念,是眾多人的集合體,任何個人都不能稱為人民,而公民或國民則可用稱於單個人。

擴充套件資料

人民與公民、國民是不同的概念,雖然它們都反映了一定社會關係和人們在國家中的地位,但兩者有明顯的區別:

1、人民是個政治的概念

人民是個政治概念,具有一定的階級內容和歷史內容,是相對敵人而言的,它反映了一定社會的政治關係。而公民或國民是個法律概念,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憲法和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它反映一定的法律關係。

2、起推動作用的大多數

人民指對社會發展起推動作用的大多數人,而公民或國民指一國中所有具有該國國籍的人,不以其是否起進步作用為標誌。

3、人民是眾多的集合體

人民是個集體概念,是眾多人的集合體,任何個人都不能稱為人民,而公民或國民則可用稱於單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不同:

人民是政治概念,公民是法律概念。

2、範圍不同:

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

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8樓:愛護大黃

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公民和人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第一: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第二:

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9樓:匿名使用者

1.公民指具有本國國籍,並依照憲法或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2.人民在不同的國家和各個國家的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內容。

3.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

4.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

5.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

10樓:郎幼白野思

1、性質不同:公民是與外籍、無國籍相對應的法律概念,人民是與敵人相對應的政治概念

2、範圍不同:公民包括人民,也包括人民的敵人3、後果不同:人民享有權利和義務,公民中的敵人不能享有全部的權利4、公民表達個體的概念,人民表達群體的概念

11樓:撕滿

「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公民和人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

第一: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公民一般表示個體的概念,是非集合概念,是具體的概念,可以落實到某個人的身上,人民所表達的是群體的概念,是集合概念。人民作為一個集合概念,則無以指向任何一個人。

第二: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第三:公民中的人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一切公民權利並履行全部義務;公民中的敵人則不能享有全部權利,也不能履行某些義務。

12樓:玉壘經綸遠

公民是指: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13樓:讀菊

人民指的是老百姓,公民是指上班一族

14樓:

初中時我們也討論過這個問題,現在還記得,呵呵

公民:具有我國國籍的人就是我國公民,不論其是好人還是壞人

人民:應該理解是遵守國家法律的公民.所以只有"為人民服務"而沒有說"為公民服務"

15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包括犯罪分子,人民不包括

16樓:匿名使用者

民和人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第一: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第二: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

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答案正在飛速整理中,請您稍等兩分鐘~您好,公民和人民基本上是一致的,兩者只是概念上的區別,人民是政治上的概念,而公民是屬於法律上的概念。

範圍不同。公民比人民範圍廣,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更多1條

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1、性質不同。公民是與外國人(包括無國籍人)相對應的法律概念,人民則是與敵人相對應的政治概念; 2、範圍不同。公民的範圍比人民的範圍更加廣泛,公民中除包括人民外,還包括人民的敵人; 3、後果不同。

公民中的人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一切公民權利,並履行全部義務;公民中的敵人,則不能享有全部公民權利,也不能履行公民的某些義務; 4、公民所表達的一般是個體概念,人民所表達的往往是群體概念。

19樓:波晗玥

沒什麼區別,只是兩者用在不同地方,例如在國際層面上說:你是中國公民。在國內就說人民。公民是政治術語。

20樓:閶堋穝僷秠嘓囕

在中國來說 具有我國國籍的人叫做公民 人民包括公民 外國人和無國籍人 美國法律規定 凡出生在美國本土並受美國管轄的人,是美國公民 凡出生在美國海外屬地的人則是美國國民

國民,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區別

21樓:yzwb我愛我家

①人民是個政治概念,具有一定的階級內容和歷史內容,是相對敵人而言的,它反映了一定社會的政治關係。而公民或國民是個法律概念,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憲法和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它反映一定的法律關係。

②人民指對社會發展起推動作用的大多數人,而公民或國民指一國中所有具有該國國籍的人,不以其是否起進步作用為標誌。

③人民是個集體概念,是眾多人的集合體,任何個人都不能稱為人民,而公民或國民則可用於單個人。

人民: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

公民取得國籍的方式一般有兩種:一是以出生的方式取得國籍,這種出生國籍也稱原始國籍,也就是說一個人剛剛出生在某國時即具有了某國法律賦予的國籍身份;二是繼有國籍,也就是一個人以申**入的方式取得某國的國籍。繼有國籍的取得方式很多,如因近親屬關係取得、因婚姻關係取得、因經濟關係取得、因收養關係取得等。

公民和人民的具體區別是什麼?

2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民和人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二:首先,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其次,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23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公民和人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第一: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第二:

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24樓:知道_才怪

公民應該正確的法律的用詞;

人民只是涉嫌被炒做過的一個名詞而已

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區別,公民和人民的區別?

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公民和人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 第一 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 第二 公民比人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法律依據 中華...

公民有沒有義務勸阻別人受騙,公民有無作證的義務,我國法律如何規定,其他主要國家又是如何規定的

首先你的問題是要回押金,你們簽訂了合同,對方沒在規定的時間裡為你提供勞務,押金無論如何都應該退換,至於你勸阻別人我個人覺得還是沒有必要,你可以去有關部門投訴。沒有義務勸阻別人,但是你是可以勸阻別人不要交錢給這個公司的,這樣他們可能會將你的錢還給你,但通過你的描述,可以看出你是被騙了,建議你報警處理,...

公民有哪些權力不允許別人侵犯,公民的權利有哪些

我國憲法並未規定公民的權利 神聖不可侵犯 憲法第十三條規定第一款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不受侵犯 比之 神聖不可侵犯 有如弱女比壯男,陰柔有餘,陽剛不足,氣勢差多矣.因此國家和 雖然制定了許多保護公民權利的法律法規,但總因底氣不足而不能執行到位,由此可知,我國公民的權利暫時無法如樓主所言能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