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油 萘的性質,萘是哪種物質,有什麼性質,

2022-08-15 14:30:26 字數 4563 閱讀 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焦油不太清楚

奈基本性質

性狀 光亮的片狀晶體,具有特殊氣味。

物理性質 密度1.162

熔點80.5℃,沸點217.9℃,閃點78.89℃,折射率1.58212(100℃)

不溶於水,溶於乙醇和乙醚等

易揮發,易昇華

溶於乙醇後,將其滴入水中,會出現白色渾濁。

分子結構兩個相連的苯環

化學性質:在萘環上主要發生親電取代,同苯環一樣,但活性比苯環強

從中間對稱的兩個c旁邊的c開始標,其中1,4,5,8號碳活性完全一樣(稱為阿爾法碳),2,3,6,7號碳性質完全一樣(稱為貝塔碳)。

一般情況下,阿爾法碳活性大於貝塔碳,取代基在阿爾法位上,這是由動力學控制,溫度較高時,阿爾法碳[1]上取代基會轉移到貝塔碳上。

但在萘的弗瑞德-克來福特醯基化反應,不加熱卻生成了阿爾法位和貝塔位的混合物。如用硝基甲烷為溶劑,則主要生成貝塔醯化產物 。

2樓:匿名使用者

焦油是煤炭在焦化過程中產生的。其產量約佔裝爐煤的3%~4%在常溫常壓下其產品呈黑色粘稠液狀,密度通常在0.95-1.

10g./cm3之間,閃點100℃具有特殊臭味,焦油又稱煤焦油。

焦油的各組分性質有差別,但性質相近組分較多,需要先採用蒸餾方法切取各種餾分,使酚、萘、蒽等欲提取的單組分產品濃縮集中到相應餾分中去,再進一步利用物理和化學的方法進行分離:

170℃前的餾分為輕油;170~210℃的餾分主要為酚油;210~230℃的餾分主要為萘油;230~300℃的餾分主要為洗油;280~360℃的餾分主要為一蒽油;二蒽油餾分初餾點為310℃,餾出50%時為400℃。

萘的基本性質:

性狀 光亮的片狀晶體,具有特殊氣味。

物理性質 密度1.162

熔點80.5℃,沸點217.9℃,閃點78.89℃,折射率1.58212(100℃)

不溶於水,溶於乙醇和乙醚等

易揮發,易昇華

溶於乙醇後,將其滴入水中,會出現白色渾濁。

分子結構兩個相連的苯環

化學性質:在萘環上主要發生親電取代,同苯環一樣,但活性比苯環強

萘是哪種物質,有什麼性質,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有機化合物,分子式c10h8,白色,易揮發並有特殊氣味的晶體.從煉焦的副產品煤焦油中大量生產,而用於合成染料、樹脂等。通常的衛生球就是用萘製成的。

物理性質

密度1.162

熔點80.5℃,沸點217.9℃,凝固點,80.

5℃,閃點78.89℃,折射率1.58212(100℃)恆容燃燒熱:

40.19kj/g(標準大氣壓,298.15k) 恆壓燃燒熱:

40205j/g(標準大氣壓,298.15k)。

不溶於水,溶於乙醇和乙醚等

易揮發,易昇華

溶於乙醇後,將其滴入水中,會出現白色渾濁。

分子結構

兩個相連的苯環

化學性質

(1)萘的氧化

溫和氧化劑得醌,強烈氧化劑得酸酐。萘環比側鏈更易氧化,所以不能用側鏈氧化法制萘甲酸。電子雲密度高的環易被氧化。

(2) 萘的還原

萘可與5個h2加成生成十氫化萘。

(3)萘的加成

(4)萘的親電取代反應

萘的α-位比β-位更易發生親電取代反應。α-位取代兩個共振式都有完整的苯環。β-位取代只有一個共振式有完整的苯環。

在萘環上主要發生親電取代,同苯環一樣,但活性比苯環強

從中間對稱的兩個c旁邊的c開始標,其中1,4,5,8號碳活性完全一樣(稱為α碳),2,3,6,7號碳性質完全一樣(稱為β碳)。

一般情況下,α碳活性大於β碳,取代基在α位上,這是由動力學控制,溫度較高時,α碳[3] 上取代基會轉移到β碳上。

但在萘的弗瑞德-克來福特醯基化反應,不加熱卻生成了α位和β位的混合物。如用硝基甲烷為溶劑,則主要生成β醯化產物 。

修改:中間的兩個碳不編號。

用途廣泛用作製備染料、樹脂、溶劑等的原料,也用作驅蟲劑(俗稱衛生球或樟腦丸)。起取代反應比起加成反應容易。

煤焦油的輕油的性質

4樓:迷城小弟

中文名稱: 煤焦油

英文名稱: coal tar

中文名稱2:煤膏

cas no. : 65996-93-2

外觀與性狀: 黑色粘稠液體,具有特殊臭味。

相對密度(水=1): 1.18~1.23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閃點(℃): <23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溶解性: 微溶於水,溶於苯、乙醇、乙醚、氯仿、丙酮等多數有機溶劑。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健康危害: 作用於**,引起皮炎、痤瘡、毛囊炎、光毒性皮炎、中毒性黑皮病、疣贅及癌腫。可引起鼻中隔損傷。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環境危害: 對環境有危害,對大氣可造成汙染。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燃爆危險: 本品易燃,為致癌物。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危險特性: 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極易燃燒**。與氧化劑接觸猛烈反應。若遇高熱,容器內壓增大,有開裂和**的危險。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製備:由煤在隔絕空氣加強熱時乾餾製得,為煤乾餾過程中所得到的一種液體產物。高溫乾餾(即焦化)得到的焦油稱為高溫乾餾煤焦油(簡稱高溫煤焦油),低溫乾餾得到的焦油稱為低溫乾餾煤焦油(簡稱低溫煤焦油)。

兩者的組成和性質不同,其加工利用方法各異。

高溫煤焦油:黑色粘稠液體,相對密度大於1.0,含有54%~56%的瀝青,其他成分是芳烴及雜環有機化合物,現已鑑定出400多種化合物。

加工過程首先按沸點範圍蒸餾分割為各種餾分,然後再進一步加工。各餾分的加工採用結晶方法可得到萘、蒽等產品;用酸或鹼萃取方法可得到含氮鹼性雜環化合物(稱焦油鹼),或酸性酚類化合物(稱焦油酸)。焦油酸、焦油鹼再進行蒸餾分離可分別得到酚、甲酚、二甲酚和吡啶、甲基吡啶、喹啉。

低溫煤焦油:也是黑色粘稠液體,其不同於高溫煤焦油是相對密度通常小於1.0,主要成分為各種烴類(50%左右),其中烷烴和脂環烴含量較大,芳烴含量少,還含有酚類、吡啶、吡咯、噻吩等雜環化合物。

低溫乾餾焦油是人造石油的重要**之一,經高壓加氫製得汽油、柴油等產品。

二、煤焦油的用途

作為煉焦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化產**產品,煤焦油是一個組分上萬種的複雜混合物,目前已從中分離並認定的單種化合物約500餘種,約佔煤焦油總量的55%,其中包括苯、二甲苯、萘等174種中性組分;酚、甲酚等63種酸性組分和113種鹼性組分。煤焦油中的很多化合物是塑料、合成纖維、合成橡膠、農藥、醫藥、耐高溫材料及國防工業的貴重原料,也有一部分多環芳烴化合物是石油化工所不能生產和替代的。煤焦油主要用來加工生產輕油、酚油、萘油及改質瀝青等,再經深加工後製取苯、酚、萘、蒽等多種化工原料,產品數量眾多、用途十分廣泛。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焦油各餾分進一步加工,可分離出多種產品,目前提取的主要產品有: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1. 萘 用來製取鄰苯二甲酸酐,供生產樹脂、工程塑料、染料。油漆及醫藥等用。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2. 酚 及其同系物生產合成纖維、工程塑料、農藥、醫藥、燃料中間體、炸藥等。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3. 蒽 制蒽醌燃料、合成揉劑及油漆。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4. 菲 是蒽的同分異構體,含量僅次於萘,有不少用途,由於產量大,還待進一步開發利用。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5. 咔唑 是染料、塑料、農藥的重要原料。 卓創wiki遊客

卓創wiki遊客

6. 瀝青 是焦油蒸餾殘液,為多種多環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用於制屋頂塗料、防潮層和築路、生產瀝青焦和電爐電極等。

萘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5樓:**雞取

萘廣泛用作製備染料、樹脂、溶劑等的原料,也用作驅蟲劑(俗稱衛生球或樟腦丸)。易取代,難加成。

工業萘是基礎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減水劑、擴散劑,是生產合成樹脂、增塑劑、橡膠防老劑,表面活性劑,合成纖維,染料、醫藥和香料等的原料。

精萘可用染料,醫藥等領域,如生產2-萘酚、1-萘酚和甲萘胺等,也是生產樟腦的主要原料。

工業上最重要的稠環芳香烴。純品為具有香樟木氣味的白色晶體,熔點80.5℃。

主要用於生產鄰苯二甲酸酐、染料中間體、橡膠助劑和殺蟲劑等。2023年以來,代替滴滴涕等氯化產品的甲萘威投產後,用作殺蟲劑原料的比例有所增加。

萘的用途分配,各國有所不同,大致用於生產鄰苯二甲酸酐約佔70%,染料中間體(如β-萘酚)和橡膠加工助劑約佔15%,殺蟲劑約佔6%,鞣革劑約佔4%,染料生產較少的國家,如美國則用於生產殺蟲劑的比例較大。

6樓:匿名使用者

萘是有機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國內外市場上萘是供不應求的。萘廣泛用於生產苯酐、a-苯酚、合成纖維、橡膠、樹脂等。過去我國用壓榨萘生產精萘。

目前,除少數焦化廠生產精萘外,大多數焦化廠生產工業萘(含萘大於95%)

什麼是經濟科學的性質和意義,種植草莓有什麼經濟意義?

羅賓斯是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其在經濟理論 經濟學方 經濟政策理論以及經濟思想史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貢獻,但尤以經濟學方 方面的貢獻為最大。本書是西方經濟學方 領域中里程碑式的著作,也是20世紀西方經濟學有影響的著作之一。本書分為六章 一 經濟學研究的內容 二 目的與手段 三 經濟 量 的相對性 四 經濟法...

能是酸性高錳酸鉀褪色的物質有什麼特徵

怎麼可能是強氧化性?酸性高錳酸鉀溶液退色的原因是把溶液中的高錳酸根還原,所以當然是具有還原性!另外由於酸性高錳酸鉀溶液的氧化性很強,所以就算是還原性比較低的物質也可以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退色。還原性就是指物質失去電子的能力。物質在氧化還原反應中顯示出還原性的原因很多。比如金屬元素,他們失去外層電子後悔...

適合孕婦吃的雞蛋是哪種,孕婦吃雞蛋有什麼益處?

適合孕婦吃的雞蛋就是普通的雞蛋。鵪鶉蛋 鴿子蛋,能量及脂肪含量比雞蛋高,蛋白質 維生素e 鈣 磷 鎂等含量也遠高於雞蛋。但是葉酸 維生素a 核黃素 葉酸 硫胺素等的含量遠不及雞蛋。因此,營養價值各有利弊。比較適合吃的雞蛋,應該是可以,散養的雞,生的蛋吧,或者是家養的雞,因為自己喂的比較乾淨,不會有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