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名的有才無德的人物有哪些

2022-08-15 07:35:17 字數 5927 閱讀 6814

1樓:毆安蕊

曹操的定位是奸雄,但曹操卻是我的最愛,年少的他也曾嫉惡如仇,以正義道德,愛民的心意用五色棒打死蹙圖,不畏權貴,也曾因黑暗的現實,失意多年,後來的曹操就在一系列的思索下,轉變自己,他要做事,他重新定義德,我感覺這是他的變通,沒了年少憤青,多玲瓏心思,是一路成長的結果,我喜歡。而他臨終遺言,更是至情至聖。

2樓:達

東漢時的竇憲,此人靠著妹妹是皇上的皇后上位的,不但劣跡斑斑,在很多文人是眼中被公認為是東漢外戚專權的禍首,因而備受貶斥!大家應該記得有一句詩,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這燕然未勒說的就是這個竇憲的功勞,是不是很意外,是班固親自為表揚他的功勞寫的話說西漢時漢武帝時代的衛青和霍去病已經把匈奴打得元氣大傷,不過這畢竟是大傷,這不到了西漢時的匈奴又緩過勁來了!

省略前面的,這是的東漢實力確實不如漢武帝時代國力,但竇憲憑藉其高超的指揮水平,就幾萬人,還夾帶些羌人 胡人還有些南匈奴的,就憑這些足以吊打北匈奴,可以說徹底的擺平了匈奴!這是漢武帝做不到的,這竇憲一戰成名,在漢朝對匈奴作戰中留下光輝的一筆! 這也是班固所書《燕然山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宋之問非常有才,他和沈佺期創造了七言詩,此二人被稱為「沈宋」,其中宋之問的文學造詣最高,是當時天下讀書人學習的榜樣。宋之問是一個典型的有才無德之人,大家都知道這一句詩「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這句著名的詩句出自《代悲白頭翁》,該詩的作者為宋之問的外甥劉希夷。

宋之問殺死了自己的外甥,並將這首詩的作者變成了自己。除此之外,宋之問為了往上爬,一位地巴結武則天的面首二張兄弟。宋之問不僅為張氏兄弟寫了很多詩 還給他們端過尿壺。

4樓:寶寶78010首刨

蔡倫:這位改良了造紙術的「蔡侯」,在畫像中似乎是個很正直的宦官,但是實際上,他是東漢著名的禍國太監,弄死皇帝,把持朝政,卻僅僅因為造紙術而名垂青史。

5樓:銘刻

隋煬帝:這個更沒問題了,雖然被李唐皇室黑成死狗,但是隋煬帝卻實在是對後代影響深遠,比如說大運河,又比如科舉考試。吳玠:

作為南宋中興名將之一,吳玠的能力毋庸置疑,一家為宋朝鎮守四川八十年,但是他的個人生活確實有些糜爛,最後死也就死在自己的生活上了。

6樓:f白雲無盡時

曹操就是有才無德的標準人物,至於其他的什麼秦檜,趙高,康有為之流跟曹孟德提鞋都不配。雖然曹操有才無德,但不接受無端羞辱。

7樓:非酋本尊

康有為!!還有徐志摩,個個都是有才無德的!!

8樓:祁千珊

這就非袁崇煥莫屬了!雖然他死的很慘,但是他是一個英雄,至少在我心裡是!他的故事我就不多言論了,在這裡給大家分享他死前寫過一首詩,一生事業總成空,半身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個很典型的,第一個有才無德的應該是管仲,明朝有一個叫嚴世蕃

10樓:寶70796用諦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這首千古絕唱的作者崔顥也是一位有才無德之人,他才高八斗但喜好賭,還相當好色,這都能讓人忍受,但是他在長安漂泊的時候始亂終棄,每次都是娶非常漂亮的妻子,但是他稍一不滿意就將其拋棄。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陳平 第二魏忠賢 第三范雎

12樓:御劍逍遙客

潘安。這人長得帥還有才華,就是沒節操,諂媚於權貴,醜態百出。

13樓:遠祖

康有為,南派傳銷大師! 寫進歷史書的詐騙犯!提倡別人一夫一妻制度,自己取多少都不嫌多。六七歲了還娶了一十七八的,仁義道德說在嘴上,踩在腳底!

14樓:

歷史上不說,現在有個叫姜昆的,無才又無德。

15樓:長安林音書

織田信長

信長幹事是真的狠,品德也沒什麼好評,殺俘虜燒寺廟的事沒少幹,但他是真正的大才,戰國三傑,信長居首,他把孱弱的尾張國一步步做大做強,更是在筒狹間之戰以弱勝強,發動奇襲,一戰成名。不到五十的他,已經統一了大半個日本,另外兩傑在信長活著時只能屈居他的馬仔。如果不是本能寺之變,天下必定是信長的,那麼他天下布武的理想,也一定能夠實現。

16樓:饕餮陶傑

朱熹,白居易,褚遂良,康有為

17樓:匿名使用者

賈栩!這貨有名有才,不過挺缺德的!

18樓:漢時雄風盛唐夢

應該是祖珽吧,文能提筆武能伐敵更難得的是吹拉彈唱煉仙丹樣樣精通。可惜,為人喜偷竊且做人毫無底線可言

歷史上有才無德的名人有哪些?

19樓:

這太多了 商紂 后羿(東夷族首領) 伯溪(東吳大夫) 勾踐 秦始皇

呂后 華歆 ........

這太多了!!

想不了了!

20樓:不定哪天見

宋徽宗,字寫的好,但也是個亡國之君。

21樓:匿名使用者

吳起、秦始皇、王莽、楊廣、智瑤、禰衡。

22樓:黑雲俊

南唐後主李昱,典型的

23樓:

華歆```

事件:揪拿伏皇后```

鳩殺二皇子```

李儒```

事件:毒死劉辯```

歷史上有哪些有才無德的名人

24樓:繼潤

蔡京(1047-1126),福建仙遊人,字元長,為徽宗朝「六賊」之首。趙佶對他寵信有加,朝廷中每一次的反蔡風潮,徽宗雖迫於情勢,不得不將其降黜或外放,以撫民意,但總是很快就官復原職。從崇寧元年(2023年)任蔡為尚書右僕射(相當於第二宰相的職權)兼中書侍郎起(半年後,蔡京便正式就任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成為當朝第一宰相)到靖康元年(2023年)罷其官爵止,20多年裡,四次罷免,又四次起用。

最後,蔡京年已八十,耳背目昏,步履蹣跚,徽宗還倚重他,直到自己退位。

25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嚴嵩、蔡京、和珅等

中國歷史上有才無德的典型人物有哪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大將桓溫。一句話可以概括:既不能流芳百世,不足復遺臭萬載耶。

意思為:如果不能夠流芳百世,那我寧願遺臭萬年。謀反遭到謝安平定,北伐也立了不少功,雖說被打敗過,東晉四大門閥之一:

王謝桓庾。

2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是無才無德 有才無德的比如戰國時範睢 為一己私利讒言陷害白起 害白起自刎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哪些「有才無德」的科學家?

28樓:叭叭社會家常理短

我覺得中國古代歷史上有才無德的科學家真沒聽說過,然後查資料也沒有查到,應該是大多數中國的科學家還是德才兼備的那種。但國外倒是聽說過幾個,其中最令我想不到的就是牛頓。

牛頓曾經打壓過對自己地位有威脅的科學家,還嫖竊竊取過別人的學術成果。曾經有人指出在牛頓和萊布尼茨的微積分之爭中,牛頓就剽竊了萊布尼茨的成果。然後萊布尼茨也不讓呀,就和他據理力爭,然後牛頓就仗著自己是英國皇家學會主席,然後利用這個職務的權威,就各種找萊布尼茨的麻煩,就不讓他好過,記得當時的人講牛頓他發動了大部分的科學家,然後整個科學界炮轟萊布尼茨,最後萊布尼茨在科學界的指責中去世了。

就感覺的牛頓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小人,他為了搶奪別人的成果不擇手段。這真的是有才無德的人。之後學術上就出現了牛頓萊布尼茨定律。

剛知道這件事的時候,我挺驚訝的,我知道牛頓在發現萬有引力過後,就是他的地位提高了,他整個人也就膨脹了。其實我們仔細看看牛頓的一生會發現在發現萬有引力過後,牛頓並沒有很高的成就。

因為他後期沉迷於各種舞會,各種應酬,沉迷於上層社會的奢靡生活。萊布尼茨在當時也算是一個科學大佬了,但牛頓還是這樣的欺負他,那可想而知,比萊布尼茨等級更低,聲望更低的那些小科學家,那牛頓欺負的肯定就更多了。

我覺得作為一個人,有德真的要比有才更加的重要。

29樓:一口養樂多

我覺得就是張衡這個人,雖然說發明了地動儀但是也沒有了其他比較好的作用了。

30樓:sillyfox敲可愛

有才無德的科學家不太清楚,但有才無德的人到是有不少,比如發明宮裡的哪些可怕刑法的人。

31樓:嚮往

我知道在現在有很多有名的科學家如愛因斯坦的,所以我沒有聽說過什麼有才無德的科學家,如果真的有才無德,牛頓算是一些德行不好。

32樓:阿米家的小果

我覺得在日本經常會有那種那人體做實驗的科學家,中國的話真的沒怎麼聽說過,那個楊永信算麼?

33樓:a_不想賺錢

其實我覺得發明金汁的那個人,就是屬於有才無德的,科普一下,金汁就是用動物的糞便熬組成的體,是一個非常惡毒的東西

34樓:高中黃老師

中國古代這類的科學家幾乎沒有,國外倒是有很多,比如日本那些人體實驗的科學家等等。

35樓:哦哦家裡人弄

我瞭解的中國歷史上的科學家,大多數都是既有才能又有德行,最多是在感情方面有一點混亂而已。

36樓:光之綠巨人

中國的好像沒有吧,沒有聽過關於他們德行的事情,所以在這方面也不是很清楚。

有什麼 有德無才,有才無德 的 有名人物 和 別人對他這個人的評價

37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崇禎朱由檢皇帝

38樓:匿名使用者

有才無德,我感覺戰國吳起當之無愧。 吳起求學於儒家大師曾子,卻因在母親去世時不回家弔喪,被注重孝道的老師逐出。於是,求官若渴的他便橫下一條心在魯國從軍,悉心攻讀兵法,並在齊軍來攻伐時拜見魯君獻策請纓。

魯國人見他岳父家是齊國名門,不願重用,吳起便斬下妻子首級,換來魯君封他為將統軍,也由此留下千古罵名。

吳起也確實是個軍事天才,弱小的魯軍經他訓練統領,竟一戰便擊敗在春秋戰國時素稱強大的齊國。不過作為孔子同鄉的魯人不齒於吳起之德行,擢升他的魯君看到此人如此心狠手辣也深感驚悸,不久便把他辭退。吳起轉投魏國,被正準備變法求強的魏文侯起用。

吳起在魏26年,「曾與諸侯大戰七十六,全勝六十四」,同時又「闢土四面,拓地千里」。任魏西河(今陝西省境內)守將時,一再以少量兵力擊敗龐大的秦軍,佔據了黃河以西700裡之地,使原來強大的秦國一度岌岌可危,魏國變成戰國頭強。

魏文侯死後,武侯即位,吳起又不受信任,轉而投奔楚國,被楚悼王任為相,僅一年便創造了「南平百越;北並陳蔡,卻三晉;西伐秦」的顯赫成就。這個外來戶仕途上一步登天,又提出種種變法措施,招致楚國眾多貴族嫉恨。悼王剛死,那些大家貴族便招呼弓箭手圍住前去致祭的吳起。

儘管吳起臨危顯智謀,趴在了按禮教神聖不可侵犯的故王遺體上,期冀弓箭手放過他,孰料亂箭還是如雨點般射來,吳起身中數箭,倒地而亡。楚肅王繼位後,嚴格按照楚國的法律「以兵器觸及王身者,夷三族」,挨個追查當初箭射楚悼王屍體者,找到了70餘家,全部滿門抄斬。吳起這一死法,也算為自己報了仇,拉上了好些墊背的同死鬼。

以春秋戰國的孫武、吳起兩位著名兵家相比,著述孫勝於吳,武功吳過於孫,但後人往往尊孫武而輕吳起,正是因為德重於才。縱觀千年的統軍征戰經驗,軍界公認仁、信、智、勇、嚴齊備,方具名將之風。古時雖有「謀大事者不拘小節」的辯辭,然而身為將帥,想服眾仍需注重個人操守,才能全方位塑造良好素質。

若只講權謀而鄙視道義,雖可得功利於一時,從長遠看必然滋生毒化社會風氣和敗壞軍人武德的負面作用。吳起在史冊上留下令後人讚歎的武功,但其為爭功名不擇手段,卻應視為古代兵家遺產中的糟粕。司馬遷在《史記》中對吳起的結論可謂一語中的,那便是--「以刻暴少恩亡其軀。

悲夫!」

歷史上有多少有名的刺客,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刺客

荊軻刺秦算是最著名的刺客了吧,要不是秦舞陽但是掉鏈子或許嬴政同學就洗白了。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刺客 中國史上出名的刺客有哪些 刺客 曹沫 專諸 要離 聶政 豫讓 荊軻.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刺客?在歷史上比較有名的刺客 比荊軻成功就是說刺殺成功咯?中國古代史上好像沒這出 專諸剌王僚,要離剌慶忌,聶政刺韓傀 ...

歷史上有名的複姓人物,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複姓名人有哪些

1 歐陽 歷史名人有歐陽詢 歐陽修等。2 上官 歷史名人有上官婉兒 上官均 上官鼎等。3 司馬 歷史上名人有司馬遷 司馬光 司馬懿等。4 諸葛 歷史名人諸葛亮。5 公孫 歷史名人有公孫瓚。6 長孫 歷史名人有長孫皇后 長孫無忌等。7 司徒 歷史名人有司徒映 司徒羽等。8 呼延 歷史名人有大將軍呼延贊...

舉例 歷史上有名無名的愛情故事,歷史上有名的愛情故事,要很真實的,有歷史文獻記載的

給你講個故事吧,真實的故事,男孩和女孩是同班同學,同在一所中專衛校上學,而且是同桌,從一年級開始就確立戀愛關係,中專三年,實習一年關係非常的穩定,男孩雖然不是完美的人,但,女孩是他唯一深愛的人。畢業後,應該面臨的就是婚姻了,畢業後的一年,男孩到了女孩的家裡,但,明顯的感覺到了,女孩家庭的強大阻力,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