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作者是誰,《水滸傳》作者是誰

2022-08-23 16:25:22 字數 5263 閱讀 1960

1樓:勾來福北女

關於《水滸傳》的作者,明代就有四種說法:1、嘉慶間最早著錄此書,的高儒《百川書志》題作「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同時代狼瑛的《七修類稿》有類似的記載。

2、稍後如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王圻《稗史彙編》等都認為是羅貫中作。3、萬曆年間胡應麟在《少室山房筆叢》中則又說是施耐庵所作。4、明末清初金聖嘆的《第五才子書水滸傳》又提出了施耐庵續說,即「施耐庵《水滸正傳》七十卷」,後30回是「羅貫中《續水滸傳》之惡札也」。

目前一般學者叢第一說,認為《水滸傳》是施耐庵所作,其門人羅貫中在其「的本」(即真本)的基礎上又作了一定的加工。但現代學者也有人認為施、羅兩人均系託名而實無其人。胡適《水滸傳》考證》首先懷疑:

「『施耐庵』大概是『烏有先生』、『亡是公』一流人,是一個假託的名字」,「也許是明朝文人的假名。」魯迅《中國**史略》(第十五編)也「疑施乃演為繁本者之託名」。聶紺弩《中國古典**論集》自序》等認為《水滸》是集體創作,並無個人作者。

戴不凡《疑施耐庵即郭勳》、張國光《水滸》祖本探考》又認為《水滸》是郭勳及其門客的託名。

——————個人據文獻彙編

2樓:貿金蘭嬴橋

羅貫中<三國演義>

施耐庵<水滸傳>

吳承恩<西遊記>

曹雪芹<紅樓夢>

《水滸傳》作者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水滸傳》的作者大致有三種觀點: 1,全書皆由羅貫中所著。 2,由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寫。

3,整部**完全由施耐庵一個人寫。這種觀點是大家最為熟知的。 第一種說法早於明朝已經有人提出。

一些支援此觀點的人認為施耐庵是捏造出來的人,真實中並不存在。 持第二種觀點的人之間亦有以下兩種意見: 其中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前七十回為施耐庵作著,後三十回則為羅貫中著。

明代高儒《百川書志》中則說《水滸傳》是「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也就是說主要是施耐庵寫的,羅貫中進行了整理,編輯。這種觀點在學術界頗有影響力。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水滸傳》屬於累積型群眾創作,無疑施耐庵在創作過程中曾參考、借鑑和吸取了很多素材,包括史籍、筆記和某些完整的**、戲曲作品或其中的某些片段,但施耐庵創造性的勞動是不容抹殺的。

4樓:布朗古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羅貫中故里之爭花落東平 朱元璋曾對其滿門追殺近來,圍繞水滸故事主要發生地山東省陽谷、東平、梁山和鄆城等地的新聞不斷見諸報端,引起了人們對這裡的濃厚興趣。

而不朽鉅著《水滸傳》和《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的故里也自然成為人們探尋的焦點,記者近日走訪東平,對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一一進行了探尋。 羅貫中到底是**人? 對於羅貫中籍貫問題,學術界原來有幾種說法,如東原說、太原說、杭州說等,這種爭論由來已久,其中,東原說、太原說爭論最為激烈。

目前,經過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多年研究,羅貫中籍貫東平的結論已成學術界共識。

[編輯本段]羅貫中

5樓:藍瑟闖天涯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

6樓:城南

不是羅貫中,他是三國演義的作者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

7樓:小月兒在雲中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

施耐庵因避戰亂遷此隱居寫《水滸傳》。據民間口碑,張士誠起兵反元,在平江(蘇州)稱吳王,聘施耐庵為軍師,後張士誠降元,施耐庵屢諫不從,因而棄官去江陰祝塘東林庵坐館。朱元璋發兵圍攻平江,戰亂波及江陰,施耐庵想起先後曾任松江同知和嘉興路同知的好友顧逖是興化人。

那裡地方偏僻,四周環水,交通不便,一向有「自古昭陽(興化別名)好避兵」之說。

施耐庵將大弟彥明留在蘇州原籍,帶了續娶妻子申氏、二弟彥才和門人羅貫中,冒著烽煙,渡江北上,先在興化顧逖家中暫住,而後由顧逖相助,在興化以東人煙稀少的海濱白駒場購置了田地房產,在這裡隱居著《水滸》。

施耐庵結識了許多農夫和鹽民,他們生活中的許多故事,成了他創作的素材,經過再創造,以驚人的藝術才能,將以宋江為首的梁山108將豪俠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

擴充套件資料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應有的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但它比之《三國演義》,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流動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文風、構思和理念,都對後世的中國乃至東亞**,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明清兩朝,出現了多個版本的《水滸傳》續作,另有很多**、戲劇等以《水滸傳》中的故事為素材,比如明朝的世情**《金瓶梅》就是從《水滸傳》中武松殺嫂的情節發展而來的。

另外,《水滸傳》還被翻譯成了多種文字,在國外很多國家流傳開來,如18世紀流傳到日本、朝鮮,朝鮮最早的**之一《洪吉童傳》和日本曲亭馬琴的**《南總裡見八犬傳》的創作,都受到了《水滸傳》的影響。19世紀,《水滸傳》又流傳到了歐美各國,出現了德語、法語、英語等譯本。

8樓:北島無夢丷

水滸傳的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

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9樓:衡水游龍

《水滸傳》作者是施耐庵。

但也有人認為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合作完成的。

關於《水滸傳》的作者,明人記載不一。郎瑛《七修類稿》中說:「《三國》、《宋江》二書,乃杭人羅本貫中所編。

予意舊必有本,故曰編。《宋江》又曰錢塘施耐庵的本。」高儒《百川書志》載:

「《忠義水滸傳》一百卷。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李贄《忠義水滸傳敘》中提到作者時,說是「施、羅二公」。

此外,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和王圻《稗史彙編》都記羅貫中作。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則說是「武林施某所編」,「世傳施號耐庵」。綜上所說,明人大致有三種說法:

施耐庵作、羅貫中作和施、羅合作。現在學術界大都認為施耐庵作。施耐庵生平不詳,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人。

吳梅《顧曲麈談》記施耐庵即元末劇作家施惠,不甚可靠。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江蘇興化地區陸續發現了一些有關施耐庵的材料,如《施氏族譜》、《施氏長門譜》和《興化縣續志》所載的《施耐庵墓誌》和《施耐庵傳》等。但這些材料相互矛盾處不少,且有明顯不可信處,因此對於這些材料的真偽問題,學術界意見頗不一致,多數研究者持懷疑態度,尚待進一步研究。

10樓:牙牙的弟弟

施耐庵。

施耐庵(約1296—約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市大豐區),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

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

71歲或72歲遷興化,族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11樓:叮噹貓貓咪咪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 施耐庵原籍蘇州,生於元貞二年,舟人之子,十三歲入私塾,十九歲中秀才,二十九歲或三十歲中舉,三十五歲中進士。三十五歲至四十歲之間官錢塘二載。

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至正十六年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

七十一歲或七十二歲遷興化,旋遷白駒鎮、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七十五歲,為洪武三年。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由著名文學家施耐庵,作於元末明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12樓:公淑英厙鳥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中國元末明初作家。名子安,一說名耳。興化(今江蘇興化縣)人,原籍蘇州。

13樓:束桂蘭惲水

水滸傳的作者是羅貫中和施耐庵,但是施耐庵寫的佔多數,所以如果考試只有一個空,就要填施耐庵.

14樓:喜飛英聶靜

《水滸傳》是集體創作。作者是誰也是學術界爭論不休的問題,爭論的焦點集中在施耐庵身上,另一位撰稿人羅貫中較少異辭。撇開施耐庵不論,有十一種內容有差異的版本,都題有羅貫中的名字。

一個作者不可能作十一種不同版本的《水滸傳》!在這個意義上,不僅施耐庵可能是一個託名,羅貫中也是被人託了名!

以現有的略微確實的有關羅貫中的資料和不可靠的施耐庵身世的資料判斷,他們兩人都只能是某一時期《水滸傳》文字的寫定者。在十五世紀刊行的《水滸傳》版本上,已經刻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位作者的名字。施耐庵排名在前,稱「集撰」;羅貫中排名在後,稱「纂修」。

僅從《錄鬼簿》等記載,知道羅貫中是元末明初人,祖籍東原(山東東平)。《水滸傳》成了不朽的文學鉅著,這部人民的集體創作中,施耐庵和羅貫中的名字便被嵌定在作者席上了。

羅貫中因為有《錄鬼簿》上比較可信的記載,更由於他有《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不爭的著者身份。他作為《水滸傳》的作者之一,向來沒人懷疑。因為《三國志通俗演義》的署名作「陳壽史傳,羅貫中編次」,《水滸傳》施、羅的署法也相似。

到後來因為羅貫中有《三國志通俗演義》撐著,而施耐庵則事蹟無考,反客為主,此書遂為羅所有。

以《水滸傳》和《三國志通俗演義》的文筆來參對,除了後半部分有些戰爭場面的敘寫可疑為羅貫中的筆法外,其他部分與羅貫中的筆調迥然不同,不能不令人作這樣的判斷,即此書的作者並非羅貫中,或羅貫中只是「纂修」了《水滸傳》的後半部分。

有些研究者的意見傾向於根本就沒有施耐庵這樣一個人。也有人推定,施耐庵就是郭勳或其門客某人。但現已證明,嘉靖大學《忠義水滸傳》並非郭勳本。

2023年上海圖書館發現了《精本忠義傳》,證明早於郭勳和嘉靖大學本前,《水滸傳》已有繁本流行,則施耐庵即郭勳或其門客之說自然就不攻自破了。

有種解釋,認為施耐庵即元末戲曲家施惠。以施惠為作《水滸傳》的施耐庵,並非由近人吳梅始。施惠也見於《錄鬼簿》,如憑這一記載他和羅貫中就有同等程度的可靠性。

水滸傳誰寫的,水滸傳是什麼朝代誰寫的

水滸傳 是由元末明初 家施耐庵所寫。施耐庵原名施彥端 1296年 1370年 字肇瑞,他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35歲中進士。35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至正十六年 1356 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 ...

水滸傳最後沒死的人物,水滸傳最後誰沒死

入雲龍公孫勝 混世魔王樊瑞 神機軍師朱武做了全真先生,雲遊江湖。大刀關勝做了北京大名府總管兵馬。一日,操練軍馬回來,因大醉,失腳落馬,得病身亡。雙鞭呼延灼受御營指揮使,每日隨駕操備。後領大軍,破大金兀朮四太子,出軍殺至淮西,陣亡。美髯公朱仝在保定府管軍有功,後隨劉光世破了大金,直做到太平軍節度使。撲...

水滸傳的寫作背景是什麼,《水滸傳》的作者簡介及寫作背景分別是什麼?

啥也沒反應,寫他為賺錢 研究 水滸傳 的作者與籍貫問題,應該與 三國演義 結合起來。羅貫中作為 水滸傳 的主要參與者 創作者,對於他的籍貫,筆者贊同他為山東東原 東平 人的說法。梁山泊 是羅貫中的故鄉,他對 水滸傳 的地理環境相當熟悉。清康熙六年 1667 山東壽張縣令曹玉珂親往 梁山泊 調查,他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