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正源(源頭)在哪,黃河的源頭在哪裡

2022-08-23 16:10:33 字數 5022 閱讀 1056

1樓:dai醬與jig桑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2樓:

一九七八年,科學考察隊發現,它位於青海的腹地。在腹地上有崑崙山,巴顏喀拉山,布林漢布山;山下有盆地,大片沼澤,是高山雪水形成的花海子,稱為星宿海。但它還不是河源。

後再經深入的查勘,又發現了三源:一是扎曲,二是約古宗列渠,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宗列曲,主要是依據當地的"藏民"的風俗而確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地理學上的定論:約古宗列渠!

黃河的源頭在**

5樓:命由人不由天

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

黃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發源於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蜿蜒東流,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公里(1萬多裡),水面落差4480米。

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2萬平方公里)。

據地質演變歷史的考證,黃河是一條相對年青的河流。在距今115萬年前的晚早更新世,流域內還只有一些互不連通的湖盆,各自形成獨立的內陸水系。此後,隨著西部高原的抬升,河流侵蝕、奪襲,歷經105萬年的中更新世,各湖盆間逐漸連通,構成黃河水系的雛形。

到距今10萬至1萬年間的晚更新世,黃河才逐步演變成為從河源到入海口上下貫通的大河。

擴充套件資料

約古宗列盆地

約古宗列是一個東西長40公里、南北寬約60公里的橢圓形盆地,周圍山嶺環繞。盆地內有100多個小水泊,遠看象是無數晶瑩閃亮的珍珠嵌在盆地。水泊四周,是綠草如茵的天然牧場。

在盆地的西南面,距雅拉達澤山約30公里的地方,有一個面積為3—4平方米的小泉,清澈的泉水不停地噴湧翻滾,汩汩有聲。噴湧而出的泉水匯合了盆地內浸滲出來的無數涓涓細流,逐漸形成了一條寬約10米,深約半米的潺潺溪流。

約古宗列在星宿海之上與卡日曲會合後,形成黃河源頭最初的河道—瑪曲。這段河道河寬水淺,流速緩慢,因而形成大片沼澤草灘和眾多的水泊。登高遠眺,只見數不清的水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猶如孔雀開屏一般。

瑪曲向東流過16公里長的河谷進入著名的星宿海。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海拔4500米的約古宗列盆地。黃河因其流經黃土高原,攜帶了大量泥沙,多年平均輸沙量達16億噸,相當於堆成1米見方的土堤繞地球27圈。

6樓:危信忻姬

黃河源位於青海的腹地。河源一為扎曲,二為約古宗列曲,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是以五個泉眼開始的,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約古宗列曲,僅有一個泉眼,是一個東西長40公里,南北寬約60公里的橢圓形盆地,內有100多個小水泊,似繁星點點,又似晶瑩的粒粒珍珠

7樓:劉妹

黃河的源頭在哪?沒想到其源頭只有碗口大,看完又漲知識了

8樓:dai醬與jig桑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9樓:君

黃河,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是中國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五長河流。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多年平均流量1774.5立方米/秒,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因河段流經黃土高原,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

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2023年錄得最高含沙量達920千克/立方米,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黃河的源頭在哪?

10樓:dai醬與jig桑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1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黃河發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脈,但真正源頭所在現在依然存有爭議。歷史上人們對黃河源頭的認識有一個過程。

《尚書·禹貢》曾有「導河積石,至於龍門」的記載,「積石」在現今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附近的阿尼瑪卿山,離黃河源頭還有距離。《山海經》、《爾雅》有河出崑崙的記載。西漢張騫出使西域後,有黃河發源于于闐,東流至鹽澤,再潛行地下,南出為河源的說法(見於《史記·大宛列傳》)。

這些說法都不確切,但卻延續到隋唐。

隋唐以後人們逐漸對黃河河源建立了正確的認識。隋煬帝大業五年(609年)滅吐谷渾後置河源郡,即現今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和海南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區,表明人們已知黃河發源於此。唐太宗貞觀九年(635年)為平定吐谷渾叛亂,將領李靖、侯君集、李道宗曾率領人馬到達星宿海一帶,《新唐書》載他們「次星宿川,達柏海上,望積石山,覽觀河源。

」。唐宋以來,長期將星宿海稱為黃河源頭。

至元代人們開始對對黃河河源進行實地考察。元至元十七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派都實等人勘察黃河河源,對星宿海一帶作了詳細考察。

2023年潘昂霄根據都實的調查寫成《河源志》一書,明確指出黃河發源於星宿海西南百餘里處,該處有「水從地湧出如井,其井百餘」。

清康熙帝四十三年(2023年)康熙帝命拉錫、舒蘭探黃河河源。他們到達星宿海,發現星宿海上源還有三條河流,但並未追至源頭。拉錫、舒蘭歸京後繪有《河源圖》,舒蘭還寫有《河源記》。

康熙帝末年組織全國性的地形測量,康熙帝五十六年(2023年)派喇嘛楚兒沁藏布、蘭木佔巴及理藩院主事勝住等人前往河源地區進行測量,此行「逾河源,涉萬里」,回京後將測量結果繪入《皇輿全覽圖》。此次測繪把星宿海以上的河源也勘查和繪製出來。

清乾隆帝四十七年(2023年)乾隆帝命門侍衛阿彌達「恭祭河源」。阿彌達到達星宿海以西300裡處,對星宿海上源三條河流進行了實地勘查,認定星宿海西南的阿勒斯坦郭勒河(即今卡日曲)為黃河上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對黃河源頭進行了多次考察。2023年,由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在項立志、董在華率領下,對黃河河源進行了數月勘查。河源勘查隊認定約古宗列曲為黃河正源,雅合拉達合澤山是它的源頭,鄂陵湖在上,扎陵湖在下。

這一結果與前人考察結果不相吻合,在學術界引起爭論,但黃河發源於約古宗列曲的說法廣為流傳。2023年,青海省邀請**和地方有關科研專業人員,再次對黃河源頭和扎陵、鄂陵兩湖進行實地勘查,確認卡日曲為黃河正源,扎陵湖在上,鄂陵湖在下。2023年~2023年,學者楊聯康徒步考察了黃河全程。

他認為黃河最遠源流是始於巴顏喀拉山山脊的拉郎情曲,它長於約古宗列曲30.5千米,長於卡日曲11.9千米。

2023年,黃河水利委員會根據歷史傳統和各家意見,確認瑪曲為黃河正源,並在約古宗列盆地西南隅的瑪曲曲果樹立了黃河源標誌。

星宿海上源的三條支流分別是扎曲、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扎曲居於最北部,發源於查哈西拉山,河長70千米,河道窄,支流少,水量有限,一年中大部分時間斷流。約古宗列曲位於星宿海西,在三條上源中居中,發源於約古列宗盆地西南隅,海拔4750米,水量甚小,為寬1.

0~1.5米,深0.1~0.

2米的小溪。南部支流為卡日曲,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的北麓,海拔4800米,有5處泉水從谷中湧出,匯成寬約3米,深0.3~0.

5米,流速約3米/秒的一條小河,河流終年有水。約古宗列曲與卡日曲匯合成黃河源頭最初的河道瑪曲,然後注入星宿海。根據十萬分之一航測地圖測量,卡日曲比約古列宗曲長25千米。

卡日曲流域面積為3126平方千米,約古宗列曲流域面積為2372平方千米。在卡日曲的和古宗列曲匯合處附近,測得卡日曲流量為6.3立方米/秒,測得約古宗列曲流量為2.

5立方米/秒。據此2023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

關於黃河的源頭歷史上曾有過多種說法。早在公元7世紀上半葉,就有人提出卡日曲是黃河的正源,但沒有被公認。公元2023年元朝的都實和2023年清朝的拉錫,為探求河源曾到達星宿海。

因此,星宿海為河源的說法已經流傳多年。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8月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河源考察隊,又把約古宗列曲作為黃河正源。20多年來,雖然以錯就錯,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疑問。

直到2023年夏天,再次組織河源考察隊,伸入河源地區實地查勘,查清在河源地區西部,有3條河流匯入星宿海,它們是扎曲、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扎曲流程最短,水量又小,只能算作約古宗列曲的一條支流。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相比,卡日曲較約古宗列曲長近30公里,流域面積多700平方公里,水量也大2倍多。

因此,確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的依據較為充分。卡日曲發源於巴顏喀拉山北麓的各姿各雅山,各姿各雅山海拔4800米,山腳下幾個泉眼溢位的清水,就是「咆哮萬里觸龍門」的黃河最初水流。

12樓:蔡晏靜隋化

黃河源位於青海的腹地。河源一為扎曲,二為約古宗列曲,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是以五個泉眼開始的,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約古宗列曲,僅有一個泉眼,是一個東西長40公里,南北寬約60公里的橢圓形盆地,內有100多個小水泊,似繁星點點,又似晶瑩的粒粒珍珠

13樓:鞏新之巧淼

「黃河之水天上來」,所以黃河的源頭在天上。不過黃河真正的源頭是青海省中部的巴顏喀拉山北麓。

14樓:濮慨蒲天蓉

黃河的源頭為青海省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曲(瑪曲)。

15樓:禮縈莘經業

河經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肅,黃土高原和鄂爾多斯高原的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華北平原的河南、山東,注入渤海

黃河的源頭在哪?

16樓:千振華希綾

黃河源位於青海的腹地。河源一為扎曲,二為約古宗列曲,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是以五個泉眼開始的,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約古宗列曲,僅有一個泉眼,是一個東西長40公里,南北寬約60公里的橢圓形盆地,內有100多個小水泊,似繁星點點,又似晶瑩的粒粒珍珠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黃河的源頭在哪

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但真正源頭所在現在依然存有爭議。歷史.積石 在現今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附近的阿尼瑪卿山,離黃河源頭還有距離。山海經 爾雅 有河出崑崙的.據此1978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原唱是誰,長江源頭,黃河源頭在哪裡

黃河的源頭在 原唱是華語女歌手張邁。黃河的源頭在 是 黃河源頭 中的一句歌詞張邁,女,著名軍旅演唱家 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四川 學院師範專業。曾擔任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德育教師 重慶電視臺節目主持人 重慶市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 重慶市公安局 記者 海南省歌舞團獨唱演員 工商銀...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

首先,關於河流正源的確定標準,學術界的意見就各不相同。有的贊成以水流最長者為正源 有的主張視河道上下游的一致性,以形似幹流的自然延長者為正源 有的說應該以水量大者為正源 有的主張依照歷史習慣,維持人們長期以來的普遍看法,而不去輕易變更 更有人將河谷形成較早者推為正源 此外還有強調流域面積大小或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