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日語對考大學有什麼影響

2022-01-29 05:14:26 字數 1816 閱讀 4682

1樓:芒果學姐

在高考時有限制,但是限制不是很大。大學在招生時,除國防、軍事、公共安全、外語類專業,不得限制高考考生的語種,只要不是特殊專業,95%的專業都接收日語考生。

在高考時,學生選擇哪個語種,沒有限制,但是,對於考生來說,存在著如下幾個方面的侷限,決定選擇這條道路的考生,必須要清楚瞭解這幾點。

1、在一部分高校的招生計劃中,部分專業提醒考生學校採取的是英語教學,不安排其它語種教學,讓學生謹慎選擇,甚至有少數學校明示不招收非英語語種學生。但是這部分高校的專業數量非常少,對考生的影響不是很大。

2、進大學後,有英語四六級考試,這對於大學生涯來說,也非常重要;還有就是考研,有部分知名高校對英語成績有一定要求,這個考生必須提前知曉。

3、不同語種的招生規模不同。相信大家都清楚,既然你放棄選擇英語,而選用其它語種,那麼就得承受不同語種招生規模大小的限制。在文學門類的外國語言文學中,英語類專業佔比超過一半,日語等其它語種佔比較非常少。

4、高中學校教學安排的限制。作為高中生,高考是一個最終極的門檻,每一個人都要去跨越這個門檻。在絕大多數中學裡,都只提供英語教學,那麼考生在選擇非英語課程時,一定要考慮到自己的學校是否具備這樣的學習條件。

對於選擇非英語語言來參加高考的學生,一定要考慮清楚上述4點後,謹慎決策。當然,對於初高中就選擇非英語語言作為外語學習科目之外,還有一種就是有部分藝術生,因為英語成績不理想,聽別人的勸告而放棄英語選用其它語言作為外語參加高考的學生也大有人在。

學日語會對院校、專業的選擇,以及學業規劃上有一定限制:

1、軍事、國防、小語種專業部分會要求考生外語語種為英語。

2、中外合作的院校、專業有限制,或者不作限制,但為英語教學環境,提醒考生慎報。

3、計算機、軟體、對外經貿等專業,與英語相關性強的,考生應慎報。

4、部分大學因師資有限,暫不開始大學日語課程,因此仍需選擇學習英語修取學分,應慎報。

2樓:班主任小張老師

回答高考選日語其實還是有很多的好處的。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四點,

1、高考日語題目相對簡單

高考日語的題目比高考英語更加簡單。因為日語考察的單詞為2500個左右,遠低於英語要求的4500詞彙。而且日語中有大量漢字,方便考生快速完成閱讀理解和寫作題目。

考試的出題難度,整體來說也更簡單一些。

2、日語與中文更有相通之處

日本跟中國文化同源,兩國間的交流從未中斷,中國學生更容易理解日本文化,讀懂日式思維。日語的發音只需要記住日語五十音圖即可,數量相較其他語言來說要少很多,並且發音較簡單且固定。日語中的文字由平假名、片假名、漢字組成。

其中漢字佔據很大一部分,所以中國人學習日語有很大的優勢,即使不會日語,根據漢語也能猜出意思。只要同學們經過一段時間的系統學習,詞彙量可以獲得極大的提升。

3、學習日語更有興趣和動力

很多同學在系統學習日語之前,就已經學會了不少日語的日常表達,因為國內不少中學生喜愛日本動漫,通過動漫學習了一些基礎的日語表達。而且大部分同學因為喜愛的動漫作品而對日語產生了興趣,這也非常有利於日語的學習。

4、學習週期短

日語作為小語種,考試難度相比於高考英語來說更小,所以學習週期短,分數提升空間大。同學們只要有1年以上的時間來學習,就可以輕鬆無憂的選擇日語代替英語來參加高考。

結合以上列出的參加高考日語的優勢,以下這些同學適合參加高考日語:

1、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在學習英語,但英語分數還是不盡如人意,大幅度提分感覺非常吃力的同學;

2、想利用外語成績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的同學;

3、以理想大學為目標,希望提升整體分數達到錄取分數線的同學;

4、複習文化課時間較少的藝考生和特長生。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更多13條

學業水平測試對報考大學有什麼影響

在統一錄取中不影響高考分數,但在錄取中有參考作用。在統一高考錄取中,高考成績仍然是劃定各批次分數線和各校投檔線的唯一標準,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不折合成分數 不在高考總分中佔權重。但學業水平測試結果將包含在綜合質量評價表中,與其他綜合質量評價結果一起以電子檔案的形式提供給招生院校。在分數...

有紋身對上大學有沒有影響,紋身對考大學有影響麼

紋身易紋難祛 或者說根本不能完全去掉 無法實現從軍夢,軍隊很注重軍容儀表,有紋身你有再大的關係都無濟於事。無法在機關事業單位上班。公 你參加不了。找好姑娘當女朋友人家看到你有紋身都不會答應你的。中國不像外國那樣流行紋身,在中國你有紋身會引起同學的不適和排斥。總之紋身對你今後的前途和人生有毀。紋身對考...

是不是去了很差很差的高中學校讀書考大學就沒希望了

不是完全沒希望,只是你需要付出比在好高中裡大幾倍的努力。原因如下 1.師資不同。一個好老師可以幫你走捷徑因為他會教你更好的學習方法而不是死記硬背。而這些方法你自己去總結會極大的拉低你的效率。2.學習氛圍不同。在好高中裡同學們就是奔著考好大學去的,所以大部分人都會好好學習。而在稍微差一點的,他們本身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