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源頭在哪裡,黃河的源頭在哪

2022-12-26 10:45:19 字數 5387 閱讀 7193

1樓:愛被知識問到人

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但真正源頭所在現在依然存有爭議。歷史...“積石”在現今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附近的阿尼瑪卿山,離黃河源頭還有距離。

《山海經》、《爾雅》有河出崑崙的...據此2023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

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多年平均流量1774.5立方米/秒,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長度 5464 km

源頭海拔 4800 m

平均流量 1774.5 m³/s

流域面積 752443 km²

源頭 青海省

注入 渤海

2樓:秋實

黃河源頭在**?黃河經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肅,黃土高原和鄂爾多斯高原的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華北平原的河南、山東,注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黃河因其流經黃土高原。

一九七八年,科學考察隊發現,它位於青海的腹地。在腹地上有崑崙山,顏喀拉山,布林漢布山;山下有盆地,大片沼澤,是高山雪水形成的花海子,稱為星宿海。但它還不是河源。

後再經深入的查勘,又發現了三源:一是扎曲,二是約古宗列渠,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3樓:dai醬與jig桑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黃河的源頭在哪

4樓:我從不水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

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5樓:飛丶飛灬

黃河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

黃河,在中國古代稱作河水、大河,簡稱河,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中國的兩條母親河之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噶達素齊老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千米,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

2萬平方公里)。

黃河源頭位於青海巴顏喀拉山的雅拉達澤峰,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瑪曲、約古宗列曲是黃河的正源。黃河依次穿越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華北平原,蜿蜒東流,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萊州灣)。

參考連結

黃河——維基百科

6樓:

黃河源頭位於青海巴顏喀拉山的雅拉達澤峰,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瑪曲、約古宗列曲是黃河的正源。

河依次穿越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華北平原,蜿蜒東流,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萊州灣)。

黃河,在中國古代稱作河水、大河,簡稱河,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中國的兩條母親河之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噶達素齊老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千米,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

2萬平方公里)。

7樓:你可能是豬嗎

黃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

拓展資料:

1. 黃河源(三江源之一):是指龍羊峽水庫以上,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黃河流域範圍。

涉及青海、四川、甘肅3省的6個州、18個縣,總面積約13.2萬平方公里。黃河源頭的面積雖然微不足道,然而它的影響卻不容小覷,牽動著整個黃河流域。

2018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暨旅遊裝備展上,入圍“神奇西北100景”榜單。

2. 黃河全長5464公里,流域面積752443 平方公里,是中國境內僅次於長江的河流,它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喀拉山,呈“幾”字形,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九個省。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沿河流域的人類文明帶來很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祥地之一,所以中國人一般稱其為“母親河”。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長河,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被譽為中國的“母親河”。

3. 黃河斷流,改變了河道沖刷模式泥沙淤積使河道萎縮,河床抬高,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懸河,降低了行洪能力,增加了決口和改道的風險,威脅著下游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黃河下游主河槽呈現出“淺碟子狀”,平灘流量由過去每秒6000立方米降為不足3000立方米,汛期一旦來大水,洪水就會輕而易舉地越出河槽,在橫比降遠大於縱比降的“二級懸河”形勢下,洪水甚至是中小洪水在灘區極易形成“橫河”、“斜河”、“滾河”,使黃河下游兩岸大堤防不勝防。

8樓:科學小智囊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拓展資料:

黃河屬太平洋水系。幹流多彎曲,素有"九曲黃河"之稱,河道實際流程為河源至河口直線距離的2.64倍。

黃河支流眾多,從河源的瑪曲曲果至入海口,沿途直接流入黃河,流域面積大於100平方公里的支流共220條,組成黃河水系

。支流中面積大於1000平方公里的有76條,流域面積達58萬平方公里,佔全河集流面積的77%;大於1萬平方公里的支流有11條,流域面積達37萬平方公里,佔全河集流面積的50%。較大支流是構成黃河流域面積的主體。

黃河水系,按地貌特徵,可分為山地、山前和平原三個型別。這些不同型別的河流,分佈於流域各地,由於複雜的地質構造、基岩性質與地表形態的影響,使水系的平面結構呈現出多種不同的形式,河網密度各地也不同。

黃河是由許多個湖盆水系演變而成的,到目前為止殘留下來的湖泊較大的只有3個,它們是河源區的扎陵湖、鄂陵湖和下游的東平湖。

9樓:幸蘊匯輔助生殖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脈。

青海省瑪多縣多石峽以上地區為河源區,面積為2.28萬平方公里,是青海高原的一部分,屬湖盆寬谷帶,海拔在4200米以上。盆地四周,山勢雄渾,西有雅拉達澤山,東有阿尼瑪卿山(又稱積石山),北有布林汗布達山脈,南以巴顏喀拉山與長江流域為界。

湖盆西端的約古宗列,是黃河發源地。

20 世紀50 年代初期,認為黃河源出約古宗列曲。

目前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黃河多源,其源頭分別是扎曲、卡日曲和約古宗列曲;

另一種意見認為,卡日曲全長201.9千米,是上述三條河流中最長的,應定為正源。

拓展資料:

黃河源(三江源之一):是指龍羊峽水庫以上,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黃河流域範圍。涉及青海、四川、甘肅3省的6個州、18個縣,總面積約13.

2萬平方公里。黃河源頭的面積雖然微不足道,然而它的影響卻不容小覷,牽動著整個黃河流域。

黃河: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10樓:

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脈

拓展資料: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

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11樓:桃花

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 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 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 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 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 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 世界第五長河。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 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 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 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 、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 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 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 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多年平均流量1774.

5立方米/秒,全河 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 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 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支流帶 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 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

1億噸(193 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1977 年)。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 ,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長度 5464 km 源頭海拔 4800 m 平均流量 1774.

5 m³/s 流域面積 752443 km² 源頭 青海省 注入 渤海 流經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黃河的正源(源頭)在哪,黃河的源頭在哪裡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一九七八年,科學考察隊發現,它位於青海的腹地。在腹地上有崑崙山,巴顏喀拉山,布林漢布山 山下有盆地,大片沼澤,是高山雪水形成的花海子,稱為星宿海。但它還不是河源。後再經深入的查勘,又發現了三源 一是扎曲,二是約古宗列渠,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流域...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

首先,關於河流正源的確定標準,學術界的意見就各不相同。有的贊成以水流最長者為正源 有的主張視河道上下游的一致性,以形似幹流的自然延長者為正源 有的說應該以水量大者為正源 有的主張依照歷史習慣,維持人們長期以來的普遍看法,而不去輕易變更 更有人將河谷形成較早者推為正源 此外還有強調流域面積大小或發源地...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原唱是誰,長江源頭,黃河源頭在哪裡

黃河的源頭在 原唱是華語女歌手張邁。黃河的源頭在 是 黃河源頭 中的一句歌詞張邁,女,著名軍旅演唱家 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四川 學院師範專業。曾擔任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德育教師 重慶電視臺節目主持人 重慶市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 重慶市公安局 記者 海南省歌舞團獨唱演員 工商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