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是什麼南京時代的稱呼,這個稱呼是官方的還是來自民間

2022-08-15 14:30:24 字數 5299 閱讀 1964

1樓:水雲飄飄

「金陵」二字最早用於城名是在戰國時期。古代地方誌記載,公元前333年。

歷史名城南京,在漫長的歲月中曾經有過很多名稱,其中最響亮的名字莫過於「金陵」了。時至今日,金陵仍是南京最雅緻的別稱。

而關於「金陵」之名的由來,千百年來有著諸多神祕傳說。當代南京學者、六朝史專家劉宗意等人經多年研究考證,終於揭示其中原委。近日,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他。

一、「因山立號」說

這種說法認為,「金陵」原本是鐘山最早的名稱,後來成為南京的地名。

劉宗意指出,陵,作為名詞有二義。一為《說文解字》上講的「大阜」,就是較高的山。二是借用為帝王的墳墓。

古人把山陵比作最高統治者,帝王的去世稱為「山陵崩」。帝王墳高起像一座山,建墳往往是在帝王活著的時候,為避不吉,諱稱為陵或山陵。

他介紹,在「因山立號」說中,「金陵」原是山名,「陵」作「山陵」解。金陵,就是現在的鐘山,又稱蔣山、紫金山。《輿地志》說:

「蔣山古曰金陵山,縣之名因此山立」。當時很多地方都以山名做地名,陵就是山,金陵就是金色的山。在「金陵」之後加一個「山」字,已是後來的習慣了,古時應該就是叫金陵。

鐘山頂上的岩石泛紫色,類赤,所以稱金陵,其名因山石顏色而來,而其實山上並無金礦。「金陵」之「金」,作金色解,其實是指銅的顏色,而非**。銅也稱赤金,我們現在把純銅稱為紫銅。

這與後人稱其為紫金山是一樣道理。當然,如果要按現在的認識,就應該是「銅色之山」了。

「金陵」二字最早用於城名是在戰國時期。古代地方誌記載,公元前333年,楚威王打敗越國,殺越王無疆,盡取越國奪取的吳國的地域,而在石頭山(今清涼山)築城,稱為金陵邑,或石首城。那時的鐘山叫做金陵山,它的餘脈小山都還沒有自己的名字,石頭山當時是金陵山餘脈的一部分,所以這座建在石頭山上的城邑就被命名為「金陵邑」。

唐代《建康實錄》對此有明確記載:「因山立號,置金陵邑」。

南京的眾山屬寧鎮丘陵,這一帶山嶺都不算高,400米以上的就更少,鐘山以海拔448米高度雄居第一,相對而言,可謂巍巍鐘山了。高山對人類生活有很大影響。原始崇拜中的一種重要形式就是高山崇拜。

原始人認為,高山是神靈的居所,也是人類與天神溝通的途徑,它具有神祕和靈驗的特性。

所以人類一直對高山滿懷敬畏之情。各地區居民在自己生活的區域選擇一座高山作為崇拜物件,以滿足心靈的寄託。古人把一個地區有聯絡的眾山之首稱為「祖山」,作為地區的標誌,鐘山就具有這樣的地位,它是南京地區居民心目中的聖山。

鐘山的古稱「金陵」在這一地區是神聖的。楚國地名往往用「陵」,就是高山崇拜的必然結果。楚威王選用祖山為邑立名,符合古人命名城邑的習慣。

當時的「金陵邑」只是個具有軍事意義的小城堡,城市雖然規模不大,但它卻是南京設定行政區劃的開始,也是南京稱為「金陵」的發端。而由於「金陵邑」險要的地理位置,隨著此地影響力的越來越大,「金陵」之名也越叫越響。

二、「金壇得名」說

關於金陵的**,還有一種說法是,唐《建康實錄》說:「楚之金陵,今石頭城是也,或雲地接華陽金壇之陵,故號金陵」。但據劉宗意介紹,該書作者許嵩還沒弄清金陵具體是指哪座山,可能是把它當作石頭山(今清涼山)的舊名了,所以對「因山立號」說能否完全成立產生了疑問。

他亦感覺石頭山還不足以享用「金陵」之美名,於是將「金壇得名」的猜測也一併記錄下來,以示其心中疑問。古人嚴謹的治學態度,由此可見一斑。

三、帝王「埋金」說

「金陵」之名**還有另外一說,即「埋金」之說。這種說法中,「陵」被解釋為墳墓。相傳金陵的名稱是因秦始皇在金陵崗埋金以鎮王氣而得,即「埋金的陵墓」,故名金陵。

而金陵崗據說在今幕府山西。《景定建康志》記載:「父老言秦(始皇)厭東南王氣,鑄金人埋於此。

」並說在秦始皇埋金的金陵崗曾立一碑,上刻:「不在山前,不在山後,不在山南,不在山北,有人獲得,富了一國。」

但又有人傳說秦始皇並沒有真的埋金,而只是詭稱在山中埋金。這樣,讓尋金的人在山的前後南北,「遍山而鑿之,金未有獲,而山之氣洩矣」。

此外,還有楚威王埋金說,據說當時楚威王覺得南京「有王氣」,甚恐,於是吩咐手下在今獅子山以北的江邊(古稱龍灣)埋金。《景定建康志》如此記載:「周顯王三十六年(公元前333年),楚子熊商敗越,盡取故吳地。

以此地有王氣,因埋金以鎮之,號曰金陵。」

劉宗意認為,「埋金說」有明顯的傳說和迷信色彩。埋金的目的是鎮王氣,所謂「金陵王氣」是指金陵的風水特徵。劉宗意考證發現,「金陵王氣」的提法最早也只能產生於三國時期。

所以,無論楚威王還是秦始皇都不可能有「懼王氣」而生出的「埋金」之舉。更關鍵的是,「陵」作為「墳墓」義用時,只能指埋葬帝王的地方,埋金的地方是不能稱陵的。由此可看出,「埋金說」是不成立的。

但「埋金說」為何能得以廣泛流傳呢?劉宗意認為,史實和傳說混淆是古代史書的一個重要特點,由於傳說比史實顯得更精彩,且穿插附會了許多神祕色彩,因而更容易為人所接受。

2樓:

1.其來歷,一般認為因南京鐘山在春秋時稱金陵山而得名。公元前333年,楚威王滅越後,就在今清涼山上修築了一座城邑。

因為那時紫金山叫做金陵山,它的餘脈小山都還沒有自己的名字,楚邑建在清涼山上,而清涼山當時是金陵山的一部分,所以把此城命名為金陵邑。

2.金陵的**還有另外一說,即埋金之說。相傳金陵的名稱是因秦始皇在今城北龍灣金陵崗埋金以鎮王氣而得。

《景定建康志》記載:「父老言秦(始皇)厭東南王氣,鑄金人埋於此。」並說在秦始皇埋金的金陵崗曾立一碑,上刻:

「不在山前,不在山後,不在山南,不在山北,有人獲得,富了一國。」又傳說秦始皇並沒有真的埋金,而是詭稱在山中埋金,這樣,讓尋金的人在山的前後南北「遍山而鑿之,金未有獲,而山之氣洩矣」。這是秦始皇驅人鑿斷山脈破壞王氣風水地形的計謀。

3.此外,還有楚威王埋金說,據說當時楚威王以為南京「有王氣」,於是吩咐手下在今獅子山以北的江邊(古稱龍灣)埋金。《景定建康志》記載:

「周顯王三十六年(公元前333年),楚子熊商敗越,盡取故吳地。以此地有王氣,因埋金以鎮之,號曰金陵。」關於金陵的**,還有一種說法是,南京地接金壇,其山產金,故名。

這裡詳細介紹

乾隆年間南京的稱呼為南京還是金陵?

3樓:世明人達

清代初年,改南京為江南省,改應天府為江寧府,所轄八縣如故。後江南省分為江蘇、安徽兩省,江寧府隸屬於治所設在蘇州的江蘇巡撫管轄,但管轄江蘇、安徽、江西三省的兩江總督衙門設在江寧。

太平天國時期,改江寧府為天京,並以天京為中心設天京省,以江浦為中心設天浦省。後清軍攻陷天京,又複名江寧府如故。

4樓:匿名使用者

⒐府市建置

越城:公元前472年

金陵邑:公元前333年

建鄴:公元211年

江寧府:公元937年

建康府:公元2023年

南京(應天府):公元2023年

南京府:公元2023年

南京特別市(首都特別市):公元2023年

南京市:公元2023年

南京市(**直轄市):公元2023年5月10日南京市(江蘇省轄市):公元2023年1月

南京市(副省級市):公元2023年

5樓:手機使用者

乾隆皇帝在位是公元1736—2023年,那時的南京叫做江寧府。

南京在各個朝代叫什麼?

南京在唐朝的名稱是什麼?

6樓:

唐朝初年置江寧郡,後置升州,再後改為金陵府。

此外還有丹陽、歸化、白下、上元等稱呼

武周時期,應該循前制吧

公元589年,隋滅陳。隋文帝下令蕩平建康城,以石頭城為蔣州治所,隋煬帝時改為丹陽郡。

此後隋、唐兩朝統治者相繼採取抑制南京的策略,將揚州治所自金陵遷至廣陵,曾一度取消南京州一級的建制。唐初,杜伏威、輔公祏義軍佔據丹陽郡,歸順唐廷,唐改丹陽為歸化。杜伏威入朝被扣不返,輔公祏起兵反抗,建立宋政權。

唐平江南,置升州。758年,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為升州刺史,次年書烏龍潭放生池碑,遺址今存。李白晚年居升州,762年病逝於南京西南之當塗。

783年,因藩鎮為亂,唐德宗有意遷都,鎮海軍節度使韓滉整修金陵,然其事未成。

五代楊吳立國,修繕金陵,以為西都。937年,徐知誥(李昪)代吳,南唐立國,定都金陵,改金陵府為江寧府。

7樓:齊東人也

南京在唐朝稱為下元、江寧,為縣級單位,屬揚州府管轄。戰國時楚始在南京築城,稱金陵邑,南京由此被稱為金陵。

8樓:九州風雲傳說

武周時期應該為江南道丹陽郡江寧縣。

古代是的金陵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9樓:為誰為誰為

古代是的金陵是現在江蘇省南京市

南京別稱:金陵、建康、江寧、石頭城、天京、應天、博愛之都、虎踞龍蟠等; 南京舊稱:冶城、越城、石頭城、白下、江寧、丹陽、金陵、秣陵、建業、揚州、建鄴、建康、秦淮、升州(升州)、蔣州、上元、集慶、應天、京師、南京、南都、天京、首都

南京,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是江蘇省會、副省級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 。

10樓:人文小威

就是指六朝古都南京!

11樓:汪秀卿萌運

金陵是我國現在的南京

南京為什麼被稱為石頭城?

12樓:想知道那是誰

石頭城是南京的別稱,南京的石頭城的舊址上現今是石頭城公園,分為國防春曉、石城霽雪和山居秋瞑三大景區,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清涼山和石頭城環境優美,有「城市山林」之美稱。

在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之後,在現在南京中華門的長幹裡一帶定名「越城」,又在南京清涼山(又叫石頭山)築城,稱為「金陵邑」,所以叫石頭城,以清涼山西坡天然峭壁為城基。石頭城已是著名的歷史古蹟,也是南京重要的旅遊勝地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1、南京石頭城簡介:

南京石頭城全長約3000米 ,築於楚威王七年(前333年)。東漢建安十六年(211年),吳國孫權遷至秣陵(今南京),在石頭山金陵邑原址築城,取名石頭。扼守長江險要,為兵家必爭之地,有石城虎踞之稱。

2、南京石頭城相關景點:

在南京石頭城城西,景色清幽,有「城市山林」之稱。清涼山上,名勝古蹟隨處可尋,有「駐馬坡」、「南唐古井」、「清涼寺」、「崇正書院」及「掃葉樓」等。石頭城在清涼山後,南北全長約3000米。

城基遺蹟為赭紅色,內有大量河光石,一般高出地表0.3-0.7米,最高處為17米,系自然山岩鑿成。

東晉義熙年間(405-418)加磚累甓,明洪武二年(2023年)石頭城為應天府城(今南京)的一部分重加修建。交通:乘遊4路,6、21、23、60、75、91、302路車可達。

稱字的音節是什麼,稱呼的稱字的聲母是什麼音節是什麼

稱 字的音節 ch ng ch n ch ng 基本釋義 ch ng 1.叫 叫做 自 他足智多謀,人 智多星。隊員都親切地 他為老隊長。2.名稱 簡 俗 3.說 快。便。連聲 好。4.讚揚 嘆。賞。許。5.姓。6.測定重量 把這袋米 一 7.舉 觴祝壽。ch n 適合 相當 體。心。對 勻 ch ...

古代王爺對自己的稱呼是什麼,古代王爺怎麼稱呼自己的母親

對待下級,是本王 爺 例如,竟敢對本王 爺 不敬 對皇帝或爵位比自己高的,是小王,如果是與皇帝是兄弟關係的,一般是臣弟 平時還是多用 我 或者 吾 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 臣 對下人稱 本王 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謙稱 小王 孤王,也許不同年代會有不同的稱呼 本王 孤 之類的 好像也有叫 餘 的 ...

金陵十二釵的釵是什麼意思,金陵十二釵 是什麼意思?

婦女的一種首飾,由兩股簪子合成 金釵。玉釵。裙釵 舊指婦女。亦稱 釵裙 荊釵布裙 形容婦 束樸素 釵,笄屬。說文新附 徐鉉曰 本只作叉,此字後人所加。鈿合金釵寄將去。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又如 釵釧 泛指婦女的飾物 借指婦女。如 金陵十二釵 是 紅樓夢 中十二個小姐級的女子。她們被編在 風月寶鑑 的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