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的釵是什麼意思,金陵十二釵 是什麼意思?

2021-08-08 03:23:38 字數 5651 閱讀 6064

1樓:匿名使用者

婦女的一種首飾,由兩股簪子合成:金釵。玉釵。裙釵(舊指婦女。亦稱「釵裙」)。荊釵布裙(形容婦**束樸素)。

釵,笄屬。——《說文新附》。徐鉉曰:「本只作叉,此字後人所加。」

鈿合金釵寄將去。——唐·白居易《長恨歌》

又如:釵釧(泛指婦女的飾物)

借指婦女。如:金陵十二釵

2樓:北在北方的北方

是《紅樓夢》中十二個小姐級的女子。她們被編在《風月寶鑑》的正冊。這十二個女子分別是:林黛玉 薛寶釵 王熙鳳 史湘雲 秦可卿 妙玉 巧姐 李紈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金陵十二釵 是什麼意思?

3樓:霍貝菅夏青

金陵十二釵正冊

——惜春

金陵十二釵正

冊——王熙鳳

金陵十二釵正冊——史湘雲

金陵十二釵正冊——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正冊——巧姐

金陵十二釵正冊——妙玉

金陵十二釵正冊——李紈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探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釵、黛

金陵十二釵副冊:香菱、薛寶琴、尤二姐、尤三姐、邢岫煙、李紋、李綺、夏金桂、秋桐、小紅、齡官、嬌杏;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襲人、平兒、鴛鴦、紫鵑、鶯兒、玉釧、金釧、彩雲、司棋、芳官、麝月;

4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十二釵》是名著《紅樓夢》的別名,「金陵十二釵」也是《紅樓夢》裡太虛幻境「薄命司」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金陵」是「南京」的法定同義詞,所以《金陵十二釵》又可以稱為《南京十二釵》。這部鉅著借女媧補天的神話為引子,作者曹雪芹以金陵十二釵正冊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為主線,描寫當時的社會生活、婚喪祭祀制度、服裝穿戴、飲食藥膳、建築亭閣、舟車行轎、等等層面。全書中有很多關於佛教、道教、儒家思想的描寫與戲謔。

5樓:18766573637樂

這個故事發生在南京,有12個女孩子,南京古稱金陵,女子古時髮飾多有釵,因此用釵來指代女子,所以叫金陵十二釵

6樓:字不成文

指《紅樓夢》中金陵省最優秀的十二位女子

(十二冠首女子),出自《紅樓夢》第五回遊幻境指迷十二釵 飲仙醪曲演紅樓夢。分為 金陵十二釵正冊、金陵十二釵副冊、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金陵十二釵正冊人物: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賈元春、賈探春、賈惜春、賈迎春、李紈、秦可卿、妙玉

復冊人物:香菱、薛寶琴、尤二姐、尤三姐、邢蚰煙、李紋、李綺、夏金桂、秋桐、平兒、齡官、嬌杏

又副冊人物:晴雯、襲人、鴛鴦、小紅、金釧、紫鵑、鶯兒、麝月、司棋、玉釧、茜雪、柳五兒

7樓:數字鴨

金陵:影射朱明;十二:影射朱明傳國十二代;釵:影射滿清。金陵十二釵:影射朱明傳國十二代後被滿清取代。

金陵十二釵指的是?

8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十二釵」是《紅樓夢》裡太虛幻境「薄命司」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

分別是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賈迎春、賈惜春、賈元春、賈探春、秦可卿、李紈、妙玉、賈巧姐。

9樓:匿名使用者

lv.142017-11-25

關注「金陵十二釵」是《紅樓夢》裡太虛幻境「薄命司」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

分別是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賈迎春、賈惜春、賈元春、賈探春、秦可卿、李紈、妙玉、賈巧姐

10樓:

林黛玉 薛寶釵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作品註釋:

"停機德"指的是出自戰國時代燕國樂羊子妻停下機子不織 布來勸勉丈夫求取功名賢淑之 德的故事.符合封建道德標準的女人,稱為具有"停機德" ,這裡是讚歎寶釵。

"詠絮才"指女子詠詩的才華, 後世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有"詠絮才"這裡喻指黛 玉應憐惜。

"玉帶林中掛",倒過來是指 "林黛玉".好好的一條封建官僚的腰帶,淪落到掛在枯木上,是黛玉才情被忽視,命運悲慘的寫照.

"金簪雪裡埋",是指薛寶釵如圖裡的金簪一般,被埋在雪裡,也是不得其所,暗示薛寶釵必然遭到冷落孤寒的境遇。

★王熙鳳

凡鳥偏從末世來, 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 哭向金陵事更哀。

作品註釋:

"凡鳥從末世來"指的是鳳姐這麼一個能幹的女強人生於末世的不幸,"凡鳥"是繁體裡的"鳳"字,也就暗指王熙鳳.從鳳字拆出來得"凡鳥"二字比喻庸才,借用呂安對喜的典故,點出"鳳",自然是種譏諷.畫裡的雌鳳所靠著的冰山,指的就是將融化的賈府所象徵的靠山.

"一從二令三人木"指的是丈夫賈鏈對鳳姐的態度變化.新婚後先"從",對她百依百順,樣樣都聽她的;"二令"解為"冷",指的是丈夫對她的漸漸冷淡與開始對她發號施令;"三人木"以"拆字法"是指她最後被休棄的命運."哭向金陵事更哀"就是她被休棄後哭著回孃家的悲哀的寫照.

在當時封建的社會中,被休棄是非常悲慘的。

★史湘雲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輝, 湘江水逝楚雲飛。

作品註釋: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寫湘雲生於封建侯門富貴之家.所謂"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指的就是她家.但這又能怎麼樣 湘雲在嬰兒時期"襁褓之間"父母便去世了.

雖然富貴而無人關心,從小沒得過溫暖。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第三句"展眼吊斜輝"說的是轉眼之間,只有湘雲一人獨自面對落日感傷了."湘江水逝楚雲飛"點出了"湘雲"二字.湘江在湖南,地屬古代的楚國,故有楚雲之稱.

湘江流逝,楚雲飛散,隱喻史家衰敗以及湘雲夫婦生活的短暫,用的是楚懷王夢見巫山神女與之歡會的典故。

★賈元春

二十年來辨是非, 榴花開處照官闈。三春爭及初春景, 虎兔相逢大夢歸。

作品註釋:

第一句"二十年來辨是非"寫元春在宮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對人世間的榮辱甘苦有了新的認識,覺得自己實到了"那不 見得人的去處","終無意趣 "。

第二句"榴花開處照宮闈 "寫元春從女史到鳳藻宮尚書,直至賢德貴妃,榮耀一時,像石榴花盛開時一般火紅.在外人看來,作為一個封建社會的女子應該滿足了,但元春的結論卻是懂得了"辨是非",認識到了宮廷內部的種種黑暗和腐敗,對自己的生活道路採取了否定的態度。

第三句"三春爭及初春景"的三春是指元春的三個妹妹迎春,探春,惜春.""爭及初春景"的"初春"寓指元春,這句意思是說迎春,探春,惜 春比不上元春的榮華富貴。

最後一句"虎兔相逢大夢歸""虎兔相逢"指虎年和兔年之交,元春死的十二月既是虎年的末尾,又是兔年的開始,所以說"虎兔相逢",兔被虎吃掉了,是元春入宮作妃的必然結局.作者在這裡把批判的鋒芒直接指向了一般人都認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皇權!

注:有些版本為「虎兕相逢大夢歸」,虎、兕都是傳說中的猛獸。

★賈迎春

子系中山狼, 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 一載赴黃粱。

作品註釋:

首句"子系中山狼"中"子系"二字合成"孫"的繁體字,指的是迎春的丈夫孫紹祖."中山狼"用的是《中山狼傳》的典故,喻**殘暴而又忘恩負義的人.這裡是比喻迎春丈夫孫紹祖的險惡狠毒。

"得志便猖狂"寫得意後便為非作歹,橫行霸道.孫紹祖在家境困難時曾經拜倒在賈門府下,乞求幫助.後來,孫紹祖在京襲了官職,又"在兵部候缺題升",一躍成為"暴發戶".

賈家衰敗後,孫紹祖向它逼債,任意踐踏迎春。而迎春與孫紹祖只結婚一年,就被丈夫**致死.

★賈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作品註釋:

探春是賈府的三小姐,賈政之妾趙姨娘之女."才自精明志 自高".指的是她的志向高遠,精明能幹,清醒精敏,不被 富貴蒙昏了頭.

"生於末世運偏消"寫她生於封建社會衰亡的末世,又是庶出的不幸," 才","志"不能得到充分發 揮的可惜.

"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暗示探春將遠嫁邊疆,如斷了線的風箏般一去不返,出嫁時乘船而去.句中的"清明"點出她將在清明時分遠嫁他鄉,如在綜觀畫裡的女子一樣在船上對著江邊"掩面泣涕",揮別父母家人,往後只能在睡夢中與家人團聚.

★賈惜春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作品註釋:

判詞首句"勘破三春景不長"中"三春景不長"是雙關語.字面上指暮春,即春末,實際上指惜春的三個姐姐即元春,迎春,探春這"三春"的遭際悲苦.第二句"緇衣頓改昔年妝",緇衣指的是尼姑穿的黑色服裝.

這兩句是說惜春從她三個姐姐的遭遇中,看到了封建統治階級的好景不長,決心擺脫世俗,遁入空門.第三,四句"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具體指出賈府小姐惜春最後出家為尼,再也不是公府千金而是過著"緇衣乞食"的生活.

這首判詞寫惜春由三個姐姐的不幸遭遇預感到,自己將來也不會有好結果,決定出家為尼.但這條逃避現實的道路淒涼孤獨,仍然是行不通的.詩裡流露的同情與惋惜,明顯地反映了作者的矛盾心情.

★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深, 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 造釁開端實在寧。

作品註釋:

判詞中第一句"情天情海幻情深"之中,"情天情海"指男女相思之情,深而且廣."幻"是虛幻,荒誕.這句是揭露賈蓉之父賈珍和兒媳婦秦可卿之間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最後兩句"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指出,莫說不肖子弟都來自榮國府,開頭造成禍患的實在是寧國府的人.可卿也是被賈珍迫姦淫而自盡.

★李紈桃李春風結子完, 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 枉與他人作笑談。

作品註釋:

首句寫到"桃李春風結子完."這裡"李","完"暗示出李紈的名字.李紈的青春就像春風中的桃李花一樣,一到結了果實,也就衰謝了.

第二句"到頭誰似一盆蘭"與畫面一樣同指賈蘭.這句說在賈府的末代子孫中,誰也比不上賈蘭有"出息".第三句"如冰水好空相妒"中"如冰水好"寫李紈年輕喪夫尊禮守節,撫孤成立,這種品德在封建統治者看來是像冰水一樣得潔淨美好.

"空相妒",指雖然賈蘭中了舉,李紈也博得了"貞節"的美名,但這無法挽回賈府的衰敗,只能徒然遭人妒忌罷了.第四句"枉與他人作笑談"的意思是白白地供給別人當作笑料來談論李紈一生奉行"三從四德",是一個封建社會賢女節婦的典型.李紈最終也只落得"槁木死灰",成為封建禮教的殉葬俑。

★妙玉欲潔何曾潔 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作品註釋:

此為妙玉的判詞.《世難容》中有「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跟據原文線索及脂硯齋批語,此處王孫公子指陳也俊。但「終陷淖泥中」與他無關。

據專家推測,妙玉為救寶玉,風塵僕僕趕到瓜洲(《世難容》中「風塵骯髒」亦是此意),最終卻落入有權有勢的老色鬼手中,因此說「欲潔何曾潔 雲空未必空」、「終陷淖泥中」。

★賈巧姐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

作品註釋:

第一句"勢敗休雲貴"意思是說,權勢已經衰敗,就不要提什麼過去的富貴了.

第二句"家亡莫論親"是說,家業已經凋零,就不要再談論什麼骨肉至親了.

第三句"偶因濟村婦"是指巧姐的母親王熙鳳曾"接濟"過劉姥姥.第四句"巧得遇恩人"的"巧"是語意雙關,明指湊巧,暗示巧姐.恩人,指劉姥姥.

巧姐被舅父王仁,諧音"忘仁"拐賣,幸為劉姥姥帶走,才逃出虎口. 跟據原文「劉姥姥二進大觀園」中,巧姐與板兒換柚子與佛手一幕,作者詳寫這一片段,極有可能是暗示巧姐與板兒的婚姻。

這首判詞揭露了封建統治者內部人與人之間的偽善關係.得勢富貴的時候,攀宗論親;勢敗沒落的時候,欺詐拐騙,骨肉相殘;完全是赤裸裸的權勢與金錢的交易.巧姐的遭遇是令人同情的,她來到鄉村,長在農家,成了村姑.

比較而言,要比她姑母們幸運得多.

南京 金陵十二釵香菸 什麼價格,金陵十二釵香菸多少錢

京 金陵十二釵 在包裝設計上突出古雅的藝術風格。雖是細支,柔和但煙氣飽滿純正,沒有其他細支寡淡的感覺。近兩年其他品牌細支出了很多,能達到十二釵水準的大多是五十元檔以上的,所以價效比還是不錯的。既然說的香菸,那肯定有一部分菸民對細支菸也是情有獨鍾的,這款金陵十二釵是南京出的細支菸中好評度很高的一款了 ...

《金陵十二釵》正冊裡都有誰,金陵十二釵的正冊 副冊 又副冊分別有誰?

正冊判詞之 秦可卿判詞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李紈判詞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巧姐判詞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王熙鳳判詞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賈惜...

金陵十二釵中妙玉的判詞,紅樓夢金陵十二釵判詞及賞析!

妙玉畫 一塊美玉,落在泥垢之中 判詞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作品註釋 此為妙玉的判詞。世難容 中有 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 跟據原文線索及脂硯齋批語,此處王孫公子指陳也俊。但 終陷淖泥中 與他無關。據專家推測,妙玉可能為救寶玉,風塵僕僕趕到瓜洲 世難容 中 風塵骯髒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