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颱風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颱風

2021-03-09 05:21:41 字數 4636 閱讀 8693

1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超強颱風天鴿

(英語:super typhoon hato,國際編號:1713,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15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isang)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3個被命名的風暴。

2023年2月28日-3月3日,于越南河內舉行的颱風委員會第50屆年度會議上,決定將「天鴿」除名。

颱風天鴿導致**氣象臺發出2023年首個颱風紅色預警訊號,港澳氣象部門發出十號颶風訊號 ,且登陸時恰逢天文大潮,為珠海、香港、澳門等地區帶來重大破壞,造成了24人死亡和68.2億美元經濟損失 ,其中43.8億美元來自中國大陸,10.

2億美元來自香港,14.2億美元來自澳門。

2、2023年超強颱風莫蘭蒂

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4個被命名的風暴在2023年02月21日-24日於日本橫濱舉行的第49屆颱風委員會年度會議上,由於「莫蘭蒂」給福建等地造成嚴重的破壞和重大經濟損失,颱風委員會決定將莫蘭蒂除名,其替補為nyatoh,中文為「妮亞圖」。

颱風莫蘭蒂導致廈門市65萬棵樹倒伏,房屋損毀17907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0.5萬畝,直接經濟損失102億元。 在中國大陸共造成28人死亡、49人受傷、18人失蹤。

颱風莫蘭蒂擦過臺灣南部時也給臺灣造成嚴重影響,當地因災死亡2人。

3、2023年超強颱風海馬

(super typhoon haima,國際編號1622,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lawin),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中第22個被命名的風暴,其名字**於中國,意為一種魚。

由於2023年第22號颱風海馬給菲律賓以及中國華南地區帶來重大經濟損失,颱風委員會決定把「海馬「這個名字退役,由「木蘭「替代。

4、2023年超強颱風莎莉嘉

(英語:super typhoon sarika,國際編號:1621,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24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karen),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21個被命名的風暴。

「莎莉嘉」一名由柬埔寨提供,名字意義是啼鳥。由於「莎莉嘉」給中國華南和菲律賓造成嚴重影響,在2023年2月的第第49屆颱風委員會議上,颱風委員會決定將「莎莉嘉」除名。替補名為trases,中文名為翠絲。

5、2023年超強颱風洛坦

(英語:super typhoon nock-ten,國際編號:1626,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30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nina)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26個被命名的風暴。

「洛坦」一名由寮國提供,名字意義為一種鳥。由於「洛坦」給菲律賓帶來重大經濟損失,在2023年2月舉行的第49屆颱風委員會年度會議上,決定將「洛坦」退役,其替補名為「軒嵐諾(hinnamnor)」,其意義為寮國當地的一處保護區的名稱。

2樓:叢林小小怪獸

尼伯特 tropical storm nepartak

史上最長颱風空窗期

生日:2023年7月3日

出生地:太平洋

由於各個機構對臺風的估測不同,特別是對生成時刻爭議很多,也有機構認為「難產」颱風還有2023年的1號颱風,那年,颱風生於7月8日。

雖然算不上最晚生成,但自2023年12月17日,第27號颱風「茉莉」消失後,西北太平洋上就再沒有出現過颱風。到2023年7月3日,「颱風空窗期」正好滿200天,成為史上最長。之前的記錄是2023年的199天、2023年的198天和2023年的197天。

泰培tip

史上最強颱風(史上環流最廣闊颱風)

生日:2023年10月3日

出生地:北太平洋西部

泰培在10月12日發展到強度最強,中心附近風速達80米/秒,最低氣壓870hpa,同時,其環流寬度達到2174千米,足以遮蔽半個美國,成為全球有確切記錄以來史上影響範圍最大、強度最大的「雙料王」。

雖然後來「泰培」是在強度減弱以後才登陸日本的,但仍舊給當年的日本帶來了大範圍洪災,並導致110人死亡,風王的力量不容小覷。

「泰培」的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80米/秒。可以想象,80米/秒的風速——當時的測風儀早就被吹壞了。中心在10月12日23時「泰培」海平面最低氣壓為870hpa,比正常海平面氣壓值低了14%,創下氣象史上的最低海平面氣壓紀錄。

「泰培」極強的強度和過於巨大的環流使傳統的流場預報方式失效,它完全切斷了副熱帶高壓的背景流場,讓副高無法對其做出有效引導。也就是說,熱帶氣旋在和副熱帶高壓的直接較量中獲得了勝利,這比它超低的中心氣壓更令人稱奇。

浣熊neoguri

建國後登陸我國一年中最早的熱帶氣旋

出生:2023年4月13日

出生地:菲律賓棉蘭老島以東

相比7月份才到來的1號颱風,4月就登陸我國的「浣熊」當屬早產兒。它於2023年4月13日在菲律賓棉蘭老島以東形成,進入中國南海後迅速增強,16日由日本氣象廳升格為颱風,18日強度達到其巔峰並轉向北移動。「浣熊」登陸前迅速減弱,於4月18日在海南登陸(時速30米/秒),19日在廣東登陸(時速17米/秒),後迅速消亡。

2023年的颱風為何會如此早就登陸我國呢?那年新年伊始,國南方遭受罕見冰凍災害,此次冰災的罪魁禍首便是「拉尼娜」,這是與「厄爾尼諾」相反的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面溫度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

在「拉尼娜」發生的年份,西北太平洋上的熱帶氣旋生成位置比正常年要偏西,更有利於靠近影響並登陸我國,同時也更易出現早颱風。

火神agni

史上形成緯度最低熱帶氣旋

生日:2023年11月28日

出生地:印度洋北緯0.7°

瞭解颱風的人們都知道一個常識,颱風不能在赤道附近形成,那裡只有對流雲。然而「附近」到底是個什麼概念卻難有定論。極端的觀點是,這世上赤道和兩極是颱風的絕對禁地,一旦踏入便功力盡失,灰飛煙滅。

颱風是否真有如此本事?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它從來沒有停止向赤道挑戰。2023年臺風畫眉(vamei)在北緯1.

4°形成,是有現代氣象記錄以來第一個吹襲新加坡的熱帶氣旋,併成為太平洋上最接近赤道形成的熱帶氣旋紀錄保持者。

2023年誕生在印度洋上的旋風火神(agni),比畫眉創造讓經典理論更感到驚顫的紀錄——距離赤道最近的熱帶氣旋北緯0.7°。

根據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年鑑中的介紹,該系統在阿拉伯海南端接近赤道的海域逐漸發展,並加強為一個熱帶氣旋,它一生中最低的時刻為0.7°n,其間兩度達到1級旋風強度,最後罕見地登陸索馬利亞,並消散在海上。

波拉bhola

史上死亡人數最多臺風

生日:2023年11月初

出生地:印度洋南部

這是有記錄以來最致命的熱帶氣旋,併為近代最致命的自然災害之一。波拉在2023年11月12日襲擊了東巴基斯坦(現孟加拉國)和印度的西孟加拉邦。由於風暴潮淹沒了低窪恆河三角洲的島嶼,使得多達50萬人在風暴中失去了生命。

波拉是2023年北印度洋氣旋季節生成的第6個熱帶氣旋,強度相當於一個強大的3級颶風。波拉11月8日在**孟加拉灣形成並逐步加強北上,到達頂峰的風速為185千米/小時。11月12日登陸東巴基斯坦海岸當晚,在受災最嚴重的tazumuddin upazila地區,超過45%的人口在風暴中喪生。

約翰 hurricane john

史上最長命熱帶氣旋

生日:2023年8月11日

出生地:東北太平洋

它是有記錄以來,維持時間最長,移動路徑第二長的熱帶氣旋。「約翰」生成時正值強厄爾尼諾時期,東北太平洋較正常偏高的海平面溫度幫助它增強至颶風等級中的最高等級——五級。

「約翰」自生成到消散,路徑總長達到13000千米(相當於溫州到杭州來回22趟),從東太平洋跨越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西太平洋,再向東折返中太平洋,維持時間共31日。

因為「約翰」曾經進入西北太平洋,它也被稱作「颱風」。雖然「約翰」維持時間長達1個月,超過了2023年颶風蒂娜的24天,打破了由2023年颶風聖西里亞克保持的28天的紀錄。

威馬遜 typhoon rammasun

登陸中國大陸最強颱風

生日:2023年7月10日

出生地:西北太平洋海面

桑美以超強颱風的姿態於8月10號登陸溫州,登陸時中心最低氣壓920 hpa,風速60米/秒。由於預警及時,浙江、福建兩省災前轉移了上百萬人,其中浙江省轉移99萬人,特別是溫州市轉移超過50萬人,轉移人數為歷年之最。

這還不算最厲害,超強颱風威馬遜(typhoon rammasun)被作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九個被命名的風暴。超強颱風威馬遜(72m/s)登陸中國後,打破了2023年臺風桑美(60m/s)的記錄,成為建國以來登陸中國最強颱風。

威馬遜兩度出現臨岸急劇增強的情況,分別在穿越菲律賓中部及中國海南島前出現,造成海南、廣東、廣西的59個縣市區、742.3萬人、468.5千公頃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約為265.

5億元,並導致南寧發生海變,城市內部被淹,損毀嚴重。

由於威馬遜給中國華南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根據颱風命名法中退役規則,威馬遜被除名,替代名bualoi,其意為泰式鮮奶。

廣東:熱帶氣旋登陸中國次數最多的省份

要說中國被颱風光顧最多的省份,很多人大概都會想到臺灣、福建、浙江,因為每次有颱風靠近,這幾個省份的預警都十分積極,新聞出現的頻率高。可是經過統計,問鼎的省份居然是廣東。

一份風迷製作的建國以來至2023年登陸我國沿海地區的所有熱帶氣旋統計表上面顯示,排名前三甲的分別為廣東、海南、臺灣,浙江居第5位。

像福建地處東南,正對著西太平洋,若不是有個臺灣島在門口把守,時時阻撓颱風西進,福建這第一把交椅是穩坐的。

臺灣中部多高山,颱風若是靠近臺灣往往會被其地形影響拽進**山脈的懷抱,一頓狂毆打到脫形,這是地形對氣流的引導作用。所以經過臺灣山脈的颱風大多元氣大傷,基本沒什麼力氣再去福建搗亂了。

歷史上有多少有名的刺客,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刺客

荊軻刺秦算是最著名的刺客了吧,要不是秦舞陽但是掉鏈子或許嬴政同學就洗白了。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刺客 中國史上出名的刺客有哪些 刺客 曹沫 專諸 要離 聶政 豫讓 荊軻.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刺客?在歷史上比較有名的刺客 比荊軻成功就是說刺殺成功咯?中國古代史上好像沒這出 專諸剌王僚,要離剌慶忌,聶政刺韓傀 ...

舉例 歷史上有名無名的愛情故事,歷史上有名的愛情故事,要很真實的,有歷史文獻記載的

給你講個故事吧,真實的故事,男孩和女孩是同班同學,同在一所中專衛校上學,而且是同桌,從一年級開始就確立戀愛關係,中專三年,實習一年關係非常的穩定,男孩雖然不是完美的人,但,女孩是他唯一深愛的人。畢業後,應該面臨的就是婚姻了,畢業後的一年,男孩到了女孩的家裡,但,明顯的感覺到了,女孩家庭的強大阻力,女...

歷史上有名的太監有哪些

十大太監1.太監宰相第一人 秦 趙高 趙高本趙國貴族後裔,春和滅時 被掠入秦,父子先後被閹,少年趙高飽嘗人間辛酸。入宮後暗立復仇之志,忍辱負重悉心侍侯少公子胡亥深得秦始皇賞識。公元210年,秦始皇病死沙丘,趙高策劃陰謀,巧言厲色拉李斯下水,瞞天過海,矯詔逼殺公子胡蘇,將大將軍蒙括史弟下獄,成功邦助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