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土牆是怎麼造的,夯土牆施工工藝是怎麼做的

2022-08-15 14:20:23 字數 3253 閱讀 7717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小的時候見過 ,用個夾板夾住,往中間填土,然後用木棒砸緊,這樣一層一層往上建就行了。

夯土牆是怎麼造的

2樓:free奔跑吧

所謂夯土版築,就是用木棒(亦稱夯杵)將黃土用力夯打密實變硬而建造起來的樓房。夯土造屋早在殷商時代就有了。從考古發掘上來看,我國這種夯築技術的最古遺例,是在河南省湯陰縣叫做白營子的地方,它是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末期的遺址。

公元前ll世紀(商代)以後,這種技術被各個領域廣泛應用,許多規模巨集大的宮室和陵墓都是用夯築技術建造的,特別是夯土臺基成為建築物的必有通式。在四千多年前的大禹王時代,不僅利用這種技術建造城池宮殿,而且用於修堤築壩,治理水患。現尚存河南省安陽、鄭州等三千餘年前的城池宮殿遺址,都是利用夯築技術建造的。

鄭州的**遺址四周總長6960m,採用分段版築逐段築成,質地相當堅固。這種夯築技術伴隨著漢民族的遷徙,從黃河流域跨過揚子江,向江南地區傳播,直至傳播到福建省西南部、廣東省東北部、江西省南部的山區農村。

隨著漢族南遷,從唐代開始,福建、廣東、江西的夯築技術逐漸發達,到了明代,福建西南部山區農村造房屋都以粘土為主要建築材料,並利用夯土技建造,這種夯土技術已到了巔峰水準,建造的樓一般皆為三四層,高達五六層,有的高度超過20米。北宋李誡編修的《營造法式》規定:"築牆之制,每牆厚三尺(1尺一0.

33m),則高九尺,其上斜, 比厚減半;若高增三尺,則厚加一尺,減亦如"。而現在福建大部分建於明清時代的土樓,是中夯土版築技術經幾千年積累提高的技術結晶,是夯土文明最高成就的實物,這種夯土牆的技術水準到了高度與寬度之比是25:1的登峰造極境界,可謂是對古代夯土技術的一大貢獻。

夯土牆施工工藝是怎麼做的

3樓:

夯土牆的施工工藝看是什麼樣的

內牆還是外牆,還有就是是否要新增稻草之類的

現代夯土牆的施工流程,它的造價又是多少

4樓:

現代夯土牆的施工流程和以前有區別

看施工的夯土款式是什麼

做夯土牆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自建房能不能做夯土牆?

5樓:娛心聊生活

夯土牆,這可不是現在突然時興起來的工藝,這項工藝在過去的幾千年裡,一直被使用。只有現在有了鋼筋水泥,夯土牆就慢慢地消失出人們的視線。小趙從學徒開始,就沒有做過這門手藝。

為了這事,特意問了一下自己的父青。

父青從七十年代開始,就一直在農村裡幫人建房,從原來的籬笆房、夯土房、三柱屋、磚木房、到現在的磚混結構房子,建了幾十年,對這門工藝比較瞭解,就請他為了我們說說,其中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第1、夯土牆不同於現在結構的牆體:夯土是通過用重物將土層一點點敲實、砸緊實,一層層的往上壘高。其承重性、耐久性是不能和磚混結構的牆體相比。

單說夯土牆建一到兩層,是沒有什麼問題,要是樓梯建的過高,底層的牆體就很難支撐以上樓層的重量。

第2、夯土牆的牆體要比現在普通的牆體大:現在很多農村裡建房,都是用的18牆、24牆等。而夯土牆本身是用土砸壓緊實的牆體,其牆體的堅實度差,根本不能和是現代牆體相比,只能加大牆體,來增強牆體的穩固性。

原來在夯土時,都會在牆體裡放入堅實的木頭,來增強牆體的牢固性。現在可以用鋼筋塗瀝青、鍍鋅鋼管等等堅實的鋼材代替原來的木頭,用的時間更長一點。

第3、夯土牆最大的缺點就是防水怕潮、怕老鼠:夯土牆是用土敲、砸緊實,其沒有通過高溫燒製,牆體只要受潮,泥土就會自然脫落。這也是牆體做粉刷的時候,最大的難題。

夯土牆,一直都是受到老鼠的青睞,最喜歡在牆體上鑽洞,這也是夯土牆比較腦殼痛的地方。

不過現在想做的事,辦法總比困難多,都可以用輕質隔牆或者用磚塊砌牆,將夯土牆完全包裹,即可能防止土層脫落,又可以防鼠。

做夯土牆容易,裝飾牆體的**就要比普通的牆體要高很多,考慮的問題也很多,這就要看自己的經濟條件來說。

6樓:論娛樂趣事

夯土牆做房子,是具有冬暖夏涼特點,但是要是樓梯過高,底層牆體就很難支撐以上樓層的重量。自建房可以做夯土牆,但是現代人一般不會做這個。

7樓:你想了解嗎

自建房可以做夯土牆,但要注意其穩固性沒有鋼材強,而且怕受潮,也比較容易受到老鼠的啃食,所以要加強穩固性,貼些磚防止受潮。

8樓:小文子

做夯土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把夯土牆給夯實了,否則這個牆做不會成功,而在自建房裡能儘量不做就不做,夯土牆如果技術不夠的話會存在一些安全隱患。

請教土坯牆與夯土牆的區別?

9樓:資深錦衣衛

1、特點不同

夯土牆是用夯土方法修築而成的;而土坯牆是用泥土為牆的房子,牆的內外材料用的都是泥土,成牆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做好牆腳後(一般以石為牆腳)用木做的模具,置於上面,放入泥土模具內人工分段分層夯實成牆。二是手工做的土磚,(多指沒經燒製的土磚)砌牆而成的房子。

2、效能不同

在單調荷載作用下,素土牆、草土牆的承載力相近,而灰土牆的承載力較低。在反覆荷載作用下,三種牆體的骨架曲線變化規律相似,且極限承載力的大小也相近。

與單調荷載作用下的極限荷載相比,在反覆荷載作用下的極限荷載略有降低,約為單調載入時極限荷載的80% ~85%。在單調荷載或反覆荷載作用下,素土牆、灰土牆、草土牆相互之間的延性係數略有差異,灰土牆和草土牆的延性係數要稍低一些。

灰土牆的極限剛度要大於相同工況的素土牆和草土牆。從滯回曲線的耗能能力來看,素土牆和草土牆的耗能能力較好,灰土牆的耗能能力較差;

而土坯房結構在**中易於受損,其原因大致有構件強度不足、節點連線弱、結構體系穩定性差等。

10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土坯牆是一塊塊土坯摞起來的,外面再抹上泥皮,頂上再苫上麥草。

夯土牆是先兩邊插好木板或其他材質的模具,再用鬆土填充,夯實後形成的牆體。

知識拓展

最新的考古發現表明四五千年前我國就已經用夯土方法修築城牆。夯土造屋早在殷商時代就有了。生土建築在中國產生於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在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的殷商時代就有成熟的夯土技術,到漢代民居建築使用夯土牆的更多,而且在夯土城牆中開始使用水平方向的木骨牆筋,稱為「紝木」,這種做法上至漢長安城,下至南北朝、唐、宋,最晚到元代還在使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土坯牆是用泥土柴草和水做成土坯搭造而成。

夯土牆是用一層土一層草搭架夯砸而成

以我願意是我的愛人是來造句怎麼造

我願意是激流,因為我的愛人是小魚,我希望她在我的胸間快樂地游來游去。用我願意是 只要我的愛人 愛,這東西,說來就來說就走。當你有愛的時候你放棄了一切,可是當它消失的時候.你還有什麼呢?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親情,血濃於水,父母把你養了這麼大不會是為了想要什麼回報,那種無私是你現在所不能體會的,天下沒...

特發性震顫是怎麼導致的,特發性震顫是怎麼造成的?

特發性震顫 essential tremor,et 是最常見的運動障礙性疾病,主要為手 頭部及身體其他部位的姿位性和運動性震顫。特發性震顫具有相互矛盾的臨床本質,一方面這是一種輕微的單症狀疾病,另一方面,又是常見的進展性疾病,有顯著的臨床變異。本病的震顫,在注意力集中 精神緊張 疲勞 飢餓時加重,多...

漢字是由誰造出來的?怎麼造的,漢字是怎麼創造出來的?

十一月的蘋果 漢 字 的 起 源 有 種 種 傳 說,中 國 古 書 裡 都 說 文 字 是 倉 頡 創 造 的。說 倉 頡 看 見 一 名 天 神,相 貌 奇 特,面 孔 長 得 好 像 是 一 幅 繪 有 文 字 的 畫,倉 頡 便 描 摹 他 的 形 象,創 造 了 文 字。有 的 古 書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