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健康的飲食,什麼叫健康飲食?

2022-08-24 19:15:18 字數 6005 閱讀 8705

1樓:大招哥時尚日記

多吃健康食品

並非所有有助於健康的營養素和其他物質都已被識別出來,因此,食用各種健康的整體食品(例如水果和蔬菜)有助於確保您獲得食品所能提供的所有促進健康的益處。如果您的飲食日復一日地由相同的六種食物組成,則可能不足。此外,改變食物選擇將限制您接觸特定食物中可能存在的任何農藥或有毒物質。

專注於高纖維食品

這些食物-特別是蔬菜,水果,豆類和粗糧-每天應提供約20至35克的膳食纖維,具體取決於您的卡路里需求。(按照《美國飲食指南》的建議,每1000卡路里中要攝入14克纖維。)纖維會減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此對胰島素和血糖的影響較小,並提供其他健康益處。

嘗試用農產品,豆類和全穀類食品填滿四分之三的盤子,而肉,家禽或其他蛋白質**則只剩下四分之一。

吃很多農產品

對於每天2,000卡路里的飲食,目標是每天吃2½杯蔬菜和2杯水果。如果您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則爭取更多的農產品。如果您消耗更少的卡路里,那麼您可以吃更少的卡路里。

包括綠色,橙色,紅色,藍色/紫色和黃色的蔬菜和水果。除了纖維之外,這些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植物化學物質還可以幫助預防某些型別的癌症和其他疾病。富含纖維的豆類可以算作蔬菜(儘管它們比大多數蔬菜具有更多的卡路里)。

對於更多的纖維,選擇完整的水果而不是果汁。

限制含糖食品,飲料和精製穀物

這些食品包括蘇打水,糖果,白麵包,常規麵食以及許多休閒食品和烘焙食品。大量攝入糖分會增加炎症和胰島素抵抗,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並且它會提供「空」卡路里,從而增加體重。精製穀物產品的膳食纖維很少,並且已經剝奪了許多營養素。

高攝入量會引起許多與糖分相同的健康問題。

2樓:右手年華

我個人覺得健康的飲食就是比較綠色的衛生的,像青菜水果,這些都是比較健康的,而且也要少油少鹽不要太過油膩。

什麼叫健康飲食?

3樓:寒海女扶優

1.綠葉蔬菜

綜合綠葉菜中多為鹼性,可以中和飲食中糖、肉、蛋及代謝中產生的過多的酸性物質,使體液保持弱鹼性,從而清除血中有毒物。常食蔬菜可選蘿蔔葉、青菜、油菜葉、菠菜、芥藍、大白菜、胡蘿蔔、菜花、甘藍等。

2.粗糧

常吃紅薯、土豆、玉米、蕎麥等粗糧有助於保持大便的通暢,使體內毒物不會久滯腸道。粗糧中含有許多細糧(或精加工食品)所欠缺的特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營養素有助於調節腸胃內環境,易為人體吸收並提高抗病力免疫功能。

3.葡萄酒

飲葡萄酒有益心臟健康。它含有豐富的檸檬酸,也屬鹼性飲料,這是眾多酒精飲料不具備的。有報道,飲葡萄酒可預防和糾正酸中毒,還有利尿排毒作用。近年用於**痛風也見功效。

4.豆豉

研究發現,吃豆豉有助於消化、增強腦力、提高肝臟解毒能力等效果。還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清除血中毒素,起淨化血液作用。此外,豆豉還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含大量b族維生素和抗菌素,可防老年痴呆症。

1、選用快餐食品時,為控制熱量攝入,儘量不要點熱量很高的快餐;或者在點餐時注意食品的選擇。以巨無霸**為例,一個巨無霸熱量570卡,薯條220卡,可樂為150卡,一餐吃下來,熱量近940卡;如果再加一個蘋果派(220卡)或一杯巧克力奶昔(380卡),那就超出熱量標準了。所以,最好是單點,選用巨無霸的同時,飲用低熱量飲料或是搭配生菜沙拉,補充不足的營養素。

2、對於方便食品,包括水餃、果蔬類、魚肉類、豆製品在內的冷凍方便食品,要注意補充纖維素和維生素。方便食品為保持食物的顏色、質地及味道,儲存了大量的營養素,但在加工中會造成纖維素及水溶性維生素的部分損失,食用時要注意用新鮮的蔬菜、水果配餐。

3、三餐的品質各有側重,早餐注重營養、午餐強調全面、晚餐要求清淡。

營養早餐:早餐食譜中可選擇的食品有:穀物麵包、牛奶、酸奶、豆漿、煮雞蛋、瘦火腿肉或牛肉、雞肉、鮮榨蔬菜或水果汁,保證蛋白質及維生素的攝入。

豐盛午餐:午餐要求食物品種齊全,能夠提供各種營養素,緩解工作壓力,調整精神狀態。可以多用一點時間為自己搭配出一份合理飲食:

中式快餐、什錦炒飯、雞絲炒麵、牛排、豬排、漢堡包、綠色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外加一份高湯。

清淡晚餐:晚餐宜清淡,注意選擇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應吃得過飽。晚餐營養過剩,消耗不掉的脂肪就會在體內堆積,造成肥胖,影響健康。

晚餐最好選擇:麵條、米粥、鮮玉米、豆類、素餡包子、小菜、水果拼盤。偶爾在進餐的同時飲用一小杯加飯酒或紅酒也很好。

4、注意食物搭配,包括粗與細、干與稀、葷與素、冷與熱等均衡。食物搭配與營養均衡關係密切,對於每一餐來講,一碗方便麵只能提供油脂和少許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所以最好配上一份水果、一份肉類或豆製品,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素;對於一天飲食的選擇,如午餐吃了漢堡、炸雞,晚餐就該吃些清淡的食物,尤其是蔬菜。

4樓:狄辰君

坐著吃飯根據醫學上對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用餐姿勢研究表明,坐位最科學,站姿次之,蹲著最不宜。這是因為站立時腿使勁因而大腿容易變粗。飯前喝湯飯前先飲少量湯,好似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為進食做好準備,當然,在餐間也可適當喝一點,但不宜多。

多食涼食科學家認為,降低體溫是人類通向長壽之路。吃冷食和游泳、洗冷水浴一樣,可使身體熱量平衡,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延長細胞壽命,因人體質而定。好吃苦食苦味食物不僅含有無機化合物、生物鹼等,而且還含有一定的糖、氨基酸等。

苦味食物中的氨基酸,是人體生長髮育、健康長壽的必需物質。苦味食物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惡劣情緒。晨起喝水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涼開水,有利於肝、腎代謝和降低血壓,防止心肌梗塞,有的人稱之為「復活水」。

有關專家認為,人經過幾個小時睡眠後,消化道已排空,晨起飲一杯涼開水,能很快被吸收進入血液迴圈,稀釋血液,等於對體內各器官進行了一次「內洗滌」。注意飲用水健康,水是生命之源。不要渴了才喝水。

維生素複合維生素早飯後吃。研究表明,補充適合自己的複合維生素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那麼,為什麼要在早飯後吃呢?

一來它可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讓你有精力投入工作學習,二來不至於給腎臟造成過大負擔。便捷補鈣把咖啡加在牛奶裡,而不是把牛奶加在咖啡裡。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杯子裡倒滿脫脂奶。

然後喝掉1/5,再用咖啡把它填滿。這樣,你就能攝入人體每天所需的25%的維生素d和30%的鈣。

5樓:拾柴小杰

愛唯飲食健康就是既要吃得好,又要吃得適量,均衡

dash 飲食和地中海飲食就是兩種公認健康的飲食。

dash 飲食要求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脫脂)奶,並儘量減少飲食中油脂;地中海飲食以大量橄欖油、豆科植物、天然穀物、水果和蔬菜,適量魚、乳製品(乳酪和酸奶)及紅酒,少量肉製品為重要特色。

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餓瘋了的狀態,也不要一直處於撐死了的狀態。吃每頓飯之前你都應該是空腹的,正常的狀態應該是,不餓也不撐,感覺很輕鬆

食物主要基於植物性食物,比如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和堅果;

烹飪用油更多地用橄欖油,取代黃油;

烹飪時用植物調味品和香料代替鹽;

限制紅肉,比如豬肉、牛肉、羊肉的食用量,每月最多吃幾次;

每週至少食用兩次魚和禽類,比如雞、鴨、鵝等;

可以適量飲用紅葡萄酒,如果沒有這種習慣、愛好,那麼還是不要喝了。

此外,地中海飲食還強調運動以及與家人朋友一起用餐的重要性。健康的食物包括:堅果 / 瓜子、海產品、蔬菜、水果、穀類。

這些食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卒中的風險。

需要特別提到是堅果 / 瓜子,每天增加 1 盎司(28.35 克)堅果攝入,可降低冠心病風險 9%,糖尿病風險 4%,在所有食物中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第一。而其他各種健康食品,也能不同程度減少心血管代謝疾病的發生。

多吃蔬菜、水果、低脂脫脂奶製品

推薦全穀物、魚類、禽肉、乾果類

少攝入飽和脂肪、膽固醇和反式脂肪多的食物

控制鈉、甜點、含糖飲料和高脂肉類攝入

6樓:老趙健身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

7樓:任師顏主任醫師

怎麼吃才能保持身體苗條健康?什麼是健康飲食?

8樓:賞敏堵雨

健康飲食最重要的是為了改善或維持自身的健康而養成的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通過自己對健康知識和食品功用的不斷了解,找到適合自身健康發展的各類食品,培養一種合理的飲食習慣才是積極的針對自己的健康飲食。

9樓:一花一世界

健康飲食是指每天一日三餐都要吃,而且攝入量是正常的,每天攝入正常的蛋白質,蔬菜肉類來補充自己身體所需的營養,不要與大魚大肉為主餐,或者是吃一些牛奶豆漿,雞肉,牛肉,來補充一些能量。

10樓:風和日麗

健康飲食是結合自身身體及外部環境,選擇正確的飲食搭配,讓食物來調節,改善自身的新陳代謝,保持身心處於平衡的狀態,才是通往健康的正確途徑。平時做到膳食平衡是身心健康的根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熱量及營養素的平衡,酸鹼值的平衡。根據情況選擇自身需求,選擇合適食物,常食用酸性食品有雞蛋,雞肉,麵粉,鯉魚,豬肉,牛肉,花生等。

鹼性食品有海帶,西瓜,香蕉,草莓,南瓜以及綠色蔬菜等。

你認為什麼樣的飲食才是真正健康的飲食?

11樓:散淡的果實

一般來說,遵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來安排食物與運動是比較合理的。

日常當中不可能做到完全合理,要調節或攝入部分營養補劑,這也是可以的。

也就是說適合身體需要和生活工作的飲食都可以看作是健康的飲食。而不是把**或雞湯文看作健康的標準。

什麼是健康飲食?

12樓:老趙健身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

13樓:匡吉月卷翼

健康飲食就是多喝粥,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吃新鮮粗糧,不吃不衛生的東西少酒不抽菸

14樓:baby黎天菱

如果真想減脂,那就從量上控制,選擇健康飲食尤為重要。健康飲食要優先選擇攝入沒有經過精細加工的食品。人馬君1.

私人單間,享受私密的訓練空間2. 顏值教練貼心陪伴,全程私教服務,飲食監控,以客人的訓練目標為導向,安排訓練計劃。給你定製各種健康餐讓你隨時保持健康飲食。

15樓:任師顏主任醫師

怎麼吃才能保持身體苗條健康?什麼是健康飲食?

健康飲食的概念是什麼?

16樓:大圓餅子臉

健康飲食: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關注,食物的營養高低越來越受重視,但大部分人關心的往往是某種單一的食物有什麼營養,而忽略了吃飯方式是否健康。以下總結幾種健康的飲食習慣。

1、雜食

雜食充分體現食物互補的原理,是獲得各種營養素的保證。可先從每天吃10種、15種食物做起。

2、慢食

「一口飯嚼30次,一頓飯吃半個小時」有多重效應:健腦、**、美容、防癌。

3、素食

原意為「基本吃素」,而不是一點葷也不吃,這也是人的消化系統結構所決定的進食原型。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4、早食

即三餐皆需早。早餐早食是一天的「智力開關」;晚餐早食可預防十餘種疾病。

5、淡食

包括少鹽、少油、少糖等內容。一個「淡」字可解。

6、冷食

吃溫度過高的食物,對食道健康有害。低溫可延壽,冷食還可增強消化道功能。

7、鮮食

絕大多數食物均以新鮮為上,許多「活營養素」可得以保持。提倡「鮮吃鮮做」、「不吃剩」。

8、潔食

「乾淨」包括無塵、無細菌病毒以及無汙染物。

9、生食

並非一切均生食,而是「適合生食的儘量生食」。

10、定食

定時定量進食,久之形成動力定型,這是人體生物鐘的要求。

11、小食

21世紀進餐制以日進五餐或六餐為宜,三頓正餐外的小餐(上午10點、下午16點及20點左右)稱為「小食」,具多重功效。它與平時所說的零食有別,後者無定時定量的概念,導致與正餐的矛盾。

12、少食

少食就是一種自然辟穀狀態,當身體不想飲食時,就不食。即使食也應該是少食,如一天不食、三天不食、五天不食、七天不食、甚至於半月至幾月不食就是自然辟穀了。

健康的飲食是怎樣的?什麼叫健康的飲食?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什麼叫健康的飲食?健康的飲食,就是說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少吃油和鹽,少吃油炸食品,這就是健康飲食。健康的飲食應該是葷素合理搭配,不偏食不挑食,每天吃水果補充維生素,不抽菸喝酒 少吃肥肉 少吃油膩的東西。健康的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每天吃的食物要儘可能多元化,...

健康飲食有哪些,健康飲食是什麼?

春天飲食要養陽 陽是指人體陽氣,泛指人體的功能。要吃一些起到溫補人體陽氣的食物,以使人體陽氣充實,只有這樣才能增加人體抵抗力,抗禦以風邪為主的邪氣對人體的侵襲,特此推薦一些生活中因有特殊氣味的食物,如韭菜 大蒜 蔥。韭菜一年四季長青,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的韭菜最好吃,正如人們常說 韭菜春食香,夏食...

飲食與健康,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黃帝內經 闡述了飲食營養的重要意義,強調 治未病 的預防思想及飲食營養在預防醫學中的重要地位。在膳食結構上,提出了 谷養 果助 畜益 菜充 的全面平衡膳食模式 在消化生理上,提出了 脾胃學說 在食物效能上,提出了 氣味學說 在飲食養生上,提出了 調和陰陽 謹和五味 因人 因時 因地制宜 等基本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