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健康的飲食習慣,何為健康的飲食習慣?

2022-01-29 05:14:27 字數 5119 閱讀 19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按時吃飯;有條件的話少吃多餐;

二、飯吃七分飽,切忌暴飲暴食;

三、營養均衡,葷素搭配,保證身體內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的合理需要;

四、少吃甜食,少吃油炸食品,少吃動物內臟;少吃過鹹、過辣、過於刺激的食物;

五、少吃零食,水果與主食相差半小時以上;

六、每天喝八杯水以上;

七、不吃含防腐劑、色素以及食物新增劑的食品;

八、晚餐要吃少,睡前不進餐。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飲食結構不合理,日常生活規律無規律,讓無邪入侵,體內寒氣增加,陰陽失去平衡,膽囊收縮功能下降,膽汁分泌減少,食物不能充分分解代謝,部分膽汁逆行返流入胃,對胃黏膜屏障產生破壞形成胃不好的情況,根在膽,下面下不去,上面下不來,根在膽,抽時間到農村郊外採點樹絨苦菜,煮湯,平時吃東西清淡些少油,少吃多餐。

3樓:哥是楊小子

早餐要吃好,午才要吃飽,晚餐要吃少。這是古往今來我們中國2023年文化積累下來的道理,不會有錯的

4樓:秒懂**

健康飲食習慣:良好合理的飲食習慣

5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23海爾兄弟小知識: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健康的?

6樓:闌水丶

生活中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常易被人忽視,如果我們能認真重視並及時糾正這些毛病,無疑對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蹲食:一些外出打工者常有此習慣。蹲食時,上腹部會受到擠壓,食道呈牽拉狀,使人不舒服,還會影響胃腸蠕動。

因下肢彎曲,腹股溝動脈受到壓迫,血液迴圈受阻,由此會減少向胃部毛細血管供血,妨礙胃的正常消化功能。經常蹲食,既容易引起消化功能失調,還可能形成消化道潰瘍。

快食:有的人吃飯"狼吞虎嚥",一碗飯三兩口就下肚了。結果食物在嘴裡咀嚼不全,囫圇吞下必將加重胃的負擔,影響消化,這很容易造成胃炎和潰瘍。

另外,由於吞嚥大快,一些油炸及堅硬食物也易擦傷喉管,雞、魚等骨刺不小心還會卡住喉嚨。所以,吃東西應細嚼慢嚥,讓唾液、消化酶與食物充分"攪拌",這才有利於消化和營養的吸收。

燙食 有的人吃很燙的食物咀嚼自如,毫無懼色。這種習慣很不好,因燙食能使口腔粘膜充血,易造成潰瘍,還會破壞粘膜保護口腔的功能。燙食還會損傷食道粘膜,刺激粘膜增生,留下的瘢痕和炎症,長久下去可誘發癌變。

此外,經常吃過燙食物會破壞舌面的味蕾,影響人的味覺神經,使人食慾逐漸減退。

零食:平時吃點零並無大礙,但有的人不顧正餐而過嗜零食卻有害了。一些少女和兒童多有此習慣,他們常以瓜子、花生、果乾及糕點等亂七八雜的東西填充一肚子,三餐卻進食很少。

結果造成澱粉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攝入不足。過多吃零食的人,常有不吃或少吃蔬菜的毛病,由此會引起各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類的嚴重缺乏和長期營養不均衡,長期下去必將導致身體素質下降。此外,愛吃零食者多飲食欠規律,會干擾消化功能的正常執行,胃腸也得不到應有的休息,還將直接導致胃腸疾病。

。甜食:糖是人賴以生存的物質之一。長期嗜吃甜食的人,血中葡萄糖濃度就會過高,易導致人體內環境失調,降低機體的抗病能力,容易引起感冒、齲齒、骨質疏鬆症等,還可能導致肥胖和血管硬化,帶來高血壓和心臟病隱患。

吃糖過多,又容易導致胃酸過多而促成胃潰瘍發生。以色列科學家近日發表報告說,過多食用果糖會造成**和骨骼中的骨膠原發生交聯的衰老變化,使**降低彈性而出現皺紋,衰老也快得多。此外,吃糖太多者,還會使人食慾減退,影響從食中獲取必要的生長營養素,這對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尤為不利。

同學們營養合理的飲食,應該是每日均衡地吃「平衡膳食寶塔」中的五類食物.

你認為什麼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飲食十字訣

合理膳食對人的健康特別重要,請記住"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十個字.

一. 每天喝一袋牛奶.

二. 二句話,即飯前喝湯和飯後喝湯.胖人想變瘦飯前喝湯;瘦人想變胖飯後喝湯.

三. 三份高蛋白,即每份可以是瘦豬肉50克或雞蛋一個,或豆腐100克;或雞鴨肉100克;或魚蝦100克.

四. 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五. 500克蔬菜和水果.經常吃些蔬菜和水果,可有效預防癌症.

紅. 紅色飲品.男性每天吃一個西紅柿,患前列腺癌的機率可減少45%.

如果是沒脂肪肝.冠心病的健康人,可以少量喝點葡萄酒.每天 50-100ml,以助消化.

情緒低落者,炒菜時可適當加點紅辣椒,它能刺激體內產生內啡呔,使人改善情緒,減少憂慮.

黃. 黃色的蔬菜如胡籮卜,老玉米,南瓜等,黃色蔬菜含維生素 a多.

綠. 綠茶.飲料裡綠茶最好,綠茶含有多種抗氧自由基物質,可以減緩人體老化.

白. 燕麥粉.燕麥片.燕麥粥不但能降膽固醇.甘油三脂,還對糖尿病.**有良效,還能健胃.潤腸.通便.

黑. 黑木耳.常吃黑木耳能降低血黏度.

8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

什麼是最健康飲食習慣

9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飲食習慣

吃飯,可以說人人都會。民以食為天,每個人都不能不吃飯。但是,如何吃飯,也是大有學問的。注意養成吃飯的正確習慣,將對健康大有好處。

飲食六宜。宜早。人體經一夜睡眠,腸胃空虛,清晨進些飲食,精神才能振作,故早餐宜早。

宜緩。吃飯細嚼慢嚥有利於消化,狼吞虎嚥,會增加胃的負擔。宜少。

人體需要的營養雖然來自飲食,但飲食過量也會損傷胃腸等消化器官。宜淡。飲食五味不可偏亢,多吃淡味,於健康大有好處。

宜暖。胃喜暖而惡寒。飲食宜溫,生冷宜少,這有利於胃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宜軟。堅硬之物,最難消化,而半熟之肉,更能傷胃,尤其是胃弱年高之人,極易因此患病。所以煮飲烹食須熟爛方食。

飯前喝湯。我國人民用餐習慣一般都是先吃飯、後喝些菜湯。西方人的用餐習慣是先喝點湯,再吃飯(麵包等)。

這兩種不同的用餐習慣,究竟哪一種科學、合理?從科學衛生的觀點看,先喝點湯再吃飯比較好。因為人在感覺飢餓時馬上吃飯對胃的刺激比較大,日久,容易發生胃病或消化不良。

如果吃飯前先喝點湯,就好象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為進食作好準備。這樣,就會減輕對空胃的刺激,對胃的保護有一定好處。

站著吃飯。醫學家對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勢研究表明,站立位最科學,坐式次之,而下蹲位最不科學。這是因為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液受阻,迴心血量減少,進而影響胃的血液**。

而吃飯時,恰恰是胃最需要新鮮血液的時候,某些胃病可能與下蹲式就餐姿勢有關。人們吃飯時大都採用坐勢,主要是因為工作勞累,而坐勢最感輕鬆之故。

吃飯說話。傳統習慣認為,吃飯時不宜說說笑笑,否則對消化吸收不利。而現在一些保健專家則認為:

吃一頓午飯用30分鐘左右為宜,在此時間裡邊吃邊說,可使一起進餐者交流感情,解除煩惱,使腸胃能正常地消化食物。其原因是:愉快的心情不僅能增進食慾,還可興奮中樞神經,從而促進消化液大量分泌,使胃腸處於最佳消化狀態。

喜吃苦食。苦味食物不僅含有無機化合物、生物鹼、萜烴類,而且含有一定的糖、氨基酸等。苦味食物中的氨基酸,是人體生長髮育、健康長壽的必需物質。

苦味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功能,幫助人們從緊張的心理狀態下鬆弛下來,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惡劣情緒。苦瓜、咖啡、苦菜、慈姑、茶葉、巧克力、啤酒等苦味食品含維生素b17,有強大的殺傷癌細胞的能力。

營養均衡。不挑食,不偏食。水果應在兩餐間食用;湯應在飯前喝;瓜類蔬菜要單獨食用。

三餐有別。早吃好,午吃飽,晚餐適量。草率的早中餐、豐盛的晚餐,使人患肥胖的佔67%。

早餐以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為佳。午餐同樣,因為午餐食用雞或魚等高蛋白可使血液中充滿氨基酸,包括酪氨酸,酪氨酸可通過血腦屏障,在大腦中轉化為使頭腦清醒的化學物質;另一個能通過血腦屏障的關鍵營養物質是膽鹼,它存在於魚、肉、蛋黃、大豆製品、燕麥片、米、花生和山桃核中,膽鹼是腦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化學前體,在記憶中起主要作用。晚餐以高碳水化合物為佳。

心情舒暢。吃飯時情緒好,食慾增強,血液迴圈良好,胃腸的消化功能強,免疫力增強;如在吃飯時情緒壓抑和鬱悶,則會影響食慾,影響血液的正常迴圈,降低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降低人的免疫力。講究衛生。

飯前洗手,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

細嚼慢嚥。細嚼可使食物磨碎成小塊,並與唾液充分混合,以便吞嚥。同時,嚼還能反射性地引起唾液、胃液和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為食物的進一步消化提供了有利條件。

定時定量。吃飯有規律,定時定量,能使胃腸道有規律地蠕動和休息,從而增加食物的消化吸收率,使胃腸道的功能保持良好狀態,減少胃腸疾病的發生。

少吃多餐。進食少,血液中的糖濃度低,身體分泌的胰島素就少,膽固醇的水平就降低,體內脂肪也會減少;但要注意,不論吃多少餐,總熱量不應超過一日三餐的總量。節制飲食。

節制飲食不僅能減輕胃腸負擔,而且由於機體處於半飢餓狀態,植物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受到一種良性刺激,從而調動人體本身的調節功能,內迴圈均衡穩定,使免疫力增強,神經系統興奮與抑制趨向於平衡,有利於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10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23海爾兄弟小知識: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健康的?

什麼才是健康的飲食習慣呢?

11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不要吃得太甜、不僅會加重腎臟負擔,還會引發肥胖。肥胖會導致腎臟的脂肪含量增加。而這種腎臟病是最難**的腎臟病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的飲食習慣就是一日三餐按時吃飯,不暴飲暴食。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辛辣刺激性的。

13樓:方老師數學課堂

健康的飲食習慣,主要是按時進食。老師不暴飲暴食,不帶情緒吃東西。要吃乾淨衛生的東西,不能吃腐敗變質的食物。這才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14樓:是大肥兔呀

1、按時吃飯;有條件的話少吃多餐;2、飯吃七分飽,切忌暴飲暴食;3、營養均衡,葷素搭配,保證身體內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的合理需要;4、少吃甜食,少吃油炸食品,少吃動物內臟;少吃過鹹、過辣、過於刺激的食物;5、少吃零食,水果與主食相差半小時以上;6、每天喝八杯水以上;7、不吃含防腐劑、色素以及食物新增劑的食品;8、晚餐要吃少,睡前不進餐。

15樓:嗨天天麻麻

少吃辛辣,油炸,燒烤,不喝酒,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多吃五穀雜糧,一日三餐按時吃飯。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吃太辛辣的食物,也不要喝涼水,最重要的是每天要按時吃飯。

如何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3全部一 培養孩子定時定點進餐 意思就是從孩子新增輔食開始,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培養孩子吃飯的習慣。開始不必強求寶寶能吃多少,關鍵是讓他形成意識養成習慣,讓寶寶明白只要一坐到兒童餐椅上,就要乖乖吃飯了。二 給孩子自主進食的機會 現在的孩子都是個寶,上有爸爸媽媽 爺爺奶奶 姥姥姥爺輪流呵護關愛,人一...

中國各地的飲食習慣,中國飲食習慣的概括

一 海南 1 三條沙蟲一碗菜 去過海南的人都知道,這是海南人所特有的一種野味佳餚的戲稱。所謂沙蟲,是一種蠶科小動物,因其高蛋白 低脂肪,營養價值高,所以價錢很貴。海南人喜歡用三條沙蟲加上香菜進行紅燒,其味道鮮美,同時顯出此菜的檔次。2 三個老鼠一麻袋 這是形容海南的老鼠相當大,幾乎與江南的貓不相上下...

印度南北方的飲食習慣,印度人的飲食習慣是什麼?

飲食習慣南北方有很大差別的。印度的北方人以小麥 玉米 豆類等為主食,尤其喜歡吃一種叫 恰巴提 的薄面餅。南方和東部沿海地區的人們以大米為主食,愛吃炒飯。喜歡吃帶有辣味的 伴有咖哩的食物。最大的特點就是咖哩 手抓飯。他們不用筷子之類的東西的 而且是一堆飯一家人一起伸進去抓。很少有湯 印度人吃飯不用刀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