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的原文,空城計文言文全文

2022-08-14 21:05:28 字數 4002 閱讀 3079

1樓:瘋子q強

第三十二計 空城計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①;剛柔之際②,奇而復奇。

①虛者虛之,疑中生疑:第一個「虛」為名詞,意為空虛的,第二個「虛」為

動詞,使動,意為讓它空虛。全句意:空虛的就讓它空虛,使他在疑惑中更加產生

疑惑。②剛柔之際:語出《易經·解》卦。解,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震上)。

上卦為震為雷,下卦為坎為雨。雷雨交加,盪滌宇內,永珍更新,萬物萌生,故卦

名為解。解,險難解除,物情舒緩。本卦初六.《象》辭「剛柔之際,義無咎也」,

是使剛與柔相互交會,沒有災難。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敵我交會,相戰,運用此計可產生奇妙而又奇妙的功效。

古人按語說: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虛而示虛,諸葛而後,不乏其人。如吐蕃

陷瓜州,王君煥死,河西洶懼。以張守歸圭為瓜州刺史,領餘眾,方復筑州城。版

幹(築城牆用的夾板和立柱)裁立.敵又暴至。略無守禦之具。城中相顧失色,莫

有鬥志。守圭日:「徒眾我寡,又瘡痍之後,不可以矢石相持,須以權道制之。」

乃於城上,置酒作樂,以會將士。敵疑城中有備,不敢攻而退。又如齊祖鋌為北徐

州刺史,至州,會有陣寇百姓多反。鋌不關城門,守陴者,皆令下城,靜座街巷,

禁斷行人雞犬。賊無所見聞,不測所以,或疑人走城空,不設警備。鋌復令大叫,

鼓譟聒天,賊大驚,頓時走散。

這則按語又講了兩個故事。張守圭接替戰死的王君煥,正在修築城牆,敵兵又

突然來襲。城裡沒有任何守禦的裝置,大家驚慌失措。守圭說:「敵眾我寡,又處

在城池剛剛破壞之後,光用石頭和弓箭是不對退敵的,應該用計謀。」他讓將士們

和他一道,坐在城上,飲酒奏樂,若無其事。敵人懷疑城中有備,只有退兵。齊祖

鋌也用近似的方法退兵,他的做法比張守圭又多一招:等賊兵以為人走城空,不設

警備時,突然命士兵大聲叫喚,更將賊兵搞得胡里胡塗,只得退兵。

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變化無窮。在敵乘我虛之時,當心理戰。一定要充

分掌握對方主帥的心理和性格特徵,切切不可輕易出此險招。況且,此計多數情況

下,只能當作緩兵之計,還得防止敵人捲土重來。所以還必須有實力與敵方對抗,

要救危局,還是要憑真正實力。

空城計,這是一種心理戰術。在己方無力守城的情況下,故意向敵人暴露我城

內空虛,就是所謂「虛者虛之」。敵方產生懷疑,更會猶豫不前,就是所謂「疑中

生疑」。敵人怕城內有埋伏,怕陷進埋伏圈內。但這是懸而又懸的「險策」。使用

此計的關鍵,是要清楚地瞭解並掌握敵方將帥的心理狀況和性格特徵。諸葛亮使用

空城計解圍,就是他充分地瞭解司馬懿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才敢出此險策。諸葛亮

的空城計名聞天下,其實,早在春秋時期,就出現過用空城計的出色戰例。

空城計的原文

2樓:乙玉蘭德春

詞語解釋  名稱 空城計

拼音 kōngchéngjì

解釋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高明策略。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95回:「『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吾自有計。』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手搖羽扇,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高聲昂曲。」

事例 你不能老是用「~」;這「~」也有失手的時候。

歇後語 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空城計退敵-----反敗為勝;諸葛亮長空城計-----

急辦法。

用法 作賓語;指欺騙對手。

英文 presenting

abold

front

toconceal

aweak

defence

。故事 三國時期,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

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戰,趙雲趕回解圍,最終大勝司馬懿。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同蕾忻戊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①;剛柔之際②,奇而復奇【註釋】

①虛者虛之,疑中生疑:第一個「虛」為名詞,意為空虛的,第二個「虛」為動詞,使動,意為讓它空虛。全句意:空虛的就讓它空虛,使他在疑惑中更加產生疑惑。

②剛柔之際:語出《易經.解》卦。解,

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震上)。上卦為震為雷,下卦為坎為雨。

雷雨交加,盪滌宇內,永珍更新,萬物萌生,故卦名為解。解,險難解除,物情舒緩。本卦初六.《象》辭「剛柔之際,義無咎也」,是使剛與柔相互交會,沒有災難。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敵我交會,相戰,運用此計可產生奇妙而又奇妙的功效。

4樓:支愷源長霞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①;剛柔之際②,奇而復奇。

三國演義之空城計原文

空城計文言文全文

5樓:小鍋蓋的浪漫

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虛而示虛,諸葛而後,不乏其人。如吐蕃陷瓜州,王君煥死,河西惱懼。

以張守圭為瓜州刺史,領餘眾,方復筑州城。版幹裁立,敵又暴至。略無守禦之具。

城中相顧失色,莫有鬥志。守圭日:「徒眾我寡,又瘡痍之後,不可以矢石相持,須以權道制之。

」乃於城上,置酒作樂,以會將士。敵疑城中有備,不敢攻而退。又如齊祖廷為北徐州刺史,至州,會有陳寇,百姓多反。

廷不關城門。守陴者,皆令下城,靜座街巷,禁斷行人雞犬。賊無所見聞,不測所以,或疑人走城空,不設警備。

廷復令大叫,鼓譟聒天,賊大驚,頓時走散。

6樓:來自東江湖心花怒放的花椰菜

痛苦痛苦路了,阿里啦咯不嘛可以理解

7樓:希望今年可以**成功

qetu_ggghcghjknkmmnnnnnnnn

三國演義原著中空城計原文是什麼?

《空城計》全文

空城計全文的解釋

8樓:狂龍♂拽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①;剛柔之際②,奇而復奇。

【註釋】①虛者虛之,疑中生疑:第一個「虛」為名詞,意為空虛的,第二個「虛」為動詞,使動,意為讓它空虛。全句意:空虛的就讓它空虛,使他在疑惑中更加產生疑惑。

②剛柔之際:語出《易經.解》卦。解,卦名。

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震上)。上卦為震為雷,下卦為坎為雨。雷雨交加,盪滌宇內,永珍更新,萬物萌生,故卦名為解。

解,險難解除,物情舒緩。本卦初六.《象》辭「剛柔之際,義無咎也」,是使剛與柔相互交會,沒有災難。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敵我交會,相戰,運用此計可產生奇妙而又奇妙的功效。

【按語】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虛而示虛,諸葛而後,不乏其人。如吐蕃陷瓜州,王君煥死,河西惱懼。

以張守圭為瓜州刺史,領餘眾,方復筑州城。版幹裁立,敵又暴至。略無守禦之具。

城中相顧失色,莫有鬥志。守圭日:「徒眾我寡,又瘡痍之後,不可以矢石相持,須以權道制之。

」乃於城上,置酒作樂,以會將士。敵疑城中有備,不敢攻而退。又如齊祖廷為北徐州刺史,至州,會有陳寇,百姓多反。

廷不關城門。守陴者,皆令下城,靜座街巷,禁斷行人雞犬。賊無所見聞,不測所以,或疑人走城空,不設警備。

廷復令大叫,鼓譟聒天,賊大驚,頓時走散。

【解析】這則按語又講了兩個故事。張守圭接替戰死的王君煥,正在修築城牆,敵兵又突然來襲。城裡沒有任何守禦的裝置,大家驚慌失措。

守圭說:「敵眾我寡,又處在城池剛剛破壞之後,光用石頭和弓箭是不對退敵的,應該用計謀。」他讓將士們和他一道,坐在城上,飲酒奏樂,若無其事。

敵人懷疑城中有備,只有退兵。齊祖鋌也用近似的方法退兵,他的做法比張守圭又多一招:等賊兵以為人走城空,不設警備時,突然命士兵大聲叫喚,更將賊兵搞得糊里糊塗,只得退兵。

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變化無窮。在敵乘我虛之時,當心理戰。一定要充分掌握對方主帥的心理和性格特徵,切切不可輕易出此險招。

況且,此計多數情況下,只能當作緩兵之計,還得防止敵人捲土重來。所以還必須有實力與敵方對抗,要救危局,還是要憑真正實力。

空城計三國演義空城計的全文概括,空城計 三國演義空城計的全文概括

馬謖失街亭之後,諸葛亮退守西城,司馬懿引軍10萬來攻,當時諸葛亮只有不到5千兵力,一半壯兵還去運糧草了剩下的都是老兵弱兵,並且身邊沒有一員大將,姜維的援兵也需要數日後才能達到。這時候司馬懿打過來必死無疑,為了拖延撤退時間於是諸葛亮心生一計,火速送走了城內老人婦孺,大開城門,只留下了一些人在城門口打掃...

諸葛亮唱空城計的時候在哪坐,諸葛亮唱《空城計》裡面的空城是 哪裡?

空城計,這是一種心理戰。在己方無力守城的情況下,故意向敵人暴露我城內空虛,就是所謂 虛者虛之 敵方產生懷疑,更會猶豫不前,就是所謂 疑中生疑 敵人怕城內有埋伏,怕陷進埋伏圈內。但這是懸而又懸的 險策 使用此計的關鍵,是要清楚地瞭解並掌握敵方將帥的心理狀況和性格特徵。諸葛亮使用空城計解圍,就是他充分地...

諸葛亮的空城計是怎樣的

不得已而為之的險計!若非司馬多疑,諸葛必被擒!高手對決,拼的是智謀!終其一生,亮的對手和知音僅懿一人!純粹是瞎編的。就是說司馬懿大軍殺來了,諸葛亮手裡無兵可用,於是開啟城門,在城樓上彈琴,結果把司馬懿十萬大軍嚇跑了。純粹是yy的東西 就是諸葛亮在城門上焚香彈琴,神情極其自然,悠閒。城門口則有幾個由士...