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人的體質特徵來看,北京人哪些地方還保留有古猿特徵

2022-09-01 13:05:29 字數 6467 閱讀 2687

1樓:姬覓晴

北京人的顴骨高突。平均腦量均為1043毫升。身材粗短,男性平均身高為162釐米,女性平均身高為152釐米;

其面部較現代人稍短,而向前伸出,前額低平,鼻子寬扁,眼眶上緣有兩個互相連線的粗大眉骨,嘴部前伸,牙齒粗大,上下顎骨向前突出,沒有下頦。

2023年,周口店北京人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特徵:高顴骨,面部短縮 闊嘴巴,長手臂,但已基本與現代人相同。

在非洲發現的拉瑪古猿跟森林古猿比較相似,它的門齒很小,頜部很狹,跟人類區別比較大。在印度發現的拉瑪古猿,生活年代比較晚些,面部短縮,犬齒比較小,齒間沒有間隙,跟森林古猿區別比較大,跟人類比較近似。

人的眉嵴不突出,現代類人猿的眉嵴很突出,南方古猿的眉嵴雖然有些突出,但是不像大猩猩的眉嵴突出得那麼厲害。更重要的是:南方古猿在頸以下的構造,基本上跟人的相似;頸以上的構造,基本上跟類人猿的一樣。

北京猿人的顴骨較高。頭骨低平、眉嵴突出、面部短而吻部前伸,頭骨的最寬處在左右耳孔稍上處,向上逐漸變窄,剖面呈拋物線形。這與現代人頭骨的最寬處上移到腦顱的中部不同,和尼安德特人相比也低一些。

北京人的頭蓋骨低平,額向後傾,雖已比猿類增高,但低於現代人,比尼安德特人也稍低。北京人的腦量平均為1043立方厘米,介於猿和現代人之間。他們的頭蓋骨比現代人約厚一倍。

眉嵴粗壯,向前突出,左右互相連線。顱頂正中有明顯的矢狀嵴,頭骨後部有發達的枕骨圓枕。北京人面部較短,吻部前伸,沒有下頦。

有扁而寬的鼻骨和顴骨,顴骨面朝前,這表明他們有寬鼻子和低而扁平的面孔。下頜骨的內面靠前部有明顯的下頜圓枕。他們的牙齒,無論齒冠或齒根都比猿類弱小,齒冠的紋理也簡單,但比現代人粗大、複雜得多。

另外,犬齒和上內側門齒的舌面,有由底結節伸向切緣的指狀突;上內側和外側門齒的舌面為明顯的鏟形。北京人的頭部儲存的原始性質和爪哇人相似,因而它們同屬於直立人發展階段。北京人的門齒呈鏟形,有寬鼻子和低而扁平的面孔,下頜骨內面靠前部有下頜圓枕等,又表明他們具有明顯的現代蒙古人種的特徵。

求古猿人、北京人和現代人的頭部有什麼區別

3樓:

北京人在體態上的一個突出現象是肢骨比頭骨進步,肢骨很像現代人,頭骨則保留著很多原始性,如額骨低平,明顯後傾;眉脊骨粗壯而且向前突出;面部較短,吻部前伸;下頜骨前部向後方傾斜。北京人的腦容量比現代人小,它的腦容量平均只有1059毫升,而現代人的腦容量則有1400毫升。根據推算,北京人男性身高約為1.56米,女性身高1.44米。

北京人還保留著猿的特徵,他們是從古猿類進化到現代人過程中的一箇中間環節。北京人的生命是相當短的,據古人類專家估計,68.2%的人死在14歲之前,超過50歲的人僅佔4.5%。北京人遺址還出土了97種哺乳動物化石和上萬件石器。

「灰燼層」的發現,說明北京人已經能夠使用火。

4樓:

古猿和北京人頭部的特點是:

1、前額低平

2、眉骨粗壯

3、顴骨高突

4、吻部前伸

5、沒有明顯下頦

比較北京人的頭部樣貌與古猿、山頂洞人的相似與不同之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人前額低平而後傾,眉脊突起,鼻子扁平,吻部前伸,下巴極小.從外表看,北京人頭部較多地保留了猿的特徵.但是他們的大腦遠比現代的猿人而完善,平均腦容量為1059毫升,是現代猿的一倍以上.

大腦的左邊比右邊大,說明他們習慣用右手勞動.科學家們還進一步發現北京人的下肢骨比較接近現代人,直立行走已很自然了.上肢骨更接近現代人,腕骨也具有現代人的基本特點,說明北京人已能靈活地運用上臂和手進行復雜的勞動了.

總之,北京人具有接近現代人的身體和保留猿類特徵的臉.

經過幾十萬年的發展進化,山頂洞人體貌較之北京人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學生看《山頂洞人頭部復原像》,與《北京人頭部復原像》進行比較觀摩,描述變化,得出結論)山頂洞人整個面部由傾斜變成了垂直狀態,他們前額隆起,顱頂增高,吻部後縮,下巴明顯,腦容量跟現代人十分接近.山頂洞人在體質形態上消失了"猿人"遺留的原始性,他們的模樣同現代人已經基本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先解釋一個概念:直立人

距今180萬~20萬年生活在非洲、歐洲和亞洲的古人類。一般認為直立人起源於非洲,然後向亞洲和歐洲擴散。直立人能夠製造使用工具、用火、甚至狩獵。

中國的周口店北京猿人、元謀人、藍田人都屬於直立人。

2人類的進化過程

臘瑪古猿——南方古猿——早期直立人(包括能人,也稱能幹南方古猿)——(晚期)直立人(包括爪哇猿人,北京猿人,元謀猿人等)——早期智人(也稱古人、尼人,包括中國的馬壩人、丁村人等)——晚期智人(也稱新人、克人,包括中國的河套人、山頂洞人等)——現代人(包括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或棕種人)。

3元謀人的特徵:主要靠採集和狩獵獲取食物,由於自然環境險惡,元謀人會共同勞動,共同享用得來的食物,能夠直立行走。過著群居生活,構成最早得人類社會。並且學會製造石器和使用火。

4北京人的特徵:北京猿人大約在60萬年前來到周口店,在這裡斷斷續續地生活了近40萬年。到約20萬年前,北京猿人才離此而去。

北京猿人的顴骨較高。腦量平均僅1532毫升。身材粗短,男性高約156釐米,女性約144釐米。

腿短臂長 ,頭部前傾。

5山頂洞人的特徵:山頂洞人是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是晚期智人的主要代表。這時,猿人的各方面特徵已經基本上接近於現代人。

山頂洞人的體質已經有很大進步,頭骨的最寬處在頂結節附近,牙齒較小,齒冠較高,下頜前內曲極為明顯,下頦突出,腦量已經達到1300-1500毫升,體胳特徵和現代人極為相似。

古猿——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的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直立人:能直立行走,但腦容量較少,頭部還保留了較多的原始性質。生存年代大約在二,三百萬年到三,四十萬年前,屬於地質學上更新世早期到更新世早期前段,相當於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時代的初期。

能人:頰骨比非洲古猿窄,下肢直立行走,手指能對握,身高1.2-1.3m,還能製造石器

南方古猿:南方古猿屬於靈長目人科。人科不同於猿科的一個重要特徵,它是靈長類中唯一能兩足直立行走的動物。

古猿:人類和類人猿的共同祖先,開始向不同方向進化智人:眉脊發達, 前額較為傾斜, 枕部突出, 鼻部寬大, 頜骨前突等

8樓:苑璞

在遙遠的非洲南部,人們發現了另一類古猿的化石,叫做南方古猿或南猿。這是一種新型別的古猿,是從原始古猿過渡到人類的型別。

近幾十年來,南方古猿這類動物的化石在非洲東部某些地區也陸續有所發現,而且材料更加豐富。現在所知道的南方古猿包括幾個不同的種。有的身體粗壯,腦子比較大;有的身體比較矮,腦子比較小;有的帶有類人猿的特徵比較明顯;有的明顯屬於人的型別。

它們都離開了森林,活動於開闊的地帶。它們生存於距今大約550萬年前到130萬年前。

由於南方古猿的型別有好幾種,彼此差別有的還比較大,因此現在對它們在人類進化中的確實位置,存在意見分歧。有的認為它們是人類進化中的旁支,以後絕滅了。有的認為至少其中有一種是直立人的祖先。

特別是在東非發現某些南方古猿化石的地方,也發現一些粗糙的石器,因此有人把這種南方古猿叫做「能人」。

(二)「能人」的發現表明至少有一些進步型別的南方古猿已經開始能夠製造工具了。不管怎樣,現在一般認為至少這些已經能夠製造很粗糙石器的進步型別的南方古猿已經是真正的人類,應該看做是一種猿人。為了跟像「北京猿人」這種猿人相區別,有人把南方古猿中的進步型別叫做「早期猿人」,把「北京猿人」這種猿人叫做「晚期猿人」。

一些南方古猿具有不平凡的特徵。例如,人的眉嵴不突出,現代類人猿的眉嵴很突出,南方古猿的眉嵴雖然有些突出,但是不像大猩猩的眉嵴突出得那麼厲害。更重要的是:

南方古猿在頸以下的構造,基本上跟人的相似;頸以上的構造,基本上跟類人猿的一樣。

比方說吧,南方古猿體高可以達1.5米以上,從骨盆的構造,從脊柱跟頭骨的連線方式,可以知道它們是直立的,用兩腳走路的。這是人的特徵。

這表明南方古猿的手足已經分工,有了進行勞動的必要條件。

可是它們的腦量一般只有450~550立方厘米,比黑猩猩的腦量(350~450立方厘米)大一些,比人的腦量(1200~1500立方厘米)小得多。它們的臼齒和前臼齒也都很大。這些是類人猿的特徵。

這就是說,在從動物向人進化的過程中,手和腳的變化在先,腦子的增大在後。這樣的材料表明直立行走和勞動首先出現。這顯然支援恩格斯關於勞動創造人的論點。

(三)現在知道,南方古猿的身體構造是跟它們的生活方式有密切聯絡的。從發現的材料看來,從它們生活的地區可以知道,它們已經不是森林動物。它們生活在樹木比較稀少的開闊地方,過的是地面上的生活。

這就是說,它們的骨骼構造是跟它們的直立行走的生活相聯絡的。

由於直立行走,它們就有了自由的雖然還是原始的「手」。有了這種「手」,它們可以利用天然物體例如樹枝和石塊來尋食和禦敵。有了這種「手」,它們開始製造粗糙的工具。

在這個基礎上,就逐漸過渡到能夠製造原始石器的早期猿人了。有理由可以把「能人」看作早期猿人。

早期猿人會不會用火,現在還不能肯定。雖然在那裡已經發現過用火的痕跡,但是沒有能最後確定這是早期猿人的遺蹟。他們多半沿著湖濱河岸生活,就在水邊泥地上過夜。

(四)現在要問:能直立行走的南方古猿是從**來的呢?人們觀察南方古猿的頭骨和牙齒,認為這種古猿跟某種原始古猿有血統上的關係。

有人認為它們大概是拉瑪古猿的後代,是由某種拉瑪古猿進化而來的。同時,南方古猿的頭骨和牙齒又跟北京猿人(就是直立人)的頭骨和牙齒有一些相近。這表示什麼意思呢?

這表示南方古猿中的早期猿人代表從某種古猿發展到直立人的一個過渡階段。

(一)我國地區遼闊。在遠古時期,我國南部由於氣候溫暖,有廣大的森林地帶,那裡也

生活著許多古猿。

2023年和2023年,我國先後在雲南開遠縣小龍潭煤礦發現10枚古猿牙齒化石,最初

認為屬於森林古猿,定名叫開遠森林古猿。估計它生活在距今800萬年前。後來經過研

究,認為其中有一部分牙齒應該歸屬拉瑪古猿,它生活的年代在距今1000多萬年前。最

近又在雲南祿豐縣發現了大批古猿化石,包括1枚拉瑪古猿頭骨,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發

現的拉瑪古猿頭骨,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

2023年和2023年,在湖北巴東縣和建始縣也發現幾枚牙齒化石。據研究,它們屬於

南方古猿的型別。

(二)順便提起,解放以後,我國的科學工作者多次到廣西考察,他們在地方黨和**的

支援下,在人民群眾的協助下,調查了200多個山洞,並且作了重點發掘,獲得了許多

古生物化石,其中有一種巨猿的牙齒化石。

我國科學工作者根據比較豐富的材料進行研究,注意到這種牙齒比現代人的牙齒大

得多,但是有些特徵跟人的相似,例如臼齒的齒冠咬合面的紋理少而簡單,跟人的臼齒

比較相近。不過它的上下頜的犬齒髮達,有分化;它的整個牙齒的結構明顯地具有類人

猿的性質。因此我國科學工作者確定這些牙齒的主人是巨猿,不是巨人,並且認為它們

不是人類的直系祖先。它們可能是猿類發展中的一個絕滅的旁支。

以後,我國科學工作者在湖北也發現了巨猿的化石。這表明,巨猿在我國的某一地

質時期有廣泛的分佈。

這些材料表明,人類也好,類人猿也好,都像其他生物一樣,進化的路線往往是復

雜的。在進化中,總有一些分支。直線發展是沒有的。

(三)我國科學工作者在廣西還採集到一些有趣的牙齒化石。這些牙齒的主人既不是巨猿,

又不是人,大概是跟南方古猿很相近似的動物。

這就是說,在我國的南部和西南部曾經發現了許多類人猿的化石:從拉瑪古猿到南

方古猿,幾乎各種型別都有。這表示這些地區過去曾經是古猿長期生活過的地方,可能

就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

(四)從以上關於原始古猿和南方古猿的材料,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人類的確起源於動

物。這動物不是別的,而是跟現代類人猿有血統關係的古猿。

想來作為人類和現代類人猿共同祖先的古猿,它們的智力和生活方式,跟現代類人

猿相差不遠。它們是群居的動物。它們在環境變化的過程中,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由

於適應新的習性,其中有一支或幾支逐漸朝人類方向發展。

猿人是人類的開始。先出現的是早期猿人,以後是晚期猿人(就是直立人)。猿人

是古猿向現代人過渡的重要階段。在我國發現的晚期猿人化石有北京猿人和藍田猿人。

北京猿人最早是2023年在北京周口店發現的,2023年發現了第一個頭蓋骨。藍田猿人是

1963—2023年在陝西藍田縣發現的。藍田猿人跟北京猿人相近,比北京猿人更原始些。

還有,2023年在雲南元謀縣發現兩枚門齒化石,據研究,認為也是屬於猿人的,就叫元

謀猿人。不過他比北京猿人和藍田猿人都更原始,經過測定,他生活在距今170萬年前。

有人認為他可能屬於早期猿人。70年代,2023年和2023年,又在湖北鄖縣和鄖西縣發現

了猿人的化石材料。2023年,在安徽和縣也發現了一個完好的猿人頭蓋骨化石、下頜骨

和牙齒等,經鑑定,他生活在距今30~40萬年前,比北京猿人稍晚。2023年,又在山東

沂源縣發現猿人頭蓋骨、牙齒、肋骨、肱骨、股骨等,生活年代大約距今40~50萬年前,

跟北京猿人相近。

國內和國外所發現的古猿和猿人的材料都表明:人類是由猿人進化而來的,而且進

化途徑相當複雜。在那裡,有主流,有分支。這是生物進化的一般規律。

北京人外貌特徵

北京人的顴骨高突。平均腦量均為1043毫升。身材粗短,男性平均身高為162釐米,女性平均身高為152釐米。面部較現代人稍短,而向前伸出,前額低平,鼻子寬扁,眼眶上緣有兩個互相連線的粗大眉骨,嘴部前伸,牙齒粗大,上下顎骨向前突出,沒有下頦。北京人是生活在遠古北京周口店,屬於直立人,會使用天然火,打製工...

北京人的新方言有哪些,北京人經常說的北京方言有哪些

侃 是北京人的創造。老北京的所謂 白話蛋 如今叫 侃爺 不同的層次 不同的身份 不同的文化 不同的年齡,三教九流皆可聚面侃之。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市場 婚姻人生都可以 侃 侃 的內涵有多深,外延有多廣,誰也說不清。善侃者大多有 道 道 是什麼?工作有 道 謀職有 道 掙錢有 道 出國有 道 甚至生病...

我討厭北京人,怎麼辦,我很討厭北京人

和你的經歷有關係吧 這種情況可以理解 但是也建議 每個北京人都不是一樣的 我們要學會全面看待 而不能以偏概全 這樣對別人也不公平 我想你bai的心態有點兒問題du,可能所謂的北zhi京人,dao瞧不起你了,回給你氣受了,讓你心裡不舒服了。答 其實你真的沒有必要這樣想啊!管他是北京人,上海人,還是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