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山在什麼地方

2021-08-08 03:23:38 字數 1830 閱讀 4083

1樓:阿沾

敬亭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宣城市區北郊。

敬亭山,中國歷史文化名山,系宣城文化魂之所在。此山坐落在宣城市區北郊水陽江畔,原名昭亭山,西晉時為避文帝司馬昭名諱,改稱敬亭山。屬黃山支脈,山勢呈西南——東北走向,大小山峰60座,坐擁一峰、淨峰、翠雲峰三大主峰,最高峰翠雲峰海拔324.

1米。敬亭山既無天柱山之險峻,也無九華山之靈秀,更無黃山之奇絕,她不追「五嶽」之雄奇,不納「四佛」之煙火,但自有清麗時俏之容,千古詩山之譽,風流不絕之趣。

至此之後的一千多年,敬亭山吟無虛日,白居易、杜牧、韓愈、歐陽修、蘇軾、文天祥、湯顯祖、文徵明、石濤等先後登臨,本土名士梅堯臣、貢師泰、施閏章、梅清傾力吟詠,先後有300多名文人墨客、數以千計的詩文記畫涉及此山,「遂使聲名齊五嶽」。

山巒綿延、水光瀲灩、山花爛漫、白雲悠閒,這正是詩意盎然的「江南詩山」敬亭山。詩情山水之間,亦有歷史滄桑。歷代修建的樓臺亭閣、寺廟宮觀、摩崖石刻等風景名勝多達50餘處,但風雨兵燹,名木古蹟幾毀壞殆盡。

其中倖存者有宋代雙塔、古昭亭坊、虎窺泉等。

同時,這裡富有動植物資源,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揚子鱷和屬於敬亭特產的敬亭蠑螈等。其中,杜鵑花為敬亭山花,李白有「蜀國曾聞子規啼,宣城又見杜鵑花」之名句。

此外,敬亭山還以茶聞名,歷史上早就有了採茶的文字記錄,其物產有名者為敬亭綠雪茶。

宣城解放前夕,敬亭山的建築毀壞殆盡,解放後新建和復建了山門坊、古昭亭坊、昭亭、太白獨坐樓、先賢祠、翠雲庵、綠雪茶社、昭亭湖等大小景點24處。2023年10月,敬亭山被定為省級風景名勝區。

2樓:

敬亭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宣城市區北郊,原名昭亭山,晉初為避帝諱,易名敬亭山,屬黃山支脈,東西綿亙十餘里。有大小山峰60座,主峰名「一峰」,海拔317米。

敬亭山始有名曰昭亭山。昭亭山,從象形文字層面來理解,是一座雄偉彰顯、供人歇息的山脈。「昭」字,形聲「從日,召聲」,本義「明亮」,同本義「彰明,顯著」。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解釋其意「日明也」。敬亭山的高程雖然只有320多米,但是在低緩的丘陵地帶突兀拔地而起,山勢挺拔、眾峰競秀,森林茂密、樹木參天、湖水盈盈、碧波盪漾,形成了古、幽、珍、秀的風景資源特色。遠看雄峻,近看幽深,登臨遠眺,無限風光盡收眼底。

擴充套件資料

描寫敬亭山的古詩文:

1、《登敬亭山南望懷古贈竇主簿》

唐代:李白

敬亭一回首,目盡天南端。

仙者五六人,常聞此遊盤。

溪流琴高水,石聳麻姑壇。

白龍降陵陽,黃鶴呼子安。

羽化騎日月,雲行翼鴛鸞。

下視宇宙間,四溟皆波瀾。

汰絕目下事,從之復何難?

百歲落半途,前期浩漫漫。

強食不成味,清晨起長嘆。

願隨子明去,煉火燒金丹。

譯文:敬亭山上回首南望,極目望盡南天。常聽說有五六仙人,在此遊樂。

琴高溪流水潺潺,麻姑壇石崖聳立。白龍降落在陵陽山,黃鶴呼叫子安。子安的在這裡羽化騎黃鶴上日月,乘長風駕雲霧,與鴛鸞比翼。

下視茫茫宇宙之間,四海皆是波瀾壯闊。雙眼不瞧目下事,世事翻覆多艱難。人生百歲,現如今半途,前途渺茫,不可預期。

強食的瓜兒不甜,每每清晨起床即長嘆。我願跟隨仙人子明去,煉火燒金丹。

2、《獨坐敬亭山》

唐代: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譯文: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3樓:花顏有情

敬亭山位於安徽宣城市區北郊(安徽省宣州城北5公里),原名昭亭山,晉初為避帝諱,改名敬亭山,屬黃山支脈,東西綿亙十餘里。有大小山峰60座,主峰名「一峰」,海拔317米。

獨坐敬亭山詩意,獨坐敬亭山的全文詩意

唐詩人李白寫敬亭山的詩有45首,其中 獨坐敬亭山 成為千古絕唱。歷代文人追尋謝 李的足跡,紛紛上敬亭山揮毫潑黑,自唐至清,有300多位書畫名家在此留下近千篇作品。這首五絕作於天寶十二載 753 秋遊宣州時,距他被迫於天寶三載離開長安已有整整十年時間了。長期飄泊生活,使李白飽嘗了人間辛酸滋味,看透了世...

李白寫的獨坐敬亭山表達了詩人對敬亭山什麼之情

你好。此詩表面是寫獨遊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詩人將敬亭山擬人化,寫的是自己的孤獨,是自己的懷才不遇,但更是自己的堅定,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敬亭山的讚美之情,在美麗的大自然中更體現出詩人的閒適境界。急救室估計提t...

獨坐敬亭山這首詩的內容是什麼,獨坐敬亭山這首古詩的詩意是什麼

獨坐敬亭山 唐代 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譯文 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傷心之感寫盡了 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 寥廓的長空還有一片白雲,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