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源頭在哪裡

2022-09-15 14:50:55 字數 6483 閱讀 5294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首先,關於河流正源的確定標準,學術界的意見就各不相同。有的贊成以水流最長者為正源;有的主張視河道上下游的一致性,以形似幹流的自然延長者為正源;有的說應該以水量大者為正源;有的主張依照歷史習慣,維持人們長期以來的普遍看法,而不去輕易變更;更有人將河谷形成較早者推為正源;此外還有強調流域面積大小或發源地海拔高低等等。

由於上述原因,長江、黃河源頭到底在**,說法不一也是理所當然的。

新中國成立以後不久,對長江進行了考察,將木魯烏蘇河和楚瑪爾河分別定為長江的南、北兩源。2023年和2023年,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等單位進行了兩次江源考察,又把格拉丹冬雪山下的沱沱河定為長江正源。但2023年長江科學考察漂流探險隊在完成了科學考察漂流的壯舉後,卻提出另一支流當曲的長度比沱沱河長3.

7千米,而且流量是沱沱河的3倍,流域面積是沱沱河的1.7倍,所以長江正源的位置被當曲取代。但是這一看法目前還沒有充足的事實根據。

關於黃河源頭也是說法不一,僅不同年份出版的《辭海》對其就有不同的敘述:2023年版:「源出青海省巴顏喀喇山之噶達素齊老峰,亦曰阿爾坦河。

」2023年版:「源出青海省巴顏喀喇山脈達澤山東麓約古宗列渠。」2023年版:

「上源卡日曲出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各姿各雅山麓。」2023年《辭海·中國地理分冊》,又鑑於黃河源頭的各持己見、爭論不休的現狀,而閉口不談誰為正源,而只註明「上源馬曲(約古宗列渠)出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達澤山麓;卡日曲出各姿各雅山麓。」

那麼,長江、黃河的源頭到底該如何確定,應有怎樣一個標準,還有等待人們進一步考察研究。

2樓:dai醬與jig桑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3樓:問題請教

黃河的源頭在青海省青藏高原

黃河的源頭在**?

4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的源頭在青海省瑪多縣多石峽以上地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面積為2.28萬平方公里,是青海高原的一部分,屬湖盆寬谷帶,海拔在4200米以上。西有雅拉達澤山,東有阿尼瑪卿山(又稱積石山),北有布林汗布達山,南以巴顏喀拉山與長江流域為界。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

擴充套件資料

黃河流域的演變過程

黃河,全長5464公里,僅次於長江,是中國第二長河,也是世界第五長河流。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黃河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岸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

據地質演變歷史的考證,黃河是一條相對年輕的河流。隨著西部高原的抬升,河流侵蝕、奪襲,歷經105萬年的中更新世,各湖盆間逐漸連通,構成黃河水系的雛形。到距今10萬至1萬年間的晚更新世,黃河才逐步演變成為從河源到入海口上下貫通的大河。

5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但真正源頭所在現在依然存有爭議。歷史...「積石」在現今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附近的阿尼瑪卿山,離黃河源頭還有距離。

《山海經》、《爾雅》有河出崑崙的...據此2023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

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多年平均流量1774.5立方米/秒,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長度 5464 km

源頭海拔 4800 m

平均流量 1774.5 m³/s

流域面積 752443 km²

源頭 青海省

注入 渤海

6樓: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雅拉達澤峰,但真正源頭所在現在依然存有爭議。2023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

源頭海拔 4800m

經緯方位:36.2n,96.4e

它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長河,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黃河,中國的母親河,若把祖國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雞,黃河便是雄雞心臟的動脈。它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偉大的發展。黃河流程達 5464km ,流域面積達到752443平方公里,上千條支流與溪川相連,猶如無數毛細血管,源源不斷地為祖國大地輸送著活力與生機。

黃河流經9個省區,呈巨大的「幾」字型。巴顏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約古宗列渠是黃河的正源,源頭於巴顏喀拉山脈的雅拉達澤峰,幹流長度4675千米,平均流量1774.5 立方米/秒,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

上、中游分界點是內蒙古自治區的河口鎮,中、下游分界點是河南省的舊孟津。黃河的入海口河寬1500米,一般為500米,較窄處只有50米,水深一般為2.5米,有的地方的深度只有1.

2~1.5米。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

黃河文化有《黃河大合唱》等,著名詩人如李白、王維、王之渙等,都留下了千古絕唱。另有**家、教授、演員等人以此為名。

7樓:禽梅花鄒倩

一九七八年,科學考察隊發現,它位於青海的腹地。在腹地上有崑崙山,顏喀拉山,布林漢布山;山下有盆地,大片沼澤,是高山雪水形成的花海子,稱為星宿海。但它還不是河源。

後再經深入的查勘,又發現了三源:一是扎曲,二是約古宗列渠,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黃河是我國第二長河,

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

幹流貫穿九個省、自治區,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全長5464公里,

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年徑流量574億立方米,平均徑流深度79。但水量不及珠江大,沿途彙集有35條主要支流較大的支流在上游有湟水、洮河,在中游有清水河、汾河、渭河、沁河,下游有伊河、洛河。兩岸缺乏湖泊,黃河下游流域面積很小,流入黃河的河流很少。

黃河的入海口河寬1500米,一般為500米,較窄處只有300米,水深一般為2.5米,有的地方深度只1.2~1.3米。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的源頭是---------------黃河源頭在**?黃河經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肅,黃土高原和鄂爾多斯高原的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華北平原的河南、山東,注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黃河因其流經黃土高原。

一九七八年,科學考察隊發現,它位於青海的腹地。在腹地上有崑崙山,顏喀拉山,布林漢布山;山下有盆地,大片沼澤,是高山雪水形成的花海子,稱為星宿海。但它還不是河源。

後再經深入的查勘,又發現了三源:一是扎曲,二是約古宗列渠,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流域面積也最大,在旱季也不幹涸,是黃河的正源。

古詩如------------------黃河: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涼州詞》)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將進酒》)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長江:

《 遊金山寺 》-------------蘇軾我家江水初發源,宦遊直送江入海。

聞道潮頭一丈高,天寒尚有沙痕在。

中泠南畔石盤陀,古來出沒隨濤波。

試登絕頂望鄉國,江南江北青山多。

羈愁畏晚尋歸楫,山僧苦留看落日。

微風萬頃靴文細,斷霞半空魚尾赤。

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

江心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鳥驚。

悵然歸臥心莫識,非鬼非人竟何物?

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驚我頑。

我謝江神豈得已,有田不歸如江水。

賞析---------------

熙寧四年(1071)十一月,蘇軾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出任杭州通判。途經鎮江,登臨金山,寫下了這首著名的七言古詩。全詩從頭到尾,緊緊圍繞一個「江」字,他的家鄉在長江的源頭,此時又身臨江尾,當他見到長江闊大的流水,尤其是江邊留下的浪痕和那被江水衝擊,時隱時現的巨石時,不禁深深感到世事的艱難、生命的漂泊浮沉,勾起了歸田的念頭。

作者在詩的後半部分由實入虛,無中生有,寫他天黑之後看到江心怪火,想象這是江神在嗔怪他不想歸山,於是面對江水發出了有田便歸的誓言。全詩如江水漫流,意到言止,虛實變化,純任自然,很能體現他七言古詩曲折變化而又如行雲流水的特點。起句與結句,遙相呼應,不可移易地寫出了他作為蜀士的遊宦生涯,這也是本詩構思上值得注意的一點。

9樓:

黃河 黃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發源於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蜿蜒東流,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公里(1萬多裡),水面落差4480米。

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2萬平方公里)。

據地質演變歷史的考證,黃河是一條相對年青的河流。在距今115萬年前的晚早更新世,流域內還只有一些互不連通的湖盆,各自形成獨立的內陸水系。此後,隨著西部高原的抬升,河流侵蝕、奪襲,歷經105萬年的中更新世,各湖盆間逐漸連通,構成黃河水系的雛形。

到距今10萬至1萬年間的晚更新世,黃河才逐步演變成為從河源到入海口上下貫通的大河。

由於黃河的洪水挾帶大量泥沙,進入下游平原地區後迅速沉積,主流在漫流區遊蕩,人們開始築堤防洪,行洪河道不斷淤積抬高,成為高出兩岸的「地上河」,在一定條件下就決溢氾濫,改走新道。黃河下游河道遷徙變化的劇烈程度,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根據有文字記載,黃河曾經多次改道。

河道變遷的範圍,西起鄭州附近,北抵天津,南達江淮,縱橫25萬平方公里。周定王五年(公元前602年)至南宋建炎二年(2023年)的1700多年間,黃河的遷徙大都在現行河道以北地區,侵襲海河水系,流入渤海。自2023年至2023年的700多年間,黃河改道擺動都在現行河道以南地區,侵襲淮河水系,流入黃海。

2023年黃河在河南蘭考東壩頭決口後,才改走現行河道,奪山東大清河入渤海。由於黃河下游河道不斷變遷改道,以及海侵、海退的變動影響,黃河下游地區的河道長度及流域面積也在不斷變化,這是黃河不同於其他河流的突出特點之一。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適宜於原始人類生存。

黃土高原和黃河沖積平原,土質疏鬆,易於墾殖,適於原始農牧業的發展。黃土的特性,利於先民們挖洞聚居。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為我國古代文明的發育提供了較好的條件。

早在110萬年前,「藍田人」就在黃河流域生活。還有「大荔人」、「丁村人」、「河套人」等也在流域內生息繁衍。仰韶文化、馬家窯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等大量古文化遺址遍佈大河上下。

這些古文化遺蹟不僅數量多、型別全,而且是由遠至近延續發展的,系統地展現了中國遠古文明的發展過程。

早在6000多年前,流域內已開始出現農事活動。大約在4000多年前,流域內形成了一些血緣氏族部落,其中以炎帝、黃帝兩大部族最強大。後來,黃帝取得盟主地位,並融合其他部族,形成「華夏族」。

後人把黃帝奉為中華民族的祖先,在黃帝出生地河南省新鄭市有黃帝宮,在陝西省黃陵縣有黃帝陵,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都把黃河流域認作中華民族的搖籃,稱黃河為「母親河」,為「四瀆之宗」,視黃土地為自己的 「根」。

從公元前21世紀夏朝開始,迄今4000多年的歷史時期中,歷代王朝在黃河流域建都的時間延綿3000多年。中國歷史上的「七大古都」 ,在黃河流域和近鄰地區的有安陽、西安、洛陽、開封四座。殷都(當時屬黃河流域)遺存的大量甲骨文 ,開創了中國文字記載的先河。

西安(含咸陽),自西周、秦、漢至隋、唐,先後有13個朝代建都,歷史長達千年,是有名的「八水帝王都」。東周遷都洛陽以後,東漢、魏、隋、唐、後梁、後周等朝代都曾在洛陽建都,歷時也有900多年,被譽為「九朝古都」。位於黃河南岸的開封,古稱汴梁,春秋時代魏惠王遷都大梁,北宋又在此建都,先後歷時約200多年。

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 ,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一直在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地區是全國科學技術和文學藝術發展最早的地區。公元前2023年左右,流域內已出現青銅器,到商代青銅冶煉技術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同時開始出現鐵器冶煉,標誌著生產力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

在洛陽出土的經過系列處理的鐵錛、鐵斧,表明中國開發鑄鐵柔化技術的時間要比歐洲各國早2000多年。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活字印刷、指南針、火藥,都產生在黃河流域。從詩經到唐詩、宋詞等大量文學經典 ,以及大量的文化典籍 ,也都產生在這裡。

北宋以後,全國的經濟重心逐漸向南方轉移 ,但是在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程序中,黃河流域及黃河下游平原地區仍處於重要地位。黃河流域悠久的歷史,為中華民族留下了十分珍貴的遺產,留下了無數名勝古蹟,是我們民族的驕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黃河的源頭在哪

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但真正源頭所在現在依然存有爭議。歷史.積石 在現今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附近的阿尼瑪卿山,離黃河源頭還有距離。山海經 爾雅 有河出崑崙的.據此1978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黃河的正源(源頭)在哪,黃河的源頭在哪裡

黃河的源頭在什麼地方 一九七八年,科學考察隊發現,它位於青海的腹地。在腹地上有崑崙山,巴顏喀拉山,布林漢布山 山下有盆地,大片沼澤,是高山雪水形成的花海子,稱為星宿海。但它還不是河源。後再經深入的查勘,又發現了三源 一是扎曲,二是約古宗列渠,三是卡日曲。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乾涸,而卡日曲最長,流域...

黃河的源頭在哪裡原唱是誰,長江源頭,黃河源頭在哪裡

黃河的源頭在 原唱是華語女歌手張邁。黃河的源頭在 是 黃河源頭 中的一句歌詞張邁,女,著名軍旅演唱家 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四川 學院師範專業。曾擔任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德育教師 重慶電視臺節目主持人 重慶市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 重慶市公安局 記者 海南省歌舞團獨唱演員 工商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