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健康,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2023-02-13 22:20:12 字數 4561 閱讀 8637

1樓:戴著幸福葉

《黃帝內經》闡述了飲食營養的重要意義,強調「治未病」的預防思想及飲食營養在預防醫學中的重要地位。在膳食結構上,提出了「谷養、果助、畜益、菜充」的全面平衡膳食模式;在消化生理上,提出了「脾胃學說」;在食物效能上,提出了「氣味學說」;在飲食養生上,提出了「調和陰陽」、「謹和五味」、「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等基本法則.

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2樓:易書科技

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最為密切。為了增進健康和防病治病,我們要注重飲食健康。古今一些名醫都十分重視飲食**。

我國唐代的名醫孫思邈說:「凡欲治病,先以食療,即食療不愈,後仍用藥爾。」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說:

「善食者養生,不善食者傷身。」西方醫藥之父希波格拉第在公元前400年也曾說過:「應該以食物為藥,飲食是首選的醫療方式。

」2023年8月在維也納召開的第17屆國際營養學大會上,一致得出「食物是最好的藥物」的科學結論。

下面是筆者對飲食與健康的幾句感言:

生命的覺醒全在於感悟,只有感悟到「生」與「吃」之間的關係,才會有健康的人生。

人是為「生」而「吃」,不是為「吃」而「生」,確定了這一前提之後,我們才能正確地對待吃、吃什麼?怎樣吃?人們都願意享受「口福」,但「口福」帶來的卻是疾病。

從某種意義上講,健康是「吃」出來的;疾病、早衰、短壽,也是「吃」出來的。

合理科學的飲食,比任何藥物都有益於健康;請好的醫生、吃任何滋補藥物,都不如合理飲食。當今時代,解決了溫飽之後,倘若不懂「吃」的常識,也將違逆時代的潮流。

心動不如行動,成功者必是行動者。只有將「吃」的常識,落實到行動上,才會有真正的意義,才會吃出健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又稱「膳食」)是指我們通常所吃的食物和飲料。所有的食物都來自植物和動物。人們通過飲食獲得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和能量,維護自身健康。

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營養,能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延長壽命,提高民族素質。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過度會因為營養過剩導致肥胖症、糖尿病、膽石症、高脂血症、高血壓等多種疾病,甚至誘發中瘤,如乳腺癌、結腸癌症等。

不僅嚴重影響健康,而且會縮短壽命。飲食中長期養素不足,可導致營養不良,貧血,多種元素、維生素缺乏,影響兒童智力生長髮育,人體抗病能力及勞動、工作、學習能力下降。 懷孕期營養不良可引起流產、早產、甚至畸形。

飲食的衛生狀況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食物上帶有的細菌、黴菌及毒素和有毒化學物質,隨食物進入人體,可引起急、慢性中毒,甚至可引起惡性腫瘤。總之,飲食得當與否,不僅對自身的健康和壽命影響很大,而且影響後代的健康。因此,只有合理的飲食,才能從營養和衛生兩方面把好「病從口入」關。

運動與健康的關係

①經常鍛鍊身體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使心臟收縮和升高,心臟搏出的增多,心臟跳動次數減少;增大肺活量,增加肺和組織中的氣體交換,促進二氧化碳的排出。

②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因醇含量,升高血液中的高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這種物質能夠清除血管中沉積的脂肪和膽固醇,從而起到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腦中風等作用,延緩心血管系統的衰老。

③可以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記憶力,提高機體反應的靈活性,使老年人保持充沛的精神,提高生理自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④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功能,增強機體對寒冷、高溫等不良環境因素的適應性,提高機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

⑤可以改善人體的消化功能,增加胃腸道的供血、促進胃腸蠕動,升高各種消化液的分泌,加速各種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⑥可以增強肌肉、韌帶和骨骼,防止肌肉萎縮、關節僵硬和骨質疏鬆,從而保持健壯的體魄,保持肌肉、**的彈性以及全身運動的靈活性。

總之,適當的運動鍛鍊和體力勞動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生理功能,提高精力,增強體力,防止早衰。

4樓:紀錄片之家字幕組

食物的選擇與健康有多大關聯?全球性的疾病威脅居然與受飲食習慣相關!

5樓:

合理飲食,是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合理的飲食營養素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6樓:月要藏進詩尾

民以食為天,飲食與健康關係密切。

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7樓:變啦

飲食直接關乎我們的生命,這生命當然包括健康了。一般來說只要吃得好(主要指合理膳食,粗細搭配,不要暴飲暴食)健康一般沒問題。

8樓:

合理飲食,是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合理的飲食營養素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9樓:尋思源宓震

有很大關係。飲食合理了,才能得到均衡的營養,營養豐富了,自然我們的身體也就健康了,當然也要有一定的運動---------

10樓:

飲食與健康太有關係了。癌字怎麼寫的,三個口一個山加病字框,是不是一口一口吃出山來了,就得病了。現在的食品不安全,雞呀魚呀牛哇吹出來的,蔬菜小果用藥,你過多的吃,身體承受不了就有病了。

我們那有個孩子老吃小食品,得白血病。還有不吃正餐,熬夜,大魚大肉頓頓有,唱飲料等等,這對健康都不好。吃呀,喝呀,玩呀都要時度

11樓:紀錄片之家字幕組

食物的選擇與健康有多大關聯?全球性的疾病威脅居然與受飲食習慣相關!

12樓:在呂王城拉大提琴的五針松

合理的飲食習慣會促進我們健康。有著很重要的關係。只搭配合理使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

關於飲食與健康

13樓:鞠素花鄂淑

1.吃一些低熱量的,比如無糖的口香糖,巧克力之類的,或黃瓜,白菜,總之要少吃。

2.有營養的,別光看瘦,太瘦不好看。稍微多吃點,不覺得撐就行。

3.如果想喝有味的,就把水果蔬菜榨成汁。但其實水最好。千萬別喝帶氣的,果汁能好點。

14樓:鮮銳商熠彤

您好!我建議去醫院看看臨床飲食即可。

15樓:宗榮寇怡木

一般都是合理膳食,注意營養搭配就行了。

16樓:東霞佛弼

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大米、小米、粳米、糙米、玉米麵、燕麥、麥芽、黑米、紅豆、紅薯等米麵雜糧、豆製品及薯類。  2、肉、蛋、奶類的選擇:

鯽魚、豬肉、牛肉、雞肉、羊肉、青蝦、蝦皮、牡蠣、雞蛋、牛奶及動物肝臟、魚肝油等。  3、蔬菜的選擇  筍、香菇、胡蘿蔔、海帶、蒜苗、小白菜、香菜、甜椒等。  4、水果的選擇  蘋果、草莓、橘子等,還有榛子、松子、核桃、芝麻等乾果類,

新鮮生栗子對腰痠背痛有明顯的作用。

17樓:荷葉健康

三種食物能延壽,告訴你正確吃法!

人生很簡單,吃喝拉撒睡!口腹之慾是人之大欲,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一天不吃飯就會讓人覺得渾身難受!你知道嗎,這三種食物吃對了,可以起到延長壽命的作用。

荷葉健康和大家一起來看一看,三種食物分別都是什麼!

參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科學研究報告(2021)》

1.豆類

適量攝入大豆及其相關製品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降低圍絕經期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的發病風險,還可以降低女性乳腺癌的發病風險。

一般推薦每天吃大豆的量要達到大豆生重25克,也就是我們平時喝的300毫升豆漿。

2.全穀物

研究報告顯示,全穀物的飲食能充分保留食材本身所具有的麩皮、胚芽、胚乳等營養成分。每天攝入100克左右的全穀物,能將死亡風險降低25%。

其中全穀物分別是燕麥、黑米、青稞、黃米等。可以煮粥,也可以做成主食來吃,都是不錯的選擇。

3.堅果

堅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研究指出,每天吃20克的堅果,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尤其是心腦血管病。堅持吃,身體各項血脂指標都會有顯著下降,對健康有好處。

堅果不要選擇油炸、鹽焗的,吃起來會更健康,可以更少的攝入油、鹽、糖類。

以上就是三種健康食材,不妨試試看,對健康有好處!當然也要保證良好的生活習慣,正常的作息規律,嚴格規範自己,以免影響健康。

18樓:融雁蘭權理

這些不宜多吃,吃幾吃嚐嚐可以,因不易消化,建議多吃水果,五穀雜糧,多喝湯,多走動(這幾樣很重要也很容易做到,對於嘴攙的孕婦來說也不會膩);少吃或不吃麻辣燙燒烤類食物;保證生的寶貝聰明又水靈!!

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19樓:笨笨小丫頭

病從口入,比如暴飲暴食容易導致腸胃疾病跟肥胖症,或者過度飲食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容易引起三高跟糖尿病等等。

所以身體健康跟飲食息息相關

20樓:春暖

飲食與健康關係密切,只有飲食健康,才能讓身體健康。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營養,能提高人的健康水平,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延長壽命,提高民族素質。

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

21樓:匠魂志

老祖宗曾有說教:「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以現在科學的說法稱為蛋白質的「互補作用」,

飲食與健康之間的關係,飲食與健康生活之間有什麼關係?

洪昭光曾說 合理飲食 能解決13 的健康問題。飲食與健康生活之間有什麼關係?生活有規律,定時吃飯和休息,不挑食,多運動,多喝水多吃水果 飲食與健康有什麼關係?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最為密切。為了增進健康和防病治病,我們要注重飲食健康。古今一些名醫都十分重視飲食 我國唐代的名醫孫思邈說 凡欲治病,先以食療,...

飲食與健康的關係,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是怎麼樣的?

飲食 又稱 膳食 是指我們通常所吃的食物和飲料。所有的食物都來自植物和動物。人們通過飲食獲得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和能量,維護自身健康。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營養,能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延長壽命,提高民族素質。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過度會因為...

健康飲食有哪些,健康飲食是什麼?

春天飲食要養陽 陽是指人體陽氣,泛指人體的功能。要吃一些起到溫補人體陽氣的食物,以使人體陽氣充實,只有這樣才能增加人體抵抗力,抗禦以風邪為主的邪氣對人體的侵襲,特此推薦一些生活中因有特殊氣味的食物,如韭菜 大蒜 蔥。韭菜一年四季長青,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的韭菜最好吃,正如人們常說 韭菜春食香,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