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名言警句,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2022-08-23 20:25:17 字數 4835 閱讀 4188

1樓:宗山幽居

1、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不得其死;指人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3、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5、從心所欲;隨自己的心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6、當仁不讓;語本《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注:"當仁,以仁為之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

"後來泛用"當仁不讓"表示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不應該推委。

7、惡衣惡食;粗劣的衣食。《論語·里仁》:"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8、發憤忘食;用功學習,努力工作,忘記了吃飯。《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

子曰:"女爰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女,同"汝",你;爰,何。)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奮。

9、犯上作亂;犯上:觸犯長上;作亂:指造反。《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10、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

"子之武城,聞弦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1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12、好行小惠;惠:同"慧",聰明。原指好耍小聰明。《論語·衛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後也指愛施小恩惠。

13、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這裡指敬服。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他們是可敬畏的。

《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後多用此稱讚有志氣有作為的年輕人。

14、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15、惠而不費;惠:施惠,給人以好處;費,耗費。施惠於人,自己又無所耗費。《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後來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

16、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17、見義勇為;看到了爭議的事情就奮勇地去做。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18、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19、理屈詞窮;利用站不住腳,無話可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朱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2樓:妖精很萌很傾城

學習方法: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意思孔子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意思曾子說:「我每天常三次反省我自己。

我替人謀事,沒有盡我的心嗎?我和朋友相交,有不信實的嗎?我所傳授於人的,有不是我自己所日常講習的嗎?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意思孔子說:「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做老師了。」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意思孔子說:「讀書不深入思考,越學越糊塗;思考不讀書,就無所得。」

5、子曰:「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意思先師說:「仲由啊,教給你求得智慧的方法吧!

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智慧啊!」「誨女知之乎」有多種不同的解釋。

學習態度:

1、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zhì)也。」 意思孔子對子由說:子由 我的教誨你知道嗎! 知道就是知道 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才是明智!

2、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意思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3、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 意思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人可以當我的老師。應當選擇他們的優點去學習,對他們的缺點,要注意改正。

」4、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意思天資聰明而又好學,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親,實在找不到了…親打字好辛苦的就採納了吧……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3樓:aiv熙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某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4樓:

金玉良言之《論語》

2007-6-7

「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不天乎。」(「莫我知也夫」)「未知生,焉知死?」

「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

「性相近也,習相遠也。」——《論語/陽貨》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之上風,必偃。」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無慾速,不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道不同,不相為謀。」

「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居上不寬,為禮不敬,臨喪不哀,吾何以觀之哉!」

「尊五美,屏四惡,斯可以從正也矣。何謂五美?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泰而不驕,威而不猛。

何謂四惡?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

「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詩》雲:慎爾出話,敬爾威儀。」

「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禮記/雜記下》

5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有大量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論語》名言警句有哪些?

6樓:墨影之瞳

1、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孔子

譯文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蕩,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2、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孔子

譯文君子有九件用心思慮的事,看要想到看明白沒有、聽要想到聽清楚沒有、神態要想到是否溫和、容貌要想到是否恭敬、言談要想到是否誠實、處事要想到是否謹慎、疑難要想到是否要求教、憤怒要想到是否有後患、見到有所得到要想到是否理所該得。

3、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孔子

譯文君子言語要謹慎遲鈍,工作要勤勞敏捷。

4、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譯文只是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5、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孔子

譯文恭敬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大眾的擁護,誠實就會得到別人的信任,勤敏就會工作效率高,慈惠就能更好地使喚人。

6、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孔子

譯文把所學的知識默默地記在心中,勤奮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倦怠,對我來說,還有什麼遺憾呢?

7、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孔子

譯文孔子杜絕四種毛病:不主觀臆測,不絕對肯定,不拘泥固執,不自以為是。

8、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孔子

9、朽木不可雕也。——孔子

譯文腐朽的木頭在怎麼精心雕刻它也會很快濫掉無法成為雕像。

10、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譯文逝去的時光就像這流水一樣,哪管白天還是黑夜都不會停止。

11、聽其言而觀其行。——孔子

譯文聽了他的話,還要看他的行動。

關於論語的名人名言、名言警句10句。

7樓:蒿冰初和雅

第一部分: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關於論語的名人名言、名言警句10句.

8樓:庹熙系惜萍

第一部分: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出自《論語》的名言警句有哪些,出自於論語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2 子曰 察液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高鋒 3 子曰 溫敗念物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出自於論語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出自 論語 十則 的成語 名言有哪些?名言 1 為人謀而不忠乎...

問的名言警句,問的名言警句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後出師表 鴉有反哺之義,羊知跪乳之恩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蜜蜂從花中啜蜜,離開時營營的道謝。浮誇的蝴蝶卻相信花是應該向他道謝的。泰戈爾 人家幫我,永誌不忘 我幫人家,莫記心上。華羅庚 每一種恩惠都有一枚倒鉤,它將鉤住吞食那份恩惠的嘴巴,施恩者想把...

關於寬容的名言警句,寬容名言警句

1 最高貴的復仇之道是寬容。法雨果 2 最高貴的復仇是寬容。雨果 3 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宋 善棋道人 絕句 4 開誠心,布大度。康有為 上清帝第一書 5 寬巨集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歐文6 寬容並不是姑息錯誤和軟弱,而是一種堅強和勇敢。中國周向潮 1 開誠心,布大度。康有為 上清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